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不該努力,應當認命

作者:Asterio│2020-08-05 23:39:52│巴幣:2,060│人氣:855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不應該努力」,出現的網頁大多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任何年紀都該努力」、「富二代比你想像中的要努力」,這些搜尋結果都有一個共通點——十分重視努力。

就連打著「別太努力工作」的文章到頭來也只是告訴我們往其他方向努力,那麼,為什麼找不到不努力的說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好幾個不努力的理由。我有時候會覺得這些文章的存在是為了洗腦看不到努力成效的人,不斷將他們推向剝削的彼端。

說明不努力的理由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人為什麼要努力。

通常理由不外乎:
- 努力是為了得到門票,得到賞識。
- 不努力就不會有收穫。
- 天才都在努力,不努力只會差更遠。
- 不努力絕不可能成功。

老實說這些論點還滿有道理的,所以各位,努力吧,別再找藉口了,你們這群廢物,只會來這裡看這種浪費生命無聊的廢文討拍,雖然還是比不上寫廢文的廢物作者(就是我啦)來得廢就是了!







































好啦,廢文正式開始www

國小一年級的時候,老師要我們班回家要種子,帶到班上種植,我記得自己回家後告訴母親,接著她便詢問奶奶是否有種子,隔天我便帶著種子到校栽種。幾天過去,班上同學的植物紛紛長出新芽,唯有我的盆栽空空如也,沒關係,老師告訴我再等等。我每天細細照料,好好澆水,也正常施肥,有幾天放學還留下來與盆栽對話。我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但大概是「快長大喔~」之類的吧。怎樣?我才小一,別太苛求中文造詣了。沒多久,同學們的盆栽出現各種花朵,有的甚至已經開花,我的盆栽依然什麼也沒。

有幾天我沒怎麼說話,朋友問我怎麼了,我說沒事,但其實心裡在意得不得了。

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漸漸忘卻此事,跟班上大多數人一樣忘記要澆水,因此養育盆栽便成了老師每天的工作。某天放學,我心血來潮走到盆栽區,赫然發現,我的盆栽長出植物!那大概是我一生中少數難忘的感動時刻,我記得自己蹲在一旁,碰碰綠葉,小聲說:「好好長大喔!」

隔天一早,我滿心歡喜來到學校,盆栽被挖了,植物沒了。
老師表示:「你的盆栽長了雜草,我拔掉了。」

雜草。

現在想想,我依然不確定原因為何,但大概是奶奶給的種子從一開始就掛了,所以根本長不出什麼東西。各位可能以為我想藉此說教,例如:天賦的重要性、必須知悉自己的本質,才不至於努力用錯地方,導致種不出東西。

NO。
我要說的完全不同。

先從天賦說起,從數據來看,全班只有我的盆栽有問題,如果我想闡述天才與笨蛋的差異,數據比例應該完全相反,畢竟天才是少數。我要說的也不是努力用錯方向或者必須先熟悉自己的能力與本質,沒這回事,我沒那麼假掰。

我要說的是,全班的盆栽後來一直被丟在學校,沒人在乎,也沒人帶走。
努力呢,也是如此,大多時候只是屁。

我寫了個公式,用於表示努力與成功之間的關係。

天分+努力+資源(資金+教育)+機會+裙帶關係=成功

我想前面兩個要素都很簡單易懂,天分就是基因,大致上來說是無法改變的要素,或許能適時因應環境受到激發,但如果本身完全沒有天賦也就不須多談,例如我很不會運動,這輩子不可能當上奧林匹克選手。努力則是付出多少心血,想必不須多做解釋。

至於資源,簡單來說就是教育與金錢,有錢才買得起好教育、有錢才能專心讀書,不須心有旁騖。有錢才能出國念書,念完美國頂大,台幣五、六百萬起跳。一般家庭買得起的教育,很多人也買得起,雖然不代表這種「教育資源」不好,但能同時表示它沒有特別的附屬價值。一般大學跟MIT就是有差,不是嗎?

機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其實這句話的下半部是:「優勢者不找機會,機會自然上門」。那麼機會怎麼自己來的呢?

