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街.外篇 II、她的同伴(下)

作者:Cecil│2020-10-31 01:03:35│巴幣:70│人氣:311
這次用的 BGM 是我在系列中比較中意的幾首之一。一方面是因為曲風給人澄澈、輕柔的感覺,但歌詞卻有著一絲沉重;一方面,這首歌很適合只有夜晚的繁華區。

我沒有找到合適的中文歌詞,但只有我看不懂的日文歌詞,似乎也很適合不能言語的羅娜多;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她的話就跟沒有翻譯的外語一樣難懂吧。

針對想要比較與第三版差異的人,提供第三版相關章節連結:
月升月落之街.外篇、她的同伴(Her Companions)(下-3)

第四版修正處:
例行修正:用詞、對白、情節、轉場描寫


割れた空の向こう 大きな眼が見つめてる
朝のこないこの国で孤独な光を探している
軋む夜の間 痛みは続き 乾いた焦燥 
俯いていたけど 君の無垢な言葉が 僕の心を揺らした
全て洗い流すように 冷え切った心を溶かした

─from Annabel〈夜の国〉






  
  

  「我不想……我不要……不要她再哭,也不想看她繼續說謊了。」

  如同遭遇重大的手術失敗,坐在地上的薩卡用右手虎口蓋住眼睛,似乎再也無法承受比淚水更沈重的事物。羅娜多不理會他,兀自倚牆而立,飛速書寫構思至今的計畫,文字整齊得像是經過排版。

  多年前,羅娜多開始利用近乎無限的等待時間,謀劃一場逃亡。儘管未必派得上用場,但即使只是想像瑟琳娜順利離開這裡,過上普通人的生活,也足稱慰藉。幾年來她反覆驗證各個環節,次數之多,幾乎能與幻想洛森死狀的次數相當。計畫步驟並不複雜,甚至可以說簡單得像在嘲笑這家醫院。然而,那也是經過多年觀察才把握到的機會——機關佈置得再密集、刀鋒交替得再頻繁,也有蚊蟲鼠蟻能平安穿越的瞬間——有洛森的擔保,加上考量到她多年來安分守己,上層終究將她和瑟琳娜從積極警戒名單剔除,並撤掉病房內的監視器。如今,能夠逃離的絕佳機會唾手可及,而最重要的那個演員也終於現身,主動拿起劇本。

  薩卡默讀她給的筆記時,羅娜多瞇起眼,回想過去。
 
 
 
 
 
 

  或許總是如此:如果別人剝奪的程度不足以殺死你,他們就會搶走更多東西,直到你起身反擊,或直到你什麼都不剩。

  幾週前,研究人員來告知預定的手術內容。瑟琳娜已經歷過各種移植手術,卻仍在聽見「角膜」二字時一反平靜的神態,抬起頭,眨了好幾下眼睛。

  「……有可能失敗嗎?」

  「不會,角膜移植是成功率最高的一種移植手術。」研究人員的目光黏在手頭的文件上,回應的口氣平板得跟誦讀衛教手冊沒兩樣,教人聽著忍不住握緊拳頭。

  「我是說復原有可能失敗嗎?」 瑟琳娜再次嘗試索要解答,聽來幾乎是在哀求。就算今天宣佈要移植的是心臟,她或許都不會這麼擔憂。羅娜多暗自詛咒這帶來壞消息的蠢蛋待會碰上電梯故障。

  「哦,那很有可能。當然我們希望會成功。」

  這個研究人員看都不看瑟琳娜,而是拎著剛拿來的藥瓶,向羅娜多叮嚀起術前準備事項。羅娜多面無表情,所以那個滔滔不絕吩咐著的人並不曉得,她究竟是費了多大工夫,才沒奪過藥瓶塞進他兩個鼻孔。直到那個人離開,瑟琳娜才細緩地嘆出一口氣,像要把靈魂吐出來。

  「沒想到連眼睛都可以移植,我以為只有作惡夢才會聽到這種事。」

  正確來說是角膜。羅娜多本能地想道,並拉過椅子坐下,力道適中地握住瑟琳娜的左手。這孩子很少顯得頹喪,她大多時候都很愛笑,也習慣開玩笑,不管出自真心與否,至少是她希望別人看見的模樣;反過來說,若是瑟琳娜連假裝愉快都做不到,就代表她已經被不安攫獲全副心神,無暇他顧。

  瑟琳娜空著的右手摸向雙眼,似乎很捨不得和它們分開。良久,她低下頭,彷彿想通了某個道理似地,用力地肯定道:「好吧!不管手術成功還是失敗都沒關係。如果手術成功,那就沒什麼可害怕的,我就和他們說的一樣,受了什麼傷都可以復原。如果失敗,那我就可以休息了。」

  羅娜多放開瑟琳娜的手,定定地注視那對即將脫離原位的灰色眼睛。

  「如果沒法復原,我就會瞎掉對吧?真的變成那樣的話,就按照妳說過的那樣做。我已經等累了。」瑟琳娜的手橫切過自己的喉嚨。「現在想想我根本是白痴……又不是在演電影,跟薩卡再見到面什麼的……」

  瑟琳娜自嘲的口吻,彷彿抽光了羅娜多肺裡的空氣。其實最近,她在瑟琳娜的手術中見到過一個名為「薩卡」的醫生,他的眼睛也是灰色,在手術室的光線下格外通透。薩卡眼神肅然,目光中有某種東西,既不屬於醫生也不屬於繁華區,令她立刻想起瑟琳娜。為了確認,羅娜多在術後找上他,得知他戴著手錶,是十年前從別人那裡收到的,那一定就是瑟琳娜送給他的錶——瑟琳娜說過,最後一次和薩卡見面時,把母親留下的《理想國》和一只手錶送給他,還說不知道那只錶現在怎麼樣了。羅娜多還記得當時瑟琳娜眉毛低垂,交握雙手感慨道:「我應該跟薩卡說那是保值款,不能隨便賣掉,可又不希望他知道那錶多少錢,知道的話他搞不好就不收了。」

  見到薩卡後,羅娜多絞盡腦汁,尋思如何有更多機會接觸對方,內心也像是充滿音響雜訊那般焦躁;然而同時,她也陌生地有種解脫的心情,或許是因為瑟琳娜要等的人總算出現了——倘若他就這樣像個過客般,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她就終於可以結束掉瑟琳娜毫無牽掛的生命。

  角膜移植手術那天,瑟琳娜盯著羅娜多直瞧。羅娜多並沒有因此害臊,但還是回望她,眼神表示疑問。

  「我怕我忘了羅娜多的臉。老實說,我已經有點忘記薩卡的臉了。他的瀏海是梳起來的還是分到兩邊、眉毛是什麼形狀、鼻子有點塌呢還是有點挺、臉上有沒有痣,這些……」瑟琳娜邊說邊比劃著自己的五官,看來懷念又遺憾。「太久沒見面,除了他的眼睛以外,其他我都忘了。但其實我想,即使見到他,我可能也認不出來吧。不過,羅娜多的臉我不會忘記,就算以後再也看不見,我也會記著羅娜多的樣子。不算我媽媽的話,羅娜多是我在繁華區看過最漂亮的人,如果妳出生在其他區,應該可以去拍電影。」

  羅娜多拿下口罩,露出只有瑟琳娜看過的笑容。她希望瑟琳娜記得她笑的樣子。

  「手術後見,羅娜多。」

  手術時有其他人在,羅娜多便不能任性而為,只得眼睜睜看著其他護士和麻醉醫師一點都不溫柔地對待瑟琳娜。都說不去看傷口就比較不痛,但那僅限手術部位並非眼睛的情況,她暗自祈禱主刀醫師會放輕動作,讓瑟琳娜少吃些苦頭。而就在她這樣祈禱過後,今天的主刀醫師就出現了。

  是薩卡。

  手術開始後,薩卡彎下腰撐開瑟琳娜的眼瞼。他倆對上眼的瞬間,薩卡的動作不自然地僵住,瑟琳娜更是忽然瞪大眼,像是看見了什麼世上不存在的東西。從旁觀察的羅娜多一下就明白到,這兩人認出了對方的眼睛。她拿過無菌布湊上前,擦掉瑟琳娜盈眶的淚水,並用眼神表示安撫。看見她的黑眼,瑟琳娜的眼皮無力地半闔上。

  接下來的過程如往常般順利,一小時前還不願從羅娜多身上移開視線的那對眼睛,不一會就進入低溫保存箱,即將成為受贈者的所有物,另一位護士在盒蓋貼上印有表示重要物品的紅色標籤,並將盒子帶出手術室。看著那景象,羅娜多想到,如果將瑟琳娜的身體部位被收走的畫面拍成影片,看起來或許就像分屍案的過程紀錄。羅娜多獨自將瑟琳娜推回病房,把因為麻醉藥效而仍在熟睡的她用皮帶綁得嚴實,以免她醒來後吃痛掙扎,或伸手去抓眼睛,傷到尚待復原的部位。

  處理完畢,羅娜多如常在床邊坐下,讀起一本叫做《理想國》的書。那本書是瑟琳娜在除了《月亮吃起來像起司嗎?》之外唯一有深刻印象的書,據說她媽媽也有一本,但她同樣把書轉送給薩卡。這本書大多時候都是一問一答的內容,即使不懂箇中含意,跟著念也很容易能產生韻律感,相當有助於轉移注意力。書中有個比喻,說的是未能理解「真實」的人,就像被洞穴中被鐐銬束縛的囚犯,鎮日注視燭光照射物體後映在牆上的影子。唯有掙脫枷鎖去到洞外的人,能夠見識到「真實」,發現真正的、全新的世界。

  所以,在這注視著虛假光線的囚徒所居住的洞穴之外,有著真實的世界。然而哪裡是囚徒們的洞穴,哪裡是真相所在的世界呢?對城外的居民來說,繁華區才是光的來處;而繁華區對白楊區人而言,才是那個靠著微弱光芒維生的洞穴——或者反過來說,都城以外的世界才是真實的。所謂的「真」必定居住在牆外或牆內的某處,但它究竟活在什麼地方?

  而知道何謂「真實」的人,就能夠幸福嗎?

