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II 迷途之蝶 觀後感(圖多注意)

作者:藍風Pochafun│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迷途之蝶│2020-07-25 22:27:23│巴幣:24│人氣:894
「想要保護喜歡的女生是天經地義的事。」
——Illyasviel‧von‧Einzbern


  「Heaven's Feel」(以下簡稱HF)是《Fate/stay night》的隱藏路線,動畫化以電影版三部曲的方式呈現。主角衛宮士郎發現天天上門一起吃飯的學妹背負不尋常的命運,長年遭受超乎常人所能忍受的痛苦與殘酷的折磨,並懷有黑暗的祕密,使得士郎面臨嚴酷抉擇,是要繼承義父切嗣的意志成為正義之士,義無反顧地鏟除世間之惡,還是要放棄十多年來的信念,伸手拯救心愛的人?

  HF在原作中必須解完前兩條路線才能觸發劇情,而電影版也預設觀眾是已經瞭解前兩線的系列作粉絲,所以如果是不瞭解前兩線概要的觀眾,直接觀看會對世界觀設定與劇情發展一頭霧水。不過雖然本作不像前傳《Fate/Zero》那樣獨立出來觀看也很精彩,在看完前兩線劇情後再來看HF則有另一番趣味。

  我的接觸過程:動森(?)→F/sn漫畫版→UBW TV版→HF電影版,目前正在補FZ動畫版



警告:本文作者為伊莉亞廚
以下進入正題,有劇透。


(本文圖片皆是在串流影音平台收看時截的,所以畫質沒有很理想。沒有代理BD真是遺憾。)

  看完HF電影版第一部時覺得普通,看第二部時覺得超讚,有終於進入正題的感覺,而且覺得前兩線的存在,是為了HF線所作的鋪陳,HF才是重頭戲。

  我不喜歡前兩線的士郎,因為缺乏個性,只會把正義掛在嘴邊行為卻莫名其妙,到了HF線更是發現其實最需要拯救的人,就是一直默默待在他身邊的學妹,他卻一直不知道,這點非常諷刺。而HF的士郎在經過掙扎之後,終於拋棄不著邊際的正義,寧願與世界為敵也要挺身保護櫻,這超浪漫。

  雖然被吃掉的路人會覺得很幹,若在現實中大家也會覺得袒護殺人魔的傢伙腦子壞掉了,但反正這是虛構的創作,沒有人受害,滿足一下幻想不行嗎?為了愛不惜犧牲一切不是很令人感動嗎?雖然不道德,但符合人性。

  這讓我聯想到近期某爭議神作。前作之所以經典,其中一個重點是結局震撼又令人感動,主角為了保住情同父女的女孩性命,毀掉了拯救這個爛世界的最後一絲機會,雖然不顧大局,但打動人心。而續作設計的劇情卻為了刻意迎合現實道德觀,結果失去了人心。

  HF的士郎是我唯一有好感的。我的原則很簡單,唯一支持伊莉亞,伊莉亞支持HF的士郎,我就支持。

  第一部最可惜的地方是伊莉亞的戲份很少,而第二部終於有戲份了,而且還是重要角色,讓看完UBW的我感到欣慰,刪掉的伊莉亞線果然有部分融進了HF線。

  開頭沒多久伊莉亞就跑來找士郎了,一開口就很嗆。





  不過誰教伊莉亞太可愛了,所以可以原諒。





  伊莉亞是兼具姐與妹屬性的角色,而在HF第二部的姐屬性爆增,在晚上的第二次會面時安慰士郎,並且鼓勵他鼓起勇氣去把櫻找回來(而且可能也是她告訴士郎櫻所在之處),這是第二部我最喜歡的橋段。

