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書語】〈從創傷汲取智慧〉前路僅有一人。「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9-29 07:20:44│巴幣:82│人氣:187

〈從創傷汲取智慧〉

  智慧不是別人給的,一定得靠自己去發現,走過無人的荒野,無人可依靠,無人能卸載我們的責任,只有自己的智慧才是最後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唯一觀點。


  知識可分兩種:外顯知識以及內隱知識。外顯知識是指我們所知的、有意識說出口的、不受時空條件所限制的事實。

  學校教授的知識就是外顯知識,騎象人會去蒐集知識,然後整理歸檔,以備來日推理之用。
  不過,智慧來自內隱知識。內隱知識講的是過程(強調「知其所以然」而不是「知其然」),要獲得這類知識不需要別人幫助,而是跟個人的價值觀有關。內隱知識存在於大象之中,它是大象自人生經驗中日積月累磨練出來的技巧。

  內隱知識還會隨時空環境的不同而變化。不管是想結束一段感情,給朋友意見,還是解決道德爭議,都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做法。

  智慧是一種能讓我們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的內隱知識。第一,有智慧的人能在自己及他人的需要,以及非當下人事物的需要之間找到平衡點。
  無知的人看事情非黑即白,他們有一種「壞人一定壞到底」的迷思,而且其受自身利益之影響非常明顯。

  有智慧的人能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也能了解世事不是非黑即白,中間有深淺不一的灰色地帶,所以他會選出一個長期而言對每個人最有利的計畫。

  第二,有智慧的人能平衡地採用以下三種回應方式:自我調適、塑造環境、以及選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20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象與騎象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塵結
有些智慧需要自己去體會才能了解

09-29 11:00

路過的百合廚
我讀理化時都只能「知其然」,因為我的邏輯思考太差,所以中間的精密計算常常都搞不懂。明明很有心想學,卻無法「知其所以然」,這實在有夠痛苦。

不過這好像離提了,跟赤紅大這篇文的核心沒什麼關聯。只是剛好有提到這兩個句子所以提一下XD

09-29 11:35

赤紅時夜
沒關係。09-29 1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泥妹飯』《Re:從零... 後一篇:『NCHProduct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