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拿破崙時期的輕步兵 (Light Infantry)

帝國人 | 2020-09-23 00:43:29 | 巴幣 83 | 人氣 2020


皇帝在佛里德蘭

一、輕步兵的意涵

所謂的輕裝步兵 (Light Infantry)自古以來便有之,羅馬的青年兵 (Hastati),高盧與達西亞 (Dacia)的持標槍輕步兵,希臘鼎鼎大名的輕盾步兵(Peltast),都是屬於輕步兵的範疇,輕步兵最主要的功能便是掩護主力部隊前進,輕步兵可以裝備弓箭、標槍、投石索,以鬆散陣型來對射擊敵人主力,或著與敵方散兵互相對峙,讓中央主力免遭受到可能的遠程打擊,輕裝步兵的社會地位一直都不高,以希臘與羅馬來說,所謂的輕裝兵很多時候都是買不起裝備的貧民,只能以打帶跑的方式確保自己在軍中的地位,到了近現代戰爭,散兵開始使用火槍,他們一樣使用鬆散陣行活動,以精準火力打擊敵方線列,普魯士腓特烈 (Frederick the Great) 時,曾經因為奧地利的精銳散兵的不斷騷擾,使得補給線受到嚴重威脅,而輕步兵的全面發展,是在奧地利王位繼承戰至七年戰爭時期左右,開始蓬勃發展。

一名色雷斯輕步兵,可以見到散兵應該要有的樣子,輕裝、遠程、鬆散陣型

1.法國與英國的散兵

法國與英國的散兵系統性的發展,是在七年戰爭時,在北美廣闊的土地上,列隊射擊常常成為活靶子,加之行軍距離的漫長,在北美的戰場上,雙方都不約而同地使用了散兵戰術,法國人與當地印第安人關係良好,因此也借鑒了不少當地原住民的騷擾與突擊戰術,讓戰爭天秤一度傾向於法國,在拿破崙時代,又更加的精進。英國的散兵戰術發展較為緩慢,在北美獨立戰爭時期,十三州民兵的非正規戰術讓英軍頭痛不已,同時也發展了自己的散兵,並從德意志地區雇傭了不少獵兵傭兵團,包括黑森傭兵團 (Hessian soldiers),當獨立戰爭結束之時,英國雖然蒙受喪失美國的痛楚,但很快就遺忘了相關輕步兵戰術,直到法國大革命的爆發,英國的散兵戰術又興起,並後來居上,特別是在半島戰爭,摩爾 (Moor) 將軍領導的綠夾克軍團,曾在400碼外,擊斃一名法國將軍。

法國人與當地印第安人彼此因毛皮貿易彼此交好 (相較英國人的搶地盤) ,戰爭期間印地安人多多有協助法國人的舉動

2.奧地利的散兵

在散兵的進化史上,奧地利是領頭羊,民族成分複雜的領土且地形多變的奧地利山區,奧地利的正規部隊缺乏鄰國的紀律與勇猛,但奧地利能從廣闊的國土中,抽取出菁英來為自己而戰,獵兵 (Jäger) 率先在奧地利成為正式軍銜,在克羅埃西亞,由於長期受到鄂圖曼帝國的侵擾,當地的克羅埃西亞人與波斯尼亞人,發展出了一套打帶跑的「山賊」戰術,這一套戰術算是巴爾幹的老傳統,早在諾曼人入侵拜占庭領土時,逃離拜占庭重稅壓迫的希臘山賊 (Klepht) 起了「帶路黨」的作用,加入諾曼人打劫城市,同時他們作為散兵游勇在對抗鄂圖曼入侵時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協助阿爾巴尼亞的反土戰爭等。

希臘土匪

總而言之,相較於普魯士,奧地利對於散兵作戰的研究是相當熱心的,奧地利獵兵曾在七年戰爭不斷騷擾普魯士人,散兵經驗不足的普魯士面對來去如風的奧地利散兵與騎兵莫可奈何,柏林甚至被奧地利輕裝部隊奪取,不免是奧地利的強大的散兵作戰的鐵證之一。除了戰術外,奧地利在散兵科技研發上也相當先進,比如奧地利的「風之槍」(Windbüchse),使用壓縮空氣的「彈匣」,也就是空氣罐,發射子彈,由於沒有火藥的爆炸聲響,此槍也幾乎是殺人於無形,然而技術門檻太高以及太貴,讓地大民族多、行政體系薄弱、已經快要收不上稅的奧地利快要窮死啦,因此也就沒有大規模列裝了。

