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雷迪寫作小教室】PART3關於故事衝突的小技巧

作者: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2020-10-23 18:30:05│巴幣:64│人氣:501
CV:藍龍&瑪莉
 
瑪莉:「大家好!我們是《課後補說》的夢幻組合,『瑪莉瑪莉』以及『藍蛇』唷,太較人意外了,沒想到能和龍同台登場呢!但我討厭正經八百的事,所以麻煩龍辛苦一點,解說的工作全~部交給你吧!」


藍龍:「先不提妳那莫名其妙的自我介紹,請別把醜陋的惰性丟到這裡來,就算不是社團內的工作,也請認真對待。」


瑪莉:「噗噗~龍那鐵板性格又來了,板著一張撲克牌臉可是會讓今天的『寫作小教室』非常無趣唷。」


藍龍:「沒打算認真工作的人廢話少說,好好拿起妳的稿子,快跟大家說今天的主題。」


瑪莉:「唉唉,該說是急性子還是過度認真呢?嘛,這樣的龍我也不討厭啦。那麼……今天的主題是『震驚!最棒的衝突竟然這樣寫!?』對吧?」


藍龍:「是『關於故事衝突的小技巧』,別擅自更改主題。不僅不認真還想搞事嗎?」


瑪莉:「欸欸,我可是非~常努力在帶動氣氛呢。被這樣說我很傷心喔。好啦,那剩下都是龍的回合了,今天又會有什麼毒舌發言呢?」


藍龍:「所謂的『衝突』,是與主角對立的局面,往往可以是反派或自然因素,簡單說就是不讓主角順利照著理想目標走下去。」


瑪莉:「就像龍在審核那些R0作家的稿件一樣,總是會出現一兩個想與龍爭執的作家吧?」

藍龍:「就拿那些人來舉例,他們就是無趣到極點的衝突,除了像蟲子一樣給人困擾外,就連『阻礙』都稱不上。」


瑪莉:「不過……好像除了『某人』以外唷?但今天就不說題外話了,就如龍所說——『無趣到極點的衝突』,為什麼有些作家會寫出這種衝突呢?」


藍龍:「儘管把場面搞得很盛大,依然是個讓讀者覺得無趣的衝突,然而其原因,只是缺少了『讀者想看』的元素罷了。」


瑪莉:「哦哦?又把那套讀者至上的發言端出來了呢。」


藍龍:「只要勾不起讀者興趣,就算再狗血的劇本都毫無意義。讓我來告訴各位描寫衝突的關鍵吧——那就是『懸疑』。」


瑪莉「懸疑……?那不是推理小說最長出現的手法嗎?」


藍龍:「推理小說之所以有趣,是因為裡面充滿著懸疑,使讀者也當起名偵探,跟著劇本一起推敲真相,無論是否猜出結果,都能達到滿足讀者的效果。」


瑪莉:「也就是說,在一段衝突裡添加『懸疑』成分,就可以達到讓讀者想看下去的效果吧?不過真的能在每段衝突裡加入懸疑劇本嗎?」


藍龍:「哼,多說只是浪費口舌,請各位看看以下例句。」



  現在,奧爾多與密涅娃將要展開一場攸關生死的決鬥——



藍龍:「從這段句子中可以得知,這是一段正派與反派的衝突劇本。但想必各位發現了,這種展開顯然是渣作才會出現的東西。」


瑪莉:「喂喂,不稍微收斂一下口頭禪嗎?小心傷了正在觀看本篇文的作家的心喔!」


藍龍:「既然來看就是想求進步吧,那就趕緊認知自己的渣作,好好改善問題就沒事了。回到主題,為什麼這段句子是個渣作?因為讀者太好猜出答案,儘管說這是攸關生死,卻沒有任何『懸疑』在裡面,誰輸誰贏一目瞭然。」


瑪莉:「也就是說,假設奧爾多是主角,那主角光環一旦啟動就很快猜出結果吧。而且就算說攸關生死,只要兩人停止戰鬥也不會有事了。」


藍龍:「因為都是淺顯易懂的結果,只要讀者猜得出來就不算吸引人的衝突,因此,我再稍微改變例句。」



  現在,奧爾多與密涅娃將要展開一場必定有方會死的死亡遊戲,且十分鐘內兩人沒分出結果就會一起死去——



瑪莉:「龍竟然這麼殘忍,我認識那溫柔的龍跑去哪渡假了呢!?」


藍龍:「沒必要對戲劇裡的人偶慈悲,從例句可以看出來,我把兩人生死鬥設定成必然會死一方,再外加時間壓力下,大幅提升劇情的緊張感——然而到這裡,讀者已經猜不出破解法,自然內心想法會變成『這該怎麼辦』。」


