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跌落神壇的是Netflix還是湯淺? 淺聊《日本沉沒2020》

作者:冰雪 霜華│2020-07-16 19:35:43│巴幣:34│人氣:1756


在7月9日,Netflix的動畫影集《日本沉沒2020》上架,這部由湯淺政名執導的作品受到不小的關注,但成品出來卻有不少問題。

湯淺可不是什麼小監督或地雷監督,他做過不少在日本動畫中評價優良的作品,有的甚至可以說是經典,如《乒乓》、《四疊半神話大系》,Netflix相關的也有《惡魔人》,今年也做出了《別對映像研出手!》。

《日本沉沒2020》真的算是跌落神壇嗎?
在我看來真要說跌落神壇啥的,首先要把《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拿出來,湯淺大部分被譽為神作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在組了Science SARU之前的事。

另外這部也是Netflix的作品,而Netflix這兩年也拿不太出什麼太好的作品,這也是明擺的事實:來到日本動畫,Netflix的成品製作一流,但劇本說三流都顯得有些抬轎了。

我們先說說Netflix,這樣應該多少知道《日本沉沒2020》怎麼劇本方面問題可以這麼大吧。


=========================================================
【劇本‧又一個被Netflix毀的IP

Netflix這兩年搞出哪些作品來呢?

《惡魔人》:湯淺監督,Netflix評價最好的動畫,沒有第一至少也有前三。
《惡魔城》
《聖鬥士星矢:黃道十二宮戰士》:我認真的說,千萬別看,就算撇開瞬變成女性和女鬥士不戴面具,依然是毀作品,槽點多到滿出來。
《ULTRAMAN 超人力霸王》:毀譽參半,定位上不要當成純超人力霸王,當同人來看看,以歐美的角度來說就還不錯,但沒有這些前提,這部就很微妙了。
《砲彈剋星》:會覺得有星際牛仔的風格,但新人導演光是要比肩渡邊大神基本不可能,製作上是很好沒錯,但劇情方面的槽點不少。
《revisions》:谷口被害擔當,越爛片無數的我邊嘴角溢血邊看完。
《7SEEDS》:我只能說漫畫很好看,不想浪費生命的去看漫畫就好,我已經用我寶貴的生命提醒你們了,同樣的時間看漫畫就好。
《拳願阿修羅》
《刃牙》……等等


其中有做的好的當然也有,但是大部分都有不小的劇本問題,節奏和收尾常常出事,人物塑造能力也很低。
改編方面時好時壞,例如《列比烏斯》和《聖鬥士星矢》就不怎行,重點是Netflix常動那些超經典IP,君可知今年他們還想動《星際牛仔》搞個真人版。

Netflix在2018年與迪士尼分家後,要拓展市場,把目標放在日本是很正常的想法,畢竟日本的市場很大,別說Netflix,中國這兩年也試著要拚看看日本市場。

只是要把Netflix和Cy比,同樣是砸錢和給予足夠時間製作,Cy真的比較精明,我沒要捧Cy,但同樣是注資Netflix就常出問題。

《ULTRAMAN 超人力霸王》的監督是神山健治,他是《攻殼機動隊》TV監督,《revisions》的監督是《反叛的魯路修》系列監督谷口悟朗。

注意了,谷口曾做出《ID-0》,基本上並不是只有魯路修一部能看,也算能力非常出眾的名監督,但《revisions》完全不像他監督的,劇本問題非常多,必須耐著性子才有辦法看完。

神山和谷口都算是很優秀的監督,結合《日本沉沒2020》以及之前的幾部經典作品的詭異改動,你要說Netflix沒干預打死我都不信。

不是說神人不會有黑歷史,湯淺你還可以說風格可能不適合,谷口會在科幻方面翻桌?一個執導過《星空清理者》、《無限的未知》等科幻作,日本科幻類動畫頂尖的超級大佬,你跟我說會在科幻翻桌?

