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6 GP

[達人專欄] 你的死,一點都不荒唐

作者:玄鳴神一│2020-11-19 13:42:19│巴幣:172│人氣:2671
「你們知道電子雞嗎?我那個年代,有人因為養死電子雞自殺上新聞欸。」

「不過就是遊戲啊,也太荒唐了吧。」

心裡想著,這不荒唐啊,一點都不。

下班前上七樓跑病房,我坐在護理站填資料,無意間聽到主治和護理師的對話。

我們會對於某些事情感到荒唐,常是本於陌生,對人的陌生、對事的陌生、對過程的陌生。這事到底不曾出現在我們自身活著的脈絡裡面,所以我們會為某些離譜的社會事件感到驚詫或荒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可是,對當事人來說,一點都不荒唐。

近期台大一週內三起自殺,其實也不荒唐。有人說,為學業或未來壓力而自殺,不值得也不應該,生命有其他美好的事啊,太荒謬了。

但我要說,我們怎麼確定那位學生能擁有跟我們一樣的自由,去選擇樂觀、選擇相信自己仍有價值、選擇不站上被攀比的擂台?在不了解什麼情況下,就勸別人應該大度,是很可恨的。沒有人打從一開始就想死的。我始終認為,死亡是一個過程而非瞬間,而這個過程是從心死開始。過程中無人知曉也乏人問津,因為他頂著光環,我們社會預期他必須發亮。

幾天前跟T出來逛街走走,T說他之前認識長期自殘的朋友,手臂的新傷舊痕像法條般鐫刻有致,條條都是對自己的宣判。

但T沒有阻止。T在和那位朋友吃完飯後,只是淺淺問他說:「那,等你不想死的時候,我們再出來一起吃飯,好嗎?」於是,他願意繼續活了。

我聽了鼻酸。我想啊,我們都在期待日常。一句言不及義的訊息、一頓飯局、一次邀約聚會、一趟歸賦的短途⋯⋯我要的其實不多,只求深刻而已。而這些深刻可能不是來自金錢,不是出自權位,更不是因為優越。單純只是每天的日常,我都能被某段關係接起後輕放。

那麼,萬一被灌輸必須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我便不需懼怕,因為相信使我活著的是愛,而且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愛。

「我有很多缺口,這些缺口讓我知道寒流或暖流會從哪裡來。但這些缺口,從來不是我能選擇的。」我在某次的聚餐分享這個感觸。

但我終相信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我在缺口之外仍有選擇,這便是我最大的幸運。

若我,擁有你那副軀體、處在你那樣的環境、生在你那樣的家庭,我會不會,也會跟你做出一樣的決定?我不知道。你在墜落前是抱持怎樣的心情,可能已經渾然沒有感覺了?我也不曉得。但是啊,這一切都不荒唐,而且都在情理之中,儘管巨慟。

縱使你已經在心裡死過千萬回,沒有一次被好好接起。

但你記得,你最後的最後,是被接起的。是這顆地球、是這塊土地,接起了全部的你。

好好休息吧。

「我不羨慕太陽,照不亮你過往,有些黑暗,我們都一樣。」-《有一種悲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6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自殺防治

留言共 13 篇留言

Ashe玥哥
Q

11-19 13:46

可以
Q

11-19 13:59

鴨子 ヽ(・×・´)ゞ
2022 年就會有人因為不能登出被怪打死強制離開了(?

11-19 14:04

Ash
真的很喜歡這篇

11-19 14:05

旗魚黑輪
難怪會有我就爛這種風氣,反正贏不過別人,社會風氣這樣,那就乾脆承認自己是敗者,這樣心裡也比較好受

11-19 14:16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樓上是不是在曲解啊?

每次談到這種話題,底下就會至少有一個人會想要曲解或放大解釋的[e8]

11-19 14:20

冰月
讓我想起當初國小時,
我堂姐送我一隻電子狗,
好不容易養到8.9歲,
結果家人帶我們小朋友出去玩,
我不小心弄丟了,
那時候我哭到一個不行,
大人就說「不就是一個玩具,有那麼嚴重嗎?」
或許對你們而言,不就是個玩具,
但對當時的我而言,
不是那個問題,
是我用盡全心全意才養大的
沒有讓它餓死或是離家出走(真的好辛苦)

雖然很慶幸當時沒有想不開
但是,也許那時候開始就對所謂的家人開始心灰意冷了

11-19 15:01

有這一回事
社會上總不缺只會看懶人包的白癡,也難怪白癡記者寫的白癡新聞,會有白癡會信,總喜歡斷章取義的無腦人?

11-19 15:34

大漠倉鼠
把抗壓性當作榮譽的病態社會群體。

11-19 15:39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的文.

11-19 16:21


死的不是玩具,是那些投注的心血。

11-19 20:35

Liz Daniel
用強大的執念抵抗社會,將心中的陰影予以發現、接受、探索、展現、融入,只是很多人都無法跨越接受的階段而已

11-21 16: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調音師——... 後一篇:我寫了一篇遊戲現金道具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