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冠軍就是我》非典型冠軍之路

陸坡 | 2020-11-26 17:14:09 | 巴幣 12 | 人氣 820

那些不在名單上,五花八門各樣挑戰賽

人們喜歡遊戲,因為遊戲帶來歡樂,同時要讓遊戲帶來更多歡樂和專業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導入競爭。在歷史上競爭雖然帶來許多麻煩,如像美蘇冷戰時期競爭帶來了對立,但也在那時人類登上月球開啟宇宙探索和想像的一大步。但競賽遊戲也有可能是地方性、趣味性、甚至小眾的,一個頭銜的冠軍可能屬於任何你像像不到的人。
《冠軍就是我》紀錄影集是介紹各式各樣不同的奇異競技賽,有的是地方傳統,有些則是同好較勁,在外人也許看來荒謬無理,但對於參賽者和關注的人可以說是賭上自己的家族名譽和累積的努力,在這一刻與他人區分高下,無論在小的比賽,都是一場讓人驚嘆的專業。


人與人之間開啟遊戲,多數人參與的遊戲是競賽的來源。在現今紅遍世界的電玩競技還有傳統的運動較勁,追逐勝利、紀錄與名聲,這些都是從遊戲性開始。法國卡昂大學哲學教授史鐵凡‧休維爾就曾經在自己的著作《什麼是遊戲?》中敘述遊戲的競賽性和成為一種信仰。
當多數人開啟了一項遊戲,也等同於開始了一個競爭與比較的開始,有些遊戲是人人平等,有的則是有著天生優勢,甚至金錢優勢,但只要是競技不管如何就會有冠軍,即便只有不到十人參與。


《冠軍就是我》是一部可愛的綜藝系列紀錄片,裡面記錄著一些較為偏門,地方傳統和性趣導向的競賽遊戲,有大到風靡全球的,有有小到地方競賽。有需要高度專業的也有必須賭上自己的勇氣和毅力,全心全意投入這項遊戲中,並且要贏還需要一點點運氣。
這部影集除了每一集都介紹一種不太常見的競技項目外,也聚焦於裡面角色參與過程,和他們為何會著迷或繼續從事這項遊戲的競爭,在最後這份競賽給了他什麼意義,是這部紀錄片最重要之處。


這部綜藝影集介紹了多項比賽:追逐起司競賽、吃辣椒挑戰賽、夢幻髮藝大賽、溜溜球世界競技、與狗同行舞蹈大賽、牛蛙跳遠競技等,多項讓人覺得有趣又好玩,還需要專業度的競賽項目。
有些比賽看似怪異,例如:在滑行容易跌倒的山坡上追逐起司,容易摔得全身是傷,但卻是這個地方每個居民都樂於參加的傳統競賽,看起來荒謬實際開始的歷史不可考,但是每個參與的挑戰者都相當投入在這項比賽中,整體觀影體驗讓觀眾也可以發項這項比賽的樂趣與魅力。


而《冠軍就是我》整部綜藝也有很多細緻之處,例如每當一個新的比賽介紹,就會製作全新的過場標題卡,符合這個比賽的風格,並且也可以看出不同國家人種在各項比賽上的魅力。
例如想成為美國吃辣女王的素人女孩、亞洲人在溜溜球上的炫技、黑人的髮藝奇想、俄羅斯狗狗跳舞國家隊教練的夢想等,讓這部影片部只是看一個我們先少接觸的運動和競技比賽,也展現出無論你或妳是何種人什麼年紀,在一項比賽中使出全力,都是值得被人喝采的。

每一個比賽無論是像世界奧運主流賽事那樣可以讓你名利雙收、或是興趣導向在某一領域有著特殊性和結交同樣愛好的夥伴、還有維持地方的傳統與家族的排名保衛戰與夢想的實踐等,這些在《冠軍就是我》紀錄綜藝中可以被看見。
但美中不足的是每一篇章到結束的最後一段有著太過於正能量的喊話與說教,這點本身覺得有些過頭,畢竟看著裡面每個競技中的主角努力,從中體會到不同的觀點,我認為才是影視娛樂或紀錄觀點最主要的意義,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亞洲最近風靡起一個日綜企劃叫做《這個!?實際上是怎樣的課》,裡面有一單元是讓日本聲優女星森川葵去學習各種技藝達人的技術,結果因為森川葵每次都一學就通,不僅讓達人驚訝萬分,也意外的造成網路許多觀眾的討論這位天才技藝女優。
先不管節目效果和森川葵的萬花筒血輪眼,我們可以看見在節目中挑戰和學習一項技藝都是讓人快樂的,尤其在製作組給她目標後,森川葵都努力的漢達人一起去達成挑戰,《冠軍就是我》也有著同樣的樂趣,去挑戰自己喜歡的事物和從這項競技中得到快樂,這個是遊戲的本質,也是哲學中良性競爭的含意。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枯草
性趣導向!!!
2020-11-26 18:45: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