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這其實是BL對吧?-《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2020-11-25 20:23:31│巴幣:1,275│人氣:4552




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
友人キャラの俺がモテまくるわけないだろ?


小說作者:世界一 日本出版:OVERLAP
插畫作者:トマリ、長部トム 台灣代理:東立 1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我・友木優兒因為天生眼神凶狠,被貼上了不良少年的標籤。除了身為『主角角色』的池春馬以外,沒有人敢靠近我。本應如此――我卻忽然被人告白。

  「學長,你能不能和我交往呢?」而且,對方還是春馬的妹妹、位居校園金字塔頂端的美少女・池冬華。納悶不解的我問出了冬華向我告白的真正用意,並與她成為了『假戀人』,但她卻不分場合地黏著我!?

  我們之間的關係在學校中傳開來後,連春馬的青梅竹馬與美女老師也和我產生關聯。我身陷校園戀愛喜劇般的狀況之中,但她們怎麼可能會喜歡我……你問為什麼?因為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





正文:

  這是一個,僅只是在心裡的一,冀求著想要引起他人注意、博取他人認同的,兩個笨拙男孩女孩的故事。

  以「偽戀」作為開端,一場戀愛(偽?)喜劇就此開拉序幕,與一般放閃作不一樣的是,由於本作的男女主角一開始便已經以「假戀人」為前提開始一場假的戀愛,所以一開始的劇情,便可以看到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並不帶有任何情愫在裡頭,兩人在彼此面前得以展現出最真實、自然的自己,也因此並沒有那種在意喜歡的人可能會看到自己的缺點云云這樣的劇情產生,也沒有太多糖可以吃。雖然不確定在隨著那樣的意識出現之後,男女主角的心態會不會也隨之轉變就是了。

  故事的篇幅皆用於呈現男女主角的日常互動以及校園生活,作者用相當簡潔的文字來呈現這部單純、輕鬆的戀愛喜劇。以主角自身的旁白及大量的角色對話為主建構而成,句子簡短,沒有冗言贅字,搭配角色們生動活潑的對話,成就這一部易於閱讀的"輕"小說,雖說可以輕鬆閱讀,但並不馬虎,特別是在於角色的塑造上。




  比起一般的放閃作,這部作品男女主角的互動可說是毫不扭捏,直來直往不做作,這也是這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要素。就連到最後女主角冬華動了真情的時候,也是毫不掩飾地大方示愛,即使是跟情緒太過緊張使得大腦一時沖昏頭有些微的關係,但仍然是直率地表達自己的情感,沒有任何躊躇、遲疑,或是找藉口四兩撥千金。這讓我覺得蠻新奇的(?),因為通常不論作者有意或是無意,通常都會讓男女主角表現得"故作矜持"一下,讓角色(或是讀者)感受到心癢難耐的氛圍,但或許是因為這部作品的優木與冬華兩人是從「假戀人」開始展開這段關係,所以兩人從一而終,都是以最真實、最自然的方式面對彼此。不過就第一集來說,暫且還只是冬華單方面動了情,優兒"目前"只覺得自己又交到一個真心的朋友,而對此深受感動,因此完全沒有意識到冬華的"告白"。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比起那種甜滋滋的感受,反而是既好氣又好笑般傻眼的感受要來得更多。

  而這部作品的女主角冬華,活潑、淘氣、調皮,是個鬼靈精怪的小惡魔女孩。雖然也是個傲嬌(輕微),但並沒有那種令人感到不知所云的"傲"的表現,而"嬌"的時候又表現得很直率很可愛,所以我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有什麼不滿就直接坦白,開心時也表現得溢於言表,喜怒哀樂毫不掩飾直接表露出來,作者也將其情感表達的相當生動,不論是那喜歡捉弄人的小惡魔性格,面臨恐懼時故作逞強的姿態,還是自說自話大剌剌的態度,又或者是輕佻、任性的處世態度,偶爾也會出現一些做作似、故弄玄虛的行為舉止,生動活潑的個性,再再地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魅力。加上作者將其詮釋得相當真實、活靈活現,使得這個角色的感情相當豐富、惹人憐愛。我覺得這個角色塑造得很成功。

