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趁著新作強襲魔女播放前來討論——從劇情上來講,無畏魔女是部怎樣的作品

作者:可樂殺│無畏魔女│2020-09-26 11:22:35│巴幣:4│人氣:372
前言
  距離強襲魔女第一季也已經是12年了。
  在接連推出了第二季以及劇場版,然後三部OVA後,便沉寂了多年,最後才在今年10月要播出新作。
  而在這中間,有部外傳動畫作品,也就是以502航空團為主的無畏魔女。然而整部卻從開播時就因為過於濫用的3D以及不如過往的戰鬥受到批評,最後就這樣在粉絲的罵聲中消逝了。
  但我今天並不是要討論他的3D跟戰鬥有多爛之類的,我想探討的是更核心的,從劇情上來講,無畏魔女是部怎樣的作品。

註:如果你還沒看過無畏魔女,以下的心得絕對可以把你雷的不要不要的,觀看前請三思。

劇情
  從開頭來看,和強襲魔女不同,這次無畏魔女走的是個努力型的題材,從有毅力和體力但資質卻很差的雁淵光開始,小光為了要追隨自己受人景仰的姐姐孝美,而以姐姐為目標努力。在一次前往歐洲的徵選中,小光得到了能與孝美一起前往歐洲的機會。
  然而在前往歐洲時,艦隊遭受到捏洛伊攻擊,孝美負傷,小光因為自己的無力而懊悔,最後選擇代替孝美加入502。

  其實從這點就看的出來,無畏魔女與強襲魔女不同的地方,比起強襲,無畏這次給了一個主線在,也就是小光必須成長,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魔女,強襲雖然不能說沒有主線,但沒有無畏來得明確。
  此外編劇還刻意營造與當年芳佳同樣的情況,只是當時芳佳首戰雖然沒有擊毀捏洛伊,但卻保護了艦隊,了解到自己的力量可以幫助他人。但小光的情況卻是出於對自己的懊悔,且最終也沒保護好艦隊,雖然都是加入了航空團,但理由卻不同。

  而想當然爾,資質一向是最差的小光不可能一下就成為力量,只是小光憑藉著自己的身體能力,並找出了有別於姐姐的戰鬥方式,也算是成為了戰力。

  要能夠獨當一面,並且成為有別於姐姐的存在,這點是無畏魔女的核心劇情,正如珞斯曼所說的,小光是無法成為他姐姐的。編劇並沒有刻意去外掛小光,小光所擁有的能力也只是與他相性極度不合的接觸魔眼(為了戰鬥而無法維持護盾,然而能力卻得接觸到才能發動效果,實屬相性不合),從這點來看,無畏魔女到這裡的鋪陳是十分充足並且良好的,但可惜後續就做差了。
  往後幾集是其他魔女的故事,但這邊先跳過,繼續談論主線。

  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小光在大家的合作下能運用魔眼,並且得到了大家的認可,然而之後卻是孝美的回歸,孝美無法放心,所以不願讓小光繼續待在502之中,最終在一場對決之中,小光與孝美比賽,孝美以些小的差距勝過了有大家幫助的小光,雖然小光最後選擇退出,但卻也讓孝美意識到小光的成長。
  只是在最後破壞巢穴的任務中,孝美負傷,小光代為孝美完成任務,最終加入了502。


  乍看之下做為一個努力型題材,無畏魔女似乎沒什麼問題,然而問題卻在,他喪失自己原本的主題了。
  小光的確適合進入502,但需要的並不是小光本身,而是他的能力。小光很努力,但努力並不該當成理由,細數最終戰的事情,唯有找出核心是只有小光可以完成的,或者說孝美也能完成,而最終補刀核心,這事我想所有魔女都能完成,並沒有辦法凸顯個人魅力。
  且小光要證明的是自己能夠獨當一面,能夠不被姐姐所擔心,但在對決的那場戰鬥中,小光是依靠隊友幫助的,若是小光自己戰鬥到最後仍輸給孝美,那我想會比較能顯現出小光的成長,但編劇並沒有這麼做。
  即使不這麼做,最後也可以讓兩人一起戰鬥,因為這是小光的目標,也可以塑造出小光足以跟姐姐一起戰鬥,然而編劇卻沒這麼做,我認為很可惜。


  而主線如此,支線也不是很好。
  支線有一大問題,就是編劇會強行降角色智商來製造問題。
  例如說下原定子,在巡邏時發現捏洛伊,但無線電卻無法使用,這時該怎麼辦,於是下原選擇發動攻擊,最後險些凍死。但先不論他們忘了自己帶了個新兵,光是不優先回報這件事就已經很不合理了,而且下原的衝動是幾乎沒有前兆的,就只是突然一句「要做出成果才行」,然後就衝動了。
  501不是說沒衝動行事的劇情,巴克霍隆就是一例,但人家是花了一段時間描述著自己的心理,觀眾代入感比較高也比較能接受。

  其中管野絕對是人設塑造最失敗的,最初管野是都還好,雖然不認同小光,但也是刀子嘴豆腐心,以自己的方式關心小光。
  但管野在塑造上真的缺乏身為前輩的表現,第3話自己腦衝去單挑捏洛伊讓自己陷入困境,在第9話還被強行降智商了,因為害人受傷而導致自己怯戰,如果是新兵也就算了,然而管野至少也是隊中的中尉,還是在這種最前線,說這時才在怕人受傷而怯戰,實屬不太合理。
  另外管野的個性特別讓我討厭,我前期並不討厭管野,但在11集說出「你打敗了小光,成為我的搭檔」,我整個覺得很火大,小光的那場對決完全無關管野,你到底哪來的自信說這種話?

  人設最成功的無疑還是妮帕,妮帕因為自己曾經無法融入502,所以也因此對小光釋出善意,並且努力想幫助小光待在502。

結論
  雖然前面批評了這麼多,我個人也還是挺喜歡無畏魔女這部作品,我個人是從無畏魔女才開始接觸整個強襲魔女的,無畏魔女對我來說不算太差,我在觀看上認為相當有趣,特別是角色間的互動,主線前4話的步調跟鋪陳轉折都做得很不錯。
  缺點也就上述批評的,最後處理這個題材的做法不太好,支線部分則是有好有壞,除了下原跟管野我比較批評,其他大多都還不錯。

題外:不知道角川還有沒有開其他魔女隊的動畫計畫,畢竟目前只有音樂隊魔女,但畢竟還有不少魔女隊空有設定沒使用,不然至少把506小說改編成動畫也好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88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畏魔女

留言共 1 篇留言

1
板主請問一下,asus手機換電池需要送原廠嗎

12-01 11:38

可樂殺
送原廠比較穩就是 一般賣店可能會拿二手電池換給你
但會反應到價格上就是12-01 1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能完美與外界隔絕... 後一篇:【心得】穿越兩個世界,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