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關於Trickster那些事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8-15 16:51:06│巴幣:38│人氣:431
  當代動畫、輕小說中雖人設、劇情各異,但常常能看見類似的角色特性。大家耳熟能詳的傲嬌、病嬌、無口、腹黑都是隨處可見的模板。我認為適度使用模板並非壞事,畢竟這些設定之所以能成為模板,必定是因為它受(部分)觀眾青睞。正如老梗的劇情之所以能通過時間考驗成為老梗,也是因為其有觸動人心處。但若通篇設定全部因循舊法,而沒有自己的巧思,作品便會看來索然無味且廉價。

  事實上,將角色進行分類當然不是近代或日系作品的專利。中國傳統戲曲裡將角色分為生、旦、淨、末、丑,大致上是以角色的身分及年齡等外在條件分類*1,稱為行當。

  西方文學從希臘羅馬神話、聖經、莎劇等等一路承傳,也有一套自己分析角色的方法。第一個或最知名的同類角色被稱為「原型」(Archetype);舉例來說,赫拉代表的是善妒的女性,而羅密歐與茱麗葉代表的是為愛犧牲,兩小無猜的情侶。

  另一種常見的手法則類似中國的行當,以角色的個性或在劇情中的功能來分類,稱為定型人物(Stock Character)。Stock一字原指存貨,代表這些角色設定好像倉儲中的成品,可以直接拿來在劇情中使用。不同的文學家、哲學家對於定型人物的分類都有自己的創見,但今天伍德想和大家聊的是在劇情裡不一定是中心人物,但通常是最亮眼的角色:Trickster。

  所謂Trickster,一般翻譯為搗蛋鬼、騙子,但實際上可能比較靠近「亦正亦邪的智多星」。正如Trickster裡面有Trick(詭計、戲法)一字,這類角色通常不甘受世俗法規所束縛,以自己的價值觀遊走於正邪之間,並以小聰明玩弄著神、統治者等在高位的人物。他們不正義凜然,卻也不壞到骨子裡。有時狡詐聰明,有時卻又傻得可笑。劇情有時會因他們率性的舉動而變得難以收拾,卻也會需要他們來拯救一切。是充滿二元性的角色。

  文學上,希臘羅馬神話的信差赫密士(Hermes)、莎劇《仲夏夜之夢》中的妖精帕克(Puck)都是典型的Trickster。以中國文學來談,《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紅孩兒都有類似氣質。近代日系二次元作品*2的Trickster則首推魯邦三世,《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和真也偏向Trickster。《Psycho Pass》一期中戲份不多,但人氣(至少當時)居高不下的滕秀星就很盡責地達成Trickster調劑劇情,讓氣氛不那麼嚴肅的任務。而以我自己的作品來說,《魔都妖探》的主角賀輔就是有意識地用Trickster寫法來塑造的角色*3。

  這些角色不像英雄(Hero)有著崇高的使命或偶像包袱,不必要面對絕望的難關後蛻變。他們也不需要像復仇者(Avenger)般有著苦大仇深的過去,而變得冷酷無情。Trickster之所以迷人,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他們自由地照自己的意思活著,靠著小聰明讓大人物吃鱉。他們的行為雖偶有離經叛道,卻不會讓人真心討厭。拯救世界對Trickster而言就像是為了隨心所欲活下去的舉手之勞。或許比起Hero,現在的我更想當個Trickster也說不定。

  那麼本期關於寫作那些事就聊到這邊,也歡迎大家留言談談你印象最深刻的Trickster是誰。我們下期再見!

*1. 淨、丑和人物個性比較相關。此外不管哪個行當,都會依更細部的設定再行劃分。以京劇來說,每個行當都是專業,少有跨行;台灣歌仔戲區分則沒那麼嚴格。再者,新編戲曲也受到西方手法影響,某些角色不見得能以舊有分類法分類。
*2. 2016年秋番《Trickster》改編自日本近代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的作品,將其搬到近未來,是披著科幻皮的群像成長劇。在世界觀上頗有用心,可惜後期劇情陷入各個角色關聯不強且動機不明的自我糾結,伍德個人並不推薦。
*3. 另一方面,《Math Server》的主角瑞爾偏向Hero的寫法;同一作品中最接近Trickster的應該是亨利克教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3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函和言
首推北歐神話的洛基

08-15 17:26

伍德‧瓦懷特
沒錯,洛基也是。不過我對北歐神話(的原典)不太熟XD08-15 17:3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推影之痕.望月的騎士的天塚牙,感覺傻傻可愛(ˊ ˋ)

08-16 19:21

伍德‧瓦懷特
牙...感覺一直笨笨的,有哪一幕突然聰明嗎XDD08-16 19:3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恩...記憶中好像沒有,我推薦錯誤了XDD(ˊ ˋ)(掩面

08-16 19:36

伍德‧瓦懷特
沒關係XD
這種從頭傻到尾的甘草人物也同樣很亮眼,不過跟Trickster因為有重疊層面,大概只能挑一種出場。要我寫Trickster還算好掌握,但這種討喜的傻瓜,我還真寫不來XD08-16 23:19
西海
與主角群周旋是因為開心,與反派作對是為了維繫中心利益;不問善惡,左右風向的原則,是自己......灑脫的人生

08-17 01:58

伍德‧瓦懷特
甚至被舉著道德大纛的主角群指著鼻子罵時也不痛不癢──果然英雄一點都不自由呢。08-17 11:32
九方思想貓
難怪賀輔如此可愛。我本來也希望新作裡面有一個角色也是像這樣的,但果然寫作經驗值還不夠,不能掌握得很好。

08-18 07:38

伍德‧瓦懷特
我覺得其實跟作者本身的個性也有關。像我本性鏘鏘的,每次那種冷酷的角色常常帥不過幾個章節就開始轉為搞笑角(08-18 1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後一篇:冥冥中早有定數--簡談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