  男主角友木優兒,雖然因為恐怖的外表而受人排擠,但個性意外地開朗,並沒有因為被邊緣化而心態崩潰。相當清楚自己不受歡迎,卻不會因此而自怨自艾。雖然對於惡意極其敏銳,但對於善意卻沒有辦法理解(或許是真的沒有辦法),甚至還會自以為是地分析,並對此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正確地理解了對方的想法,卻沒有想到自己其實是往錯誤的方向去思考。

  舉個例子,當有人紅著臉(害羞)對他表示好感的時候,他會認為對方是紅著臉(憤怒)拒絕、排斥與他說話,然後他就自顧自地開啟自己內心的小劇場,認為自己又被討厭了而感到些許的哀傷,然後再安慰自己沒事的我還有好基友理解我(?

  跟冬華之間的互動也相當有趣,面對冬華小惡魔般喜愛捉弄人的個性,常常以從容、幽默風趣的回饋反將一軍,令冬華猝不及防。看著這小倆口打情罵俏的互動(攻防戰),總不由得令人莞爾一笑。或許也是因為「偽戀」這樣的一個設定/契機,才有辦法令兩人極其自然地表現出自己真實的一面。




  冬華,一開始只是因為想要擺脫「池春馬的妹妹」這個從小陪伴她到現在的「陰影」,為了找尋任何可以超越哥哥的要素而接近優兒,希望藉由離間哥哥與優兒之間的友情來取得無謂的優越感,說白點就是處於叛逆期的小屁孩。不過與此同時,她也自顧自地對優而抱有「期待」,希望優兒可以看到真正的她,而不是向其他人一樣,只看到「池春馬的妹妹」這樣的「人設」。但同時也自我認定,認為優兒肯定會因為與他人沒有任何不同,僅把她當作「池春馬的妹妹」看待,而後自己便會對其感到失望,從而結束這段「偽戀」。但,這段關係,並沒有如同她想像般地那樣發展,結果反而是她自己先淪陷了......。

  而優兒,雖然外表窮凶惡極(?)是他人對她感到敬而遠之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他自己也已經放棄了替自己辯護、澄清的機會。在遇到了冬華之後,對於冬華可以自然地與他相處而感到開心,同時也因為看到冬華是那麼樣地努力想要擺脫陰影而受到激勵,認為自己也應該適度地與他人溝通,替自己辯護、澄清,而不是任由他人以訛傳訛卻置之不理。在過去,他總是以「好友角色」來替自己開脫,面對他人的惡意總以「自己長這樣也沒辦法」自我安慰,同時,他也相當了解自己的處境,但並沒有展現實際的行動去解決,說好聽點是豁達開朗,說難聽點就是消極以對,面對他人的善意也總是會往錯誤的方向去理解,思考模式也總是以「配角」的方向去思考。雖然受到他人的疏遠,但就第一集的表現而言,他其實並不是一個有社交困難的人,面對願意主動抱持友好態度接近他的人,他也可以很正常的跟對方互動。不過,或許沒有辦法跨出第一步這點,就是他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社交障礙吧。對於這樣的自己,他也沒有想要改變的念頭,只想安於現狀,認為就算沒有人想跟自己打好關係也無所謂,認為只要有好雞友可以理解我就夠了,反正我就只是個好友角色。直到,他遇上了冬華......。




  在於單純針對心境層面上的描寫,雖然篇幅沒那麼多,但依然舉足輕重。作者主要透過男女主角的互動來呈現兩人心態上的轉變,看到兩人之間的關係極為緩慢的轉變,雖然每一次的步伐真的是可以用步履蹣跚來形容(?),但也確確實實地在向前邁進。看到女主角各種不留情面的毒舌、令人生氣不起來的可愛捉弄,以及男主角各種內心小劇場所誤打誤撞、陰錯陽差造成的巧合、誤會,兩相結合的結果也總是令人感到會心一笑。

  作者也會透過一些搞笑的時事梗或是一些流行用語來增添故事、角色們的趣味性以及靈活性,透過一些特殊用語,搭配上種種的形容詞,來呈現、詮釋角色的表情、行為舉止,替作品增色不少,也因此,即便在角色的心境上著墨的沒有那麼多,但依然能夠深刻感受到角色的魅力。特別是在於優兒與冬華兩人互相鬥嘴、吐槽、調侃揶揄的場面,拜此所賜增色不少。

