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讓我將難以想像之事化為現實 讓世界為之震驚 《天晴爛漫!》

作者:冰雪 霜華│2020-09-28 08:59:10│巴幣:99│人氣:1876


天晴爛漫終於播放完畢,想想4月底時停播,讓我有些難以接受,畢竟有可能就這樣涼了,看看王者天下三季現在還在停播期。

既然成功播完了,那自然是要來聊一聊了。

=========================================================


《天晴爛漫!》,是P.A.Works推出的原創動畫,由橋本昌和擔任監督和劇本統籌,於2019年10月公開消息,2020年4月10日開播,但因為肺炎疫情的影響,24日播完第三集後停播。
於2020年7月3日從第一集開始復播,於9月25日成功完結。


故事講述空乃天晴是一位致力於機械研發的少年,但因為自身的機械常常惹麻煩,上頭遂派一色小雨監視他,但在一連串意外等情況後飄洋過海來到了美國洛杉磯。

為了要回去,天晴等人決定參加橫跨大陸賽車比賽,靠獎金回到日本,並在準備期間結識原住民霍托托、BNW公仔阿爾和在美華人景夏蓮。

橫跨大陸比賽正式開始,但這場比賽並不如想像中的單純,背後似乎隱藏了些什麼。


=========================================================
【人物‧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一群人】

《天晴爛漫!》是一部以美國洛杉磯為背景,當時的日本是明治時期,所以時間是1868年~1912年。
另外以輸血的部分提到血型匹配來看,更細的時間點應該是在1900年過後。
(還有一個細節是小雨提到世道變了,但他仍放不下刀,主要的點是明治時期提出的廢刀令)


一般看到這部會當作是賽車番,畢竟大綱中就說天晴和小雨、霍托托要參加橫跨大陸賽車比賽,讓小雨以此回到日本。
不過在我看來這更像是一個表達所用的媒介而已,而非核心的主體。


很多人會說PA的風格是青春,但我一直覺得PA的主場應該是突破與成長,而青春只是將其發展的其中一種舞臺而已。

成長和突破的差別是什麼?
以我個人的定義上來說,成長是單一能力垂直向上,例如天晴從一個社交零分我行我素的機研天才,到能表達出內心所思所想算是一種成長。

而突破是衝破一個束縛,天晴證明自己的能力,讓世界震驚,這邊的束縛可以是環境上的,也有可能是心境上的。

小雨的部分就算是一種突破,他自己本來就具備那種能力和心境,只是因為過去的陰影而被困住了而已。


接下來看看各角色,天晴要突破的地方夠明顯吧?
身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日本人,要名沒名,要錢沒錢,看看比賽開頭和結尾的主持人的態度可見一斑。

小雨的事情是一個轉折點,當下單靠天晴的技術一點幫助也沒有,最後靠著輸血成功救回來的小雨所提振精神,這才回復並協助打倒吉爾。

他說的話很簡單,並不難理解,收尾也是天晴曾說過的話,但又是最貼合此時的天晴。


「在這世上有著一群會去思考不可想像之事的傢伙,要是沒有這個的話,我早就死了。明白了嗎,天晴,吉爾他不是說過嗎,誰都休想阻止他,但是這個技術阻止了他的力量。」

「天晴,你能去到哪裡。你能去到哪裡,不要讓別人來決定啊,難道不是嗎?」

在家鄉我行我素,研究一堆當時的日本難以想像的機器技術,而這些難以讓人理解之人的極限在哪裡,路在哪裡,不是誰能決定的,只有他們自己能為自己決定目標。

最後天晴也以自己的力量成功阻止了吉爾的計畫,如果萎靡不振到最後,本來能阻止的也阻止不了了。


有趣的是,第二集時,天晴和夏蓮也有段經典的對話,而這在之後也由小雨說出來。

夏蓮:「任何人都做不到是因為不可能做到!」
天晴:「不可能的事情,和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不同的。女人成為賽車手是不可能的嗎?為什麼呢?你的駕駛技術完全不輸白天的那些傢伙們,又很清楚車況。」
夏蓮:「你懂什麼!」
天晴:「正因為不懂才會問妳,自己到底能去哪裡,為什麼要別人決定呢?」



另一位景夏蓮,不知各位還記不記得第四集比賽結束後,老闆是怎麼說的。

「即使妳把自己放在車手的位置上,也基本沒什麼女性觀眾,所以,對女人有所期待的傢伙也好,女人贏了會高興的傢伙也好,這些這裡都沒有……如果妳能以較高的排名通過第一個補給站的話,世人或許會稍微認可妳吧。」

