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日常》紅雁與紫鴛鴦

作者:Hsin│2020-08-14 22:20:28│巴幣:16│人氣:127

  我很喜歡的作家吳明益曾經寫過,有些人寫作是因為生命中有故事非寫不可,而他的寫作,則是為了更了解這個世界。

  讀到這邊的時候我問自己,我會是哪種類型的寫作者?為了更了解這個世界而寫,我認為是非常溫柔且浪漫的事。他的《複眼人》寫出對環境的關懷,《單車失竊記》寫對戰爭底下的人與動物的關懷;他的文字理性,飽含知識的重量,讀著讀著卻會流淚,讓我非常景仰。很希望有哪一天,我也能夠透過自己的筆,更深刻地明白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更何況我的生命中,似乎也沒什麼非寫不可的故事。

  所以那時我想,兩種寫作者之中,我應該是屬於後者吧。

  寒假開始了以後,我把空閒時間都拿來做資料整理。上學期的生物課剛好有水鳥專題,我們期末報告小組選的題目是鴛鴦,查資料的過程中引發了靈感,所以當時我正在構思一部關於「比翼鳥」的奇幻愛情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主角是個喜愛中國古典文學的女孩,國小一年級時讀到長恨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深受觸動,從此對比翼鳥有著常人無法理解的執著。升上高中的那個秋天,她認識了一名神秘的男孩,總是和她同時出現在圖書館的鳥類圖鑑區。某天,她鼓起勇氣向問他知不知道「比翼鳥」究竟是什麼鳥,不料被他一把抓住,拉進了圖鑑裡的世界,等到再度睜開眼⋯⋯

  「她就變成了鴛鴦!」梁竹君雙手一拍,興奮說道。

  「為什麼是圖鑑?」韓彥安皺起了眉頭,翻看著我剛才交給他的水鳥圖鑑。「一般不是穿越到小說裡的世界嗎?異世界什麼的?」

  「你們好好聽我說完啊。」我扶額,繼續說故事。

  ⋯⋯睜開眼之後,主角發現自己身處一座巨大的湖泊,身邊環繞著蓊鬱森林,放眼望去,沒有山,只有大片的藍天,以及成群飛翔的鳥類。原本盤桓在她正上方的那隻色彩斑斕的鴛鴦,降落在她面前時,居然化身為人,正是把她拉進圖鑑裡的男孩。男孩對她說,拍拍翅膀,飛吧!你就會知道你真實的面貌了。但是我沒有翅膀啊,女孩這麼對他說。男孩卻堅持,只有同族才有辦法透過圖鑑進入這個世界。於是,兩人開始尋找讓主角找回自己原貌的方法。

  「大概就是這樣一個冒險故事。」我總結。

  「欸、不是,就這樣沒了嗎?說好的愛情故事呢?最後這兩個人在一起了嗎?」梁竹君睜大眼睛,「你是不是省略了什麼重要的情節?」

  「我就說了,才剛開始想而已,這只是故事開頭。」我咕噥。

  「所以到底為什麼是圖鑑?這應該是很重要的伏筆吧。」韓彥安認真地翻閱那本厚厚的圖鑑。他的性格認真起來真要命。

  「那個,其實,欸嘿嘿⋯⋯」

  「她才沒想那麼多。」梁竹君開朗地笑起來,「愛情故事的重點就是要談戀愛啊,有把戀愛談好就滿分了。所以你打算怎麼讓那兩個人發展關係?」

  我眨眨眼。「不是在冒險的過程裡就會自然而然喜歡上對方嗎?情節的話,大概就是主角遭遇危險,男主角去救她,在這種命懸一線的時刻,就會喜歡上了吧?」

  「別把戀愛想得那麼容易啊。」梁竹君伸出一根手指搖來搖去,神情肅穆,十指交疊支著下巴。「如果救人一命對方就會愛上你,那偉大的消防隊員豈不是愛慕者成群了嗎?誤把感謝當作愛情,戀愛就變成報恩的工具了,對人家也不公平吧。」

  「是這樣嗎?」我努力思考。「但也有可能不只有感謝,而是心動啊。你想想看,一個人來到異世界,身邊都是鳥人,無助的時候有人來幫你,除了感謝以外,也有可能覺得『哇好可靠好帥喔』,因為有人可以依賴而心動吧?」

