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消失的情人節》適合七夕的愛情小品

陸坡 | 2020-09-25 10:05:25 | 巴幣 20 | 人氣 577

快半拍慢半拍,一前一後可能更合拍

情人節對很多人來說是特別的日子,例如提醒單身者沒有對象、情侶們該出門花錢、甚至對彼此相處有著挑戰的奇妙日子。不管是過去宗教與民間傳說或是後來商人的好生意,可以說情人節算是提醒每個人不要放棄找一個你愛的人;身邊還有愛你的人。

《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以情人節消失一的那一天發生的事情為主軸有些魔幻的愛情故事。說著一直以來都快別人一拍的郵局櫃台楊曉淇,一覺起來發現她的「一天」消失了,而且消失的那天還是重要的情人節。而慢慢的她越去追查自己消失的那天卻越發現更多奇怪的事情,隨著線索逐步讓她想起了那個男孩的輪廓。



在看《消失的情人節》預告時,我會想到小時候看過的英國童書《奇先生妙小姐》這個系列,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先生小姐因為自己的個性而引發的大小事,而在電影中一快一慢的組合也常讓我想到這小時後富有童趣的角色,如今被轉換成電影變成了一個小情小愛的浪漫故事。

可惜的是這部電影其實非常適合在情人節相關的節日上映,雖然不比好萊塢或法國名導的愛情喜劇來得讓人印象深刻,但裡面對於台灣在地化的時空背景還是有著相當不錯的描繪。




《消失的情人節》敘述從小快人一拍的櫃台小姐楊曉淇,與過去慢人一拍的公車司機阿泰,兩人在消失的情人節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故事線主要是分開說明楊曉淇與阿泰因為一快一慢而有不同的人生經歷,還有在情人節前後發生了甚麼事情讓不見的情人節這天額外重要。

故事中還有許多夢境與魔幻的場景替故事增添趣味性,甚至是男女主角的角色性格討喜就是電影加分的地方,可以說幫小小的半都會愛情故事增添了許多可看性與有趣的喜劇成分。




但電影中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最大的地方是空有魔幻的設定但這個設定卻是不足的,這點其實也從導演上一部《建忘村》看得出來在一個有趣的設定,卻沒有足夠的邏輯去支撐它。

尤其在最關鍵的動作快或動作慢而有時間利息的設定基本來講很難說服人,尤其在後續遇見好幾個有著時間利息的人更是讓這個只屬於公車司機阿泰獨有的魔幻感消失,甚至在故事後頭又發展成慣用老梗連續劇情節,讓《消失的情人節》最後收尾雖前後呼應但卻美中不足。




因為太多設定上的破綻和小人物故事沒有善終,讓我覺得這部電影有些像是過去的一個想法,但因為時代轉變太快,勉強配合去做更改而不斷去補完電影的合理性,但卻仍然有瑕疵。

這其實不只台灣電影,在日、韓甚至一些魔幻的愛情電影常常都會有這種只要音樂一放感覺一對就好的狀況,而忽略一些很實際的事情,例如偷別人的城市腳踏車、綁架她人到一個自己想去的地方害人曬傷、甚至不管對方喜不喜歡你有沒有知覺就偷偷來,放到實際面來就很讓人顫抖。




以愛情電影來說《消失的情人節》是小品佳作,小情小愛都會人物的小人物的情感故事總是讓人動容,這也是台灣從新浪潮流之後相當擅長的一點,但在加入魔幻或科幻元素等特別的元素中,還是難免看到破綻不合理性。

也許愛一個人不需要合理,但在行為上必須要合乎很多設定,例如快半拍慢半拍除了許多有梗的地方發生笑料或錯誤,也應當在生活上展現,但展現的部分卻只用來襯托笑料。如同《怪胎》中強迫症只是個感情催化劑這樣爾爾。



當然也許是要求太多,愛情電影有時候就該無腦感受戀愛的酸臭味,還有男女主角追尋愛情的感動,在這方面《消失的情人節》有著不少巧思,雖不到好笑,梗也有點硬有點老,但是整體上看得出來劇組的用心,但也包含莫名奇妙的部分如櫥櫃的壁虎之類的,讓人摸不著頭緒又搶戲。

但如不計較處處合理和邏輯性這部電影還是很不錯的情人節爆米花電影,呼應著故事中所述:「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童話一般的愛的可能。




文章原址:
《消失的情人節》適合七夕放映的愛情小品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