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未窮夢魘 • 許普諾斯 - 許普諾斯

作者:無名收集家 | UKC│2020-09-19 19:54:44│巴幣:2│人氣:357
許普諾斯(希臘語:Ύπνος,對應羅馬的松拿士(Somnus))是希臘神話中居於地獄的睡神,被視為將「睡眠」人格化的象徵。

祂的孿生兄弟是死神塔那托斯(θάνατος),而黑夜女神倪克斯(Νύξ)則是祂們的母親。

祂的宮殿是一個陽光永遠不會到達的陰暗山洞;其宮殿的門前種植了大量的罌粟及具有催眠作用的植物。

英語中的「催眠」(Hypnogenesis)一詞,語源正是來自希普諾斯。

相關傳說
許普諾斯與兄弟塔那托斯一起生活於地底,每當母親倪克斯令世界落入黑夜之時,祂就會吩咐從者到大地上誘使人類入睡。與其無情的兄弟相對,許普諾斯的性格較為溫柔,往往在人的死亡之際,給予其恆久的睡眠。

與塔那托斯不同,許普諾斯受到凡人的喜愛,因為睡眠有助於緩解人生的壓力與痛苦。而且,睡神的能力,不光對凡人有效,對神也同樣有效。 只要祂以神力誘使人類,就能使人入睡。而祂的催眠術,是人神皆不能相拒的。他力量大於諸神,連宙斯也逃不過他的魔力。

曾經在天后赫拉(Hera)的唆使下使宙斯催眠,然後赫拉派遣北風神颳起狂風將從特洛伊返航的赫拉克勒斯吹到了人煙密集的科斯島上,差點要了赫拉克勒斯的命。所謂色令智昏,事發後宙斯氣得到處追殺許普諾斯,正因為許普諾斯得到了他母親黑夜女神倪克斯的庇護,許普諾斯才能倖免於難。在特洛伊戰爭期間,天后赫拉(Hera)計劃把宙斯催眠,趁他熟睡時好在暗中幫助希臘人。赫拉再次找到了許普諾斯,讓他幫忙催眠宙斯。許普諾斯一開始不敢幫,怕宙斯發怒。於是,赫拉許諾把美惠女神中最年輕的帕西忒亞(Pasithea)許配給他作他的妻子。

據傳說,許普諾斯所居住的洞穴位於希臘某個島嶼的下方,洞穴內流動著有「遺忘之河」之稱的勒忒河。許普諾斯和帕西提亞生有三個兒子,他們三個是所有其他夢神(Oniros)的頭頭。分別是司掌「野獸姿態的夢」的伊刻羅斯,司掌「物體形態的夢」的方塔蘇斯,司掌「人類姿態的夢」的摩耳甫斯,這三人出沒於萬物的睡夢之中,並分別能化成人形、動物及沒有生命的物體。

被大神宙斯賜予永恆睡眠的恩底彌翁,曾經從許普諾斯處得到能睜著雙眼的能力,才能永遠望著他心愛的月亮女神 塞勒涅。不過根據希臘詩歌「Licymnius of Chios」所示,應該是許普諾斯戀上了年輕的牧羊人恩底彌翁,因此才讓他能於睡眠中睜開雙眼,讓自己能好好欣賞這少年的美貌。

在一些藝術作品中,許普諾斯被描繪成一位赤裸的年輕男子,有時長著鬍子,背後則長有翅膀。祂的另一個形象是安睡在一張羽毛床上,並以黑色的簾幕遮蓋自己。睡夢之神奧涅伊洛斯作為祂的侍僕,為祂阻隔外界的一切騷擾。在斯巴達,許普諾斯永遠都與「死亡」相提並論。

特洛伊戰爭期間,宙斯曾讓許普諾斯派遣夢神(Oneiroi)去給希臘聯軍的領袖阿迦門農託夢。

特洛伊戰爭期間,許普諾斯和兄弟塔那托斯曾負責安葬宙斯與歐羅巴之子薩耳珀冬(Sarpedon),將他的遺體帶至冥界不為凡人所侵擾。

塔爾斯國王刻宇克斯(Ceyx)遭遇海難死亡後,赫拉曾經派遣彩虹女神伊里斯(Iris)帶話給睡神,讓他的兒子們去給刻宇克斯的妻子託夢,告知其夫的死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1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astillus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休護衛 ‧ 不眠龍 -... 後一篇:Among Us 版本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6.所謂驅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