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九)文筆:活用一個要訣,讓你的文字更有重點

作者:顧天晴│2020-10-11 12:45:38│巴幣:34│人氣:402

前言


  上一期講到讓故事更緊湊的秘訣,是從整體故事結構的角度,去分析如何改善故事節奏。

  這一期,我想從文筆的角度深入探討,小說家如何讓自己的文字成為推進故事的「助力」。


筆風差異


  用一句話來說明,我認為寫作時的文字應該分「濃筆」和「淡筆」,而且應該要「濃淡兼具」。

  濃筆指的是畫面感強烈,精心設計過的文字,旨在帶給讀者最強烈的想像與感受。

  淡筆顧名思義,淡如水,流過去就過了,不會讓人有負擔,但也很無感。

  只聽這個說明,大部分人可能會覺得,小說家應該要致力於讓自己的文字偏向「濃筆」,但這個思維其實是錯的。

  有一句話叫做「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句話即便放在小說的世界也是通用的。

  所謂的「濃」和「淡」,其實是比較出來的,文字本身並沒有濃淡差異。

  就好比我個人的文字,如果跟一般的輕小說相比,肯定是濃得多;但如果要跟金庸、莫言這樣的人相比,那我的文字,大概淡得跟我老媽煮的菜一樣。

  套回原本的話題。

  既然「濃淡」是比較出來的,當故事裡的所有文字都趨於一致時,則讀者既不會感覺到文字裡有哪裡顯得「淡」,當然也不會有「濃」的概念產生。

  所以,「濃筆」跟「淡筆」沒有誰可以單獨存在,兩者必須「同時」出現在作品中,自然也就沒有優劣之分。


「濃筆」和「淡筆」


  說完了理論,接下來說說實例。

  以「不要瞎掰好嗎」為例,濃筆的寫法可能會是這樣。

  基德站在窗沿。窗門半開的迷離晚風將他那頭奶金色的髮吹得紛飛,他轉動半圈那雙混濁的眼珠,眼角微瞇,夾成魚尾形狀的銳利弧度,看著我一字一字仔細道出:
  「不要瞎掰好嗎?」

  淡筆可能是這樣:

  「不要瞎掰好嗎?」

  類似的手法可以用在寫人物,當然也可以用在寫景物、寫心情、寫主角的內心思路……

  不論寫的是什麼,濃筆的重點顯然在於傾盡筆力描摹,所以假設使用的是濃筆,則讀者在閱讀時會更容易想像畫面,體驗也能更加深刻。

  但相對的,使用濃筆代表文字讀起來很累,因為創作者將一樣的事情描寫得更加仔細,換言之,就是花了更多的篇幅。

  如果你的作品通篇都很「濃」,則讀者只會覺得這部作品很「囉嗦」。

  與濃筆相反,淡筆簡單直白,淺顯易懂,其好處也相當直覺,就是輕鬆不費力,能夠很快就閱讀過去,讓讀者全心享受故事帶來的樂趣。

  然而淡筆本身並不具有畫面感,所以讀者很難憑著這樣的文字,去想像故事實際發生的畫面,或者體驗角色此刻的心境。

  ……好啦,我知道「不要瞎掰好嗎」這句話,本身已經自帶畫面甚至自備音效了。


總結


  創作者肯定都希望自己的作品高潮迭起,希望在戰鬥的時候熱血澎湃,希望在感動的時候賺人熱淚。

  濃筆和淡筆的用處,其實就是在無形中幫助讀者「專注於重點」。

  因為作者使用了細膩的濃筆,所以讀者才會認真精讀這段文字;由於作者使用輕快的淡筆,所以讀者可以輕鬆翻閱這段文字。

  所以創作者們也請記得,不只錢要花在刀口上,文字也要寫在該寫的段落,才不會寫太多讓讀者覺得囉嗦,寫太少讓讀者覺得單薄。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二更新圖文日誌,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5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邪惡布丁
看了一開始寫得小說:哇靠!想掐死最一開始的自己;看了中期寫得小說:靠北!這真的是我寫的嗎?怎麼比現在寫的還要好?!;看了現在寫得小說:這不是退化了嗎?

10-11 13:50

顧天晴
我看著過去的作品都會覺得,寫得還真是不錯XD

不過客觀來看還是有在進步啦,至少從文筆的死胡同跳脫出來ㄌ。10-11 22:08
培爾球
用不要瞎掰好嗎來做一個例子提醒我們小說不要瞎掰。果然是個高手

不要瞎掰好嗎

10-11 23:51

顧天晴
真‧不要瞎掰好嗎10-12 0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