奧地利散兵享有盛譽,連腓特烈大帝都頭疼不已

3.普魯士的散兵:

作為列兵大國,普魯士的散兵發展較緩慢

在七年戰爭時期,有鑑於奧地利散兵與輕騎兵的瘋狂騷擾,使得曾經認為散兵是一群「烏合之眾」的普魯士將領們開始認真思考散兵的重要性,在嚴守線列作戰的普魯士,維持一支部隊的紀律是非常重要的,在腓特烈組織輕步兵的初期,其實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紀律問題,普魯士依靠軍官的殘酷與嚴厲來壓迫士兵,一但將這些士兵編組成鬆散陣型,他們便會有機可趁的逃跑,腓特烈沒有辦法,既然無法將正規士兵投入散兵陣列,那麼只能從志願者中招募,這批人分為兩種,自由民兵 (Freikorps),以及從熟練獵人中招募的獵兵,他們多半沒有服兵役,而是由一群熱心的志願者與山中獵人與護林人所組成,充作散兵之職責,但相較於鄰國,普魯士的強項仍是其精銳線列步兵。

二、拿破崙戰爭時代的法國散兵

1.法國散兵的特殊性

前述提到,散兵的素質若不能像在線列作戰般的嚴謹與紀律,那麼散兵的價值就真的只是烏合之眾而已,在歷史上,散兵的地位一直都很低,士氣低落且缺乏相對應的訓練,然而到了拿破崙時期,散兵的作戰體系完全改觀,散兵被實實在在地被視為一個作戰單位,同時在「」系統中,散兵與列兵一起作戰,一同配合,在行進時,兩者基本上是保持一樣的戰鬥隊形,到了接觸敵人後,散兵的第一排便會同敵人交火一邊前進,直到掩護列兵到開火距離為止。

兩者的陣型一模一樣

而法軍跟其他國的散兵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列兵與散兵彼此之間的角色是可以交換的,兩者採取一模一樣的行軍模板,一樣的1777式步槍一樣有大批軍官傳遞指令與指揮連隊,因此當列兵屈居劣勢時,可以直接化做散兵作戰,散兵在有必要時,比如騎兵突擊時,也能化做列兵維持陣線 (當然假如是在彼此間隔距離大的散兵陣型,會有難度),是法國散兵的獨門之處。

2.散兵的陣型

根據法國軍事家,科林 (J. Colin) 所著的《戰術與紀律》 (La Tactique et la Discipline) 中,法國在革命早期的散兵就是從線列步兵中抽調出來的,其中,這些散兵大多是最新,最沒有受過訓練的新兵,在革命戰爭期間,缺乏訓練的列兵其實與散兵沒有甚麼本質上的區別,但當時舊思維仍認為,列兵的重要性仍然大於散兵,科林進一步討論了散兵的佈署問題,他認為散兵是否重要,取決於敵人是誰,奧地利人散兵數量龐大且訓練有素,跟其對拚散兵無疑是必敗,但若是陣線嚴明的普魯士人,散兵作戰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效。

此圖表明了散兵有「單獨編隊」、「在大隊中的編隊」、以及「從線列步兵抽調」的國家列表


散兵一般來說一共有三種陣型,一般三陣列、圓形陣防禦陣、與散兵陣。

(1.)一般三列陣

一般三列陣基本上與一般列兵沒有甚麼不同,但值得注意的是,士兵從列兵轉化為散兵的過程中,基本上是扇型前進進而保持彼此的間隔,而散兵轉化成為列兵陣型的過程較為困難,因此散兵的軍官配置與列兵相同,以利於組織調度不會產生斷層。

(2.)圓形防禦陣

與方陣不同,列兵在轉化為方陣時,是由戰鼓與有秩序的步伐組成的,方陣的厚度基本上也是每一面三個士兵的厚度,而散兵在面臨騎兵突擊往往是在鬆散陣型下,因此快速且比較沒有難度的圓形防禦陣變成為首選,同時圓形防禦陣本身較薄,抵抗騎兵的有效度不如方陣,同時不少散兵在射擊往往沒有刺刀,比如英國的綠夾克就是以無刺刀的來福槍為主。

