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簡單補充Heaven's Feel劇場版III(有雷)

鐵血 | 2020-08-20 01:19:41 | 巴幣 2444 | 人氣 10969

【FATE】簡單補充Heaven's Feel劇場版III(有雷)



大家好,我是鐵血。

應該超過一年完全沒寫文章,也沒上論壇了。之前寫的七章動畫補充,礙於工作因素不得不斷尾,實在不好意思Orz

我PTT基本上是完全沒上了。巴哈即便有登入,通知也是完全沒有去看.....所以若是有同好曾聯繫我、或是想問我問題,我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真的非常抱歉。

這段時間我都在努力讓工作步入正軌,因此即便有跟人聊設定,也只在私底下和朋友。當然該Follow的還是有Follow,最新FGO的PV真是讓我久違的起雞皮疙瘩了,看看那個大衛身後的巨大身影,那不就是我的ID嗎(拖

另一方面,這比較像是發牢騷,所以只在小屋這篇講。

我會沉寂這麼長一段時間,除了工作因素外還有另一個原因:Typemoon 近來的風向球實在無法讓我適應。

熟我的人應該知道我為何會因此失去動力? 不太熟的朋友們沒關係,我給個提示:我的巴哈個人造型。

尤其是之前雜誌月姬部分的那個誤植,真的是五雷轟頂一樣,讓我整整氣了一天-__- 連最基本的品管都沒有,還發生在月姬上,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牢騷話就講到這。

最近工作可以說是正式步上軌道,剛好遇到HF3與日本同步上映,就決定將補充文寫到收尾了。可能也會以此為契機,逐步將生活步調修正為之前的模樣...? 要如何將工作和興趣在有限的時間內完美調整,就是我今後的課題了。

之前小屋這邊沒有回的,也會開始找時間慢慢一個一個回覆不過這大概就是大工程了,畢竟通知居然堆到了超過99,我看我有得忙了!

這次很幸運的,觀影時沒有遇到奇怪的觀眾(?) 大家都很安靜,真的是最理想的觀影品質。感謝台北京站和我一起看電影的同好們。

說來好笑,這次我跟之前一樣,也是把筆記帶進去寫,結果電影結束時間可能是沒有收好,導致那個筆記應該是被遺落在電影院內.............我猜應該是被工作人員收走了啦。不過若是被其他人撿到,那就真的太難為情了,因為在黑暗中一邊看電影一邊寫字,字真的是醜到有剩XDDDD

閒聊就到這邊,剩下的觀影感想就留到最後。以下正文。




【聖杯戰爭的「門」、「外界」以及「鑰匙」】

劇場版後段,伊莉雅為士郎和凜揭露了聖杯戰爭的真實。

一般所認知的聖杯戰爭,是御主召喚出從者並相互廝殺,最後的勝者得以獲得名為聖杯的萬能許願機。

然而這只是表象而已,是御三家為了吸引外來者參戰而刻意放出的風聲。

誠然,聖杯戰爭系統確實具備實現他人願望的機能,但對主辦的御三家而言,這只是副產物。真正重要的、同時也是他們對外來者極力隱瞞的,是系統本身得以將戰敗從者的魂魄回收,並在戰爭的最終階段讓其作為大聖杯的燃料,藉此打通前往『世界外側』的「門」。這才是聖杯戰爭的真正目的。

為了順利達成這項目的,所需要的便是『小聖杯』這個鑰匙,以及能輔助小聖杯在最終階段控制大聖杯的魔術禮裝:天之禮服。(即伊莉雅在最後登場時穿的白色服裝)



【遠坂家的土地對恢復魔力非常有效】

嘗試以寶石魔術抵抗,卻仍被重創的凜,其實是連魔力都被黑櫻抽取得一乾二淨了。但遠坂家的土地原本就是靈脈,還曾經有吸血種睡過,所以若是將身為遠坂家繼承者的凜埋入土內,短時間內就能讓她的魔力恢復到一定程度。



【概念武裝:黑鍵】

聖堂教會專門獵殺異端的武鬥派:代行者,所配備的基本武裝。並非用來劈砍,而是『投擲』,就像子彈一樣。

言峰在表露協助士郎的意願後,在神父服底下塞了一把又一把的,就是黑鍵。



【士郎的身體能力明顯提升】

從相當於日本公寓8層樓高的城堡3樓跳下來還沒大礙、在森林中以50KM的速度奔跑,以及在最後為了靠近黑櫻的所在,所展現出異常矯健的動作...etc,都能看出士郎的身體能力跟以往不同。