所以景夏蓮要做的,就是努力證明自己,證明女性也能成為賽車手,而最終她也拿下了第二名的優秀成績。

很多人說靠胸,但這又不是迷片,這世界上很多競賽女性都是弱勢,靠著努力想辦法證明自己,就算真的靠胸吸到人的眼球,也不會有人承認她車手的身分,只會當她是賣色的而已。

這部分很現實,就算時至今日也是如此,的確很難沒錯,的確有可能被擊垮,但不這樣談何突破,突破束縛不是取個巧就是突破了,是實打實的和它互撞。

這邊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要實際遇到才知道,遇到還要看是什麼規模的,說實話和環境衝撞並取得成果的難度非常大。


小雨的課題算是比較單純的,因為和環境無關,而是他內心的坎。

有些人可能覺得第八集的變化太莫名,但做為一部十三集的動畫,你要做太多就會有些拖拉,所以本作的操作反而算是比較穩健和安全的了。

在小雨聽完酒吧老闆娘的話後,獨自在一旁揮刀,動畫這時還插入一段倒敘,小雨自己是知道,已走之人是回不來的,但知道歸知道,可是走不走的出來是一件事。

實際上場時,可以看到小雨依然會有些顫抖,但是握緊刀柄後,全力的朝的人砍過去,宛如將過去弒母之人斬殺。

直到這時小雨才是跨過這道坎,看似節奏很快,不過的確有其細膩之處,並不是單憑酒吧老闆娘一席話,或是莫名的跨過的,而是綜合以上這些要素,這才成功突破。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天晴和小雨是心境上有重大變化的兩人,而這兩人在自身陷入泥沼時,其實本來就有那種心境,只是需要一個點醒的人。

這種用不好就會有些怪,「點醒的人」、「事」要掌握好並不容易,其中對劇本的設計與掌握要抓得夠扎實,不然就很難帶出來。



有注意吉爾被雇用的原因的話會知道,另外兩位1003是為了比賽,但吉爾是為了破壞比賽,為了鐵道事業不被汽車取代。

還有BNW的公子阿爾,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他在第三集時也表明他要贏下比賽證明自己,不然家族的人壓根沒把他這位最小的兒子放在眼裡,新設的汽車部門也不讓他繼承。
※這邊說一下,BMW第一台車對應日本是昭和初期的事情,所以應該和史實無關,但為了湊三大品牌所以拿來用。

只可惜這些不是太重要的主軸,不然應該也是挺有意思的故事,不過這樣這部可能要做成年番的長度了。


=========================================================
【動畫‧看似普通 卻不輸給其它製作組】

擔任監督的是橋本昌和,原本是製作進行出身,初次擔任TV監督便是PA青春三部曲中第三部《TARI TARI》,之後也擔任《噬魂師NOT》和《春&夏事件簿》的監督。
※如果不論類型,第一部是PA的劇場版《雷頓大冒險:永遠的歌姬》。

橋本擔任監督的作品,他本人也會兼任劇本統籌、編劇、腳本等職務,上面說的三部含本作都是如此。

一般看到這樣的履歷會認為橋本擅長的是青春日常類,不過以我個人的淺見,橋本的作品中總是會添加一點突破的要素,而非很純粹的日常。

TARITARI和噬魂師NOT多少是有突破要素在的,主角前方往往會出現至少一道障礙,而且這些障礙是主角團難以跨越的,有可能是心理上,也有可能是大環境上。

所以如果將天晴定位在賽車番,橋本的確不擅長,以成品來說略有點不足,但是如果將整體以天晴、小雨等突破與成長來說,又有點味道在。


天晴爛漫的美術相關的部分做的其實挺精緻的,例如這次有著大量機械要素,所以有加一個機械設定的職務,這個是由竹內志保負責。

曾參與《DARLING in the FRANXX》的監修與設計,動作部分交給今石洋之,竹內主要負責戰艦等部分,也在其它動畫擔任原畫的位置,或是參與設計等,水平還算不錯。

背景的負責公司是スタジオ・イースター,曾經和橋本合作過,並負責《TARI TARI》的背景,且這間公司還挺常做PA的作品的。

我對天晴的背景評價很高,認真說這類有點時代感的作品配這樣的背景非常搭,甚至能將整體的氣氛營造出來。

另一方面,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種有點類似水彩風格的背景了,還有機會看到這種背景的動畫也有點小激動。


其它部分,PA在業內算是很投入在原創動畫方面的公司之一,且在這方面持續做並有些成績。

這次的部分人士大多是有做過PA作品,或是重心在PA之一的人,這些看起來不起眼,但因為合作次數不少,實際上不亞於其餘製作組。

=========================================================
《這邊稍微提下PA》
PA本社位在郊區的富山縣南礪市,於2000年創社,目前共有27部動畫,其中19部是原創,等於一間公司七成的作品都是在做原創,至於小說改編僅三部,分別是《有頂天家族》一二季和《Another》。

