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動畫心得】與心靈對話的無盡之旅,《無盡列車》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2020-09-28 17:29:46│巴幣:32│人氣:1705



  《無盡列車(Infinity Train)》
  

  

  

  2016年11月,卡通頻道官方放出了此作品的試播集,約八分鐘。講述一名手上有神秘數字的女孩、一顆球形機器人、一條會講話的柯基犬。在一神秘的巨大列車的車廂之中冒險的故事。此一播出立刻引起不少關注,並希望卡通頻道製作完整版。於是在千人期待、萬人敲碗的盛況下,本作品於2019年在卡通頻道播出,總共十集。


  ┌────┐
  人物介紹
  劇情簡介
  └────┘


  
  鬱金香(Tulip)
  主角,現年13歲。有寫程式做遊戲的興趣。本來預計要去名為Oshkosh的冬令營進行遊戲程式的訓練。

  
  沒想到,本應該載她的父親卻因為記錯日子而臨時變卦、母親也因為工作問題無法陪同。其實鬱金香的父母早已經離婚。鬱金香對著無奈的母親憤怒,有兩個大人,難道連一個小孩子都管不好嗎?

  
  鬱金香決定離家出走,自行徒步前往Oshkosh。據本人所說,鬱金香所住地方是威斯康辛州。

  
  一輛神秘的火車突然快速駛來,停在鬱金香的身前。上頭的目的地剛好顯示為Oshkosh鬱金香想也不想就搭了上去,就此進入了這輛神秘的「無盡列車」。




  
  一一(ONE-ONE)
  會說話的球體機器人,由兩個半圓形組合而成,可以憑自己意志隨意分開或組合。一一的其中一邊是開朗逗趣的人格,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相當樂觀、另一邊則是極度消極悲觀的性格,凡事都想立即放棄。

  
  據一一所說,它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媽媽,遇到陌生的人事物,包括鬱金香,總是第一句會問是不是媽媽,因為鬱金香懂得「開門」前往其它車廂的關係,一一跟著鬱金香一起冒險,要找到自己的媽媽。



  
  艾迪克斯(Atticus)
  柯基王國的統治者,懂得說人話的柯基犬,個性英勇無畏,喜歡被摸肚子。

  
  柯基王國有食物分配器、自動摸肚肚機、還有躺到爽的日光浴。柯基們在這裡安居樂業,猶如烏托邦。


  
  然而柯基王國最近卻飽受水患之苦,水位每隔一段時間便會上漲,逼得狗狗們只能四處逃難。艾迪克斯身為柯基之王卻也一籌莫展。在鬱金香協助調查之下,才發現是個長相怪異的怪物在作亂。

  
  它四處在「拆卸」柯基王國的外殼,並取走裡面的圓球,圓球的功用似乎就是控制各個車廂的環境與景物,才會造成柯基王國水患不斷。

  
  鬱金香與一一協助趕走了神祕怪物,也解決了水災問題。艾迪克斯主動要求加入鬱金香的冒險隊伍,要親自出征替柯基王國抓捕嫌犯。

  
  ┌────┐
  └────┘


  這一部和卡通頻道的其他卡通都一樣,都是每集只有十分鐘的短篇故事組成的作品。故事不難懂、劇情也簡單。有點像《奇諾之旅》,每一集都是講述主角到一個新的地方,如何解決困難之後繼續上路,前往下一個陌生地點的公路冒險故事。

  
  
  「無盡列車」的每一節車廂都像是《楚門的世界》裡面的超大攝影棚,看起來像自然環境,實際上一切都發生在一節車廂中。每節車廂都有自己的規則和通過的方法,有些車廂輕鬆自在、有些卻無比凶險。

  
  在上車之後鬱金香的手上出現了一列神秘數字,為了找出逐漸變少的規律,也為了找到這輛神祕列車的列車長,試圖下車,鬱金香在各個車廂中穿梭。

  當然這部作品不只這麼簡單,每部美國卡通的必備條件就是一定要細膩地講述主角的心路歷程、並讓其成長。這幾乎是不管兒童還是成人所有取向的歐美卡通都必須要有的標準流程,《無盡列車》也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既不俗氣、又能出人意表。