  麻醉的效力逐漸消退,瑟琳娜的呻吟頻率隨之增加,又過去一陣子才終於痛醒。羅娜多合起書,看見瑟琳娜宛如醒轉的野獸般逐漸變得狂躁。

  「……啊、啊啊……嗚,羅、羅娜多……!」

  瑟琳娜掙扎起來,無奈手已經被皮帶束縛住,整個人只能跟離水的魚一樣不斷拍動,直到整張床都開始搖晃。她左右甩起頭,但因為脖子也被皮帶橫過,這種行為磨破已經結起厚痂的皮膚,鮮血淌流而下。為了防止瑟琳娜再刺破掌心,她的指甲早已被剪得極短,所以她只能抓握雙手,不停哭叫咒罵。羅娜多唯一能做的就是注射止痛劑,但現在還不到可以再次施用的時間,除了讓她繼續慘叫以外別無他法。

  「把……把皮帶鬆開,我的眼、眼睛——我的眼睛!好痛,好、好、好、好、好痛……!眼睛跟頭都好、好痛,嗚呃、嗚……嗚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羅娜多強迫自己瞪大眼看著瑟琳娜,那景象讓她的眼眶內側也跟著刺痛起來,只有這方法可以讓她稍稍共享那種苦楚。就快要結束了,她安慰自己,在這之後,等瑟琳娜好轉過來,兩人再次好好道別,一切就都會結束。

  房門那裡傳來鎖被搖動的聲音,羅娜多起身去應門。是薩卡。他說自己奉命前來檢查瑟琳娜的眼睛,但神態中有著無法抹去的狐疑。薩卡先前應該不是為移植中心工作,因為他看起來壓根不相信受到摘除的器官可以再生。遺憾的是,瑟琳娜被藥效消退後的劇痛折磨,沒和他講上幾句話,就因為打了止痛劑而昏睡過去。要不是薩卡還會再過來,羅娜多恨不得叫他待在病房裡等瑟琳娜睡醒。

  幾小時後,瑟琳娜睜開眼。止痛劑的效果還沒完全退掉,所以她的聲音很微弱。

  「羅娜多……」瑟琳娜氣若游絲,沒有血色的唇上,未癒合的傷口紅得令人怵目驚心。因為仍有悶痛,她的嘴角時不時還會抽動。「沒那麼痛了,謝謝妳。剛剛是不是有人來過?那個幫我動手術的醫生,是不是來過?」

  現在瑟琳娜已經看不到任何東西,於是羅娜多伸向她冷冰冰的手,在掌心畫了個圈。

  「我以為那是夢。」瑟琳娜一口氣分好幾次才喘完,說:「我以為我夢到薩卡了。所以那不是夢……對嗎?」

  圈。

  瑟琳娜艱難地咧開嘴,像是感到很可笑。

  「那個人就是薩卡。我看到他的眼睛時就認出來了,他的眼睛總是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照鏡子。羅娜多,我真不懂,為什麼在我選擇要放棄的時候,薩卡才出現呢……早知道會這樣,我早點放棄就好了,對不對?」

  叉。

  「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是……為什麼非得是這時候?羅娜多,怎麼辦才好?我以為我會很開心,可是我現在反而好難過。明明只要見他一面就夠了……我明明跟自己說過,只要看見他還過得很好,有一份好工作,沒有過得很辛苦,那樣就夠了,可是……」

  瑟琳娜的手還被固定著,所以只能彎著手指,勉強指向自己。

  「為什麼這裡這麼痛?為什麼我的胸口那麼痛呢?我知道那是因為難過,但我為什麼會難過呢?」

  或許是為了驅散凌亂的思緒,瑟琳娜搖搖頭,又呻吟了一會,才再次開口。

  「薩卡有沒有戴著什麼?好比說戒指。」

  圈。

  「……真的有戒指嗎?」

  叉。羅娜多用手指毫不費力圈住瑟琳娜的手腕,表示飾品的位置。

  「戴在那裡的話,是手環還是手錶嗎?手環的話就畫圈,手錶就畫叉,都不是就畫三角形。」

  叉。

  「是不是有點舊的錶,錶面是藍色?深藍色的?」

  圈。

  瑟琳娜的鼻子跟嘴唇都抽動起來,難以克制的嗚咽流洩而出。如果將繃帶拿掉,或許可以看見,瑟琳娜空洞的眼窩被淚水給溢滿,就像路邊的坑洞盛滿帶有髒污的雨。

  「我不想再騙自己了。但是羅娜多,如果我相信那是我送給他的東西,相信他還保管著它,還稍微會想起我的事情,會不會很好笑?」

  叉。

  叉。

  叉。

  羅娜多一連在佈滿疤痕的掌心畫了三個叉,表示強烈的反對。她撫摸那隻手,然後連同點滴軟管一起握住,小小的手掌沒有多少肉,稍微用力似乎就可以捏斷。看著瑟琳娜的時候,她總會對人類的韌性感到意外。明明她已經從裡到外看過瑟琳娜全身上下,卻依舊找不到那種力量的根源。

  「我知道怎樣忍耐疼痛,羅娜多,可我已經忘了怎麼承受快樂。」回憶的時候,瑟琳娜的口氣常是那樣幽幽的,只有在提到薩卡的時候,才會撥雲見日般多出幾分熱情。「凱恆說,我為別人做的所有事,都是為了自我滿足,就算是那樣好了。現在我比誰都來得開心,如果那樣說的話……他們就不會再覺得對我有所虧欠嗎?如果薩卡記得我,看到我變成這樣,他一定會很自責,我不想看他那樣。這樣想的話,就會希望他能忘記我,如果努力一點,他應該可以到白楊區工作,不必再替黑幫工作。他還是忘記我就好了,那樣的話,他走了以後,我就、可以……」

  說著說著,瑟琳娜又睡著了。羅娜多取下被眼淚弄濕的口罩,坐在床邊,腰彎得上半身快貼到大腿,想哭卻哭不出來,只是克制著抽噎。羅娜多明白自己沒有理由哭,這個世界並不會因為她哭泣,就同情或者放過她。她下定決心,要守護瑟琳娜直到最後,只有那樣才能讓她變得強大,徹底忘記自己曾經也是只能聽任洛森侵犯的弱者。

  薩卡依照羅娜多的指示,在例行輸液結束後過來,那時瑟琳娜已經又接受過一次止痛劑注射,暫時沒有掙扎或抓傷自己的風險,於是羅娜多扶她半坐起來,把她最喜歡的《月亮吃起來像起司嗎?》放在她腿上。聽見薩卡的聲音,瑟琳娜的口吻多了幾分顯而易見的欣喜。羅娜多知道那不是強顏歡笑也不是苦笑,是由衷的歡悅,不禁跟著微笑,儘管她很快就嚐到自己笑容中的苦味。

  瑟琳娜請薩卡先替她確認眼睛是否真的在復原,之後才像個獻寶的孩子,把掙扎時掉在身旁的書遞給他。或許是不知道該說什麼,瑟琳娜開始背誦書中的內容,平常她不會在房內有第三人時這樣做,羅娜多猜想,她是為了讓薩卡以為她精神狀態不佳。聽了一會,薩卡便用帶有歉意的口吻打岔,詢問該如何稱呼她。

  「他們都叫我,一五三二一號,你那樣叫我就可以了。」

  瑟琳娜說完這句話,笑容就消失了。羅娜多拿出筆記本,寫下一行字給薩卡。

  我以為她會告訴你,她叫瑟琳娜。

  看見那個名字,薩卡別開頭,神色明顯出現變化。過了好一段時間,他才欲言又止地開口。

  「……妳來這裡多久了?」

  「十、年。」瑟琳娜還在摸著她看不見的書頁。「應該是十年,偶爾我會聽到他們說第幾屆年中鬥犬賽要開始,所以我知道,距離我來這裡,已經過了十年——月亮坑坑洞洞,看起來就像、起司上的洞……」聞言,薩卡什麼都沒說就起身離開,連門都沒順手關上。瑟琳娜並未因為他的離去而停止背誦,然而長年陪伴她的羅娜多聽得明白,那孩子輕快的聲音悄悄多了幾分落寞。

  薩卡還記得瑟琳娜。羅娜多抱著這希望追出去,卻發現他就坐在通道裡,神色懊喪。她用筆談的方式,把瑟琳娜的現況轉告薩卡,以為他知道這件事以後,或許會至少有些感傷,但他表現出的更像是憤怒,就像凱恆曾經對瑟琳娜發怒過那樣。她不懂那種憤怒的來由。原先羅娜多希望放低姿態,拜託薩卡將瑟琳娜帶走,至少讓她可以死在醫院外面,但他在談話最初的態度令她很快放棄了這個打算。這個人沒有用,不願意為了瑟琳娜以身涉險。於是羅娜多改口,說打算殺掉瑟琳娜,改要他和那孩子聊天,讓她在最後這段時間可以快樂一點。

  薩卡才來不到一個小時,羅娜多就瞭解到,自己可以緩和瑟琳娜的痛苦和孤單,卻不能令她快樂;這件事必須要由這個男人來做,即使她深深嫉妒他——明明對瑟琳娜的付出不及她的百分之一,卻能在那孩子心中擁有這麼高的地位——也想為了讓瑟琳娜真心地多快樂一些,而拜託他這件事。

  幸好薩卡最終答應了,而且做得還不錯。點藥結束以後,瑟琳娜終於哭累,才會用想睡的聲音告訴羅娜多,薩卡真的聰明又可靠,而且不像其他醫生那麼冷漠。羅娜多很想說,那大概只是她先入為主的看法,但根本無法用比手畫腳的方式表達這麼複雜的批評——即使可以,瑟琳娜也看不到——只好悶悶地聳肩,表示不置可否。儘管沒有從羅娜多身上獲得理想的回應,瑟琳娜也依舊自得其樂地期待著再與薩卡見面的時間。

