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書語】責任與受害,病由心生「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1-29 20:50:47│巴幣:84│人氣:181

〈不要說你一無所有,你不是還有病嗎?〉


  我常常把世界上的人分為兩種,一種是知道自己有病的人,一種是不知道自己有病的人。

  對於第一種,我敬佩至極。他們具有良好的自我認知和自我反思能力。他們敢於正自己的不完美,感於正視自己的問題,並且有改正的意識,想讓自己變得更好。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他們能夠意識到自己也是有責任的。即使不知道自己錯在哪,他們也有反思的意願:「屬於我責任的部分是什麼呢?」

  我始終覺得,有問題不可怕,只要有自我意識、積極反思、積極改進,就會成為一個越來越完美的人,我把他們稱為「責任者」。


  對於第二種人,我也敬佩至極。他們沒有自我認知及自我反思能力,他們是真正完美的人,因為問題從來都不屬於他們。
  如果生活中他們出現了痛苦,通常都會認為是環境的錯、是時代的錯。如果他們在和他人的關係中出現了問題,他們通常會認為是戀人、孩子、父母、朋友、同事等他人錯了,而他們自己是不會錯的。

  所以,他們把世界上的人又分為了兩種:「認同我的人」和「不認同我的人」,如果他們不開心或受到了傷害,就會去埋怨別人,認為一切肯定都是別人的錯,而我把這種人叫做「受害者」。


  當然,鮮有人在這兩個極端裡,我們都在這兩個值的區間裡搖擺。

  這兩者的區別就是,人是否能在問題裡進行自我反思,認識到自己的責任,並透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現狀,實現自己想要的結果。


  然而,自我反思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都說生活中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的責任,都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每個人都有錯。

  道理我們確實是知道了很多,但是事情一來的時候,還是會認為是他者的錯。
  於是抱怨、憤怒、指責、委屈、煩躁、控制、看不慣都出來了,並不斷地用這些情緒折磨自己,說出一些「他憑什麼這樣對我啊」之類的話,藉以想要完成逞罰他者、實現自己的目的。
  他們始終不願意去看到所有這些不爽的背後,都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及不願承認其實自己也有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69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不懂得愛自己

留言共 1 篇留言

琉璃糖
〈不要說你一無所有,你不是還有病嗎?〉這句好震撼XD

12-02 1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dcatClan』... 後一篇:『The News L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