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踏過戰火紛飛的昨日,能夠活著真好【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作者:駱駝商旅│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2020-12-29 00:22:58│巴幣:1,094│人氣:1476


2016年11月中旬於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以下簡稱世界的角落)於日本上映,上映後在同年以黑馬之姿奪得第40屆日本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獎,擊敗在全球都相當火熱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子】,當然,一部電影獲獎與否不能作品本身代表一切,【世界的角落】在劇情上跟【你的名字】走的是不相同的路線,【世界的角落】劇情上較平淡、復古,全劇兩個多小時以一個出身廣島的平凡女孩-浦野鈴(北條鈴)為中心,敘說發生在她身周的生活點滴,作畫方式更是以當今相當少見的淡彩全手繪風格製作,特別適合電影相對溫馨的劇情。


原作漫畫:河野史代

電影導演:片淵須直

音樂編曲:三吉里繪子

電影製作:MAPPA


下文將會簡單帶過電影的劇情,包含劇透成分請斟酌閱讀



劇情簡介

電影改編自漫畫家河野史代所作的同名漫畫,劇情描述1940年代二戰末期,出身於廣島江波地區的普通女孩浦野鈴的日常生活以及趣事,鈴的性格天真浪漫、作事迷糊、總是天馬行空的作著白日夢,除了繪畫相當拿手外對其他事務都顯得較為笨拙,不過就是這樣天真的性格,透過鈴的視角來詮釋,讓整體上較為殘酷的故事背景顯得較為柔和,也更加感傷。

當時的日本女性在成年之後之後,大多會開始由父母物色安排婚姻的對象,鈴在18歲時就這樣迷迷糊糊在父母安排下遠嫁到距離廣島20公里外吳市的北條家中,即使她的心中依舊有著自己的初戀情人,也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會愛上自己將來的丈夫,她還是同當時多數的傳統女性一樣選擇接受。


對於吳市的夫家鈴可以說是完全不了解,她甚至將前來迎接的媒婆當成自己未來的婆婆,鬧出了不少笑話,好在她的丈夫北條周作與北條一家對她相當包容,有趣的是鈴在與周作的新婚之夜當晚,周作主動詢問鈴是否帶了把傘(當時對於行房較為隱晦的問答),鈴回答有,且是把新的傘,周作居然真的拿傘去勾取過在窗外的地瓜來吃,只能說女主角迷糊,男主角也是單純的可愛。

周作的姊姊黑村勁子是個相當嚴厲的人,她在初見鈴的時候就對她身上的衣著以及笨拙的動作大加批評一番,這個強勢的大姑在初登場時大概會讓觀眾相當反感,不過隨著劇情的推進,勁子也有著激烈但辛苦的過去,她追求自由戀愛,與丈夫結婚後自己成立鐘錶行維生,可惜丈夫早逝,個性較為激烈的她缺乏丈夫的依靠後不得搬離夫家,勁子的兒子為了繼承黑村一家的姓氏也被迫與母親分開,讓勁子只能帶著她的女兒無奈的返家。


周作與他的父親圓太郎都服務於吳市的日本軍港,在戰爭末期美軍開始轟炸日本本土時作為日本海軍重要據點的吳市更成為美國轟炸機的首要目標之一,在電影的前中期就可以發現鈴一家人能夠領取的物資分配越來越少,以往能夠便宜購買的砂糖更是漲價了數倍之多,為了能夠讓家人與丈夫在回家後能夠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食用更是煞費苦心。

戰爭末期,戰況對日本越來越不利,北條一家在政府的宣導下挖了一個防空洞以提供附近居民避難,美國轟炸機對吳市的轟炸越來越頻繁,隨著劇情的推進,前期看似辛苦但溫馨的劇情很快地就出現轉折,鈴不小心闖入美軍未爆彈的爆炸範圍中,葬送了她的右手與姪女的性命。


鈴的性格以及角色心境在經過這次悲劇之後出現了轉變,她原本樂天的性格轉變為壓抑且憤怒,她不了解戰爭的原因與經過,她想著反抗這個加諸在她身上的痛苦,從劇情中她身上的重傷尚未痊癒時卻試圖熄滅波及家中的火焰就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她心態上的轉變。


1945年8月,美軍對廣島投下了原子彈,其爆破威力讓廣島的物品直接飛到遠在數公里外的吳市,數天後日本昭和天皇於1945年8月14日發表終戰詔書,二次大戰正式終結,對於許多日本百姓來說這並不是意外的結果,他們認為終於能夠鬆一口氣,不過對於鈴來說這個結果似乎是難以承受的,她在劇情中並不是日本軍國的信奉者,她只是一個沒受過太多高等教育的平凡女子,她難以承受的也許更多是她這些年來的痛苦,在天皇口中似乎就這麼雲淡風輕的帶過,如此的隨意簡單,那她身上的痛苦又算什麼呢?

