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動畫《DECA-DENCE》心得|事情不是如你想的那樣

作者:關燁│DECA-DENCE│2020-10-12 19:24:07│巴幣:80│人氣:7565



「所謂的錯誤,到頭來也只是某個人決定好的系統,針對某時某刻某物所做出的判斷罷了。」



     



  《DECA-DENCE》於2020年7月由立川讓執導的科技末日原創作。在2400年代的地球,絕大多數土地將無法居住,且盤踞著對人類性命產生威脅的「葛多爾」生物,殘存的人類們只能生活在名為「DECA-DENCE」的巨大要塞。以此作為故事主場景,女主角夏芽一心背負起父親遺志,徵求加入專門殲滅葛多的戰鬥隊伍「至高之力」,卻因為右手的義肢,使她被分配到由男主角鏑木擔任負責人的裝甲維修部門。修理過程,為了拯救不小心掉到要塞外的同伴,夏芽見證到鏑木足以與至高之力匹敵的好身手,便請求鏑木教授她獵殺葛多爾的技術。


  劇情簡介若只看到這裡,大概會覺得又是另一個架空的末日題材,似乎無法從中看出新把戲——然而,當來到第二集後,整個劇情將出現超乎想像的超展開


  《DECA-DENCE》在人設、劇情與音樂的配置我認為都表現的非常出色,尤其是創意表現更是讓人耳目一新,光是大翻轉與沒有爛尾的劇情設計就足以讓它成為一部值得一看的動畫。鏑木在和夏芽對話時的心境轉變,讓「存活」這個命題被賦予了嚴肅的討論空間。


  故事主要想討論的是「你想以何種姿態活著」、「在不同關係不同身份上,該怎麼選擇活著的方式」。理性看待,我認為這部作品沒有絕對的反派,站在不同角度自然會有為了擁護而必須與他人競爭的情況。


  角色設計同為配合劇情設計亦為亮點,只能說另一版的設計確實達成緩和故事氣氛目的;為滿足世界觀而延伸出的攻擊武器、組織架構、團體間的互動網絡也都十分有趣;性格塑造最重要的男女主角我認為都還滿討喜,沒有道德瑕疵或人格崩壞。縱使為原創劇本,從頭到尾的節奏編排得很好,中偏後有兩集節奏比較慢也是為了後期劇情之必要進行的情緒緩衝。會讓人看完想去看看立川讓其他作品的成功作。


  這是一部說太多就會失去驚喜的作品,因此分設防雷區,請自行斟酌。




























     




  事實上,「DECA-DENCE」是生化人所設計出的「遊戲系統」。以實際上存在的歐亞大陸作為遊戲舞台,與殘存的人類們互動成為遊戲賣點之一。亦即,夏芽自幼所認知的世界,一心尋求「殺死葛多爾,得以換取平和生活,到DECA-DENCE外的未來」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夢想。而至高之力絕大多數的戰士其實也就是生化人以「人形素體」參與組成的隊伍,獵殺不過就是他們參與遊戲感受刺激的娛樂行為。人類們深深被葛多爾恐懼籠罩著,仰賴至高之力的保護好好生活,就像被豢養的家畜,但絕多數的人類們對這種生活十分滿足,反而是對那少數加入至高之力的人類無法苟同。


  過往時代,當人類得以在虛擬的線上遊戲中滿足刺激感官,生死置於慾望之前,不值得一談,卻不曉得這正是生化人對待人類的存活與否的態度。


  歷史的存在如巨輪不是渺渺的一介生命就能影響,即使是人類之後的生化人亦是如此。鏑木被創造在一個「不容許錯誤的世界」。鑑於人類被慘遭汰換的下場,生化人們的行為舉止有一套系統負責判定是否有存在之必要,猶如《一九八四》的老大哥那雙大眼正在監視著的既視感。


  被判定錯誤的生化人會視情況決定是否有教化可能,將「錯誤」修正為「正確」,然而進一步討論何謂「錯誤」更顯重要。事實上,歷史教育告訴人類,這種極權式的統治終究無法管理世上所有,引發的結果終將走向革命。那種訴諸烏托邦式的自律祥和必然不適用於人類,否則將不會有重蹈覆徹的概念存在。再怎麼理想的願景也敵不過一連串正確與錯誤建構而成的真實世界。


  當鏑木陷入類勞改營的處境時,在那裡他認識了往昔的戰友與身分不明的電腦駭客吉爾。他曾問吉爾既然這麼清楚「DECA-DENCE」的運作方式,又為什麼會被移送到這裡。吉爾的意思為,當一心只嚮往追求「完美」時,反而會期待容許錯誤所帶來的「可能性」。


  世上不存在標準值去判定一個人的自由意志是否會為社會帶來危害。鏑木因被夏芽想尋回自信,改變現狀的心情感動,受到監控的內心囹圄因此出現動搖。《DECA-DENCE》正是鏑木為了尋找自由生活的意義,與不容許任何Bug出現的系統,兩種價值觀相互牴觸的故事。


  《DECA-DENCE》世界觀如果再出續集肯定沒有問題,僅有十二集的長度,還是難以將一些比較深層的問題討論得更徹底。《DECA-DENCE》用很新奇的包裝去搭配充滿預言性與警惕意味的時空背景,卻因為足夠的娛樂讓人不感到說教,但也因為這樣我認為點到的論述就相對比較表面。雖然有不少動作場景,也不至於過於熱血,與對白的分配我看了是還滿滿意的。


  能夠用相對輕鬆的氛圍去表達極權下的絕望事實上也比較能勾起觀賞慾望,但實為可惜的部分在於或許是因為「包裝的表面」不夠具有吸引力,在其他擁有高人氣的作品環伺底下,依照這樣的劇本表現是有點不盡理想。希望能藉由分享讓更多人也來看看《DECA-DENCE》,一部充滿腦洞不失感動的科幻動作動畫,五星推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65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ECA-DENCE|動畫|立川讓|NUT|感想|夏季新番|關燁|心得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天上的地鼠
系統會因為錯誤而癱瘓所以不允許有錯誤,但是錯誤又不一定是真的錯誤而矛盾

10-13 05:10

法米利恩
依然是自由跟秩序的衝突,也是每個國家一直都在努力的平衡,至於是怎樣的平衡,那就看主導者怎麼想囉

10-14 18:56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自由和秩序啊!

10-14 21:06

吼搭啦
或是說..怎樣才叫做錯誤?能夠有多大的調整跟彈性?

10-16 0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閱讀心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日常|在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