Nepotism,裙帶關係。

我們都遇過或聽過「空降部隊」,對此不再多做解釋。要說實際例子的話,我認識在台積電工作的學生,他說能介紹工作,不需要公開面試。我沒去,因為我是個不想努力的廢物。也有可能是我鄙視靠關係,總之我不記得拒絕緣由了,所以不要問。

我絕不會說靠關係或家世的人都是廢柴,絕對不會,因為這種說法絕對錯誤,事實是,有資源與背景的人很可能很努力,從小受到父母嚴格教育,比你我都更加努力,經常處在高壓狀態下努力不懈。嗯?這樣的話,我們不是更不該抱怨,更應該加緊趕工嗎?畢竟背景輸人,努力值更該提高啊!

錯。

他們本來就該努力,因為他們的努力有意義。沒有資源與背景的人付出的辛勞不叫努力,叫做追進度。我們還在追進度的時候,別人早就完成訓練,靠著隨手拈來的機會與強大靠山,在社會上大展身手了。沒錯,不是每個人都能從家中獲得援助,但靠爸者不在少數。祖克伯、比爾蓋茲、貝索斯都有強大家世背景,他們不見得從家中獲得金援,但至少不須為了教育傷腦筋。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會聽到:「OO遭到哈佛退學,自創品牌破億」等新聞,但要想被哈佛退學,首先要先進得去哈佛、繳得出學費。

誰都能努力去爭取全額獎學金,靠著努力值殺出一條路。
或者直接靠金錢「買」張入學門票與畢業證書。

誰都能努力賺錢,試圖靠汗水賺取自己的房子。
或著悠閒躺著賺利息,衣食無缺,心血來潮買新屋。

「世界上不乏白手起家的人。」有些人會這樣說。

其實是正確的喔,的確滿多白手起家的人。不過在當今這世代,這些人越來越少了,能達到的高度也越來越低,而且階級固化之下,到手的資源也不比以往豐厚。

那,這個難題究竟怎麼解?到底該怎麼辦?

這篇文章不是要告訴各位解決方法,我沒有答案。沒打算拐彎抹角告訴各位努力的重要性,也不會到最後回馬槍教誨各位換個方向努力,更不要求各位轉換心念,退一步海闊天空,認命繼續但努力。

不,我只是要告訴各位,不要努力,句點。

你說,不努力,然後呢?
認命。

看清事實,認命。
忘了階級流動,認命。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降低欲望,然後認命。

其實人活下去需要的東西還挺少的,大部分比較傾向「想要」而不是「必要」。不買房,不買車,不生子,不添奢侈品,不需大魚大肉,謹守本分,安分守己,可以過得挺不差的。

因此放棄就是我的答案。

有人會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現在不努力工作的人,以後只會慘兮兮。」

說得好像少壯努力,老大就不會徒傷悲一樣。事實是,天花板太多了。再怎麼努力也就那樣,機會是給準備好「而且說話有份量」的人。如果真的很想成功或賺錢怎麼辦?要嘛為非作歹、要嘛裙帶關係、要嘛白手起家,要嘛跟著所有權貴者一起做——讓錢滾錢,前提要先有錢。

再不然跳脫框架,當個跨世代天才,或者有洞察先機的本事。

也可以去交個有錢人的女兒或兒子,利用裙帶關係達到目的並不是少見的做法,至少比起白手起家靠譜得多。我有個學生不跟女友分手就是等著利用她強而有力的父親財勢,王八蛋。

「我之前看過一個節目,有人把一百美元變一百萬美元。」我某個學生這麼說過。

「節目。」我又重複一次:「節目。」

或許你會想問,作者你有在努力嗎?沒有努力過憑什麼說努力沒有意義?
我會說:「沒有,完全沒有,我有在畫圖與寫作,我只會享受創作,根本不努力。」

所以我有資格評斷努力沒有意義嗎?大概沒有吧。但我想很多時候不需要會拍電影也能當影評。不需要會煮拉麵也能當個美食家。

如果你喜歡努力,那很好,沒什麼好停下腳步的,去做喜歡的事就對了。如果你有很多資源,那就努力吧,因為這是有用的努力。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就認命吧,世界很殘酷,更殘酷的是所有人都期望孑然一身的你去奮鬥,這樣社會才永遠不會缺乏奴隸。