  此外還有幾個無可取代的角色,每個角色也都相當有趣,像是主角的基友現充帥哥池春馬、春馬帥哥的青梅竹馬夏奈、溫柔婉約的女老師千秋、噁男(X)學弟甲斐......等,雖然第一集的戲份並不多,但都極具個人存在感,也都是相當具有個人魅力的角色。尤其是學弟最後的表現,加上帥哥春馬與主角優兒一直以來心神領會的互動模式,讓我一度還以為這是BL作品,如果世界觀改一下說不定可以雙開後宮喔!就像某惡役大小姐一樣XD。




  結語,一如既往,喜歡這種類型就跳下不喜歡就跳過不用我再多說了吧~。

  對於未來發展的期待,應該是希望男女主角的互動可以像第一集一樣真誠、直接又自然吧,未來劇情的發展應該就是看這段「偽戀」會如何轉正(應該吧?)。不過面對主角這史詩級的神木,看來應該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畢竟設定上主角便是如此地難以理解他人對他所抱持的善意(但帥哥基友跟他之間卻總是如此心有靈犀,難道這是......?)。而雖然第一集也是有放幾張白紙在裡頭,但或許是他們相處模式太過自然,使得放閃的情節發展好像理所當然,反而感受不太到那個閃度。

  話說我原本是很想買黑長直老師股,但勝利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所以我還是決定忍痛割捨黑長直大姊姊股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28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世界一|トマリ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水蛇的家
帥哥好友股買起來////

11-25 20:29

千年の孤独月
先......先不要12-09 19:54
夜貓喵喵喵
前幾天才剛下單這部www

11-25 20:37

千年の孤独月
怎麼那麼剛好XD12-09 19:54
八天漢劍
昨天剛買這本..

11-25 21:06

千年の孤独月
看完了嗎!?12-09 19:55
阿笨
只有我覺得這本的彩頁插畫怪怪的嗎?字的位置感覺都怪怪的 例如最下面那張 老師的字那張圖看來明明和邊緣還留有一點距離 但是我昨天拿到一看彩頁 那個字和邊緣是幾乎沒有距離的 青梅竹馬那張的字也被吃掉 還是只有我的是這樣

11-25 22:34

千年の孤独月
我的也是,應該是印刷的問題12-09 19:55
白煌羽
辛苦了

11-25 23:04

千年の孤独月
感謝12-09 19:55
晴兒
這部之後一定會有BL的本本!!!

11-25 23:29

千年の孤独月
......搞不好喔(?12-09 19:55
白髮控-戮劍心
基友股不會崩

11-26 02:41

千年の孤独月
搞不好還大賺(x12-09 19:56
ilwiKAMINA
秒站基友CP XD

11-26 03:55

千年の孤独月
結果大家都買基友股12-09 19:57
凝望世界毀滅的瞬間
其實是主角喜歡基友吧 無法理解旁人對他的好感 卻在第一時間想到基友會安慰他 理解他
好了 就這樣吧 去跟基友告白 結局是好是壞就看作者寫這段時好不好了
女的? 他都喜歡基友了 還要啥女的

11-26 07:31

千年の孤独月
女角其實都是煙霧彈12-09 19:57
☆眼鏡奇異果★
這本是滿有興趣的,看了月大的推坑文之後沒意外確定是會去買了^^.這種類型的小說一向都是我的好球帶,只希望後面別崩就萬幸

11-26 08:50

千年の孤独月
這種作品就怕爛尾,只求見好就收12-09 19:57
終末の詠嘆調
這麼好的畫風
如果是BL作品
我真心覺得非常可惜

11-26 21:25

千年の孤独月
各有所好XD12-09 19:57
八天漢劍
還沒開始看,如果看完有機會的話再告訴你大概心得

12-21 12:15

千年の孤独月
ok12-21 15:00
八天漢劍
我看了一小段,稍微講一下吧! 說到假戀人關係,就讓我有部叫「修羅場戀人」的小說,也是東立的,聽說腰斬停刊了,這劇情我想大多都是一開始是假戀人的套路最後變成是真心喜歡,只是男主角還不知道,至於真正的心得我到時候再說

01-20 22:06

千年の孤独月
原來修羅場戀人斷了!? 我都忘記這部了XD01-21 1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版情報】2020年1...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