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論我的政治傾向

作者:拜占庭修士│2020-08-08 13:21:53│巴幣:116│人氣:195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晚年著作中,有一本長篇書名叫《少年》,是他最不知名的作品之一。

作品中,最令人費解的角色,有貴族身份的多餘人,主角的生父韋爾西洛夫是個神奇的人物,他曾經親身參與巴黎公社事件,親眼見證革命者焚燒王宮,以及保守黨對革命者的復仇。

在縱火者放火時,唯獨他站在他們面前,說這是個完全的錯誤。
在保守黨復仇時,唯獨他站在他們面前,說雖然縱火是個錯誤,但是完全合情合理。

這聽起來很像某種舉棋不定的人,但卻給我很深的印象。

在人民面前替國王辯護,
在國王面前替人民辯護。
這就是我想要的。

每個人講的話都有道理,也都有矛盾,可是人們在論戰時卻常常刻意忽略那些道理,只是直指他們的矛盾。

我希望可以反過來,總是去理解他們講的話背後的道理,替他們說錯的地方說些話,也就是替他們辯護,並且在完全尊重他們人格的前提下,給予真正的建議。

這才是民主的真諦。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已,而是達成一致,每個人都能發聲。

無政府主義的大儒,克魯泡特金,他在布爾什維克黨人的面前備受爭議,畢竟他本來就是社會主義者眼中意見上的敵人。但在他死去時,人們依然給予其隆重的葬禮。因為他真心的提出他的意見,因為他尊重各樣革命者的聲音,因為他實踐革命者的美德。

美國南方州的奴隸制教父,卡爾霍恩,他曾大力地強調奴隸制是美國強盛的關鍵,他也該受到應有的譴責。然而他卻同時極其尊重美國開國元老的精神,在議會上從不空談,而是真實的拿出理據來發言,直到其生命接近尾聲,他依然盡忠職守的走入參議院中開會。

面對不同理念的無賴,我們如果無法尊重他們,那麼,不同理念的紳士呢?我們起碼能冷靜對待那些紳士們吧?

然後,我們為何不能以對待紳士的態度,來對待不同理念的無賴呢?既然他們講的話真的有那一點點的道理的話?

這就是我希望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5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Ania
我自己的話,是從人性面、權力結構分佈來看,無論是過去的歷史或者現代發生的政治與國際關係。
不知道這樣說你能否意會我的意思。

08-26 19:52

拜占庭修士
就是唯物唯心與歷史觀的辯證嗎(?)08-26 21:09
Ania
我不確定是不是你講的唯物唯心,我對那個不太熟...
或許改天心血來潮我在小屋寫詳細點~

08-26 21:26

拜占庭修士
好的好的!08-26 2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nimin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暗、黑暗、與黑暗。第二... 後一篇:論人的毛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