在去年8月5日,Netflix的一部紀錄片可以解釋一切:如果Netflix主導劇本,由外行引領內行,只是讓這些大神一個個無法自由發揮,最終作出一堆自砸招牌的作品。


《動漫時代 enter the anime》如果只是Netflix要為自家作品打大型廣告就算了,人家有錢亂花是它的自由,但裡面有不少對日本動畫的錯誤認知。

光是開頭不到兩分鐘就來一句「日本動畫通常是黑暗、混亂的」。

你不說我還以為是那些想刷存在感的民代說的咧,上帝啊,日本動畫的確有黑暗系,他們做的也的確很經典,但是這些只佔一部份,無論哪個年代都一樣。

另外在30:36時,「動漫最初是給孩子看的」,這句也有一點問題,如果要說最初是在說1970年代,那時的確出過不少子供向作品,但真要說的話,那時的動畫和漫畫年齡層分布很廣,全年齡≠低齡向啊。

31:18對可愛文化的部分也是錯的,例如始於20世紀60年代,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有的會說是1970年代,有的會以1980年代三麗鷗為始。

而且以上說的是日本的,如果是整個可愛文化,至少要往前推移半個世紀以上。

至於年輕人拋開課本抗議啥的,抱歉我也是第一次聽說,起始的原因有各種版本,但帶動這些文化的不只是年輕人,而且原因通常挺單純的,沒那麼苦大仇深。

全部的收尾就不多提了,挖塞這句話聽在耳裡不爽在心裡啊。

可以看到Netflix請了個大外行,看起來是要說一個不懂動畫的人挖掘動畫的神秘面紗,只是一來動畫不會只有血腥暴力,二來對動畫的了解非常片面卻要做結,三來對文化方面的了解有太多錯誤認知。

如果讓Netflix這樣的大外行主導到劇本,慘劇沒發生純屬奇蹟。

知道我為什麼說Cy是一堆資金注入市場後,算是站的比較穩的一方嗎?
Cy是有計畫性的注資,對於自家出品的,核心該放在哪還算有一點見解,對市場的觀察與運用非常高竿。

我說騰訊問題明顯,很簡單,投入的比一般動畫多不代表就有好動畫,這句話同樣也丟回給Netflix,高製作不代表就有好作品問世,要打入日本市場,對日本市場的了解卻低的可笑。

Netflix不是單純大製作爛劇本這麼簡單,在我看來是對市場的不理解,反正錢多狂砸錢,十幾二十部總會有一部成功的。

然後就搞爛了一堆大手的招牌,有個一兩次成功就繼續搞,但經驗無法複製,苦主除了前面提到的谷口,另一位就是湯淺。


=========================================================
【日本沉沒2020‧架構方向一流 內容元素卻是二流】

《日本沉沒2020》在我看來就是披著湯淺的皮,裡面是Netflix的骨,乍看之下像是湯淺,真的細看會覺得這不是我所知道的湯淺。

有些橋段用不好就是毀譽參半,出發點是好,只是呈現的手法突兀。
例如採山藥那段,這死法並不是末日限定吧,旁邊都擺了一堆警示牌了,這就像前方圍起來立了一堆地雷危險,你還進去採松茸那種感覺。

說實話我只覺得是蠢死,沒有那種末日突然死亡的感覺,你用建築崩塌或是突然地震並跌落裂縫我都當你努力過了,竟然是不注意警告標示進去採山藥,誤觸未爆彈而亡。

簡單來說,死亡是很具衝擊性的劇情安排,不是突然性死亡就是末日無常,這種死法不但蠢,而且平常也有可能發生。


在第四集時提到了日本的人口,2019年日本共有1.223億的人口,所以這次的地震包含失蹤人口在內的災民有1億人,如果這1億人都遇難,日本等於有8成以上的人口死亡。

而且現在的狀態下,基本工業估計停擺了,這種情況下為何還有網絡就很值得說一壺了,之後聖光市能說的多了咧。

《彌留之國的愛麗絲》中的「海灘」也算是在末世中狂歡的組織,但該作的世界觀還解釋的通,在作品中做長遠打算是沒意義的,因為你隨時有可能死亡。

聖光市資源也沒在節制,要說因為網路倉儲才得以保留這麼多貨,我沒做過倉儲不太清楚,但日本剛發生人口銳減八成的地震,怎樣的倉庫可以安然沒事的?照理來說應該也是大損失吧?