我為什麼這麼希望人放棄呢?身為經濟機器的一部分,如果夠多人放棄努力,下層人民會逐漸消失,接著中層會受到分化,上不去的人只會下去,不進則退,變成新底層。如果同樣模式持續進行,總有一天世界上會只剩躺著也能賺錢,或者資源多到不知道怎麼用的人,如此一來,我們就確確實實解決階級固化以及資源不均的問題了。

畢竟,窮人跟一般人都死光了,問題不就沒了嗎?
就跟槍斃死刑犯一樣,人死了,要怎麼製造問題?

放低慾望,放棄努力,只為夢想而苦,這樣還比較有趣,不是嗎?
除非你的夢想就是當個有錢人……那……祝你好運。

無論如何,我不想努力,因為我看不到未來。
你想努力的話,我真心祝福能夠成功,好好打臉這篇文章。

我認為這個世代能做的反抗不是革命,而是躺在原地慢慢死去。

我相信應該會有不少人反駁我的論點,我覺得很可以,畢竟人人不同,看法不同,做法也不同,誰都無法成為對方,因此想完全互相理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要是有人想嗆我,說我是個不願努力的廢物,其實不需要,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不爭的事實。

以上,我要去玩對馬戰鬼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3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巴哈同
身為一個武士 就是要把人踹到溪谷下 而不是用什麼刀來砍 太慢了!!!

08-05 23:46

菲特/Zero
我想我應該會去玩仁王2的DLC XDD

08-06 00:21

吼搭啦
革命?亨 你革的起嗎??能把人民的手舉起談何容易,又有多少不只是輕聲放下,而是搓手QQ

08-06 00:25

4443非洲冰奶
你的論點和我有87趴像...

08-06 00:51

4443非洲冰奶
努力只是原地踏步的做好一顆努力原地旋轉的螺絲,然而群體洗腦衍生的群體價值觀暴力不是這麼好解決的呀…

08-06 00:52

4443非洲冰奶
覺得臺灣也有一種印度化(階級種族薪水)的既視感。如此從印度的角度來看臺灣

08-06 00:56

4443非洲冰奶
我不認為窮人會消失1.那是那些生出小孩的,窮家長的樂透彩與保險2.沒有足夠的教育知識水平能得知到你我闡述的這些概念

08-06 00:57

4443非洲冰奶
3.看一下現實,滿滿的各國貧富差距。其實一直都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戰爭或革命也可能僅只是換一批可憐的窮人上去當富豪

08-06 00:59

4443非洲冰奶
本質上來說並沒有任何改變,沒有任何差別...(?)

08-06 01:00

4443非洲冰奶
就是獲得權利的換一批、再腐化,換一匹、再腐化,如此循環

08-06 01:01

4443非洲冰奶
我個人沒有解方,想得出解方就不會在這裡惹,也或許解方早有了我不知道或不能被知道(?)。

08-06 01:04

4443非洲冰奶
所以,我認為消極性抵抗是比無作為更好的作為,反正最差就是退回原狀;至於革命什麼的...層次有點高,萬人響應無人到場這個我見多了。想要統一彼此視彼此為畜生、為獨立意志、為鬥爭本能的8成散沙奴隸,和2成用錢淹死人的主子們對抗怎麼想都覺得沒有勝算

08-06 01:07

士官長
在頂層的永遠是那一批人

08-06 01:09

4443非洲冰奶
不然,哪天出了3位1體的ai後。可能審慎思考後會投下讓它統治人類的一票

08-06 01:09

菲雅莉
笑、

08-06 06:51

Puffer
利益金字塔

08-06 22:16

Ties
你好我爸爸是…管他什麼努力和金錢,只要不妨礙我欣賞屁股就行!

08-07 15:16

athrun
其實人類是必然消亡,只要看老鼠烏托邦實驗就知道,這個題目我就說過了
https://youtu.be/OclWso4To7E

02-10 1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steri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王者與戮者... 後一篇:裂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