瑪莉:「咦?『這該怎麼辦』的想法,確實和懸疑異曲同工之妙呢。因為讀者猜不出答案,所以才好奇接下來會怎麼演吧?」


藍龍:「當然,我還可以再強化劇本,請看以下例句。」



  現在,奧爾多與密涅娃將要展開一場必定有方會死的死亡遊戲,且十分鐘內兩人沒分出結果就會一起死去,可是,密涅娃卻是奧爾多最深愛的妻子——



瑪莉:「我為這對夫妻獻上最真誠的默哀……欸欸不是啊,龍為什麼總是想些害讀者三餐吃不下飯的例句啊!」


藍龍:「想要寫出優秀的作品,就別把無聊的矜持放進去,那麼介紹到這邊差不多該結束了。」


瑪莉:「唉……當然各位參考參考就好囉,所謂的懸疑不一定要把故事寫的那麼絕望,不管是好笑還是刺激的懸疑都沒問題唷。最後,請各位多多支持《女主角填空問題是否過於困難了》這篇作品!我應該有好好幫作者宣傳吧?」


藍龍:「別以為我沒發現,妳又偷偷惡作劇了吧。」


瑪莉:「噗噗,我什麼都不、知、道、唷?」
 
 


把上面網址點開的人請不要打我,那是瑪莉幹的好事w

好久沒寫小教室了,這一次讓《女填》作品中的新角色登場,沒想到讓這兩人搭配也相當有個性呢。

今天的主題如標題所說「為什麼我的衝突不吸引人?」這次的靈感,是剛好跟朋友討論寫作問題時,我發現到的微妙之處。

所謂的衝突是正反兩派碰撞,我在某寫作教學影片上有看到,如果衝突與我們感觸相差甚遠,會達不到共鳴效果,例如主角目標是游泳冠軍,衝突點是「想要冠軍」與「比賽」,但因為不是人人都對游泳熱愛,因此不容易勾起讀者興趣

這時作者可能會加入一些人類共鳴因子,好比說一定要拿到冠軍獎金,否則無法幫生病的媽媽開刀,諸如此類的共鳴手法。

然而這部分,我覺得還有另一種激起讀者也想看「主角想拿游泳冠軍」的辦法。那就是上述提到,將「比賽」這件事加入「懸疑」,就能勾起讀者的興趣。

好比說,主角穿上泳褲的時候,卻發現泳褲褲檔破了洞。這並不影響他比賽能否拿冠軍,但主角破洞的不安感,卻強烈製造讀者想看下去的念頭,會讓讀者產生「哇喔,等等頒獎主角該怎麼辦呢?」勾起這樣的興趣

在構思衝突的時候,先思考如何讓讀者產生「接下來該怎麼辦啊」的想法很重要,當然要製造這種情節,就必須要設下夠多難題給主角。

為什麼你的世界戰爭衝突不吸引人?因為主角光環可以解決任何事,自然造成讀者不感興趣,適當設下難題,猶如玩腦筋急轉彎,像出考題一樣讓讀者激起預想情節的興致吧!

不過,這裡提到的「懸疑」只是一種比喻,千萬不要把劇本都變成柯南喔XD

最後再拿出一個比喻,例如「主角被熊追殺」這段衝突,因為讀者一看就知道主角一定不會死,所以光是這樣寫並不能製造衝突

因此,我們再將劇本延伸,「主角被熊追殺,且逃到一半發現前面是死路」,這樣就製造出「哇糟了,死路的話主角會怎麼死裡逃生呢」的懸疑了w

還在擬大綱或是還沒寫的作者,不仿可以重新審視看看自己的衝突,有沒有製造出「來猜接下來會怎麼樣啊」的劇情。

最後,製造漂亮的衝突還有別的方法,像是「賭注型」衝突也是我很愛用的類型,但這裡就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私訊我唷!

那麼今天的寫作小教室就到這裡!我是雷迪,在此下台一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7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雷迪|寫作|寫作心得|寫作教學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覺這樣子修改了以後,會讓人開始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ˊ ˋ)(給雷迪瓜子

10-23 19:55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這就是寫作技巧!最近掌握後,覺得自己編劇又更上一層樓了10-23 20:02
翔君
最近剛好在想衝突和懸念這方面的問題

我自己喜歡也常用的方法是「透過事件去逼主角面對過去的陰影」,不過也開始覺得要去想想其他的類型,看到這篇感覺有點眉目了

好啦,不說了,我要回去寫我的渣作了(逃

10-23 20:49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笑w
無論如何作家要做的就是讓讀者吃了自己的作品後爆衣…不對,吃了自己的作品後感到無上的滿足
因此衝突很重要,好的衝突能帶來很棒的滿足感
還有我也是渣作_(:3 」∠ )_10-23 20:52
白煌羽
辛苦啦

10-23 22:3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謝謝!10-23 22:39
冰鳩
0w0製造謎題時也可以放一些線索 讓讀者覺得我就知道是這樣呢
或是製造更多的疑惑 明明覺得犯人是他 卻感覺另一個人比較像是犯人
最後犯人是線索指向的某個人 讓讀者有點成就感 這樣?

10-23 23:4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上述這些比較偏向伏筆的部分XD
因為今天的主題是討論小說的衝突怎麼寫,所以伏筆的用法就不多做介紹了
不過伏筆也是吸引人的好方法10-24 07: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ss4456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雷迪輕小...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雷迪輕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