  然而,這般光景並沒有持續很久。

  起初,任誰都會都以為那只是普通的談話:患者好奇地打探青年才俊的醫生是否已有對象,醫生回答沒有——應該說本來是有的,但後來沒有了。

  「會寂寞嗎?」

  「不會,我養了一隻狗。」

  「是嗎?牠叫什麼名字?」

  「白色的,長得很像『陽光牌肉品』廣告裡面那隻狗,所以叫陽陽。」

  「真是個好名字,牠一定很可愛。」

  「嗯,毛茸茸的,就像一團棉花,跟雲朵一樣又白又鬆軟。牠今年快十歲了,我幫我朋友照顧牠到現在,已經——已經十年了。」

  笑容從瑟琳娜的臉上滑落。她安靜良久,才自言自語似地說:「真久呢,十年。」

  「是啊,真久。」

  例行檢查也在相同的時間開始與結束,薩卡沒有多說什麼就離開了。

  一聽見關門的聲音,瑟琳娜就把嬌小的身子縮成一團,像是想逃回母親子宮內的嬰兒。她揪著短髮,努力不發出抽泣的聲音,用力顫抖著的身體,彷彿轉眼就會崩塌成一堆骨頭。

  「羅娜多……我再也忍不下去了,再也、再也……」

  羅娜多啪地翻開筆記本,顧不得字跡潦草,寫了一行連句點都沒有的話,便轉身追出去,跑入純白色的長廊。

  她把寫著「之後別再和她說話」的那一頁撕下來塞給薩卡,瞪了他一眼才轉身離去。薩卡剛好與她對上視線,他的灰眼跟瑟琳娜十分相似,每當注視著那對眼睛,她就想把它們挖出來,裝在自己身上。或許那樣子,她就可以像他一樣能夠逗笑她,即便他實際上不過就是陪她聊天——而這愚蠢的男人居然連這點都沒能做好。「十年」意味著什麼,他明白,瑟琳娜更是比誰都清楚。他們早就明白到對方是誰,重提舊事無非就是逼自己去面對是否要相認的難堪,那並不是瑟琳娜所樂見的。

  他還是忘記我就好了,那樣的話,他走了以後,我就可以……

  羅娜多丟下薩卡,回到病房。那時,瑟琳娜把自己裹在被單側睡著。每當她心情不好或害怕時,都會像那樣縮著身體睡。待會必須去找洛森,所以羅娜多按照規定將瑟琳娜翻回仰躺姿勢,拉下被單,準備以皮帶將她固定在床上。羅娜多以為會看見一張滿佈淚痕的臉,但瑟琳娜看起來並不像哭過。

  「我不會再哭了。」大概是從羅娜多的停頓中,察覺到她正看著自己,瑟琳娜微微一笑。「我知道,能夠像那樣聊天就夠了,之後我不會再和薩卡說話。他能夠安全離開這裡就好了。妳要出去吧?我會乖乖睡覺。」

  羅娜多拂開瑟琳娜的瀏海,往眉心處的疤痕吻了一下。偶爾她會這樣做,代替道晚安。接著,皮帶一條條橫過她的身體,就像怕她的靈魂透過夢境逃走似的。

  拆繃帶那天,薩卡為了檢查眼睛而讓瑟琳娜不得不正眼看他。兩對極為相似的灰眼終於再次看向彼此。霎時間,瑟琳娜的眼神渙散了一會,接著就哭了。羅娜多按住她的肩制止她揉眼睛時,發現她抖得很厲害;旁邊的薩卡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彷彿是忘了檢查的後續步驟,放下手電筒,後知後覺地叮囑不要揉眼睛。

  他們終究沒有叫出對方的名字,像是兩人離彼此無比遙遠,無論怎麼呼喊都傳達不到。畢竟他們距離彼此十年。羅娜多想。這段時間的長度,就像患者跟醫生之間的距離那麼長,也像失散的戀人之間的距離那麼長,甚至即將繼續延伸,直到無可彌補。

  薩卡都還沒離開,瑟琳娜就再次縮起身子側睡,把自己裹進被單。他出去後,羅娜多能夠聽見瑟琳娜用力吸吐、一口氣幾乎喘不上來的聲音。她想,那個聲音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那個突然出現的男人令羅娜多厭煩,恨不得用盡最難聽的話把他罵走,但他是唯一可以讓瑟琳娜再次迎向光明的人。她再怎麼努力,充其量都只是在深淵底和瑟琳娜依偎著相互安慰,而不能將她從這種境況中拯救出來。瑟琳娜需要的不是她,於是羅娜多走出病房。那時,薩卡正在通道裡,好似萬念俱灰那般坐倒在地。
 
 
 
 
 
 

  回到病房,羅娜多帶上門,讓瑟琳娜知道自己回來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還滿勇敢的,但是我現在發現,我再也提不起勇氣做任何事情了。羅娜多,跟妳待在一起,真的很開心。但是,已經夠了。」

  「妳說的夠了,是說活夠了、厭倦了,還是已經沒有遺憾了?」

  薩卡的口吻就像一個自覺無力的醫生,不抱希望地詢問久病患者是否確定要安樂死。他踱往床邊,拉過椅子坐下,又問了一次。

  「不管是為了什麼,為了誰,妳都已經不想活下去了嗎?」

  看得出瑟琳娜在被單下的身體縮得更緊,彷彿她企圖縮回胚胎大小那般。見到這樣的反應,薩卡繼續追問:「不是因為不想死,而是因為必須活著,所以才活到現在的,不是嗎?」

  羅娜多比誰都更想抱住瑟琳娜、安撫她,讓她重新在這惡夢中沉睡,但是做不到,因為更有能力去做這件事的人已經出現了。認知到這一點時,羅娜多的口中忽而充滿難以名狀的苦味。

  「不要,這算……什麼?」

  瑟琳娜的聲音細小,但飽含著以剩餘的意志擠出來的抗拒。她死命用被單蒙住自己的頭,彷彿想要立刻消失不見。「這裡、這地方……才不會有人問我、問我那麼難回答的問題,問我是不是想活著什麼的,這種困難的問題——羅娜多?羅娜多!皮帶呢?這次妳可以把我綁起來,快點把我綁起來!快點,快點綁……」
 
  換作平常,如果有人讓瑟琳娜的情緒起伏得如此劇烈,羅娜多一定會立刻趕人,並且叫洛森禁止對方再度上門。因為手術跟用藥的關係,瑟琳娜早已十分虛弱,若不是精神還算穩定,可能打從一開始就會被束上口部的皮帶,被禁止與外人談話。但必須讓她正視事實才可以:她等的人已經出現,原先注定的道路也即將改變。羅娜多知道,瑟琳娜並不消極,只要有一點點希望,就是四肢俱斷都會往有光的地方爬過去;正是因為如此,她非得跟薩卡離開不可。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羅娜多對此也深信不疑。

  拜託妳,走吧。只有妳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就算是為了代替我。請妳去有光的地方。那裡的光是真的,而不是在囚徒眼前閃動的燭火。

  如果瑟琳娜可以看得懂,羅娜多希望可以讓她看見這些話。不透過薩卡轉述,因為那是只屬於她們的東西。但或許,她這輩子已經無法再把所有想說的話傳達給瑟琳娜了。

  「走開吧,算我拜託你,走開。我想睡覺,所以別再和我說話……我已經從夢裡醒來夠多次……」瑟琳娜吸著鼻水,斷斷續續地哀求。「不要、不要再這樣對我……我不要再醒來了!」

  薩卡伸出手,緊抓住瑟琳娜小小的肩膀。

  「妳不是說能夠聞到我的味道嗎?不是說就算瞎了也可以知道我就是我嗎?是我,我是薩卡。對不起,我來晚了。瑟琳娜,不是作夢也不是玩笑,是真的,所以拜託妳,看看我。」

  顫抖停止了。原先激烈擾動的一切,都像是水中的塵埃那般緩緩沉澱。當所有雜質都落到底部,在似乎變得清澈了的眼前,瑟琳娜拉下被單回過頭,再次與薩卡對視,雙眼噙著淚。「……你回來做什麼?」

  「我有忘了的東西,所以回來拿。羅娜多會幫忙我,至少我要把妳帶出這個地方。陽陽也很想妳,妳不想看看牠嗎?」

  羅娜多不合時宜地聯想到,薩卡在這時提起陽陽,跟拿孩子當託辭企圖與前妻復合的男人很像。

  「我也想牠……」瑟琳娜整張臉皺了起來,像個即將哇哇大哭的嬰兒,她伸出兩隻手,使勁抓著薩卡的頭,指甲掐進他的頭皮。「你這個傻瓜!笨蛋!不是說智力測驗成績很高嗎?明明都當上了醫生還做這種傻事,學校真是白去了,陽陽都比你聰明!而且……而且牠還比你可愛、比你毛也比你、比你、比你……」

  就像是明知道自己會後悔似地,瑟琳娜鬆開手,放任薩卡把她抱進懷裡。在那裡,她顯得好瘦小。

  「為什麼要回來?我已經那麼拚命忍耐,為什麼,為什麼要靠近我,叫我的名字?才沒有……沒有想著你,要不是你叫我,我才不、不理你……因為已經,已經好久好久,都沒有人叫過我,所以我本來都快、快要忘記自己,叫做瑟琳娜……薩卡這個、笨蛋,笨蛋笨蛋……」

  羅娜多離開病房,面對通往外面的門,把風似地倚牆站著,並再次摘下口罩,以免它被淚水給沾濕。裡面的兩人接著又說了什麼,她沒留心,只希望薩卡會順便把計畫轉告瑟琳娜,別被重逢的喜悅給沖昏了頭。一直到薩卡走出來,稍顯侷促地抹眼角,羅娜多才對他挑眉,懶懶地用眼神詢問是不是可以進入正題,同時在筆記本上寫下一句話給薩卡看。

  有件事忘了說,病房裡有監視器。

  即便立刻就發現她是在說謊,薩卡仍罕見地露出嫌惡的表情。「饒了我吧,賽維斯那套我已經受夠了。」

  羅娜多畫了個笑臉,代替皮笑肉不笑的自己。病房內當然有裝監視器,但羅娜多在幾年之前就要求洛森將它們盡數拆除。大概是因為當時她主動抱他,又表現出一副他偏愛的那種倔強模樣,教他心花怒放,一完事就答應她提出的要求。

  「別說笑了。總之,我剛才把妳寫的內容都向瑟琳娜解釋過一遍。之後,生活方面的事情我會打算,但瑟琳娜的所有權問題還沒解決。」

  薩卡對鬥犬死亡後所有權轉移的條款毫不知情,大概以為瑟琳娜是被轉賣到醫院的,於是她用最簡潔、不用過多解釋的方式回答這個問題。反正瑟琳娜離開後,這裡的人要是想追他們,也絕不會拿著那紙合約主張自己的權利云云,而是用更原始的方式宣示自己對財產的所有權,不過她也早就預料到要防備那點。