  
  在水晶王國之中,居民告訴他們要用「一首動人的曲子」才能夠開門。

  
  鬱金香唱遍了自己知道的動人情歌,但列車沒反應就是沒反應,最後才在指引下領悟到,所謂動人的歌曲並不是要打動列車,而是要打動自己鬱金香立刻就想到了一首歌,但她完全不想承認,因為那是一首鬱金香與離婚前的父母進行旅行時,在車上最愛唱的歌。

  
  最後鬱金香百般不願地唱了起來,但卻越唱越起勁,美好的回憶湧上心頭,也讓她臉上重新露出笑容。儘管理性上討厭他們,卻無法掩蓋這段美好的回憶,有哭有笑才是個人類。


  
  下一集的安排卻又更妙了。這一集鬱金香受到欺騙,觀看了一張所有乘客都有的神秘錄影帶,沒想到裡面竟然播放的是自己的「腦袋中的影像」。

  
  鬱金香與父母一起在海豚樂園遊玩、因為錄取了名校而與家人擁抱、父母替她過生日等等……這段「記憶」回味起來如此美好,但父母的關係怎麼會就不知不覺地改變了呢?

  
  當然,如果觀眾看過《天元突破》的話,這劇情其實就和西蒙一夥人被反螺旋族拖進神秘空間,讓他們體驗內心最渴望的生活的橋段一模一樣。為的就是把他們困住不准走。

  
  原本以為這是「記憶」,其實這一切只不過是鬱金香的「夢想」罷了。海豚樂園時,自己因為近視眼而無法盡興、父母總是在吵架、在孩子面前談及離婚,其實父母很早就不和睦了,只是她不願意正視。她從未感到如此孤獨,甚至不惜假造記憶來蓋過這些不快的回憶。

  這一集與上一段的劇情可說是高度反差、卻又相輔相成。在理性上討厭自己的父母,甚至不願意回憶起一家人最喜歡的歌;感性上又不自覺地假造記憶,就為了讓自己心情好過。

  
  人心就是如此地難以捉摸,生活也是好壞起伏不斷,才剛在歌聲中承認自己的感性、卻又在幻想空間中被迫回歸理性。一集的結尾快樂又積極、一集卻沉重如鉛塊。這之間的反差真是如同雲霄飛車。


  整部劇最高明的一點是,表面上鬱金香上車之後所面對的難題都和自己的父母有關係,讓這一串冒險旅程就像是在和自己對話的心靈對話之旅,僅有如此難免有點淡而無味。但在這之中,作品依舊藏著真正的主線劇情。

  
  除了那個破壞柯基王國的怪物,還有這種蟑螂和狗雜交之後的異種,光看一眼就讓人掉SAN值。而這些異物也比列車之中的原住民更加兇暴,畫風截然不同。這些謎團都在結局之中一口氣爆發出來,實在是相當過癮,甚至連一一心心念念的「媽媽」都和結局的真相有關係。


  ┌────┐
  └────┘

  上面提到的兩集是我覺得最棒的,本作品短短十集塞滿了無數充滿創意與想像的內容。
  
  例如有一集中進入了倒影會活過來的世界,倒影想要離開鬱金香,活出自己的人生,不算是什麼創新的故事。最後鬱金香幫助她完全離開倒影世界,並且與她分道揚鑣。

  
  倒影世界還有自己的倒影警察,專門抓捕想要離開反射鏡面進入現實的違規者。

  而倒影鬱金香就是第二季的主角,本作品目前有三季,三季的主角、故事核心都不一樣。不過我還是覺得第一季最好看。


  ┌────┐
  └────┘


  把看似俗套的心靈雞湯調製得無比清爽、油而不膩,目前我也看過不少美國動畫,有不少其中講述的道理差不多就是那一套,但每一部的呈現方式都不一樣,也都可以給我不同的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1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盡列車|動畫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柯基王國是天堂(ˊ///ˋ)

09-28 17: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毛毛11-24 00:28
白煌羽
喔喔

09-29 01:47

考古博士(WEI)
超愛這部 三季都看完了

09-29 04: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二三都不錯,但都沒第一部好看11-24 00:28
無名
風格有點可愛呢

09-30 16: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過裡面有些怪物畫得蠻獵奇的11-24 0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華農兄弟】曾待竹鼠如初... 後一篇:【漫畫心得】世上絕不變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