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英雄的代價 後記

作者:希無冀│2020-10-27 17:53:14│巴幣:40│人氣:250

        唯有這個短篇小說我寫了後記。畢竟這篇小說可以說是我寫作生涯的最大榮譽:26屆北市青年金筆獎第二名。

        當時的文章被刊登在「北市青年期刊」裡面,不知道在看這篇後記的你們是否看過呢?嗯,我想沒有,有也忘了吧。我是有留那本刊登的期刊啦,但現在我人在宿舍,等我回家再找找看ㄅ。

        這篇小說的主題,是在探討「戰爭」和「榮耀」。士兵的犧牲究竟代表了什麼?而活下來的讚譽者呢?軍人是要光榮地死在戰場,還是苟活下來享受一般人的幸福呢?

        這篇小說藉由「年輕士兵」與「中年軍官」的價值觀差異來產生衝突。全篇運用單純的對話和情感描寫道出戰爭的悲傷殘酷、以及榮耀的探討。

        之所以想要創作這樣的故事,是因為我很廚鋼彈,尤其是寫這部的時期徹底迷上了「UC宇宙世紀」的系列。

        甚至有些對話的雛型就是從「獨角獸鋼彈」中搬過來的。《英雄的代價》裡,卡爾vs雷恩的關係就像獨角獸中的辛尼曼vs巴納吉。在12集「個人的戰爭」中他們的衝突真的讓人難忘。一邊是已經厭惡戰爭、被鮮血污染得疲憊不堪的大叔;另一邊則是相信著人類可能性的無知少年。

借鑑抄襲的一些對話內容

        回來繼續談談這篇小說。

        卡爾是個才剛踏進戰爭世界,一丁點殘酷的戰鬥和犧牲都沒有經歷過的小毛頭。但也因此,他對戰爭的想像雖不會多樂觀,但就如雷恩的內心所說,卡爾肯定「自認是個為國奮戰的英雄」。卡爾的內心毫無污染。

        而雷恩,經歷了無數戰鬥、無數的同胞在他眼前犧牲、甚至最要好的摯友都由他親手所殺。他早已厭倦了戰鬥,卻又祈求著戰爭早日結束。雷恩的內心已經累了,已經因戰爭的鮮血殘破不堪。

        我覺得,雷恩肯定是從卡爾身上看到了過去的自己的投射。曾經的他也是如此相信軍人的榮譽感,希望為國爭光。然而戰爭使他心中的榮耀早已死去,他只不過是想起了自己曾經也和卡爾一樣,充滿著生命力。

        所以他在故事的最後才會如此感慨,並且希望戰爭早日結束,不希望卡爾變得「和他一樣」。

        兩人的價值觀到底誰對誰錯?沒有人能解答,就連我也不行。這就是這部小說的意境,沒有什麼對錯,更沒有什麼道理可言。所謂的戰爭,我們能體會出來的最後的味道就是悲傷而已。

        而最後——英雄的「代價」究竟是什麼呢?

        我想就是「死者的犧牲」以及「生者的悲傷」了吧。即使如此,生者依然會懷著這份悲傷努力活下去。




        《樂園》、《英雄的代價》、《灰燼與新生之花》三部我在高中寫的短篇小說都得了獎,也都用了花來暗喻,也都是在探討戰爭的「悲傷」。

        《樂園》所談的是因戰爭而生離死別的兄妹;《英雄的代價》說的是軍人的榮耀與犧牲;《灰燼與新生之花》則是搞了一個因為戰爭而徹底毀滅的末日世界觀,卻簡短地講述了人類的勇氣與希望。

        所以說我到底多愛戰爭啊ww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2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結城ちわ
鋼彈廚......

10-27 20:03

希無冀
4 話說小說那邊有夠冷清QQ10-27 20:09
蘿莉小愛愛
再往地球丟 殖民地 小行星 讓地球人口再少九成 答案自然就有了♥ 樓上有留言了啊?

10-28 00:43

希無冀
是的 夏亞的計劃如果實現巴納吉就不用在那邊該東該西了10-28 01:04
老周(LeviChou)
我還在念國小的時候,看過一位美國大兵出的書,講述他在中東多麼神威勇武,但我只從字裡行間感到噁心。當他扣下板機的時候,基本上那些人民與打靶場上的靶子無異——這至少是我讀到的。原爆X週年的紀錄片,當年投下原子彈的美國士兵來到日本,與原爆倖存者碰面。原爆倖存者希望美國士兵為當年所作所為道歉,可那位美國士兵說:「不,是我結束了戰爭,我沒有理由道歉」——這也許就是英雄的代價。我不認為道德上,不投放原子彈,改使用全面攻進日本的「沒落計畫」,會高尚多少,更別提再來幾次「東京大轟炸」會比較好。

10-29 23:29

希無冀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我對戰爭的認知還有概念其實都很模糊,而且很多想法都是從鋼彈這些動畫中得出來的,我對現實世界的戰爭還有歷史其實不怎麼關心,這大概就是年輕吧(
感謝你的支持喔!我也有看到你在交響J的評文下面的留言,我覺得你說的很好,有人能對自己的作品有共鳴真的很令人開心10-29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saykon0516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可撥大一生的週五日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