  她在法律上已經不存在了,之後我會讓這裡的人將她標記為已損失的物品。

  「妳打算做什麼?」

  薩卡立刻蹙眉,看見他露出那種表情,羅娜多反而扭唇,露出自棄的笑容。

  總得有人斷後,你該感謝我自願留下。

  「難道非得這——」

  羅娜多抬手制止薩卡說完剩下的話,又寫給他幾行字。

  別那麼天真,照我的計畫去做。帶她走,讓她死得像個人。這是為了她,所以把你無謂的罪惡感扔掉。

  和她在一起的時候,罪惡感是最多餘的東西。

  別讓我後悔讓她跟你走。

  薩卡似乎懂了,於是抿唇頷首,不再爭辯。羅娜多給他的指示某方面來說並不準確,但他似乎沒有打算探明其內涵。「帶她走,讓她死得像個人。」這句話,既可以解讀為帶出醫院後直接殺死,也可以解讀為帶到安全的地方,過上正常的生活,直到自然死去。她不知道自己更希望薩卡選擇哪一種,只得把最終的決定權留給他。唯一能夠確定的是,不管選擇哪一種,瑟琳娜都不會有損失或怨懟——光是理解到這點,就已經讓羅娜多充分滿足。

  「這幾年都是妳照顧瑟琳娜的,對嗎?」

  點頭。

  「謝謝妳。」

  她回答的方式,就是朝通往外面的門努努下巴,示意他滾出她的視野。

  薩卡離開後,羅娜多回到病房,看見瑟琳娜還在笑著。她搓揉自己的臉頰,想讓表情回復正常,但一不注意就又會笑逐顏開,看上去傻里傻氣。她緊抱著用來拭淨頰邊淚痕的床單,彷彿沉浸在悠長的美夢中。

  「羅娜多。」見羅娜多進房,瑟琳娜伸出手,她會意地勾住那孩子的指尖。「我知道妳的計畫了,妳不和我們一起走嗎?」

  搖頭。

  瑟琳娜所說的「我們」聽起來很刺耳,但羅娜多沒想抱怨,畢竟忍耐是她的專長。

  「如果放走我的話,妳會被處罰對吧?」

  羅娜多用手掌橫切過自己的脖子,點頭。

  瑟琳娜垂下細細的眉毛,神色蒙上一層陰暗,羅娜多按住她的肩膀直視她,搖頭,接著拿下口罩,指了瑟琳娜一下,比出通往外面的手勢,拍拍胸口表示長舒一口氣。然後,她比向自己,手掌橫切過自己的脖子,微笑。

  不要感到自責。

  妳走,我安心。

  死,我會快樂。

  「妳很早以前便想死了嗎?」點頭。

  「如果我早點知道,我會願意被妳殺死的。就好像妳當初殺了凱恆那樣。」搖頭。

  現在這樣更好。

  羅娜多不知道怎樣表示,只好把這句話寫下來,為了表示心情,還難得地畫了笑臉。

  因為我希望妳快樂。

  瑟琳娜目不轉睛地看著那張她仍舊無法理解的字條,接著將它撕碎。她把紙張碎片吃進嘴裡,一邊吃一邊露出努力的笑臉。

  「看不懂的話我只好把它吃掉了,吃掉的話,我就可以懂吧。羅娜多,欠妳的東西,一輩子我也不可能還清。如果我們還有下輩子,如果我們下輩子還會遇到,換我對妳好吧,我會對妳很好,很好很好的……」

  羅娜多撫摸瑟琳娜的頭頂,在她身邊坐下,讓她的頭靠著自己的胸口,感覺那裡逐漸被濡濕。她很想就這樣抱著瑟琳娜直到閉上眼睛,但還是在她睡著後將她放躺下來綁好。羅娜多將筆記本上寫有計畫的頁數撕下來,撕成碎片吞下。每吃一片,紙張的氣味就提醒她,在這完美的計畫當中,屬於她的部分就是如此枯燥、難以下嚥。
 
 
 
 
 
 

  研究室內的垃圾可以直接丟進通往中央管的斜下通道,成年人不要說爬進裡頭,就連探進去看都辦不到,因為管道十分狹窄。管道底是幾個月才停止一次的大樓用焚化爐,有東西掉進去的話,或許還沒掉到底就會被燒熔。

  完成角膜移植手術後,為了調整瑟琳娜體內的藥液濃度,羅娜多又奉命帶她來到有著這垃圾通道的地方。直到第五年都還有人在旁監視,但如今已經沒有研究人員會跟著她們過來,因為羅娜多已經用教人咋舌的耐性和對瑟琳娜無微不至的照料,充分證明她絕無理由或意願謀殺瑟琳娜,況且,本來就沒人喜歡欣賞往生體材料灌藥的場景。羅娜多的工作就是將管子接在瑟琳娜身上,等到管路另一頭連接的儀器發出提示音告知輸注完畢,當日的調整程序就算結束。這個過程會持續超過一小時,由於瑟琳娜在這時不會有力氣說話,要是儀器沒有響起任何表示異常的警示音,充斥房內的便只有冰冷與沉默。比起這裡,羅娜多更喜歡那個狹小昏暗、但至少還有一扇氣窗的病房。

  羅娜多把瑟琳娜綁在金屬椅上,一如往常地用最輕的力道扎針,按捺住捧起那手臂不讓它離開的衝動,貼上膠帶。假裝打開輸液開關後,羅娜多走到瑟琳娜旁邊,凝視著佯裝因為藥劑而失去意識垂下頭的她,直到想哭的衝動竄上鼻腔。察覺到自己的眼眶有些發熱的時候,羅娜多拿出針筒,在鏡頭下做出當年謀殺凱恆的動作,默算一分鐘,接著將她從椅子上卸下,將癱軟的身體背到垃圾通道前,輕拍她。

  瑟琳娜睜開眼睛,眼神就像斷奶後即將離開母親的小貓。

  「我知道不會再見了,但是羅娜多,再見。」

  羅娜多捧住瑟琳娜的臉,往她額前的疤痕落下最後一個吻。

  今天是焚化爐關閉並進行清理的時間,清理會持續好幾個小時,從這裡一路爬到底,就能順著清運通道離開醫院。瑟琳娜把身子探進去,羅娜多連忙拉住她的衣領——瑟琳娜太瘦,一個沒站穩就會直接滑進去——示意她要腳下頭上爬進管道。管道設計成陡斜,是為了避免伸手進去時碰到從其他樓層落下的垃圾,這恰好能避免有人一打開通道蓋就看見繩子的窘境。

  羅娜多跪下來解開衣釦,鬆開原先一圈圈纏繞在身上的繩子,將一端遞給瑟琳娜。將繩子固定在管道邊的突出物上頭,然後在自己的手掌上纏了好幾圈。瑟琳娜又抱了她一次,這才小心翼翼地爬進通道。瑟琳娜離開斜坡,進入主通道後,繩子稍微感覺到拉扯的力道,但根本不像有人正在順著它往下爬。 瑟琳娜實在太輕,輕得就算繩子斷掉,而她就此跌落,或許也只會像根羽毛緩緩飄下,或像片月光,靜靜照在水泥地上。

  羅娜多坐在通道口邊,學瑟琳娜的模樣彎起膝蓋,下巴靠在膝頭。兩人的脈博透過繩子連結在一起,因為憧憬著有光的地方而細微地共鳴。過了很久很久,來自另一端的顫動終於消失,羅娜多拉拉繩子,再一點點將它收回,期間沒有感覺到任何回拉的力道。最後,空蕩蕩的另一端回到她的手中,沒有餘留的溫度。

  在腦海浮現任何明確的思緒之前,羅娜多就流出豆大的淚水。她在毫無回應的空洞管口前,雙膝發軟地,將難以遏止的啜泣埋入膝間。

  不在了。

  讓她活到今天的寶物,已經不在了。

  她從沒有想過,原來人類在這樣的瞬間會呼吸困難,不管怎樣揪緊胸口的衣料,甚至狠狠按住心臟,也無法緩解那種悶堵的痛楚,唯有藉由哭泣吐出肺裡混濁的空氣,才能好過一些。

  如果妳願意讓我等的話,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羅娜多,妳對我真好。我真的可以跟妳要禮物嗎?

  如果我們下輩子還會遇到,換我對妳好吧,我會對妳很好、很好很好的……

  哭泣持續了幾分鐘。最終,羅娜多深吸一口氣,仰起頭,將淚水跟寂寥嚥回空虛的肚腹。在那之後,她臉上的神情自然而枯槁,彷彿從來就沒有變化過。 還有很多該做的事情,沒有時間哭,況且唯一會心疼她的人已經走了。 純白冰冷的世界裡,只剩下她一個人。

  接下來幾天,因為除了輸液程序外沒有其他預定事項,羅娜多只是假裝瑟琳娜還在病房,坐在床邊閱讀《理想國》。文字滑過她唇間,沒有發出任何聲音。沒有手術的時候,誰也不在乎瑟琳娜在哪裡做什麼,所有人都習慣在需要時就有器官可以取用,卻沒想過,提供器官的倉庫也是一個有思想、有希望、有怨恨、有期盼的人。如果羅娜多就像那些人一樣活著,瑟琳娜最終必定也會在這裡無聲地熄滅。真的很想念瑟琳娜,想到忍不住開始抽泣時,羅娜多會把《月亮吃起來像起司嗎?》抱在胸前,或是撫摸書頁邊緣的皺褶,想像自己正勾著瑟琳娜的指尖。

  要進行下一次手術的通知到來時,她把兩本書一起收進抽屜,去找洛森。

  院長、主任等高階幹部的房間,位於單人房樓層的上一層,兩層樓的裝潢都以紅棕跟暗金為主色調,家具材質則大多是厚實的橡木與帶有香味的桃花心木。出電梯時,腳下從青白瓷磚瞬間變為深紅地毯,總會使羅娜多恍然感覺空間錯亂,心中浮現把不搭調的護士服脫下的衝動。跟其他樓層的寒冷死寂不同,這層樓之所以靜謐,是因為牆壁採用吸音設計。雖然從未聽聞有人真的測試過,但據說即使在房內直接開槍,一牆之外也難以察覺。而且,在這裡出入的人大多懂得禮節,即使碰面亦無多餘談話,只會點頭致意。真要說的話,這裡宛如高級飯店,是這家醫院少數能讓人舒適休憩的地方。