PA是少數非首都圈中,原創除了做出一定品質,且持續做為核心製作的動畫公司,2008年推出第一部原創動畫,青春三部曲第一部《TRUE TEAR》後,每一年至少會推出一部原創動畫,甚至該年就推出那一部原創。

這邊說一下,有關培養自家班底大家應該會想到的是京阿尼,但身為非首都圈且原創性質高的動畫公司,PA也有培養的必要。
所以他們也是製作團隊重複性略高的一個公司,一些職務上的重複性很高。

另外創社到獨立製作期間也做過骨頭社的作品,且社長是IG出身,所以PA的部分人也有這兩間作品的資歷。

像橋本自身就有參與機巧奇傳、廢氣公主和03版鋼鍊和鋼鍊劇場版,這幾部就有PA的參與。
=========================================================

就製作組來說你要提個大手還真不多,不過這類的製作組只要橋本穩了,那要真的出什麼大事也很難。

以成品來說也算是佳作了,如我前面說的,如果你真要當賽車番,那這部以比例和那種賽車競速等部分做的比例之少,可以說是稍有點偏題,這樣評價自然是普通偏下。

但如果是撇開單一要素,那評價就不是那麼簡單的可以定論了。


=========================================================
【尾‧將所思所想表達出來】

綜合上面來說,如果以製作方面來看,這部絕對是上上之選,穩定性和細緻度很高,無論是動作或是賽車競速等,甚至要挑刺到細節都很難挑。

以劇情上,單就天晴本人來說,從一位我行我素只致力於搞機研的個性,到結尾能說出對小雨的一番肺腑之言,總體的變化與原因是清晰可見的。

所以就人物突破或成長的地方,這部算是抓的較穩定的了。

以這兩方面來說,我會給予很高的評價,這是不以賽車做基本評價的考量,只將其畫分在畫面製作的其中一項上面。


我非常喜歡小雨說的輸血這一段,而且這一段只能由小雨來說,雖然是意料之中(但我承認我也有被蓋白布嚇到),是有一些套路感,但套路又如何?王道又如何?

重點是如何將所思所想表現出來,如何將劇情呈現給觀眾,小雨果然沒死不是重點,他將話說出來,並以此讓天晴振作才是重點。

他如果真的死了,讓天晴振作的人幾乎沒有,這樣這部收尾會非常難收,或是轉折的地方太硬,評價多少會掉,至少以我的腦袋我還真想不到要怎麼處理。

所以我才會說主角不死論和王道又如何,也許這樣很王道,但呈現出了的效果很好,轉的成功,那就是好的了。


這部開播時我就很期待了,之後因為肺炎停播,我還小崩潰了一陣子,現在成功收尾後還挺開心的。

《天晴爛漫!》算是一個小品故事,也沒有太大的歷史觀和龐大或複雜的人物關係與設定,但將一些構想、理念表達出來即可。

這部也是今年我觀賞體驗非常舒服和驚喜萬分的作品,如果有時間請務必找來看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1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聰聰聰向前衝
難得這裡有人發天晴爛漫動畫的專欄文!必須給讚XD
不曉得屋主是否也能再發個與天晴爛漫同期也同樣優秀的原創番動畫DECA-DENCE專欄文?

09-28 20:22

冰雪 霜華
DECA-DENCE不太好談,所以我很難給肯定的答案,不然就是要換一個形式聊。
有機會的話可能會發,畢竟也能順便說說NUT這間公司。09-28 20:37
孛那司
這部不管是音樂,畫面,節奏都把持得不錯。劇情部分,有些轉折鋪成,我覺得有點硬。考量到是原創,整體而言算得上佳作,值得一看

10-03 23:22

冰雪 霜華
另一點是時間太短,很明顯天晴爛漫沒有太多空間去把劇情處理的比較細緻,只能用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處理,或是角色本身已具備這樣的心力,只是其它原因堵住了的方式,這種形式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處理,但用的比例稍多可能會讓人覺得轉太硬。10-04 10:57
柚子★
當初剛開播就覺得天晴爛漫很精采,開場很吸引人,可惜之後延播了QQ
苦苦等了三個月終於等到這部的後續,整季的起承轉合都很有條理卻又很精彩!
原本對這部並沒有這麼看好,看完之後真的意外喜歡
不只有趣,也有感動的地方,覺得PAW的原創真的很厲害
也很高興能看到有人寫這部的心得XD,寫得很完整又很棒,辛苦了!

((本來是來謝訪的,看到這部的心得就忍不住點進來了XD

10-18 00:16

冰雪 霜華
疫情的關係,當時能不延播的都不容易,幸虧這部有成功完結,像王者天下直接變成跨年了。

PA論原創其實很厲害了,我剛入坑時對PA的作品評價普遍都很高,這部看了前三集大致上就能確定基調,沒有暴走的話整體不會太差,可惜也就在這時候說要延播。10-18 09: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訂閱人數要50個人才能開直播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