這是移植了Archer手,導致士郎開始『半從者化』的緣故。手臂對士郎的侵蝕並非僅限於戰鬥機能或經驗層面,肉體也是其中一環。



【Archer手臂對士郎仍會造成巨大負擔】

縱然兩個人都是『衛宮士郎』,人類和從者之間的存在落差還是太過巨大。

這就像是一台普通的車,卻給它安上了個超跑引擎一樣。即便出力增加,本體還是會因為跟不上而受到重創。

劇場版中可能看不太出來,但其實光是解開阻絕魔力流動的「聖骸布」,士郎就會感受到強烈的痛楚。更別說是施展投影魔術。

士郎在移植Archer的手後,每用一次投影就會逼近死亡。事實上,當他投影出Rule Breaker後,肉體的損毀甚至讓他連Rider的全名都叫不出來了。



【咒腕的妄想心音為何對言峰無效?】

雖然CM2設定集的訪談說過『言峰沒有心臟』,不過考慮到原作的描寫,將其理解為『言峰沒有常人的心臟,而是以黑泥替代的黑色心臟』會更妥當。

如同黑櫻所說,在第四次聖杯戰爭時,言峰就已經被黑泥汙染了。包含心臟在內,早已是詛咒之身的言峰,對同樣是詛咒性質的妄想心音有相當程度的抗性。



【射殺百頭】

Berserker的寶具之一,(至少在Stay Night)因狂化而無法使用。

關於射殺百頭的詳細效果,可以參考筆者之前寫的這篇:
射殺百頭

士郎讀取並投影斧劍,連帶拷貝而來的,便是『劍的射殺百頭』這一技術。



【Berserker有十二試煉的蘇生,何以被士郎擊倒一次就消逝?】

官設並沒有講的很明確,也許可以期待這次HF3的一問一答?

現階段有兩種解釋方向:

1. Berserker早在之前,就被黑聖劍轟到半死不活(蘇生被消耗光)。即便被黑影吸收,成為黑櫻的役使物,黑櫻也對Berserker的傷勢與損耗置之不理。因此與士郎戰鬥時,Berserker就是半殘的狀態。

2. 比對Saber在黑化後,失去了風王結界這個寶具,Berserker也有可能是一樣的情況。所以即便原本有殘存的蘇生,也在黑化後跟著消失了。



【御三家創始者的過去景象,以及寶石劍的再製作】

作為愛茵茲貝倫人造人的伊莉雅,體內儲存著200年前,冬木聖杯戰爭創制時期的記錄。

藉由讀取這份記錄,士郎得以目睹冬之聖女‧羽斯提薩成為大聖杯爐心的瞬間,以及作為見證者的寶石翁‧澤爾里奇所持有的『寶石劍』。

遠坂家代代相傳的並非寶石劍本身,而是設計圖。然而僅憑設計圖,要重現出這個頂級的魔術禮裝是非常困難的。為此還需要伊莉雅的記錄(讓士郎親眼目睹寶石劍並解析),以及士郎的投影魔術才行



【劇場版中御三家的目的有些微改變】

在原本的設定中,御三家規劃聖杯戰爭的目的是各自有別的。

愛茵茲貝倫:重現第三法。
馬奇里:根除世上所有罪惡。
遠坂:抵達根源。

但可能是礙於片長,無法一一細講,因此劇場版將其統一為馬奇里的。



【令咒系統實裝的時間點】

在冬之聖女即將成為大聖杯爐心以前,馬奇里曾提到自己能提供令咒系統,用以束縛從者。這段可能會讓一些同好以為令咒在那時候就完成了,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在規劃之初,到第一次聖杯戰爭結束以前,令咒系統都是未完成的。第一次戰爭更因為沒有令咒,導致從者不服命令等問題而草草收場。真正實裝令咒的時間點是在『第二次』。