  生平以來頭一次,羅娜多在這裡感受到的是徹底的寧靜,就像冰結的湖泊中心,即使投去石子,也不會波起任何漣漪。

  她一走進房內就讓洛森看見筆記本上的幾個大字。

  我殺了一五三二一號。

  洛森起初只是掃過那行字,似乎沒把它看進眼裡。過了幾秒,他才猛然停頓,再次看向它,像是從腳趾開始變成雕像那般,僵立原地。在羅娜多的面前,他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半張開嘴,卻仍說不出話。這次,他花了比十年前還要久的時間才回過神。這也難怪,她想,畢竟他可能以為,求生意志堅韌的瑟琳娜已經讓她回復正常了。

  「天啊。」洛森的眉毛跟不穩的股市走勢一樣劇烈起伏,呼吸的聲音大得像是隨時會心臟衰竭。「這……羅娜多,我不敢相信,我、這……我是說,這怎麼會呢?拜託妳,別開玩笑了好嗎?我知道妳很正經,所以妳難得開玩笑的話我會——」

  我殺了一五三二一號。

  她只是沉默地把筆記本再次舉到洛森面前,冷冷地挑眉。他攥緊拳頭,死命閉起眼睛,這時要是把他的腦殼打開,應該可以看到代表機器過熱的煙霧從縫隙竄出。

  「——好吧,那屍體呢?屍體在哪裡?妳又把它丟在研究室裡嗎?」

  扔進管子燒掉了。我才不會讓你們再把她弄活過來。

  「天啊……這太、我、我不能相……我是說這、這不可能!羅娜多!」

  洛森猛然起身,但拳頭的目標不是羅娜多,而是旁邊的梳妝鏡。鏡子啪啦一聲碎成幾大片,鮮血沿著用力到發白的指節滴下。羅娜多咬牙,感覺到口中的金屬味道。洛森吸氣吐氣,彷彿感覺不到手上的傷口,左顧右盼的模樣宛如四處尋找救命藥的心臟病患。他掩住臉,試圖冷靜卻未果,又揍了鏡子一下,鏡框上僅存的幾塊沾血鏡片,就此掉個精光。

  「——我這次已經救不了妳了,我真的、天……我真的不懂……到底為什麼!」

  你很難過嗎?

  羅娜多將筆記本伸到洛森跟鏡板中間,他撥開垂到額前的髮綹,淒然地問道。

  「妳不難過嗎?」

  你很難過嗎?

  面對羅娜多堅持的提問,洛森只好點點頭。

  那麼,我很快樂。

  洛森失焦的綠眼從這段結論移開,勉強對上她沉著的黑眼,然後歪嘴笑了。

  「——算了,沒、沒事的,一五三二一號也不是唯一一個成功的實驗體,或許、或許他們可以接受……」

  洛森.梅希,你太天真了

  看見她潦草的字跡,洛森的臉立刻刷白。他知道她不是在嚇唬人,他長年跟賽維斯家族打交道,這醫院沒有人比他更清楚那些人的手段。之前他們已經被嚴正警告過,再有誰敢破壞實驗體,相關人士都要吃不完兜著走。

  如果不想看見我落到賽維斯手裡,就把我殺掉。你沒有其他選擇。如果你想,你也可以自殺,反正活著不會好到哪裡去。

  「好吧。 」

  洛森似乎要離開房間,羅娜多立刻跟上。然而,他卻忽然揮她一拳,揍得她眼冒金星,嘴裡的金屬味更濃了。她被打倒在地上,還沒有回過神,就被扯著馬尾站起來,一把扔到床上,領帶跟皮帶將她的雙手分別綁在床頭的柱子上。

  「抱歉,妳還是乖乖躺在這裡等我就好了。 」

  羅娜多口中的血多到從嘴角流了出來。她朝形容凌亂的洛森投去憎惡的眼神,只見他拂起散落額前的髮絲,無可奈何地聳聳肩。

  「就看在我這才第一次打妳的份上,忍耐一下吧。」

  洛森解開她的衣服褪去鞋襪,確認她身上沒有其他東西,這才快步走出房間。

  她用力扯著手腕,劇痛告訴她洛森綁得非常牢,也不知道是怎麼練的。眼見不可能靠蠻力扯開,她終於忍著嘴裡火燒般的痛楚,往旁吐出剛才卡在內側牙齦旁邊的帶血刀片,手反到快要抽筋的程度才摸到它。刀片並不是為了脫困而準備,但現在剛好能派上用場。她按捺住金屬壓在肉中的刺痛,好不容易才割斷束縛住右手的領帶,並飛速用重獲自由的那隻手解開皮帶。下床後,她用手背抹掉滿嘴的血,甩頭恢復神智。要撐住,還沒有結束,不能在這裡功虧一簣。血還在流,她穿好原本的衣服時,衣襟已是血跡斑斑。

  洛森進房時,躲在門後的她摀上他的嘴,將沾血的刀片狠狠插進他的脖子。受傷的部位和利器大小都不至於造成大失血,剛好足夠讓洛森發出呻吟,半跪下來。

  「嗚……!」

  洛森手上的槍掉落在地。她把槍撿過來然後鎖上門,先踢得他趴倒下去,再往他膝蓋開了一槍,想了想,又往另一邊也開一槍。這層樓每個房間的隔音效果都做得極好,所以手槍擊發的聲音只傳入他倆耳中。之後還需要用槍,因此她把它扔到幾步開外的床上。她預先藏在床底的針筒還在,裡面裝的短效麻醉劑在洛森身上很快就發揮作用,見他昏昏沉沉、難以動彈,她將膝蓋抵在他的後腦杓,用全身的重量壓上去,直到聽見鼻樑在柔軟的地毯上被壓斷的沉悶聲音。看見這個箝制她已久的男人無法掙扎的難堪模樣,她的心中忽然湧現怒意。

  該死的傢伙!

  她起身踩了洛森一腳,一腳不夠,於是又踩又踢好幾次,反作用力令她也疼痛不已。直到腳底傳來的觸感不再自然,她才停止以此洩忿。面朝下的洛森此刻究竟落得如何下場,她不在乎,只想徹底傳達這種憤怒。

  為什麼要救我?

  為什麼要那樣對我?

  為什麼要給我正常的生活,然後徹底毀掉它?

  為什麼要救活我?

  我到底是什麼?
  
  剛才每踩一腳,她就無聲痛喊一次,問著這些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

  或許她早在十八歲那天就死了,或是在被處罰喝下藥劑的那天就死了,之後的每一天都是死拖活賴,靠著照顧瑟琳娜與想像洛森的死狀才得以度過。始終她都相信,只要確保瑟琳娜能安祥地離開或者跟一個好人離開,然後殺掉洛森,她就不會再感到悲哀。

  那又是為什麼,她的胸口此刻依舊空蕩蕩的,一點滿足的感覺都沒有?

  誰也不在了。家人也好、同伴也好、痛苦也好、喜悅也好,迎接明天的理由已經不存在了。

  洛森還沒死。他必須要活著告訴賽維斯的人,瑟琳娜已經被羅娜多殺害,然後他必須為此承受地獄般的懲罰。他們的實驗非常成功,但他們再也享受不到辛勤勞動的果實。 羅娜多躺上床,深吸一口氣,把沖上喉頭的苦澀感嚥回腹中,接著用力握住手槍,直到槍柄的紋路深深烙印在掌心。

  板機扣下的瞬間,一種電光石火的感覺穿過她的大腦。

  門牢牢鎖著,洛森也已經失去意識,誰也不能阻止她奔向自由。思及此,她不禁為了事態比想像中還要順利而露出笑容,儘管那轉瞬即逝。死在這個見證她失去笑容的房間,死前最後看見的是洛森,令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單。

  她是躺著的,所以從額際流下的溫熱緩緩注滿右耳,這時從腦袋裡流出來的東西,或許就是記憶,因為她開始聽見來自過去的聲音:媽媽的聲音、凱恆的聲音,還有瑟琳娜的聲音——她祈求一般地說著的「如果我們還有下輩子」,不斷在羅娜多腦中溫柔地迴響。

  再見,羅娜多,再見。

  暖和的黑暗從視野的邊緣蔓延開來,羅娜多用似乎已脫離身體的嘴唇,憑著慢慢模糊的記憶,哼起了她和媽媽最喜歡的廣告歌。那首歌很輕快,是她這輩子無論如何都體驗不到的輕盈愉快。

  在那首歌的世界裡面,沒有研究所、沒有實驗、沒有洛森……

  只有陽光。


  




割れた空を指さし子供の眼で笑いあう
夜の隙間から覗く光を浴びてここで眠ろう
君と二人で

─from Annabel〈夜の国〉








我自己在聽的歌單裡面,搭配這個章節的其實還有一首 EVO+ 翻唱的〈インヴィテイション〉,不過因為沒有你管版本,所以只好請有興趣的人移駕 NICONICO 聆聽。這首歌的歌詞是什麼意思,我其實也不知道,但聽著聽著,總覺得是有著無望、無奈感覺的歌,我認為也是很適合羅娜多的歌曲。不過,之所以選擇〈夜の国〉,還是因為這首歌更適合「終於得到解脫」的羅娜多,並且歌曲中也反覆提到了陪伴主角的「你」,我覺得用來對比她與瑟琳娜的關係也很合適。

外篇總共會有三篇,是用來補充瑟琳娜那邊的資訊用的,也呼應她在整個故事中的變化。不過這種事情留待後記說明應該會更有說服力。值得一提的是外篇 III 不會那麼長,只有上下兩篇,這部分我自己覺得有點可惜,不過要創造那麼多有分量的角色也是很累人的,就容我在外篇 III 小小地放鬆一下吧。

稍微說得有點多了,距離「從未發表過的章節」也就是第四章,只剩一章的距離。讓我意外的是,那時也是我的連假日,相信到時我會愉快地發出更新。寫到這時我不禁想,要是沒有開始改寫月升,這時的我會做著什麼呢。

按照慣例感謝來讀第四版的各位,即使是已經知道的劇情,仍然用心讀了,非常感謝。

那我們下週六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57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here The Moon Rises and Falls|月升月落之街|月升第四版|The Answer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白煌羽
辛苦啦

10-31 11:51

Cecil
謝謝你https://emos.plurk.com/52ea7bb10258c77dc89f98e577c59855_w48_h48.gif10-31 12:09
玥音
羅娜多:送~~~啦(拿下班便當

11-01 19:58

Cecil
終於可以脫離這個故事了,羅娜多超開心https://emos.plurk.com/e5a16fa479260f6dcd4dad59fa2f9313_w19_h18.gif11-01 22:33
傻不嚨咚
《外篇 II、她的同伴(中)》——〈瑟琳娜和其他鬥犬一,是被送來醫院救活的〉逗號前應該是漏字吧「一樣」。

先寫感想再閒聊好了,直接開始GO

老實說重看過新版凱恆外篇後,我覺得自己的感想與當初相距不遠,尤其是看到凱恆被琳格一拳掀翻趴在地上就有莫名快感,呵呵呵。
而看完新版羅娜多外篇後,我有了新的想法。與三版不同的是,這次我想把羅娜多的結局擺在一邊,來談談她的感情世界。

首先,我突然覺得洛森除了嗜好比較變態,以及利用專業玩弄生命之外,他對羅娜多真的非常非常地好,不過那種「好」在2017年名動一時的事件中可以知道,那是一種權勢侵犯,撇開該事件不談,我想說的是,羅娜多在這段看似不倫又帶有畸形的愛戀中,並不是完全抗拒的!!!

