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航空極短篇:法蘭克.惠特爾與漢斯.馮.奧海恩

作者:望燁│2020-09-28 18:26:17│巴幣:18│人氣:300

*八百字極短篇
*有點像散文的那種感覺吧(?
*最近有點爆肝,沒太多時間跟精神堆砌文字,純屬聽老闆上課提及渦噴發動機,不禁又想起他們兩位的故事,偶感而發。
 

  對於研究噴射發動機史的人來說,法蘭克.惠特爾(Frank Whittle)、漢斯.馮.奧海恩(Hans von Ohain)是絕對繞不開的兩個名字。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每個年代總有那麼些天才,有著常人所不及的才智,引領著時代向前,無疑的,惠特爾與奧海恩便是這樣的天才。
  奧海恩在1936年提出發動機專利時,年僅25歲;而惠特爾,在1930年提出離心式發動機專利時,年僅23歲。
  但有別於奧海恩,遇上了對高速飛行有狂熱執著的伯樂—恩斯特.亨特爾(Ernst Heinkel),從而獲得充足的資金擴展研究,1930年提出專利的惠特爾一路走來可說是篳路藍縷。

  在初次提出設計時,便慘遭當時英國渦輪發動機研究權威A. A. 格里菲斯(Alan Arnold Griffith)一通批評,幾乎被貶得一文不值,而後的整整六年內,更是嚴重缺乏資金,以至於在1936年時,其離心式發動機專利因繳不上專利費而告終。
  即便在1936年起,陸續獲得經費支援後,惠特爾的研究之路也並不順遂,其創立的Power Jet公司在開發過程中,先後與BTH、Rover、Rolls Royce等合作公司發生衝突,而在二戰結束前,Power Jet更是慘遭英國政府強制收購,徹底背離惠特爾初衷的發動機開發、製造商,走上科研單位的道路。
  而面對政府的決定,惠特爾只能悲憤的在日記寫下:「Power Jet公司這麼一家由企業發起組成的私有公司就這樣被終止了,難以想像,政府部門居然會如此濫用公權力,甚至到現在,我仍不明白為甚麼仲裁會被拒絕。」一語,其義憤之情可見一斑。
 


  而戰後30餘年,年屆古稀的惠特爾與奧海恩相遇,同為引領時代的俊傑,澄清專利上的誤會後,兩人很快結為至交好友。
  
  「假若當年你有充足的預算,」馮.奧海恩對著惠特爾由衷地說著,「在噴射發動機領域,你將領先我們長達六年之久。如果希特勒或戈林耳聞,在英格蘭有飛行員能駕著一架實驗型小飛機以時速500哩飛行(約800公里),且正在發展中,這很有可能使二戰剛燃起的狼煙止息。」
  誠然存在著誇示成分,但對於一個學者,一個時代的開創者而言,我想,這句話無疑是至高的褒揚,卻也是惋惜。
  也許在更早之前,那個狼煙未曾揚起的時空,本便應有著這般不存在煙硝味的相知相惜。
 
Reference:
1.The History of Aircraft Gas TurbineEngine Develop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A Tradition of Excellence., James St.Peter, ASME Press, 2000.
 
2.Hans Von Ohain: Elegance in Flight,Margaret Conner, AIAA, 200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算是個小後記吧,其實惠特爾爵士一直是我很敬重的學者,有著學者的執拗、軍人的火爆,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始終不放棄,與隔著英吉利海峽的競爭對手在古稀之年一笑泯恩仇,成為晚年至交。
也不是第一次寫惠特爾爵士的故事,但同樣的也不太滿意,沒有充足資料的堆砌,也沒足夠的時間去寫好,中就跟第一篇寫惠特爾爵士的文章一樣,沒寫全。
明年吧,有空的話再來啃些資料,好好地寫篇萬字大文來紀念這位命途坎坷的發動機先驅。
 
不過想想又突然覺得好笑,眼下的網路,不少似我這般瓶身幾乎沒裝啥墨水的空瓶子,不時為了德國、英國的噴射科技隔空交火,看到對立立場不嘴個幾句不舒心,反觀惠特爾爵士,和誤會了幾十年的對手盡釋前嫌,成了晚年至交,可能,這就是格局差異吧。
 
只是,我畢竟一介凡夫俗子,嘴砲一時爽,一直嘴砲,一直爽(幹
 
(然後,幹,昨天只睡一個小時,好累)

PHOTO SOURCE: 這次真的找不到,如果有人能確認最初來源,還請告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14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頭人彈射學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空軍】談談最近的F-1... 後一篇:諾氏輕戰浮夢終焉:F-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