劇場版的演出,嚴密來說和原本的設定也並不衝突。畢竟承諾提供令咒,跟令咒已經設計完畢並實裝原本就是兩碼事。



【安格拉曼紐】

安格拉曼紐與聖杯戰爭的關係,可以參考筆者前一篇的補充:
HF2補充

三戰的安格拉曼紐,單純是『被期望成為惡神安格拉曼紐(此世全部之惡)』的存在。本身沒什麼力量,充其量就是人類願望的載具。

但當大聖杯受理這個願望後,性質就完全不同了。原本已是敗陣之魂的安格拉曼紐,會因為『承載的願望被實現了』,而被大聖杯賦予貨真價實的惡神安格拉曼紐之力。與此同時更獲得了肉體,成為了達成第三魔法(靈魂物質化)的案例之一。

言峰和臟硯所說的『即將孵化的安格拉曼紐』,指的就是這個。顯現於大聖杯內部的惡神安格拉曼紐,將大聖杯作為子宮不斷茁壯,並企圖透過與大聖杯有所連結的小聖杯降臨至現世。



【臟硯的目的】

馬奇里(臟硯)原本崇高的目的,早在數百年的歲月之間,連同他的靈魂一起腐敗了。現在的他,只想經由第三魔法達成不老不死。

為此他需要的,就是由他刻意培植出、與安格拉曼紐有著直接連結的小聖杯:櫻。

他的原訂計畫是,在惡神安格拉曼紐成功孵化後,首先奪取櫻的肉體。再來則透過櫻與惡神的連結,將自身轉移到惡神身上,以此來達到第三魔法。

可惜最後還是失敗了。五百年的妄執,連同大空洞的崩塌一同消逝。



【寶石劍vs黑影】

面對擁有無窮盡魔力的黑櫻,凜所準備的殺手鐧就是限定機能的禮裝:寶石劍。

比起增幅或是補充魔力的輔助禮裝,限定機能的禮裝在使用上更為直觀。只需灌注自身魔力,就能輕易運用自己原本無法使用的強力術式。

寶石劍的限定機能就是第二魔法(平行世界的觀測與營運)。藉由寶石劍,凜能不斷抽取近乎無限平行世界的大空洞魔力,來對抗櫻的黑影。

無制限vs無底洞,寶石劍正可謂是黑櫻的天敵。



【劍化現象】

大空洞中的士郎,身上冒出相當多像是劍的東西,那是士郎的自動治癒。

跟一般的肉體再生不同,士郎是先將肌肉轉化為劍身,再用這些劍身去縫補傷口。縱然是相當兜圈子的方式,但再生中的士郎肉體也會變得極為堅固。



【投影 Rule Breaker解除櫻與惡神的契約】

雖然就連原作也沒講得非常明確,不過在臟硯的刻意操弄之下,黑櫻與惡神安格拉曼紐確實存在著契約關係。

黑櫻就是惡神這個"從者"的"御主",若惡神成功孵化,也確實會聽從黑櫻的命令。

正因如此,要把櫻從安格拉曼紐中徹底解放,就需要專門破除契約的寶具:Rule Breaker。士郎投影出了這一寶具,成功解救了櫻。



【伊莉雅的最後行動】

士郎的肉體,在接連的惡戰中已經徹底毀滅了,其嚴重程度甚至波及到靈魂。

為了拯救士郎,伊莉雅所做的就是穿上天之衣並運用第三魔法。不過這個第三魔法並不完全,並非完整的「靈魂物質化」,而是讓士郎的靈魂得以重構、復甦,又給了他一具『基本容器』,讓士郎得以低限度地維持生存。

最終,則是仿效冬之聖女的儀式,將自己作為祭品並關閉大聖杯,終結了整個聖杯戰爭。



【完全復活的衛宮士郎】

僅憑基本容器還是說不上『復活』,於是凜和櫻將間桐家的藏書全數賣給魔術協會,購買了"著名的人偶師"製作的人偶。隨後再將士郎的魂魄轉移到人偶上,士郎就完全復活了。

有看過《空之境界》的同好應該都猜到了,那個人偶師就是蒼崎橙子。劇場版中甚至讓她直接露臉,不愧是在哪都會出沒的橙子小姐。




再來就是個人主觀的觀影心得了。

結論來說,這次劇場版還是不錯,不過可能是我原本預期劇場版的收尾能帶給我超過原作的感動,所以多少還是會有些失落感。

文戲的部分姑且不論,打鬥方面,真的有幾場戰鬥讓我格外出戲......好比R姊打黑傻那邊,要體現R姊的速度感沒問題,不過為何R姊有時候動作會像是在跳體操...?