這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吧,我可是重覆讀了好幾次來回確認的唷。不知道是我對羅娜多重新認識了一番,還是第四版的調整呢?連帶著,甚至覺得,其實洛森也不是那麼變態討人厭……?

洛森對羅娜多的愛是真實而強烈的,即使在他的愛情裡混了些許雜質,但凡放眼繁華區,又有多少純粹且潔白無瑕的真愛故事?他願意隱忍十年自己的癖好,接受蘿莉控們鄙視的目光;也願意用父愛給羅娜多灌溉童年,填補她錯失的過去;更願意動用所有資源就為了救她一命;亦遑論他把感情的位置,大概是唯一的一個位置吧,全都留給羅娜多,為她笑、為她怒、為她哭、為她瘋狂、失控,只有羅娜多能讓洛森從冰冷無情的白色巨塔中擷取到一絲溫度。

在這個世界中,凱恆從瑟琳娜身上看到夢想的倒影;瑟琳娜從薩卡身上投注希望的種籽;羅娜多從瑟琳娜身上想像未來的美好;而洛森呢,他從羅娜多身上擁抱微光的溫暖。是的,我深深覺得洛森只有在面對羅娜多的時候,才會回想起來「噢!原來我還是個有人類感情的生物。」

我覺得洛森像是爬向神之領域的攀岩者,有一群人熱切地巴望他成功,另有一群人恨不得他摔得粉身碎骨,更有一群人既不替他加油也不唱衰他,只是冷眼看著(欸~放下你的氣泡水,我已經看你扔過兩次氣泡水了喔,從菜菜的經理混到有名字的艾登先生),所以到頭來能信任的人除了自己還是自己。若要給他下個結語,我會說,他是天使中的敗類也是魔鬼中的善類,反正無論哪一邊他都不是人類的伙伴。或說妄想越過極限的目標,就絕非尋常人尋常方法可以到達的,放棄人性也不過是代價之一而已。

12-17 14:38

Cecil
耶,謝謝你幫我抓到錯字!雖然我常常會重讀自己寫過的部分,但還是難免有漏網之魚https://emos.plurk.com/467ca0bcd0850ce78c4116792725ab26_w37_h20.gif

凱恆篇主要是修對話,情節部分倒是沒有很多的改動。我記得你當初對凱恆篇的評價還不差,所以我想修過以後還是能保持水準是很不錯的結果https://emos.plurk.com/e903089d869f68d1eaa24ba90d2ec24a_w48_h48.gif
我也覺得看凱恆被痛揍超紓壓的不知為何……可能看 8+9 被扁就是有種「啊哈哈你看看你老天還是有眼啊」的感覺(凱恆:你他媽誰 8+9

傻不嚨咚:我有個全新的想法(誤
我覺得從羅娜多的感情世界切入討論是個很有趣的觀點!大部分時候我安排給人物的遭遇並不一定是有什麼設計宗旨,而大多是憑著我的直覺,認為「她的話我覺得應該會有這樣的往事呢」,所以我對於讀者怎樣去解讀他們的人生是抱著很大興趣的。雖然洛森不是個很討喜的角色(他跟艾爾朗都是那種高配 but 低人氣的類型),但我還滿喜歡他的,這種斯文敗類在我家很少見(咦

「除了 XX 跟 OO 之外這傢伙很好」聽起來超像女朋友捨不得跟壞男友分手時的台詞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c7e982c82101fe96540b3ea198603a8a.JPG?w=300 跟「這個杯子除了底部有洞所以會漏水之外是個好杯子」的那種感覺(笑翻
不過你的看法沒錯,確實為了彌補他性格缺失的部分,以及為了營造反差感,他對羅娜多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我在第四版加了很多小地方,你的感覺應該是來自這種改動),而且除去最後一段的部分,幾乎完全沒有對她發過脾氣或動粗。要是不看羅娜多這邊的反應,大概超過九成的人都會認為洛森是全故事最值得嫁的男人(薩卡:?)12-17 23:45
Cecil
至於羅娜多這裡,你的感覺沒錯,要是拿掉名動一時事件(這代稱)跟後續事件的話,她對洛森其實是有著很高的好感的(證據是外篇 II(中)的開頭部分:如果羅娜多是第一天認識洛森,或許會再次喜歡上他。),無奈兩人之間的鴻溝就是那麼寬(張開手臂)。她對洛森抱著恨意,以傷害他或看他痛苦為樂,這說明她對洛森如今的感情是由某種正面而強烈的東西轉換而成的,而這種正面強烈的東西如今也沒有消滅,而只是被其他情緒壓抑和掩蓋了。嗯,但因為我本來沒有要特別去研究這種感情的意思,所以只是鋪設了各式各樣的跡象與表現,卻沒有特別去設想這些表現的含意。不過,我認為在中篇結尾的部分,羅娜多在感到無助跟恍惚時,還是去找了洛森,可能就可以說明她在內心深處還是依賴這個人,不管是出於什麼理由。只能說她對洛森的感情非常複雜,而這或許也是洛森想要看到的結果(這男人真的很母湯

我當初設計洛森的時候沒有特別想透過這個角色的存在傳達什麼,所以他到底抱著什麼想法大概只能從他自己說的話看出來了,他喜歡平穩的生活之中有一絲辛辣。如果這是都會愛情劇,他大概就是那種會跟人妻偷情而且還希望人妻不要跟她老公分手的類型(這男人真的很母湯*212-18 00:51
Cecil
不過你也說到了一個點,他莫名撐了十年,當了十年好男人,然後等到羅娜多成年(不是因為這樣才不會被 FBI 抓走嗎),之後更是為了她用盡一切能用的特權,要不是他們之間就卡著那個大問題,我都要覺得洛森跟羅娜多根本很配。像你說的,他平常很溫和,看不太出來有情緒,但面對羅娜多的時候就展現出各式各樣的表情,他很珍惜她的其中一個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他想要不斷地感受到鮮活的情感,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

話說我很喜歡你對角色之間的關係的解讀,雖然不能說是唯一的正確答案,但大多命中了我寫這篇故事時想的事情。雖然我知道洛森跟羅娜多的劇情不算是很正面積極,但裡面還是包含了很多我喜歡的元素,他們倆的互動風格是我家比較少見的,這點我也很喜歡(沒相愛但相殺感覺很棒)

你最後給洛森的形容也太帥了吧!!?這讓他在我眼中的形象瞬間高大了起來https://emos.plurk.com/696e58ad78023f765b84f2adb597dc0f_w48_h48.gif 然後你居然把艾登跟第一章薩卡記憶中的那個經理聯想在一起,欸我真的沒想到他們都扔過氣泡水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c7e982c82101fe96540b3ea198603a8a.JPG?w=300 我特別喜歡你說的這句「他是天使中的敗類也是魔鬼中的善類,反正無論哪一邊他都不是人類的伙伴。」他大概真的就是這種介乎二者之間的奇特存在,你要說他好,但我們正方代表之一的羅娜多恨他恨得要死;你要說他壞,可是羅娜多好幾次都靠他解圍救場,只能說他真的很複雜……12-18 00:51
傻不嚨咚
再來,基本上我看過目前為止都城世界所有的故事,回味羅娜多的新篇章後,發覺她並不是最不幸的那個,而且正好相反的是,羅娜多應該屬於繁華區裡相對優勢的那群人,衣食無缺、有學歷、有工作,不需要賣身賣命、也不必依賴「鹽」,而她的問題絕大部分來自於她的內心深處。

第一、她對自己和未來的期望太高了。她和繁華區的「真實」脫節太久,在繁華區連戀屍癖隨便一個暗巷都找得到,洛森的行徑在這裡真的只能算是稍有個人風格的興趣而已。

第二、羅娜多是不是有些許的道德潔癖的傾向啊?
說實在的,她要真討厭洛森而且恨不得他慘到不能再惨、死到不能再死,不一定非得留在他身邊。只要有本事,在繁華區沒有弄不到的東西,單純地想報負洛森肯定還有別的選項才是。所以我認為,並不是這個世界拒絕羅娜多,而是羅娜多拒絕了這個世界。她選擇把自己關回籠子。

其實羅娜多心裡應該也明白,在她所認識的世界裡,沒有另一個人會像洛森那樣對她這麼好,一但離開了,她勢必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去面對繁華區的真實面。其實這點在醫院就很明顯了,她犯錯後沒人會買她的帳,要不是有洛森在背後撐腰,她根本什麼都不是。

我只能說羅娜多依賴他、信任他,可是洛森卻背叛她的依賴和信任,將她十年來累積對他的敬重全都打碎了。羅娜多最初的問題說不定已經道盡了一切……<難道只有她知道自己究竟遇到了什麼事情嗎?或者這種事在這裡其實俯拾即是?如果出去攔住某個人說出一切,對方會不會相信她?還是那些人會安慰她,說洛森不過是搞錯求愛的順序?>
嗯哼~所以說不定洛森換個方式循序漸進,羅娜多就接受了,只是這樣的羅娜多或許又不是洛森愛的那個了……唉~就沒有一種愛情公式能簡化成一加一等於二嗎?