  她一臉不認同的模樣。我轉向韓彥安,他停下翻閱的動作。

  「問她不準啦,她最討厭王子救公主的故事了。」

  「咦,為什麼?」

  「大概是因為她很有經驗吧。」他聳肩。

  「哈啊?」我轉而看向梁竹君。「你常被救喔?」

  她勾起意味不明的笑,「反過來才對。我幫過不少人,所以很理解那種『被喜歡』的心情,不過那根本就不是愛情,大多數人在告白的時候都沒想清楚。」

  我突如其來地想起了聖誕節對她告白的學姊。梁竹君用指尖摸著圖鑑的邊緣,口吻淡然,像是在講述寒假開始後最無聊的一日生活流水帳。

  「他們會說,因為你的關係,我才有辦法克服難關,因為有你我才有辦法走出低潮,因為有你我才能怎麼樣怎麼樣,『因為你的關係』⋯⋯這句話聽起來不是很沈重嗎?要不是因為我做了幫助過他們的事情,他們就不會喜歡上我了啊,那要是我之後不想再這樣做了呢?不想再幫他們了呢?說到底,幫忙陷入困境的人不是很正常的事嗎?我也不是因為喜歡才幫的啊,有能力,就幫啊,但這也不是義務吧。」

  我默然聽著她說話,韓彥安則是起身去廚房倒水。午後陽光灑滿梁竹君家綠意盎然的陽台,我留意到那株捕蠅草,已經又多生出了幾張鮮紅的嘴來。

  「其實,我覺得不一定是你想的這樣呢。」見她靜默半晌,我開口說:「有可能那些說喜歡你的人,其實只是需要一個理由來告白而已,但是喜歡或許真的不需要什麼理由。」

  「總覺得,他們聲稱喜歡的對象,根本不是我嘛。」梁竹君把腳縮上沙發,負氣說道。「他們只是看上我的美色跟才華。」

  呃,一般人會這樣講自己嗎?不過算了,她是梁竹君。

  韓彥安緩步踱回客廳,坐回位子上繼續翻起了水鳥圖鑑,到底是多受知識吸引?不過他常去圖書館借閱植物圖鑑,說起來可能也是習慣使然。

  我轉轉眼珠,稍作思考,「說真的,戀愛的部分我還不曉得該怎麼寫,你們有什麼經驗談嗎?」

  「韓彥安的初戀女友。」梁竹君毫不留情地爆料。

  韓彥安對她發射了恐怖的眼神光波,一看見我用期盼的目光看著他,他少見地露出了為難的神情。

  「那只是打賭輸了,交往一個月就分了。」

  「好糟糕。」我馬上摀住嘴。

  「謝謝喔,我不會再犯這愚蠢的錯誤了。」他眼神黯淡地說,「不過如果你要把打賭的部分寫進故事裡,我沒什麼意見。」

  我認認真真地把這個點子寫進筆記本裡,梁竹君又藉機嘲弄了韓彥安一番,讓我強烈懷疑打賭贏的那方根本就是她。話說回來被拿來打賭的那個女生好可憐!

  闔上筆記本前,目光掃過上回整理過的資料,我突然想起有趣的豆知識。

  「你們知道鴛鴦其實不是鴛鴦嗎?」

  他們一齊露出「說什麼呀」的疑惑表情。

  「鴛鴦原本叫『鸂鶒』,有外稱是『紫鴛鴦』,但其實本來的鴛鴦指的是一種我們現在叫作『赤麻鴨』的水鳥喔。」我興奮地按著筆記內容說:「赤麻鴨跟鸂鶒不一樣,無論雄雌都是通體橘黃,有黑色的尾羽,頭部的顏色則是近白色——這很好玩啊,你們看,所以有李商隱的詩句『鴛鴦兩白頭』這種讓人聯想到百年偕老的意象,很棒吧?也因為橘黃色的羽毛,牠們又稱為『紅雁』。」

  「有趣,這樣說起來我們以為的鴛鴦根本就是篡位者嘛。」韓彥安興致勃勃地翻到了鴛鴦的頁面,開始細讀起來。「還真的有寫耶,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吧?」

  「紅雁,還有紫鴛鴦⋯⋯」梁竹君若有所思地呢喃,接著想到什麼似地叫了一聲,轉過來對我露出明朗笑意。「這可以寫進小說裡呀,紅雁還有紫鴛鴦的故事!」

  你知道嗎?這真是個好點子。

  最終找到自己真實面目的女孩,發現自己不是自以為的鴛鴦,卻也的確是鴛鴦。

  我想寫一個紅雁和紫鴛鴦相愛的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25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