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尋找小魔女DOREMI》幸福的魔法咒語

陸坡 | 2020-11-30 18:01:11 | 巴幣 42 | 人氣 1074

長大之後的小魔女,是否還能施展魔法?

魔女雖然在過去西方世界有著刻版的恐怖印象,對於天主基督為主的西方世界過去對女性的詆毀與排斥,將有能力的女性都打成魔女,中世紀更有令人髮指的獵巫行動,但在如今開放的現代社會中,女巫儼然成為另一種具有吸引力的象徵,有其史展魔法的形象更在過去與現代的動畫片中有著一定的地位。
東映動畫公司1999年製作的日本動畫《小魔女DoReMi》就是一部受到男女歡迎的子供向動畫作品,而在2020年由《小魔女DoReMi》延伸的動畫電影《尋找小魔女DOREMI》則敘述關於三位長大後的女性與小魔女DoReMi一行人相遇,試圖為了迷惘的人生找尋新方向的動畫公路電影。


童年看過的動畫幾乎是所有大人即便多年以後後還依舊回憶深刻的作品,就如同當年《數碼寶貝》的觀眾都長大了後,即便不看動畫聽到那首《ButterFly》馬上就憶起這部動畫作品,更別說過去長青系列陪伴小朋友成長的動畫作品。
過去叫《神奇寶貝》現在稱為《寶可夢》的動畫橫跨兩代,女性代表作《美少女戰士》重製後再出發也擄獲第一世代媽媽跟次世代女兒的心,而包辦一個時期的共同記憶的童年神作,如今多年搬上大螢幕又會是什麼樣子?


《尋找小魔女DOREMI》是《小魔女DoReMi》系列中第三部電影版作品,也是第一部長片動畫電影,故事不接續小魔女的故事,而是由過去小時候看過《小魔女DoReMi》動畫作品長大各自不同性格的女孩,在多年之後在小魔女背景設定的聖地旅行不期而於,所交織而成的屬於成人的魔法故事。
國外留學歸國在一流公司的女強人吉月美鈴、乖乖牌的大學生實習老師長瀨空、以及家境不好但卻努力打工的川谷麗香,三人在討論童年喜歡上《小魔女DoReMi》動畫的同時,也帶出來那些長大過後,在這沒有魔法的世界他們所要面臨的各種現實問題。


這部動畫安排的很巧妙,主要是他並不是架構在《小魔女DoReMi》的世界觀,而是《小魔女DoReMi》是部動畫的現實世界,裡面沒有魔法也不會有人變身,更沒有魔女青蛙,但卻因為三位女性都是這部動畫的粉絲,聖地巡禮、討論動畫橋段、還有各種的玩具跟經典台詞。
讓這部動畫雖然不是《小魔女DoReMi》動畫裡的世界,但三位原創人物絲毫沒有跟《小魔女DoReMi》脫節,反而讓很多是粉絲的電影觀眾有著同樣的帶入感,尤其是女性。

動畫中刻意讓三個女孩的個性和樣貌與四季動畫電影的小魔女有些重疊,但卻彼此欣賞動畫中的角色卻並不相同,從這邊也可以知道三位女性對於自己所沒有或不足之處是有憧憬的。
例如:因為在國外長大無法融入也看不慣日本公司文化的吉月美鈴,還有從小到大都聽從父母安排走上教師之路卻感到迷惘的長瀨空,有著繪畫夢想卻因為現實中各式各樣阻礙而止步不前的川谷麗香,這些矛盾與期望自己改編的想法,或多或少都成了這部動畫最大的看點。


可以說《尋找小魔女DOREMI》不是一部小魔女後來的電影,而是一部《小魔女DoReMi》如何給予我們相信自己有看不見魔法,而去追尋夢想延續電視動畫理念的電影,以粉絲的角度去看即便知道那只是一部卡通片,但還是喜愛著裡面人物和故事所帶給我們的感動。
這是這部動畫跟一些動畫電影版有所不同的地方,也比之前《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更來得直接和讓人折服,雖然在劇情衝突點上還是過於陽光正面,但在如今壓抑的社會裡,即使是被騙也好,人都難免需要一些事物給予和殘酷現實相反,正向的勇氣。

《尋找小魔女DOREMI》雖然沒有交代動畫裡DOREMI他們一行人的後續,但可以看到當年被電視動畫影響的一代小孩逐漸長大踏入社會,在回頭消費自己過去所愛的事物,也是給予過往那些不懂在上上世代或是如今新的下一世代表示:
動畫並不是幼稚或是過目即忘的娛樂,它代表著是一個世代的共同記憶,和對於我們長大以後為何還回頭去找尋那段童年往事的重點。《尋找小魔女DOREMI》是一部沒有魔法的魔法電影,霹靂卡霹靂拉拉波坡莉納佩被盧多,即使沒有唸出聲,你依舊可以使展出魔法,跟同一世代的人們一起喚出魔幻舞台。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ほに
昨天看完了,真的好看。角色設定很討喜,特別喜歡麗香(口音跟個性都很可愛)。
2020-11-30 20:53: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