另外,雖然繁華區的孩子似乎都比較早熟,但羅娜多初次遭遇身心靈的強烈衝擊時,畢竟也才18歲,連選擇死亡的能力都被剝奪後,為了支撐自己勉力活下去,必須找一個理由讓自己不要崩潰,所以她決定要恨洛森,將憎惡他當成動力。我想聰明如她,本性也非常良善,她大概也知道自己在逞強,若是轉念一想,以洛森對她的呵護倍至,一不小心真正愛上他也不過份,只是我覺得他們用了互相對抗的方式綁住彼此,各自一意孤行地向對方索求。

12-17 14:38

Cecil
嗯,殘忍的部分是,雖然羅娜多對自己的遭遇有很多的不滿,但物質上來說她其實過得滿好的。不過這也是因為整體環境品質低落啦,其實不幸是不應該拿來比較的,但跟其他角色放在一起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覺得,羅娜多真的算是主角群裡面生活比較不糟糕的那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dc2162c9f0121c7d94c35b68539f044.JPG?w=300
「稍有個人風格的興趣」這說法超有一種諷刺感啦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但你說的沒錯,從上篇的中段處我們可以知道,羅娜多已經不太適應醫院外的世界了,雖然如果有必要她可以去習慣,但她已經喪失了在街上走跳所需要的敏銳甚至是彈性。如果我們純看羅娜多待在醫院這件事,表面上洛森想辦法綁住她,但本質上她自己其實也沒想過要不顧一切脫離他,兩個人就有點互相把彼此卡在這個關係裡面的感覺,很像是在說「你先退一步」、「不要你先退」、「憑什麼我先,你先」、「那我們都不要先啊」(究竟

正如你說的,羅娜多其實也很清楚,她能這樣撒潑耍賴搞事都是靠洛森,只是她一直覺得這是洛森欠她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內疚的心情。不過,當年的事件對她的影響應該比我們所能想像得都要大,加上她又沒有離開醫院,一直看著洛森,所以她才會到今天都沒辦法原諒他。那種失掉了對重要的人的信任的感受,雖然我沒有遇到過所以很難想像,但之後很難再放心去相信另一個人我想是肯定的,這意味著洛森奪走了她從和他人的相處中獲得內心平靜的權利。12-18 01:16
Cecil
離開嚴肅的話題來戀愛腦一下,如果洛森好好地按照順序追求的話,羅娜多應該會接受(搓下巴)畢竟她本來對他就很有好感了,所以要是有個不錯的契機讓洛森解除監護人身分,以對等的男性立場去跟她相處,搞不好就能 Happy End,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而且我覺得洛森搞不好跟你說的一樣,反而比較不喜歡這種結果也說不定(怕.jpg

可能有人天生就是沒辦法用那種比較平坦順利的方式從別人身上得到想要的感情吧,洛森是這樣,羅娜多也是這樣。分析到這裡,我總覺得我對他們兩個感到深深的歉意(不,果然洛森還是算了)。話說我覺得看你這樣分析角色非常有趣,就算對角色不完全是正面評價,也還是非常有趣,謝謝你寫了跟羅娜多有關的心得!我原本一直覺得她的篇章雖然很戲劇化,但寫來氛圍挺壓抑的,表現上也沒有凱恆篇那麼生動,所以能看到你這樣注意到平面之下的情感衝突,我很開心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ad94bf5c5086f7ffcc5efd25e0cdde7d.JPG?w=30012-18 01:16
傻不嚨咚
閒聊啦~

其實這篇感想從上上星期就斷斷續續地寫了,本來應該要在上星期寫完的(沒錯,就是Cecil大釣鯨魚的那段時間),不過我那個禮拜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看動畫,除了看動畫我啥也不想做,然後這禮拜和下禮拜的休假都有預定事項了,我非常不確定自己還會不會跑回來乖乖地把感想寫完,所以只好趁我還沒忘記的時候趕快完工,嗯,趕快把作業寫完交給老師的學生果然都是好孩子,至於拖稿遲交的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拖下去吧,只不過人在江湖混,該有的利息還是先還點。

因為我還沒看Cecil大的新篇(好像叫油燈什麼的?),《月升》也還沒完結,所以我也還沒整理好。我想了一下,下次冒出頭可能都明年了吧,印象中我似乎之前有預告過可能沒辦法經常出現,但上次看到你放長線釣鯨魚就不禁莞爾…噢慢著,不是莞爾,是直接笑噴了才對,雖然你好像經歷了很壯烈的心理鬥爭,可是感覺真的很好笑。

啊啊!話說到這,忽然意識到再兩個星期就新年了耶,順便拜個早年好了……反正再下次出現八成已經農曆年後了吧。哈~當臺灣人太幸福了,居然能連過兩個年還不用老兩歲,愉悅啊~

新年快樂(這是國曆的)、新年快樂(這是農曆的)~

12-17 14:38

Cecil
居然這麼早!!那時我好像還在糾結我要不要發文刷存在討關注(欸
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I don't want to do anything but XXX」的心情,所以我如果是你,我大概也會趕快跑來先把心得交給我 (???
總之,果然要非常認真確實地謝謝你先來寫感想給我,在充滿預定跟安排的情況下抽空做這件事情肯定不容易,我們永遠感謝你!!!!!我現在覺得我更有精神來把月升第五章上篇寫完了,我總覺得我把好多情節也都塞在這篇所以它跟第四章一樣都會很長(倒臥在淚水中

新篇是噗浪安科文的整理,所以暫時不看也沒關係(因為我也不能 100% 確定它不會坑掉https://emos.plurk.com/a8586991064fe9554f8432c22d74f502_w48_h48.gif),月升的話最近我會特特特努力所以應該能再推個一章的進度!(離結局還有,三章加上一個外篇……)你在百忙之中特地來關心我真的讓我覺得很窩心https://emos.plurk.com/47d54a7401d08387e7dd630c2abffc86_w48_h48.gif 我會努力把月升寫完!話說那次釣鯨魚我可是特別做了不少心理建設的,不過能讓你覺得是很有趣的事情或許也不錯,因為我本來就不希望讀者為此感到壓力,我只是想傳達「請多看看我然後和我說話」的訊息給大家而已https://emos.plurk.com/a1578c12d8b09eaca03be79d78cc12cb_w48_h47.gif

今年也咻地就過去了呢!謝謝你跟我拜年,也先祝你新年快樂(國曆)跟新年快樂(農曆)喔https://emos.plurk.com/952a4437814122687a3ee7a948f06884_w48_h48.gif 當臺灣人不只可以過兩次年不會老兩歲,而且也可以自由自在晃來晃去,很多國家的人應該都會很羨慕這種自由吧XDDDDD

上次聽你說要送禮給朋友,希望你朋友很喜歡你準備的禮物。然後,也希望你的其他預定都能順利進行~那就下次見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d2022c97f5ba4c8f236bae8044c94fe1.GIF12-18 01:34
阿卡西亞
為瑟琳娜終於離開這裡感到高興,但也為羅娜多的結局感到悲傷,真的是辛苦她為了凱恆、為了瑟琳娜、為了薩卡活了那麼久

很想說她的人生可憐、委屈,但又很清楚絕不能這樣想,在這漫長的時光裡,跟著瑟琳娜一起等待那幾乎不可能出現的薩卡、秉持著耐性忍過被大家懷疑的日子、花好多年構思逃脫計畫,就像敘述裡提的,耐性是她為數不多的優點,但能夠駕馭這份耐性的堅強,更能代表她這個人,所以我不會說她的人生可憐或委屈,反而活得比誰都精彩,她戰鬥了,她不是鬥犬而是鬥士,只是她的戰鬥很沉默、安靜且充滿耐心,所以誰都沒有意料到她能再送走一個實驗體

車禍帶走了她的母親、洛森挖空她的靈魂,最後確實她什麼都沒剩下,但也沒有再讓任何人奪走她的瑟琳娜,用偉大來評價她都顯得廉價,因為她打倒的敵人不是洛森那種雜魚,也遠比賽維斯黑幫還要可怕,她打倒了絕望,拯救了月亮,所以最後她值得看見陽光

04-09 20:11

Cecil
為表肅穆,這個回覆我不用小表情。雖然把羅娜多寫掉的人是我自己,但我還是為她的離去感到哀傷。

在所有主角跟主要配角裡面,羅娜多大概是活得特別累的一個。凱恆有同伴有愛人,薩卡有希望有未來,瑟琳娜有寄託有回憶,對他們來說,生活的苦是可以忍受的,因為他們嘗過一絲甜美,並相信未來自己終有機會再嘗到相同的、甚至是更多的幸福滋味,但羅娜多回顧過去,曾以為美好的回憶被洛森給親手毀掉,像是得知剛下肚的美食含有劇毒;而放眼未來,所決定的道路也是一片灰暗,最好的結果就是遇到瑟琳娜並將她託付給別人,然後迎向屬於自己的結局。她寄託了希望的人得到幸福的同時,她就離自己的毀滅不遠了。即使如此,她還是堅定地活著、準備著、等待著。

「很想說她的人生可憐、委屈,但又很清楚絕不能這樣想」這一整段我都很喜歡,我覺得能產生這樣的想法,表示你非常認真地把她的故事跟走過的道路理解過了,即使是我自己,或許也無法這麼好地總結她的這一生。我曾聽友人說過,有時讀者會比作者要更能看透一個故事,我現在覺得這句話非常有道理。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並且擁有為目標付出一切的勇氣跟意志,有這種特質的羅娜多我很喜歡,從你的感想裡面我能了解到,為什麼有的讀者在月升裡面最喜歡她。

「她打倒了絕望,拯救了月亮,所以最後她值得看見陽光」這句話必須畫線!!!
有時我會想這個章節是不是真的那麼必要,不過你的心得讓我覺得這個想法是多餘的。有的人的戰鬥就像焰火一樣燦爛、轉瞬即逝,也有人的戰鬥是跟羅娜多一樣,潛伏多年只為最後的一舉得手。

能有這樣的評價,相信她也會為自己感到驕傲。04-09 23:26
阿卡西亞
長舒一口氣,抱了抱辛苦奮鬥至今的羅娜多後,終於整理好心思說說這篇文章比較活潑的地方

哦哦哦哦哦我超喜歡薩卡終於找瑟琳娜相認的橋段,也好心疼瑟琳娜當時展現的脆弱,簡直就像個受傷的小動物一樣,但羅娜多的吐槽實在是很會破壞氣氛,什麼叫做像拿孩子當託辭企圖與前妻復合的男人,羅娜多是從哪裡知道這種事的啦,她不是足不出醫院的嗎!XD


  「薩卡有沒有戴著什麼?好比說戒指。」

  圈。

  「……真的有戒指嗎?」

瑟琳娜這裡在擔心薩卡是否已婚真的好可愛,應該是擔心沒錯吧,不是純粹的詢問吧,不會突然問一句有沒有帶飾品還特別拿戒指來舉例吧!哦哦哦哦瑟琳娜還是那麼惹人疼愛[e38]薩卡這下清楚把人救出去後要買什麼給人家了吧,人家當初送了你大到可以圈在手腕上還能順便看時間的「戒指」,這次該你回禮了吧[e1]

不過不知道羅娜多有沒有轉交凱恆的遺言給薩卡讓薩卡可以告訴瑟琳娜,應該有吧?

