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投票解碼》你的選票重要嗎?

陸坡 | 2020-10-19 15:35:29 | 巴幣 24 | 人氣 807

人民的選擇,民主選舉制度真的無懈可擊嗎?

自由與民主是現在許多國家的基石,人民有著話語權和財產的獨立,甚至是居住權和可以選擇觀看事物與尊重每個人的人身平等達到共存。而民主的其一和極權國家最大不同是投票制度,這是由人民共同決定國家未來與政府的施政方向,但是投票制度真的可以讓人民走向美好嗎?還是隨著投票制度引發更多問題點?

由Netflix獨立製作關於美國投票的短影集《投票解碼》,就帶著不懂或是不清楚的人了解美國這個民主先驅的投票制度,除了講解美國選舉的歷史以外,影片也訪問了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兩大政營的相關人員,發掘美國選舉制度忠那挾持與詬病卻未有改進的地方。



2020台灣總統大選結束,這也是中華民國第7屆正、副總統選舉,2300萬名台灣人透過一人一票的方式直選出總統,並於當天公開監票開票,其過程透過戶籍地與印章還有身分證明等來判定是否為該國人民,故每次台灣選局總是會有著一群城市工作的男女趕車下鄉,只為了投下神聖的一票。

相對於台灣這樣單純的投票制度,廣大的美國則複雜許多,而且各個州還有自己的規矩和規定,讓每次到美國總統大選,從廣告、辯論、八卦、批鬥等,鋪天蓋地各種花招都出現在自由的美國。




《投票解碼》是一部為了2020美國總統選舉越來越接近,由Netflix獨立製作讓人們了解他們投票的意義,和手中的選票是多麼得來不易,一直討論美國的選局弊端還有不完善的地方。從整體而言Netflix似乎嘗試平衡探討美國選局,盡量達到兩個政黨的中立,而用一些各自的例子和左派右派人士的訪談跟論點來看美國的選局制度這件事。

影片為三小段分別是:選舉權的歷史、賄選方式是否可行、美國選票怎麼算輸贏,試圖當不理解美國選舉制度的人科普與了解其中。




與一人一票的台灣直選總統的方式不同,美國總統選舉的方式要複雜許多,首先美國各州人民會先選出選舉人,而選舉人就是各州的參議員與眾議員們,一個議員代表為一個選舉人。

我們可以假設五千人選出一個議員,而選出來的議員將代表這五千人的選票,決定要投給哪一位總統,而在一個州裡有好幾個議員,他們會代表該區人民投給自己認為適任的總統,而最後整個州裡哪一個候選總統票數較多,多的那方就可全拿該州的票數,這樣的方式進行。




這也是美國選舉人投票制度讓人詬病的地方,因為今天如果有個州有百萬人,當贏得該區勝利的總統候選人就可以贏得百萬的選票,但是這百萬裡如果有五十多萬是選擇敵對陣營的總統,這並不符合一人一票選出總統的民權精神。

而這也是《投票解碼》為何會想到地方議員投票還有地區政治,因為就算在小一區人民選出來的代表人,也會間接的營想全部選票的平均值,這也是在影片最後一章節中美國票倉的分布鞏固,不該只有單一民意,而是要有多數以上來的聲音被聽見。




從過去選舉開始黑人獲得頭票權、女人獲得投票權、更生人重新得到投票的公民權利等,可以看出美國的選舉制度其實是不斷隨著時間在做出更正,並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這項決定美國未來的選舉制度。

而在擁有選票後,政治人物如何選民的票投給自己,也進一步延伸出賄選與關於選舉各政黨後候選人支出的透明化,不只是美國這也是過去台灣選局常在說的關於政黨候選人的資金流向,還有贊助的是哪一財團,或是家產千萬卻偽裝成庶民候選人等,尤其在台灣比起財團政治獻金又更在乎一點就是:這比對候選人的投資是否來於中國。




美國搖旗稱喊著民主自由,但是選舉人間接投票方式長時間下是否真的符合美國憲法的民選總統的精神,或是帶領美國再次偉大?許多研究美國選舉制度的專家學者或是相關選舉人,也都提出了關於美國選舉制度那不足和為何這樣演變的原因。

這也是《投票解碼》這部電影很值得讓不了解美國選局的人可以短時間理解關於美國投票歷史與變化,還有尚待解決的弊端。台灣一人一票的高投票率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而在甚麼都沒有的情況下,選票是人民唯一可以撼動這公僕的超能力,你的選票重要嗎?不如問問你認為你的權利重要嗎。






文章原址:
《投票解碼》你的選票重要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司馬〽NGNLx紫羽✔
台灣省的民主目前為止只是個笑話而已,而美國的民主似乎在走下坡?這對美國來說不是好現象
2020-10-19 15:39:31
立於東方坑底之人ܤ
台灣的民主綠黨這幾年都在跟美國學習,青出於藍啊
2020-10-19 15:50:26
鄭曉麥
給人民正確的教育本來就應該擺在所有的東西最前面,才來談讓人民做選擇
2020-10-19 16:31:29
鄭曉麥
甚麼叫做"生病的人才戴口罩"?西方人的這些童言童語有時對東方人而言真的是個笑話
2020-10-19 16:33: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