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茜色】少彥名的設定的粗淺神話考據(劇透)

作者:Nil*夜*はじめ│在茜色的世界中與君詠唱│2020-08-09 22:52:45│巴幣:6│人氣:218



1. 身高:165公分

  《日本書紀》和《古事記》記載,少彥名為身材短小的神明,「少」有「小」的意思。


2. 興趣:泡溫泉

  《伊豫國風土記》記載,大國主讓重病的少彥名入浴溫泉,少彥名得以治癒。因原文是和習很重的漢文,故也有主詞、受詞相反的解讀,即「少彥名讓重病的大國主入浴溫泉,大國主得以痊癒」。


3. 知曉上界狀況,因為聽得到三貴神的聲音

  《古事記》記載,當大國主詢問眾人,突然出現的小人是誰,蟾蜍告訴他,問久延毘古便可得知。久延毘古回答是神產巢日神之子少彥名;大國主從神產巢日神得到證實。久延毘古雖然為稻田裡的稻草人,有「足雖不行,盡知天下之事也」這樣的形容也不為過。

  這部分個人臆測,可能是《茜色》的參考來源(亦可能不是)。


第二章第四話


4. 大國主和少彥名合力治國&少彥名移居奈落

(1)大國主和少彥名合力治國(《日本書紀》&《古事記》)

  《古事記》記載,神產巢日神告訴大國主,少彥名是他指縫間漏出的兒子,為大國主的兄弟;並且要他們齊心建國。兩人治理天下後,少彥名移居常世國(理想鄉)。

  《日本書紀》記載,少彥名和大國主盡心盡力治理天下、治療萬物。有天大國主問,這樣的國家有完善嗎?少彥名回答,沒有完全,因為有幽深緣故。之後少彥名轉居常世國(理想鄉)。

  (《茜色》的「理想鄉」和神話中的常世國不是同一個地方。《茜色》的「理想鄉」指的是擁有七個國家的日之昇)

  另外,少彥名的「名」在古字意思是「土地」。


第二部序章〈義結金蘭〉


第三章第六話


(2)國家無法完好,因為有幽深之故(《日本書紀》)

  《日本書紀》和《古事記》未解釋少彥名移居常世國的緣由,有人推論少彥名不為建國居功。《茜色》明顯參考《日本書紀》中少彥名的回答,將「幽深之處」重新詮釋(第二章第四話):

A. 奈落是上界的失敗之作,妖怪是失敗產物



B. 半妖遭人類欺凌,少彥名決心帶領半妖與其他生物轉居奈落


  《茜色》的少彥名帶領半妖們移居奈落,希望結束半妖的痛苦日子。雖然和《日本書紀》、《古事記》的移居常世國的意義不一樣,但同樣都出現「少彥名離開大國主」、「移居他處」的情況。


5. 少彥名可以抱著太陽巫女輕鬆躍上石牆

  關於少彥名跳躍力,可能參考《日本書紀》中大國主與少彥名的初遇。

  大國主在出雲國五十狹狹之小汀用餐時,突然海上傳來人聲,卻不見其影。突然看到一個小人,身穿鷦鷯羽製的衣服,乘著白蘞皮隨潮水到他身邊。大國主將他把玩於指掌間,小人忽然跳起來咬他的臉頰。他感到奇怪,就遣使問天神,從高皇產靈尊得知,小人名為少彥名。


第二章第三話



6. 少彥名的狡猾性格

  關於少彥名的性格,《日本書紀》中,高皇產靈尊告訴大國主,少彥名是他1500個兒子中最小、最不受教的,自他的指間漏墜,請大國主好好照顧這位老么。

  少彥名在神話的紀錄甚少,形象除了不受教的老么、全心全力經營天下,也在《播磨國風土記》的〈神前郡〉的紀錄中,有著和大國主有段可愛又毀形象的比試:兩人賭誰比較遠行的形式累,一個憋屎遠行,一個搬土塊遠行。最後是大國主先表示撐不住,少彥名也笑說自己不行了,兩人分別把屎和土塊留在原地。

  相較之下,《茜色》的少彥名開朗頑皮的形象,多了很深的城府。不以暴力屈服巫女,狡猾地以溫柔、比試賭毒酒動搖巫女。


第二章第七話


7. 少彥名初次見面不提真名

  如前面所提,皆是由其他人介紹。在《古事記》中,是父親神產巢日神介紹;在《日本書紀》,則是父親高皇產靈尊所提。

  而《茜色》是酒吞童子帶太陽巫女面見他們的主上少彥名,揭開他的真實身分(並驗證他的頑劣性格)。


第二章第四話



8. 少彥名表示,比試賭酒是奈落的習俗

少彥名為智慧學問、商業、開拓之神,亦被視為酒神,源自《古事記》中卷提到息長帶日賣命(即神功皇后)準備美酒迎接回到都城的應神天皇,吟唱詩歌。
——引用自少彥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詩歌中出現「須久那美迦微能」(少御神の/少名御神),即是少彥名。

  此外,比試可能也參考前面提過的《播磨國風土記》記錄中大國主與少彥名的比試。


第二章第七話



9. 大國主和少彥名請初代的太陽巫女,為稻作祈禱

  《出雲國風土記》的〈飯石郡 二、鄉里驛家〉記載,大國主和少彥名巡視天下時,於多禰鄉種植稻作。

  《茜色》第三章第六話提到,因連日下雨,導致稻作萎靡,大國主和少彥名請初代的太陽巫女為稻作祈禱,恢復其生機。


第三章第六話





【參考資料】

古事記(全漢字)
https://miko.org/~uraki/kuon/furu/text/kojiki/kojiki.htm
  • 〈第五章 出雲神話〉的〈一、大國主命之歷練與出雲建國〉文末
  • 〈第十一章 神功皇后〉的〈一、遠征新羅〉文末

日本書紀(全漢字)
https://miko.org/~uraki/kuon/furu/text/syoki/syoki01.htm
  • 卷第一 神代【上】卷末

針間播磨國風土記 讚容郡/宍禾郡/神前郡/託賀郡/賀毛郡/美囊郡
https://miko.org/~uraki/kuon/furu/text/fuudo/harima/harima02.htm#kamusaki
  • 神前郡

伊豫國風土記逸文
https://miko.org/~uraki/kuon/furu/text/fuudo/itubun/itubun01.htm#iyo
  • 湯郡 伊社邇波岡

出雲國風土記
https://miko.org/~uraki/kuon/furu/text/fuudo/izumo/izumo.htm
  • 〈飯石郡 二、鄉里驛家〉 

【神話裡的心理學:日本神話】

https://philosopheroccultism.wordpress.com/2019/09/18/【神話裡的心理學:日本神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74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茜色的世界中與君詠唱|日本書紀|古事記|少彥名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心願萬花筒》約... 後一篇:【茜色|解析】少彥名: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