士郎和言峰最後的肉搏也是,不過這可能就是平台差異的問題。

原作畢竟是電子小說,可以用文字(尤其是文字的潤飾)、CG和過場動畫等,來完美展現出他們並非單純肉搏,而是深及理念、激烈的靈魂對撞。劇場版雖然明顯想要帶出同樣的氣氛,但給我的感覺就是骨肉分離了...? 肉搏戰和牽涉到個人理念的對話完全對不起來。

不過也不是沒有讓人驚豔的地方。像是冬之聖女獻身成為大聖杯中樞的瞬間,著實讓我嚇(?)得不輕。

以往講到這個設定,都沒有特別提到冬之聖女是怎麼獻身的。劇場版中那種油壓機的方式,實在大出意料之外。我是真的沒想過竟然會是這樣成為中樞的。

看著石柱逐漸往下,我心裡就在OS:「不會吧...難道?」 結果真的是這樣Orz




大概就寫到這。跟以前相同,若有疏漏歡迎指正,也歡迎同好一起討論!

創作回應

阿暐
大大想請問,在HF線結局的凜會知道綺禮是殺死自己父親的人跟害死母親的人嗎,畢竟後面凜跟綺禮都沒有交流到了。
2020-09-17 21:40:10
鐵血
就我印象是沒有
2020-09-18 13:26:21
久夜長月
大大寫的真好...老實說,早期玩三線礙於不懂日文只能大約猜測..到只後面很多地方都誤解,之後也沒時間去了解(現實讀書後工作),不過也是這次因為HF的劇場讓我找回以前的很多不懂得設定,不過也因為大大寫的各種文章。慢慢補回多年的疑問。(說真的看到R姐跳體操那邊差點笑場就是..
2020-09-20 02:42:36
鐵血
謝謝支持,我認為等工作穩定下來之後,也許你能慢慢找時間去補回FSN原作了。除非工作真的忙到....連休假都沒有?

姑且不論後來出的設定還是訪談,原作三線的資訊量其實就很大了。有沒有實際玩過確實有差別。[e3]
2020-09-21 22:01:16
久夜長月
其實,FSN原作三線我是以前就跑完了,算算9年前事情,主要是當時不太懂日文只能透過文字內的日文漢字來了解,加上日文漢字的意思上跟中文有些不同,另外當時玩完後開始忙課業和工作後就比較沒時間去接觸後續作品,不過也是近期有空再跑一次原作外加動畫電影,順便在網路找以前的疑問,慢慢補回以前的熱情。[e22]
2020-09-22 00:42:30
鐵血
我的文章如果對你找回熱情有所幫助,那就太好了!
2020-09-22 01:52:46
Sam
想請問一下,Rule Breaker解除櫻的契約,什麼R姊最後還在?
2020-10-16 23:39:36
鐵血
HF線的開孔儀式成功,打通前往世界外側的道路。世界外側遍布著幾乎用之不竭的魔力,這就是櫻那異常魔力量的來源。

即便安格拉曼紐連同大聖杯一起被毀掉,櫻的身體還是跟世界外側有某種程度上的連結,所以R姊就硬是被這過剩的魔力留下來了。
2020-11-11 19:28:40
閃耀の兩儀式
請問一下,印象中聖杯只要吸收四個英靈就可以發揮其機能,那代表除了小安以外還有別的從者也被吸收了。既然聖杯在三戰的時候實現了被吸收的安格拉曼紐的願望,那為何只選擇實現小安的願望,而沒有順便實現其他已經被吸收的其他從者的願望呢?謝謝!
2020-11-03 00:41:16
鐵血
安格拉曼紐是特別的,他不是自己有著什麼願望,而是『自己的存在就是一種願望』,所以被吸進去才會觸發大聖杯實現願望的機制。
2020-11-11 19:31:28
鐵血
我現在寫文章的頻率低得多,動力也沒以前旺盛就是XD 不過既然都回坑了還是會繼續加油。這些文章能幫助到你的話就太好了。
2020-11-11 19:32: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