最劇情最後,鈴與丈夫周作返回廣島探望受到核輻射污染的妹妹,身染重病的妹妹來日無多,只能無奈的面對最終結局的到來,最終電影的劇情並沒有繼續延續這個悲傷的氣息,它更加著重在剩下來的人該如何把握當下的溫存,如何更樂觀的活下去;倖存下來的人,心靈與肉體上也須都有著悲傷痛苦的部分,踏過黑暗將終見光明,也許是人們就是就由情感的聯繫,才可以努力的維繫自己的意志力,繼續活下去吧?


角色塑造以及爭議

北條鈴在日本天皇宣布戰敗後有一段自白鈴在其他人大鬆一口氣時顯得相當憤怒,她憤怒的喊道「難道我們真的必須屈服於這樣的暴力下嗎」?等不甘心戰敗的言論在韓國以及中國地區引起了部分爭議,甚至被部分評論家冠上「披著溫馨外衣的軍國主義電影」。


與其片面按照字面上的意思解讀,觀眾可以仔細思考一下北條鈴在故事中的設定以及經歷,她並沒有受過太多高等教育,戰爭的原因以及經過都不是她能夠理解的,對她而言世界顯得相當單純,就是照顧家人以及維持家庭中的大小事,直到一場意外讓她失去她擅於繪畫的右手以及姪女後她突然意識到,怎麼身邊的人口中永遠都是一句「太好了呢」,「到底好在哪裡,我真的是不知道到底好在哪裡」鈴在心中這麼樣的自白。

後半段劇情鈴的性格顯得更加激烈,她似乎想著要對抗在她身上加諸痛苦的人,直到戰爭結束後,這樣的情緒徹底潰堤,在我的理解中,她真正讓她內心崩潰的並不是戰爭的結果,而是她不能理解一場對她毫無意義的戰爭,讓她承受這麼多痛苦的戰爭就這樣無意義的結束,在天皇口中戰爭的終結似乎微不足道,但是痛苦卻是由他們來承擔。


總結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是一部描述「生活在二戰末期的平凡人與她的生活」。並沒有去特別著墨戰爭的是非對錯,觀眾在收看時不如稍微放開自己對於我們後世閱讀歷史的上帝視角,你無法要求當時一個無法接收太多資訊的人去「同情」敵人或者是「反省」自己的戰爭罪刑,如果能夠理解這一點,暫時放下預設立場觀看這部電影才會有比較好的觀影體驗。

另外這部電影在2018年另外推出加長版,將漫畫的內容補齊,是一部較為平淡但是觀賞起來相當舒服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6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留言共 7 篇留言

小鼬鼠
光是看預告我就落淚了

12-29 01:38

駱駝商旅
預告搭配音樂真的挺催淚01-02 20:24
菩提老爹
那些爭議很玻璃心
當時的時空背景市井小民支持自己的國家很正常
為自己的國家戰敗感到不甘也很正常
評論家用仇國心態看電影實在沒資格自稱評論家

都忘記有加長版...再找來看

12-29 01:53

駱駝商旅
這種狀況其實到哪裡都一樣,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以這部電影來說觀眾不能要求當時的中國人把日本人民跟政府分開
同樣的對日本人來說中國就是敵國
要一般人民去反省所謂自己的戰爭罪刑是有困難的01-02 20:27
夫風若雪
戰爭傷害的最終還是平凡的小老百姓。
同為二戰動畫片,風起就太過於平淡,而不如螢火蟲之墓來的悲痛、也沒有如本作刻劃戰爭在人民烙下的傷痕

12-29 11:26

駱駝商旅
這部比較寫實一點,螢火蟲之墓是很催淚
但是在一些角色的反應上還是比較做作01-02 20:29
尤利爾
女主怒罵自己國家投降的時候的心情真的很複雜

12-29 14:31

駱駝商旅
是阿,與其說是愛國,感覺上更像宣洩自身的情緒01-02 20:31
桑妮雅
雖然現在我們表面上是和平的國家
但社會上卻充滿了不公平

12-29 15:21

駱駝商旅
所有國家都是如此,只有相對公平的國家,沒有絕對公平的國家01-02 20:32
艾爾琈
有聽過這部
不過看了你的介紹後,覺得蠻感慨的
戰爭最終倒楣的還是無辜的小老百姓QQ

12-29 21:40

駱駝商旅
一般百姓也沒有決定的權利
但是痛苦跟責任倒是要由他們來承擔就是01-02 20:33
艾爾琈
後來我也看完了這部
兩個多小時描述戰爭與鈴的生活點滴不會太無聊
其實演起來還蠻精彩的
關於爭議那段,就如駱駝說得,因為鈴沒受過高等教育,生活如此單純,但是他們小老百姓卻要在戰爭的威脅下生活,也許她就是出一口不服氣吧。

01-23 0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asiafish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十字軍之王3初體驗... 後一篇:[達人專欄] 畫家之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0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