  會面之初還是一樣,裝作天真無邪的樣子卻很毒舌,嘲笑士郎不再是御主,而且也找不到想要救的櫻,然後玩鬧般去捉士郎的手,結果被惱怒的士郎撥開。









  不過伊莉亞並沒有惱羞成怒,而是反過來摸士郎的頭安慰他,表現出比士郎還要成熟穩重的心智。外表年齡和身高有落差但擺出姐姐的樣子,有一種奇特的可愛感。







  由於伊莉亞一直認為父親切嗣背叛了她與母親,所以才會希望士郎不要走上跟切嗣一樣的道路,選擇守護心愛之人。



  之後士郎為了打敗蟲老拯救櫻,卻因Saber跑掉而為沒戰力所苦,所以打算去找伊莉亞結盟。這邊讓我想起了UBW,也是說去找伊莉亞結盟,也一樣士郎一去就遇到伊莉亞跟人開戰,我強烈懷疑是士郎帶衰

  巴薩卡放伊莉亞下來的畫面也好可愛,不過在放下之前有幾格的畫面伊莉亞的臉不見了,後來才漸漸露出五官。




  見識了敵人蟲老噁心的變型術(?)後,伊莉亞面不改色,並且以老成的口吻譏諷蟲老。



  開戰後,面對的是作弊般狂放光束炮的黑Saber,加上能夠侵蝕英靈的詭異黑泥,讓巴薩卡陷入苦戰,但還是不忘跳回去救主人,雖然外表粗獷但處處保護主人,舉動超暖。也難怪伊莉亞這麼在乎巴薩卡,在巴薩卡陷入危機的時候終於不再從容了。




  可惜的是,巴薩卡雖然有輾壓一般從者的強度,但是在劇情中卻一再成為襯托外掛角誇張強度的沙包。見到巴薩卡被打倒時,伊莉亞還是像以前一樣呼喊,而聽到少女呼喊的巴薩卡也不負期待不斷復活。




↑即使燃為焦炭也要爬起來,巴薩卡是最強的!

  只是巴薩卡最後還是不敵黑Saber,被毀天滅地等級的誇張光束炮轟爆。而跟UBW不同的是,這一次士郎不再見死不救,終於出手了,我對士郎的好感+100。



  雖然憑士郎根本無法抵擋光束炮,其實是紅A救的。而紅A把兩人救出來後,直接把士郎丟在地上,卻溫柔地把伊莉亞輕輕放下,這個舉動我喜歡。



  然後紅A出手擊退襲擊伊莉亞的刺客,並對士郎說:「既然牽起了伊莉亞的手,那就要保護她到最後。」愛護妹妹的才是好哥哥,紅A超帥,好感+1000。而這段台詞感覺很像是從伊莉亞線拿來用的。



  士郎牽著伊莉亞逃跑,下坡時伊莉亞摔倒還抱著保護她,好感再+100。但接下來為了抵擋詭異黑影的襲擊而失去一條手臂並陷入昏迷,讓伊莉亞傷心,好感-500(X)。








  士郎把伊莉亞撿回家,終於能過一小段溫馨和平的時光。不過進門前伊莉亞的眼神怪怪的。



  在凶險的激戰過後,更顯得平靜的生活有多可貴,但是平靜的表面下卻暗潮洶湧,彷彿隨時都會摧毀脆弱的和平。伊莉亞並沒有像Saber線那樣一副天真無邪的樣子享受所剩不多的餘生,而是像貓一樣冷漠地趴在那邊盯著人看,似是懷有什麼心事,但伊莉亞什麼都不說,增添詭譎的氣氛。這幾段伊莉亞都沒台詞,必須由觀眾揣測她到底在想什麼。而這種神祕氣質也是伊莉亞最大的魅力。






  她知道什麼呢?她知道櫻的祕密。而櫻也終於驚覺自己失控到恐怖的地步,竟跑出去吃人。而揭露的過程電影處理得很妙,原本以為是有如童話般的美夢,但河上漂流的玩偶讓觀眾察覺到不祥,接著看到櫻把玩偶化為糖果吃掉,還吃得很爽。最後金閃閃出現,戳破美夢,原來她吃的不是糖果,而是人肉。

