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本馬戲團》美國傳奇同性戀書店

陸坡 | 2020-08-13 14:23:58 | 巴幣 30 | 人氣 1170

歧視的年代,異性戀夫妻的同志性啟蒙書坊

隨著時代進步,同性戀情愛與情色書刊都已經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甚至許多作品還拿這樣的風格進行商業行為如男男戀情的「BL漫畫」還有女女向的「百合作品」都可以看出同性愛與情慾的表達,從小孩不該知道的保守轉為應當讓小孩認識且知道性教育和情色作品的差異。但過去不管是性還是同性戀都是在社會上刻意被掩蓋的事物,而那年代還是有許多思想開方的先驅成為許多人的明燈。

《書本馬戲團》是一部講述同性戀書店的紀錄電影,故事從經營這家店的夫妻檔貝里與凱倫陰錯陽差的從一般工作外經營了情色書籍副業,而之後慢慢的副業越作越大最後開了一間服務男同志情慾的情色書店。而是什麼讓異性戀夫妻開始了同性情慾書店之路,說起來普通但卻又處處讓人驚奇。



同性戀或同性關係在如今台灣已經逐步不是什麼避而不談的事情,畢竟同婚之後小孩還會叫爸爸媽媽、沒有人跑去跟摩天輪結婚、台灣更沒有世界末日大毀滅。雖然還有許多美中不足之處,但接受他人與自己不同,雖然不喜歡但尊重你的選擇,是如今台灣必續努力的方向。

在同婚還沒通過時的1994年時台北市開了第一間以女同志和性別議題為主題書店「女書店」,而在1999年也出現以男同性戀者為主題的書店「晶晶書庫」,兩間以同性為主的書店雖然也遭遇過營運困境,但目前還未歇業,持續服務想了解性向與同志情慾的人群。



紀錄片《書本馬戲團》則是有著更早關於同性戀書店的歷史。原同志酒吧業者即將歇業,而由貝里與凱倫這對夫妻買下,在1982年時重新開業。成為許多同性戀者閱讀與認識自我性啟蒙的小書店。

而有趣的事情是兩夫妻絕口不提自己的行業,甚至他們的三名孩子也都完全不知道自己父母經營的是一間同志書店,直到後面經由別人的口中才得知真相,才知道自己父母的書店竟然是無數同志朋友的性啟蒙和避風港處。



這部紀錄片有趣的地方是貝里與凱倫這對夫妻並不是同志友好,並且凱倫還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在紀錄片裡他們談論自己為何經營同志書店「書本馬戲團」,認為這只是一份可以賺錢的工作和事業。

書店裡不只有情色雜誌書刊、還有同志錄影帶、情趣用品、保險套等等,甚至為了賺錢他們夫妻還出資給當紅的同性戀情色片導演拍攝獨家的情色影片在店內販售。但貝里與凱倫夫婦卻始終將這當成一門生意看待,他們並沒有去了解客戶族群,會有源源不絕的顧客只是剛好他們就是當年為數不多的同志書店,如此而已。



《書本馬戲團》中其實很少探討同性戀情色這個議題,而更多是探討過去是記者後成為人母有著宗教信仰的凱倫她經營這間書店的心境變化。對於教徒的她來說其實同性戀是錯誤與不被認可的,但是她卻經營同志書店。

她敘述關於自己並不喜歡同性性行為也不喜歡談性這件事情,她把這當成生意與養家活口的方式,她並不排斥同性戀只是無法接受,而直到發生了一件事後才讓她徹底改觀要去認識與學習接受與自己信仰和主觀都不同的同性戀群體。



這部紀錄片與其在說同性戀書店,不如說是一個長輩從過去把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當做生意,但因為契機而去了解和接收新的觀念和價值,是這部紀錄片很值得觀看的地方。

不管是同性戀、女權、或是其他我們陌生的議題,通常不了解的我們都會排斥,甚至挑出那些極端不好之處去說服自己不要認識不要知道。但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書本馬戲團》電影中凱倫正是如此,從不聽不說到後面加入同性戀團體去了解同志與為同志發聲,如同另一版本的《為巴比祈禱》。



當然《書本馬戲團》還是提到許多關於當年歐美同志情色相關議題,例如當時的同志雜誌與錄影帶同志明星,甚至去孩子發現父母經營情色書店的原因和看法,與兩位經營這種另類生意的夫婦各自的心聲。

他們因為同志情色大賺錢;也因這點差點面臨牢獄之災,但還是繼續經營書店給有需要的人。而在2019年時這個從60年代開始經歷50多年的同志書店也因網路時代情色數位化而正式吹熄燈號,雖然許多人覺得可惜,但決定關店的凱倫並不這麼認為,她覺得是時候了,因為同性情愛已經不在需要一個小避風港,而是可公開談論的事物了。




文章原址:
《書本馬戲團》美國傳奇同性戀書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薩麥爾_美味台灣韭菜
好狂
2020-08-13 18:07:43
羊肉肉肉肉
好特別 OAO!
2020-08-15 20:13: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