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季到底在演什麼?──分析《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上)

白羽 | 2020-08-05 22:16:14 | 巴幣 218 | 人氣 5667


如題。由於《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完》(第三季)的開播,許多人藉著這個機會重溫先前的劇情。但由於第二季所描寫的侍奉部三人關係,並非只流於表面間的相處模式,而是更著重於三人間情緒的流動和內心欲說還休的糾結──比企谷八幡、雪之下雪乃與由比濱結衣待人處事的轉變、想法、堅持,與成長,都是第二季中至關重要,且需要觀眾深加思考的橋段。
因此,這篇文獻給那些不甚明白《果青》第二季的朋友,筆者會帶著你們,一覽春物中追求真物過程的愛恨糾葛。

內有劇透,請未觀看者先行迴避。



...


首先,我們得先知道問題由何時生、從何而來。
第二季的開頭說明了學校安排二年級生前往京都修學旅行,在此之前侍奉部接收到了戶部翔海老名姬菜的告白協助委託,同時又收到了海老名一如往常相處的暗示,身處同個圈子的葉山隼人三浦優美子也略加傾向於「維持現狀」的關係。
在三方願望的拉扯下,大老師為平衡眾人的願望,強行讓天秤回歸正軌──不讓戶部翔部被甩、並和海老名姬菜維持良好關係、又要讓他們維持住友好的圈子──這樣艱難情境下,大老師解套的辦法便是「自爆」。
但此時的大老師並沒有思考到,這樣行事的後果反而使得侍奉部的三人關係脫離了秩序的軌道。



這邊的畫面側寫結衣,也於鏡頭外描繪雪乃。


於是乎第二話大老師的自爆後,雪乃的勃然大怒、結衣的以淚洗面,成為了三人關係的癥結點。
雪乃和結衣生氣與難過,並不是因為吃醋,而是因為在乎、心疼大老師。
她們倆在經過第一季的相處後,漸漸瞭解了比企谷八幡這個人的個性與處事態度。他總是傷害自己來拯救他人、將自己硬生生地從所處之地剝離。
這是她們兩個所感受到的。
以這樣的方式傷害自己,自己的心必然不會好受。同時關心你、在意你的人也會為你而難過。因此在乎大老師的那兩人看到大老師如此作賤自己,理所當然會很心疼。


...


是否有想過為何雪之下雪乃如此生氣?她心疼大老師的心情應該是同結衣一樣感到難過、或者說責備過後默默離去,然而她並沒有。這個問題存在的基礎是我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雪乃的怒氣,明顯是有跡可循的。稍加思考下,雪之下雪乃怒火中燒的背後,存在著甚麼樣的理由?


雪之下雪乃為何生氣?



單刀直入地說,比企谷八幡背叛了過往自我堅持的信念,與此同時更間接的傷害到了與雪之下雪乃之間的信賴與聯繫。
大老師所追求的「真物」和他此次的所作所為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為了維持葉山戶部這個圈子一直以來的聯繫,大老師以謊言去矇騙兩人的關係,藉此掩蓋戶部的心意,從而套出海老名的婉拒。最後所得出的便是這份僅流於表面的虛假關係。大家都明白彼此的心意,卻因為沒有說出口而相互接受,又因為虛假的言語所隱藏。因此,即使大家在事件過後依然一如往常,但他們仍沒有真正的相互了解。這明顯背離了大老師所追求「真物」內含的意識形態。

關於這點,大老師自己也心知肚明,在第二集尾端他的內心話便說明了這一切──

“ 因為很重要,因為不想失去,因此隱藏、假裝,所以誰都會說謊。
但是,我才是最大的騙子” 。




同樣的,雪乃所認知的比企谷八幡是執著於「真物」的人,在渡航筆下的雪乃也追求著「真物」。儘管他們倆所崇尚的「真物」有些許程度上的差異,但本質卻是如出一轍。
「真物」不會虛假。以虛假充斥表面的無形之物絕非「真物」。
而是「偽物」。


雪乃與大老師之間的聯繫,便是他們不謀而合對於「真物」的信念。但如今大老師卻背離了對「真物」的追求,這種情況類似於第一季中雪乃於大老師心中形象的破滅。因此,雪乃必然會覺得他倆之間的信賴被傷害、聯繫被背叛。這便是雪乃忿然作色的理由。當然了,雪乃複雜的心情也參雜了前面所提到對於大老師的心疼。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問題的答案,亦是第二季後半段影響三人關係至關重要的根由。


(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蒼天的藍耀
第一季很愛,但第二季我是屬於看不懂的那派XD
2020-08-05 22:23:05
白羽
沒事沒事,要看懂第二季其實很像是在猜女生心思,大家都把話藏在話語背後,所以可能要多看幾次,就算看不懂我也會慢慢講的~
2020-08-05 22:27:58
蒼天的藍耀
當時我超期待二季,結果看完對作品的愛馬上消滅殆盡XD

有種我到底看了尛⋯www

雖說如此第三季我還是會看完就是了。
2020-08-05 22:30:50
白羽
第二季算是果青撇去部分哲理,回歸「談感情」這條主線的一章。其實看懂了會覺得很精采,但渡航將話語寫得過於隱晦,要猜想角色行事背後的意義才得以推敲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這不容易,因為有很多種可能性與解法,所以得反覆思考。不過果青之所以備受推崇,能證明的事有一件,就是這部作品真的不簡單。

我現在也在看著第三季的發展,好期待後面阿。
2020-08-05 22:49:47
兔二:滾你奶奶的
白姊,等你文好久=]
2020-08-05 23:42:11
白羽
暑假...有點太怠惰惹[e3]
2020-08-06 00:01:22
蒼天的藍耀
剛剛是用手機,恕刪重貼。

其實就單以我這純動畫黨來看,動畫一二季的最大問題我認為是風格的轉變和劇情的刪減。一季我們觀眾接觸了大老師和他的人生哲學,而就這麼莫名地我們被他的哲學和處世方式給吸引到了。但二季前半到學生會結束都可以接受,但後半突然就來個大轉折,大老師的變化、「真偽物」的追求,說實在的二季對劇情的刪減和演出對純動畫黨相當不友善。

看過原作的話可能多少可以理解,畢竟有大量的心境描寫來補充,但動畫只有被刪減後的台詞和演出來推測,這對像我這種沒有看得相當認真的觀眾就是個挑戰了。說真的要說討厭和喜歡,我想我是喜歡的那方面,但就因為喜歡,我不滿動畫,特別是二季的趕火車,我這動畫黨都能感覺到二季實在太過趕火車,情緒還沒醞釀好,就硬轉到下個場景了。結果就是整個二季看下來一頭霧水,不看一些分析真的一點都看不懂二季後半到底在演啥了。

但多少我覺得也跟我當時看的時候的心態有關係吧,或許現在重看也說不定不會那麼討厭二季吧...但追新番都沒時間了,還是慢慢等你的分析就好了XDDDD

2020-08-06 01:45:47
白羽
確實,要說果青的元素,它不單只是訴說哲理或愛情的作品,是混合在一起的作品,原作為小說的它為了改編成動畫刪減了很多地方,致使角色的動機難以踹測,不過我是把這當一種樂趣就是了XD
另外真物偽物倒是作品的主體,這東西的抽象性也是蠻多人詬病的地方...
2020-08-06 02:24:03
軟糖Gummy
很好...
2021-10-11 18:38: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