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光語錄:「布魯克林」

Komi(貴霜雜食動物) | 2020-12-02 18:03:22 | 巴幣 456 | 人氣 232


    「人們經常聲稱自己富有同理心。當從電視或從報紙得知在貧民區,某個失學的貧童遭遇不仁對待,白天爸爸毒打,晚上換媽媽用言語凌辱奚落,挨餓受凍,觀眾會強烈地表達他們的憐憫,說『好想救這個小朋友』;但當散步在街頭,有個素不相識的兒童(手無寸鐵也不具任何威脅性)拉著他們的衣襬乞討時,卻一手把孩子揮走,因為觀感不佳,使人厭惡。」

    公眾巴士候車亭裡的阿光眺望著遙遠人工島處如玩具模型的摩天輪,沐浴濱海空氣時嘗了口咖啡冰淇淋,在小筆記本默默寫下這段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每個時代都會上演的悲劇,渺小卻又時常發生到令人麻木。

背負的傷口多了、淚流盡了,心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死去。

生命之火也許會在不為人知的小角落慢慢燃燒殆盡,
抑或化為都市大火宣洩他們的憤怒與憎恨,直到一切化為焦土,
焚燒怨恨的人同時也抹殺真心想幫助他的人。

可是,人類也會舔舐彼此的傷口,療癒與擁抱彼此,為了看見明天的晨光而努力活下去。
就像一枚金幣,有好也有壞,有時溫暖得令人感受到幸福,有時寒冷得令人難以承受。
在生命的道路上,人類至今仍不停前進著。
2020-12-02 18:28:09
Komi(貴霜雜食動物)
承受得住的人,待將來有朝一日功成名就或復仇;承受不住的人,輕則毀滅自己,重則將整座城市都捲進火海。阿光會寫這段話多少跟他成長的背景有關: 一個對小孩來講極為糟糕的環境,但與同儕相比已經算好的了。在同儕眼中,他那處境是萬中選一且高不可攀的奢侈,不可能同情他,甚至還會厭惡他,只有外界不知情的人認為他可憐。因此,阿光偶爾會懷疑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是否公正。
2020-12-02 18:59:10
大漠倉鼠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沉默之丘
2020-12-02 21:51:25
Komi(貴霜雜食動物)
靜靜地看著夕陽落下。
2020-12-02 22:23:02
Liz Daniel
這在形成旁觀者效應之前早就沒救了,即越少人就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越多人則趨近無法落實幫助行動的人。現實中人們往往會顧及他人的觀感(即強勢族群)無形中被誘導,誰還會管那個人有多可憐。
2020-12-03 00:24:18
Komi(貴霜雜食動物)
最終沒有人願意救他,可憐的傢伙只能自力更生。
2020-12-03 16:56: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