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雜談】美中不足的燒腦神片,可惜了諾蘭與尼爾 ── 簡評《天能》

作者:黑努維尼亞│2020-09-09 16:42:58│巴幣:28│人氣:699

【AWei的電影屋】─ 天能TENET


我們活在一個暮光世界
We live in a twilight world,

而黃昏時沒有朋友。
and there are no friends at dusk.

■ ────────────────────────────────────────── ■  


  再次感謝武漢肺炎的緣故(呵,導致這部電影不知道延期了多少次,從5月到6月再到7月直至8月底才終於敲定了上映日期。而就在08.27(四)首映後,各大論壇與限時動態紛紛充斥著「看不懂」「有點複雜」「離場的我頭腦快燒起來」「只能多刷理解了」的捷報,諾蘭導演的科幻電影魔力,我想莫過於此吧?總是能在散場時刻讓觀眾們回味無窮。



  而這次的劇情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複雜,就是一個「拯救世界」的基底故事並搭配著些許新穎「時間悖論」的元素配料。然而時間悖論、祖父悖論、莫比烏斯環、回到過去等等,以現代娛樂充斥著我們生活周遭而言並不是多麼特別的題材,例如2006的電影《時空線索》甚至是哈利波特的《阿茲卡班的逃犯》都可以看到這些元素的運用,更別提以ACG作品見長的我們,時空輪迴、平行世界等元素在動漫裡甚至是稀鬆平常的屬性。

我很喜歡丹佐·華盛頓主演的《時空線索》這部電影,平行世界與回到過去運用得很精采。



  但即使時空穿越、平行宇宙已經是家喻戶曉,若能將這個概念運用的巧妙並與故事環環相扣,我想這才是導演了不起的地方,而克里斯多福‧諾蘭,顯然是重新定義了「時間科幻」的新高度。主人翁、尼爾、凱特與薩托,四位角色交錯的時間線,天能暗語、時間逆行以及由超迷人羅伯派汀森(Robert_Pattinson) 所飾演的尼爾那最後餘裕十足的回眸一忘,看完後讓我相當滿足,尤其是本片特效真的很讓人十分過癮,原來這次時間元素選擇的呈現方式是以「逆行/倒著放」的方式表現,也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寫到這裡及捧了這部電影三個段落,屋主我終於可以一反主流以及諾蘭腦粉的表示,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好看,以諾蘭歷來的作品和後勁而言似乎有點過於單調。

首先這部電影的節奏異常迅速,如果沒有專注地抓到哪些理解是「必要的」,哪些純粹只是
「模糊焦點」,很容易在觀影途中就會產生諸多困惑進而影響觀賞體驗,再來劇中出現了許多物理名詞和能夠回到過去的逆向門,更使得觀眾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往往都著重在「時間線交錯」的討論,而忽略了這部電影的「主軸劇情」是多麼的脆弱。


那麼這部電影的主軸劇情是什麼?我們仔細想想主角這一連串的行為究竟是為了什麼?弄畫、撞機場、接近女主、與逆向人決鬥究竟為何?不就是為了要「拯救世界」嗎?這才是天能本來要演出的故事,只是故事設定裡有著未來人可以回到過去的逆向門才讓這部電影有著時空穿越的元素,時空與平行都只是配料,我們要的是正方拯救世界的合理與反方毀滅世界的理由。

結果主角花了將近2個小時阻止反派引發世界末日,直到最後30分鐘導演才告訴觀眾,反派想要毀滅世界的理由僅僅是因為「反派有胰腺癌所以要拖世界陪葬」以及電話幾秒告知的「未來世界充滿災變,所以現在亦是無望」,前者行為依據還是源自於反派於老婆吵架的狠話「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我完全難以認同和理解一個大老闆公事與私事的處事方針會是相同的,更別提那句狠話還是情緒化說詞,要作為毀滅世界的行動理由,說理十分讓人難以接受。


作為以拯救世界為主軸的電影,壞人的動機似乎過於滑稽,回到越南做為人生終點更是經不起推敲,那些逆行、尼爾的自我犧牲以及時間線的錯亂,好像頓時都變得沒有意義,因為當我們認真地想探討那些時間重疊,似乎就如同劇中角色所說的「別試著理解,去感受它」,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似乎有種,認真你就輸了,反正特效很潮就可以的諷刺存在。

(圖片源於 如履的電影筆記


  最後蠻好笑的是在跟朋友討論劇情時,一直不知道主角叫什麼,結果發現他還真的沒有名字,我想單純是導演想要讓觀眾們將自己帶入主角,希望觀眾們別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是有能力可以改變世界的。而飾演凱特的(Elizabeth‧Debicki) 真的好漂亮,查了一下她1.88cm簡直驚為天人。而 Robert‧Pattinson 也帥出了一個新高度,西裝控狂喜。


在此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感受一下時間科幻片,雖然以諾蘭歷來的科幻電影來說,我還是覺得《全面啟動》劇情結構以及敘事手法各方面依舊是完勝《天能》的,可惜了諾蘭,也可惜了尼爾,總是少了一點味道。



我們兩人相識已久,只是對你來說是多年以後的未來,對我則是多年以前的過去。



■ ───────────────────────────────────────────── ■


無知,是我們的優勢。
Ignorance is our ammunitio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0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能|TENET|電影|影評|心得|諾蘭|雜談|平行世界|時間悖論|AWei的電影屋

留言共 1 篇留言

Xinruzhishui
我們一樣可惜

09-09 2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ionicle7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頂好x白因子x雨... 後一篇:從《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