04-09 20:23

Cecil
你對羅娜多真好!其實從她初遇凱恆跟瑟林諾的情節看來,她的本性也是愛笑好相處,只能說人生從她身上帶走了太多東西,只給她瑟琳娜https://emos.plurk.com/52eb7db1d103eaf99046852d430a9a16_w48_h48.png
所以要是薩卡沒有好好對瑟琳娜的話,半夜大概會被羅娜多鬼壓床(等等

你很識貨喔,瑟琳娜哭哭的樣子超可愛https://emos.plurk.com/18f075509583ce518f4798bc25a18805_w48_h44.jpeg(警察嗎?對,就是我
其實瑟琳娜當然是非常非常希望薩卡記得她,但她也不敢抱太大希望(因為失望太痛);而即使薩卡記得她,她也不敢斗膽要他冒著被賽維斯抓包的風險去幫忙自己;而即使他願意,她也害怕那是出於責任感、內疚感等贖罪性質的感情,所以她才會在〈上弦月、下〉這章的一開頭表現出拒絕的態度。

羅娜多打從心底看薩卡沒有XDDDDDDDD 如果白話點翻譯她面對薩卡時的內心活動,大概八成都是「這什麼咖,這男的真的可靠嗎?瑟琳娜交給你真的沒問題嗎?我小心翼翼保護了這麼久的寶貝就這樣給你我實在不能放心,你就不能再可靠一點嗎!?」
聽到薩卡對瑟琳娜說「妳不想見陽陽嗎」的時候,羅娜多應該也是在內心大翻白眼,想說「這下可好,說服能力差到連狗都拿來講了,啊不就還好你們沒小孩,不然下一句是不是就要講看在我們小孩份上之類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2/6067de5ffdd61d572740d3c07d93d894.GIF
雖然羅娜多沒出醫院,不過醫院裡面應該有電視劇或電影可以看,肯定是從那邊學壞的辣(馬上甩鍋
04-09 23:39
Cecil
你一講我才覺得這段好可愛耶!的確,瑟琳娜會問到戒指就是為了確認薩卡是否已婚,如果薩卡已婚,那她可能會問羅娜多能不能把醫生換掉,直接斷絕兩人相認的機會https://emos.plurk.com/e37d47460068567c23a95014aa6ec9e1_w48_h48.gif
但是!我們的薩卡當然不會丟下瑟琳娜去結婚了,要問為什麼?因為他是我家男角!我家的男角有 90% 以上都是一心一意的,就算老婆沒了,也不會去找第二春(某方面來說這樣太死心眼了,但我就喜歡https://emos.plurk.com/c0aaa6347fea71732631f0462a8a0155_w48_h48.gif
瑟琳娜惹人疼愛的地方還有一卡車(真的),我寫後面幾個章節的時候常常寫到一半然後自己感嘆唉她怎麼那麼可愛,我家女角是不是全部都吃可愛長大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9/6f8c2b7181b922cd9ad4b4223cd6cfaf.GIF
這真是個好主意,要是我之後修文的話可以考慮把婚戒的部分加進去(現在沒有的意思
你好細心!其實後來的劇情沒有繼續提到轉達凱恆遺言的事情(可能要寫的事情太多我就忘記了),不過最後修文時我會塞進去,我想到時瑟琳娜肯定又會哭成淚人兒。小時候的薩卡看她為凱恆哭會不知所措,長大以後看她為凱恆哭,除了不知所措、心疼以外,多少還會有點吃醋,嗯雖然這樣有點幼稚但我覺得很可愛https://emos.plurk.com/8015cbf22c36d49e2193148b70c63e74_w48_h48.gif04-09 23:46
阿卡西亞
嗚嗚嗚羅娜多本性愛笑好相處我早就知道了嗚嗚嗚,對所有人的筆談裡,唯獨對瑟琳娜或跟瑟琳娜有關的事她會畫笑容啊嗚嗚嗚(又大哭一頓
還會畫漫畫,要不是生錯環境,不然肯定是溫柔鄰居大姊姊型的啊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604755c0a828fc3abeb1b05acaccd8bb.GIF

能理解羅娜多看薩卡沒有的態度,畢竟前面的確[e8]但很高興薩卡再度站起來了!
薩卡就乖乖吃醋吧,雖然你對瑟琳娜很好,但我們凱恆大哥給瑟琳娜的一樣也沒有少
你交前女友瑟琳娜都沒說什麼了,這裡吃醋一下也很可愛啊[e5]

04-10 00:14

Cecil
嗚嗚嗚嗚你比我想的還要喜歡羅娜多,你真是個性情中人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b18c56d6123844db873959844f7591a5.GIF
她大概把自己這輩子所有的溫柔跟溫暖都給瑟琳娜了,超暖的大姊姊qwq
如果形象化的話,應該就是其實會變成文靜大姊姊型的黑長直少女,因為遇到洛森還有後面一堆有的沒的結果變成冰山美人黑長直大姊姊,這損失真不是一星半點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8144776b2e837f8f038128f604b6538a.GIF
畢竟十年沒見,一下就能下定決心要救出瑟琳娜似乎也不太現實(瑟琳娜本來甚至不知道薩卡早就看穿自己的性別),所以前面只好委屈薩卡表現得比較冷淡然後被羅娜多鄙視了。不過他很快就進入狀況,真是孺子可教也https://emos.plurk.com/d263866397b7e33a32e4ede83c407feb_w48_h48.jpeg
八卦是(這故事八卦好多)薩卡其實很會吃醋,繼續看你就知道了,基本上瑟琳娜身邊的男人扣掉老人小孩跟已婚的,他全都會吃醋吃一輪,有的還吃醋超過一次(對,我在說凱恆)。雖然他平常看起來挺理智的,但講到跟瑟琳娜有關的事情他就稍微有點不那麼理智,我喜歡這種特別的感覺https://emos.plurk.com/9eb2a207404ec27a2e27d0a84a557777_w20_h20.gif
對耶,瑟琳娜都沒有交過男友,薩卡有交過,不公平!!沒關係,之後我會教訓他https://emos.plurk.com/64cb9433b3bad64508ffbac46ed85dcd_w48_h48.gif04-10 00:23
阿卡西亞
最後那張小熊維尼XD
有更多類似風格的小表情可以分享嗎哈哈

04-10 00:52

Cecil
樓層太高略困擾,改成這樣看看:
識貨喔XDDDDDDDDDDDDDDDDDDDD 我覺得這表情超好笑https://emos.plurk.com/765a2be17dbed408d1a1453d53974ff8_w30_h18.gif
我今天是在這裡擴充我的表情包,因為主題是迷因 (meme) 所以大部分都是這種風格,不過小熊維尼這張賤賤的感覺比較少類似的,下面放幾張看看能不能命中你的笑點:
https://emos.plurk.com/a7baedb8c938b302c78f01c66329b937_w48_h48.gif https://emos.plurk.com/8290fe00b31b6eec74b114f601eb9247_w48_h48.gif https://emos.plurk.com/2748edee8d027b0ddc17b89a216b5ac3_w48_h48.jpeg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4b7b8e13ff51f335d50d53af332154ec.GIF https://emos.plurk.com/e452ee3278b5094dcf581b15598dd5c8_w46_h48.jpg https://emos.plurk.com/5cc0bea7d92ecfcf0f0774216777e0bf_w48_h48.gif https://emos.plurk.com/fd9315f154db91cf053d85758ac2d24f_w48_h48.png https://emos.plurk.com/9bc4e004edeafe8e632ae71200521fdd_w48_h48.gif https://emos.plurk.com/18f075509583ce518f4798bc25a18805_w48_h44.jpeg https://emos.plurk.com/81bd2bb9359633f82a8050e9cd823338_w48_h48.gif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9ad0dfe2d9d748439a18f2b1142a8b39.GIF04-10 01:07
倉旂瀞
爆哭之前先把蟲子挑出來,中間相認那段瑟琳娜說的「問我這種難回答的問題」應該是「問我這種困難回答的問題」
原本看到羅娜多吐槽薩卡跟拿孩子當藉口好和前妻復合的男人很像的時候還不小心偷笑,結果後面就西拉嘩啦,尤其「這時從腦袋裡流出來的東西,或許就是記憶」這段真的太溫柔又太難過了

01-18 11:05

Cecil
謝謝你幫我 debughttps://emos.plurk.com/b02a1f74e2bbc1ecaaf79158049b756f_w48_h48.gif
我改成了「問我那麼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自己唸起來比較順一點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羅娜多就是完全看薩卡沒有那種,內心的吐槽全部秀成字幕的話螢幕會放不下 (O
這句我自己很喜歡(偷偷說),你也對這句有印象我很高興!羅娜多退場雖然很難過,不過終於可以下戲休息了,在我家這是一件好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4b7b8e13ff51f335d50d53af332154ec.GIF01-18 23:30
倉旂瀞
哦哦好的XD因為我是看到下一句才想說是不是這樣的XD
我也覺得要是時間夠的話羅娜多的本上一定全部都是對薩卡的抱怨(#
嗚嗚可能就是這樣一直被戳到共鳴點所以再怎麼樣都還會回來看OUQ

羅娜多:......(在不符表現工資的便當上打了大叉)(#

01-19 21:15

Cecil
(羅娜多在自己拿到的劇本上的空白處寫滿對薩卡的抱怨跟吐槽
(總覺得這劇本在羅娜多退場以後會變成片場特有的詛咒道具https://emos.plurk.com/9f4b529183142c88c1ff9fa9ab3b96c1_w48_h48.jpeg
小說的載體受限於語言,所以共鳴者會比音樂跟繪畫更難找一點,能有你和其他讀者和我一樣感受到這個故事的美妙之處,我很快樂https://emos.plurk.com/4469877609a9055e19bcc572586b2bf2_w48_h48.gif01-20 17: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