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冷暴力中的職場?「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0-19 07:24:59│巴幣:52│人氣:264

〈職場虐待〉

  精神虐待和騷擾的開頭看不出惡意,卻是在暗中坐大。被捲入者原本不願為此發怒,發生爭吵和受欺侮也不想聲張。
  但攻擊層出不窮,受害者不斷身陷其中;長期下來便會自覺不如人,並向惡意卑鄙的操弄屈服。

  顯然人不會因為精神攻擊就當場倒地不起,但的確會受傷。每晚下班回家拖著疲累的身軀,並感到屈辱、身心受創,要恢復很難。

  群體中有衝突很正常。因一時氣憤或壓力大而說話傷人,那沒什麼大不了,事後能夠道歉更好。會造成傷害的是一再重複的挑釁和羞辱。

  當虐待行為出現時,就彷彿打開一具所到之處寸草不留的機器。那是沒有人性的過程:沒有靈魂,沒有憐憫,所以很恐怖。
  被害者的同事無論出於膽小、自私或單純的恐懼,往往會保持距離。一旦發生這種不對稱的破壞性互動,若欠缺有力量的外來干預,情況只會惡化。
  在危急時刻,既有的問題會更為嚴重:僵化的公司更加僵化,沮喪的員工更加沮喪,醉心攻擊的人工是更為猛烈等等。
  我們成為原本模樣的加強版。危機狀況確實有可能逼得你我不惜一切去尋找解決辦法,可是精神虐待會麻痺受害人,也會更突顯他的弱點。

  惡性循環就此啟動。想要找出衝突的源頭將徒勞無功,甚至連衝突的原因也記不得了。
  加害者一連串故意的行為,目的在引發被害者的焦慮;焦慮既而導致防備態度,防備態度又激起新的攻擊。
  經過相當時日,產生相互病態的反應;加害者只要看見痛恨的對象就會憤怒,被害者看到對方也會心生畏懼:此及侵犯與防衛式的制約反射動作。
  恐懼促使被害者做出反常舉動,正好為將來的攻擊預留藉口。被害者的反應經常是混亂而激烈的,加害者會拿他個人或他所做的任何事來攻擊。
  其目的是使他完全失去判斷力,陷入徹底的慌亂,並感到自己有嚴重的缺點。

  上級主管對這種事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是任憑其自由發展。即使是同層級的騷擾,管理階層也傾向於不介入。
  問題發生後大多遭到忽視,直到被害人公開有所反應,如哭泣、歇斯底里或常常請假。
  因虐待而起的衝突基本上只會惡化,因為公司不願插手,採取「你們都是成人,有問題可以自己處理」的立場。

  被害人不僅覺得身處險境,防不慎防,知情者坐視不管對被害者來說更是雙重打擊。
  上級主管很少提出直接的解決辦法,指示採取「再看看」的緩兵之計。把其中一方調至公司內的其他單位,則是常見的回應方式。

  如果能有人及早出面作主,理性地採取適當行動,虐待行為就會終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3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暴力|書語

留言共 2 篇留言

苑次
我現在公司也遇到這情況,被當作空氣連討論都不找你,有問題才來要求你不是詢問,算是造成職場霸凌,因為沒有中階主管,老闆最大也默不管理,從我進公司新進人員也走了三個,除了我之外沒有人可以忍受超過三天;出面作主我覺得不太現實,現實只能直接開戰,趕逞凶鬥狠的人再去霸凌另外一方

10-19 22:01

赤紅時夜
可惜無法為你找到解答。10-20 02:30
ZEN2000
環境不好就改變環境,或是習慣環境;有能力選前者,有適應力選後者。但,我兩個都不會選。我會離開,並找到我可以控制的環境。

10-27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per Y』《天能... 後一篇:『森纳映画』與死亡相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