  我很欣賞這段,而且這也是我唯一有好感的金閃閃,因為只有死掉的金閃閃才是好的金閃閃。




↑櫻:「好吃!」

  鏡頭回到衛宮家。伊莉亞還裝睡,但其實在偷看士郎,似乎是想看看士郎會怎麼做,殺了櫻,還是決定保護到底?那個眼神超讚。





  當詭異的氣氛升到最高點時,伊莉亞終於說話了,而且是直接跑去嗆櫻(X)。



  不過老師突然回來,打斷伊莉亞與櫻的對話。由於在這一線伊莉亞還不認識老師,所以先躲起來,偷聽老師與櫻講話。看她這麼熟練的樣子,我懷疑士郎與櫻補魔時,她是不是也躲在外面偷聽?以伊莉亞什麼都知道的樣子,我想很有可能。

↑不小心看到在補魔(X)


↑伊莉亞:「怎麼又多一個女的?」(X)

  聽到老師說切嗣其實也有特別重視的人,為此不斷跑到國外去直到走不動為止,伊莉亞露出特別的表情,靜靜地站在門外。她在想什麼,依然沒有說,由觀眾去猜。或許是發現父親其實並沒有對她不聞不問吧。





  之後伊莉亞和士郎出去散步,終於再度展露笑容了,似乎因為解開心結而釋懷了。也可能只是單純因為出門散步很開心。





  然而這樣的笑顏成為這段短暫歡樂時光的句點,結尾劇情是無法避免的崩壞與黑化。原本一直逃避「黑影就是櫻」這件事的士郎終於面對事實,在與蟲老會面後動搖了,準備動手除害。


  結果當然沒有動手。士郎回想起與櫻相處的點點滴滴,不忍下手。他知道櫻是受間桐家控制的可憐傀儡,在成為養女後受盡欺凌,如果這時候還聽從蟲老殺掉櫻,那也太冷酷無情了,也不配當什麼正義之士。在這一刻,士郎終於下定決心要背叛過去的自己,拋棄以往的信念,成為只屬於櫻的正義使者,即使櫻變成壞人。

  其實士郎就算真的要殺櫻,大概也殺不成,因為Rider就潛伏在旁(後面櫻感謝Rider沒殺了士郎,暗示士郎若出手就會當場被宰)。而且連金閃閃都殺不死她,憑一把普通刀的士郎更不可能了。

  裝睡的櫻瞭解了士郎的決意後,獨自前往間桐家欲做個了斷,卻遭受哥哥慎二的凌辱,終於忍不住殺掉慎二,然後徹底黑化,第二部就此落幕。

  在比前兩線都還要絕望的處境,要怎麼樣才能拯救陷入無盡黑暗中的櫻呢?非常期待HF第三部春之歌。電影還特地選在三月底櫻花盛開的期間上映,讓觀眾欣賞美得令人心碎的櫻,還真浪漫。

  可惜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的關係使得上映日一再延期,最初還是硬拖到倒數兩天才宣布延到四月底,似乎是勉強趁還有櫻花時上映,但疫情越燒越凶使盤算落空,也使櫻從戲裡悲劇到戲外,她的春天不知道何時才會到來。可是日本的疫情仍然沒有平息,會不會再度延期呢?


  不過因為延期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到電影院看Heaven's Feel,畢竟我是玩動森時看到伊莉亞與切嗣的同人四格漫,才起興接觸這個系列。而動森是在三月底才發售,如果照原本訂的日期上映,我不太可能在電影下檔前補番補到想要進電影院看這部的程度。這大概就是命運吧。希望不要再延了,要延也不要延疫情平緩的台灣。

  在第三部的宣傳圖上,伊莉亞穿著天之衣登場了,既期待又不捨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12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迷途之蝶|伊莉亞|伊莉雅

留言共 3 篇留言

炭水混合物
最近要去影院看第三章之前,有看到這篇心得實在太棒了,讓門外漢更理解劇情!

08-16 20:42

藍風Pochafun
我其實也是外行,大家一起研究XD08-16 22:49
ChrisLin
不好意思 可以問爭議神作是哪一部嗎?

01-10 02:01

藍風Pochafun
PS4的最後生還者201-10 08:08
ChrisLin
沒ps4 QQ

01-15 23:31

藍風Pochafun
玩不到很幸運啊,玩到那款教育神作的才衰XD01-16 09: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UNION!!的ACG週... 後一篇:弦音的ACG週記8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