圓形陣
(3.)散兵陣型

散兵陣型是散兵能發揮最大功能的陣型,鬆散到難以擊中能有效掩護後方部隊,對於散兵陣型,科林認為,每個散兵陣布陣時,每個士兵必須前後左右間隔約30英尺 (約9公尺),同時一邊前進與開火。

從線列化做散兵陣的過程
(4.)散兵圈的擴大

躍騰兵或跳躍者 (Voltigeur) 是拿破崙軍隊中的輕步兵,名稱因為他們在偵查與散兵任務時常躍上馬背得此名。 1804年,拿破崙下令在每一個輕步兵營設置一個躍騰兵連,1805年,線列兵營也增設了這些散兵。他們是軍中最最矮小的士兵,每個人平均身高大約只有150公分。


三、散兵戰術的發揚光大

1. 1806年 奧爾施塔德會戰 (Battle of Auerstedt)

在普魯士於1806年向法國宣戰後,拿破崙的大軍團已經急速地從南德意志北上包抄普魯士軍隊,但拿破崙在耶拿所遭遇到的普魯士軍隊只是先鋒而已,並非主力,他的兩名元帥,貝爾納多特 (Bernadotte) 與達武 (Davout) 原本想北上阻擊這支先鋒,然而達武卻遭遇到了普軍主力,由布倫瑞克公爵 (Prince of Brunswick) 所率領,達武在無法接獲貝爾納多特的支援與無法聯繫到皇帝的情況下,單槍匹馬的擊潰了普魯士軍隊,達武的步兵見到普魯士遠多於法軍,便機警的化做了散兵陣,快速地躲進了森林、房屋、農舍,從四面八方朝普軍開火,曾經要毀滅巴黎的布倫瑞克公爵雙眼中彈,不久後死亡,接替指揮的普王嚇的不輕,缺乏協調與陳舊的普軍從而潰敗。


2. 1807年 佛里德蘭會戰 (Battle of Friedland)

在埃勞會戰 (Battle of Eylau) 後,拿破崙緊追著俄軍將領貝寧格森 (Count von Bennigsen) 到了普魯士東部的佛里德蘭,皇帝的先鋒與摯友拉納 (Jean Lannes) 元帥,率先抵達佛里德蘭,貝寧格森眼見拉納勢單力孤,便渡河強攻,但拉納的列兵直接化做散兵,硬生生的把數倍於己的俄軍,拖到了傍晚,貝寧格森在過程中讓俄軍度過了河流,使俄軍背水而戰,拿破崙的到來才讓他發現,他已經沒辦法後撤了 (被拿皇抓個正著) ,而這場先機的創造者正是傑出的法國散兵系統,此戰俄軍死傷三萬,散兵功不可沒。

真正的納拉

聖女戰旗 (虛假) 的拉納





創作回應

紅衣軍燧發槍兵
既然都提到了摩爾爵士,就不得不提到當年訓練英軍輕步兵的Shorncliffe營地了。那時的訓練可以說是改變了英軍長期以來過於死板的線列戰術。可惜他後來在西班牙陣亡了。
2020-09-23 03:46:28
帝國人
摩爾的撤退行動是真的高竿,也很可惜最後他染病身亡了
2020-09-23 15:53:05
基金會
玩全戰時就很喜歡用線列步兵去吸引電腦,散兵直接包夾把對方打崩,感謝帝國人講解
2020-09-23 08:30:23
帝國人
散兵就是未來XD
2020-09-23 15:53:24
紅衣軍燧發槍兵
對了順便補充一下,綠夾克(95來福槍團)他們的貝克步槍其實是有刺刀的,而且是劍形刺刀而非一般輕步兵或是線列步兵團的布朗貝斯滑膛槍的錐形刺刀。
2020-09-23 12:25:11
帝國人
原來如此啊,看來我對英國了解太淺了XD, 感謝你的補充,我再修正一下文本
2020-09-23 15:54:0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兩邊的拉納都很帥,可是前者比較能感受成熟美。
對付英格蘭要用紅茶威脅他們(x)
2020-09-23 12:38:31
帝國人
拉納真的帥,又勇敢,不愧對羅蘭之名。
英國難道要把茶都扔進港口的水裡嗎XDD
2020-09-23 15:54:53
這系列的介紹好專業~~
2020-09-23 19:05:33
帝國人
[e12]
2020-09-23 20:42: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