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天災對策室】講座與小說心得補遺

月亮熊 | 2020-09-07 11:56:52 | 巴幣 48 | 人氣 525


  昨天的對談講座沒有照片也沒有錄影,發生的就是發生了(?),下次有興趣的各位還請把握機會!


  在獨步出版的昨天跟作者薛西斯進行了座談,我本來沒有要那麼業配的,但是不知不覺間就把每本書都吹了一遍,從出道作談到新書、再從新書談到各種異業合作、再從漫畫談到新書封面的細節設計,談到連台下觀眾都露出「好了啦我知道妳有多愛薛薛了」的憐憫表情。
 
  大家可能以為我是收錢來業配的,其實不是,我只是呈現出一股「既然是我喜歡的作者我當然希望她繼續活躍下去啊」的心情,鼓吹大家用實際行動替作家續命,讓世界上都能充斥著薛西斯粒子。或許同樣身為作家,會特別在意這些實際的小行動。心得、銷量、關注與愛,缺一不可。
  
  總之再把一些之前沒有說的,比較零碎地塞入座談會中的心得整理一下。
 
  《K.I.N.G.天災對策室》其中一個天災「哈梅林的吹笛手」,會讓受害者全化作一陣白霧消失不見。但那真的是「天災」,還是看似模仿天災手法的「殺人事件」?我認為這就是薛西斯小說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之中,建立強烈的懸疑手法與謎團來吊讀者胃口,不過除此之外,薛西斯在文字以外的地方也進行了很多挑戰。例如說用島田莊司的得獎小說《H.A.》跟角川的輕小說《魔女的槍尖》互為補完,或是擔任《不可知論偵探》的漫畫編劇,同時又將裡頭的角色結局透過《筷》的合作短篇呈現出來。
  
  像這樣的薛薛宇宙真的非常迷人,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這種處處找到作者彩蛋的驚喜感。
  
  另外是《天災》的角色,我感覺裡頭大部分的角色都介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游走,與其說是原本就性格歪斜,不如說角色們更像是在試探身而為「人」的界線,努力維持自身與他人之間的相處平衡。就連被定位成最怪異的楊戩也不例外。我自己讀《天災》的感受是,主要角色其實在前面三十萬字都是「停滯」的,他們被定格在人生的某些重大轉折之中,無法獲得救贖,一直到故事的尾聲才終於能夠解脫前進,明明是結局,在我看起來反而更像是這整個世界繼續流動的「開始」。
 
  薛提到她不太可能寫出角色「走出陰影後皆大歡喜」的結局,而是「解決了一個困境後會有新的困境」,或許也正因為了解這點,才會更想看見《天災》的續集。然後昨天一直想提到噗浪很火的黑子X露池百合配對,本來也想問問作者自己的想法,但忘記提了,唉唷反正就是薛西斯在寫同性情誼時總是如此自然且香XD
 
  講座內,也有人問到薛西斯的《天災》本來究竟想寫多長,我自己也有私下跟薛西斯確認這個創作計畫,但在台上卻太緊張,只問了「寫四十萬字是預期內嗎」的問題。
  薛西斯覺得四十萬字並不長(我也覺得不長但我就是想為書的厚度捏冷汗咩),至於後續真正計畫,我自己感覺啦,應該也是走一步算一步。因為出版社的現況就是不輕易允許作家開個大長篇,所以我們作者早就習慣進行一些「可長可短」的單本提案,真的有後續就走一步算一步。
  
  後來座談結束後,也有人提問,《天災》會不會有更大格局的表現?例如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變化,或是國際情勢的變化?感覺薛西斯是有在構思的,只是比起從大格局開始,她更偏向先用「日常」來帶出草根性極強的台灣人末日後生活。
  
  其實我自己也是很喜歡這樣的。
  前陣子提子墨老師寫的《浮動世界》正好也是災後信義區的故事,只是他是用大格局切入,講述整個世界的動盪與變化,是很經典的科幻風格,但是像薛這樣的後末日日常反而是非常少見的切入視角。
  
  我認為,這兩種視野都一樣可貴,當同樣的類型廣泛以後,就會衍生出諸多亞種,這才是一個創作圈活躍且豐滿的徵象。


  最近剛好有兩部新作都在毀滅世界、毀滅101,我覺得這兩部可以一起談,但也可以分開談。不管怎麼說,我都很高興台灣的幻想文學繼續蓬勃發展!

  總之,身為狂粉很高興能跟其他狂粉一起享受有薛西斯存在的空氣,希望下次還能參與這麼精采有趣的主題活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終欲宅 成熟期7.0
照片是誰!也太可愛
2020-09-07 12:11:24
月亮熊
是可愛的作者本人XD
2020-09-07 13:23:07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2020-09-07 14:08:57
月亮熊
嘿嘿謝謝!
2020-09-08 21:40: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