要知道目前觀測史上最強地震,1960年的智利大地震死亡目前人數最多的說法是6000人,損失超過現在的30億到60億美元,日本沉沒是多了上萬倍的失蹤+死亡人數。

在前面你用出了這麼大的震撼彈,現在設計出聖光市的突兀點就出來了。

而且總讓我有種想強加日本元素的感覺,例如相撲火鍋,我曾在日本吃過相撲火鍋,那料理怎看都不像是資源節約會用的料理,加上劇情中各段的描述,衝突感真心強。


在聖光市劇情中也帶出了一套劇情連鎖:父親死亡→誤入聖光市→想要透過教主聽到父親的話→對要和不要產生衝突。

撇開他父親的死亡沒那麼壯烈,就一群人犯蠢然後被蠢死外,這邊帶的好的話算是不錯的設計,這個點可以帶出諸如逝者已逝,生者哪怕再悲傷也要繼續活下去,後面也的確有帶出來。

只是細部真心不良,架構是好的,內容卻各種問題,這種衝突感總讓我有種這劇本是由兩種人設計的,而且內容部分明顯是大外行或雷包幹的。


後面能說的也很多,例如截肢是最好發揮的一點,畢竟是不可逆的肉體損傷,結果也是簡單帶過,那前面用那麼多畫面在那傷口做啥,聖光市物資滿出來還濫用,那時就該處理傷口了也不處理。
(這樣的強行在本作有很多,就那種本來應該是能避免卻不避免,這種出事了你跟我說人生無常,我只覺得全員腦癱而已)

整體上虎頭蛇尾的,有些設計單獨拉出來是好,這點包含聖光市的劇情在內,不過放在一部末日片就很詭異,尤其這是一部超大規模天災末日片。


其實作品中還是有一些橋段是很棒的,如剛到聖光市吃咖哩中,古賀回想起地震時,在看到眼前的咖哩,含淚大口吞下去。

這樣的設計就很貼合這類型的作品所有的要素,搭配動畫表現,就是個很好的正面例子。

只是這些零星片段很難把整個大方向的設計壓過去,只能可惜這些小亮點了。


這部劇出來後,說實話我並不會怪湯淺,原因是這劇本太異常,這不是方向對內容慘這種,是方向架構對了,但是內容各種要素導致整部出了偏差。

注意,把這些元素拉出來是好的,但結合起來就很差,構成上問題非常大,就算串聯起來,同一劇情串品質起伏上下限很大,這劇本是真心奇葩。

還有諸如設定太趕、解釋不清,這樣的狀況最常出現在Netflix的劇情上,大概看到中段我就知道,又一個受災戶了。


=========================================================
【Netflix‧不自由的世界 終於脫身的湯淺

說實話湯淺應該做好,這點是對,但也不對。
湯淺做為監督,這種時候一般要背責沒錯,但就算想盡力做好,Netflix那邊搞事他也無可奈何,動畫製作牽扯的太多太深,尤其是監督一職更是如此。

並不是說大監督就不會犯錯,湯淺也犯過錯,但是沒這部這麼誇張,這都有點像暴走了。


Netflix挑日本沉沒不是不能理解,日本佔了全球一年差不多一成左右的地震,也曾出過《東京地震8.0》這樣的優秀作品。

只是Netflix這次學乖了在原作打上小松左京,但是腳本是吉高壽男,就算不說小松左京,吉高明顯也差了湯淺好幾個層次,他本身就不是專門做動畫腳本的人啊。
※小松左京可是日本科幻小說的御三家之一,附帶一提同為御三家的筒井康隆就是《日本以外全部沉沒》的作者。

創作《日本沉×》的橫田順彌本身也是有一點實力水平的,和這幾位大手級一比,吉高的水平明顯不行。

這樣的狀態下,湯淺再神都救不了,《日本沉沒》是個很大的IP,當年的Netflix救了幾個IP,但在面對這類載入史冊的超大IP,Netflix除《惡魔人》沒一個行的。

要是小松老師地下有知,不知道會做何感想。

至於湯淺,在經歷不自由後,希望他好好做出一部好作品,映像研打穩口碑,日本沉沒2020搞資金,湯淺已經不欠科學猴半分了。



這邊說個題外話,Netflix的新聞可以找找看,國內有不少媒體在前兩年有在吹,但隨著成品問世,大多是製作水平很高,劇情方面卻出各種問題的作品。

當年Netflix被吹得很高,有錢之外工期也足,但是劇情方面差了一截,這樣的作品要在日本動畫有一席之地很難。

畢竟砸錢做大動畫,日本四十多年前就有人在做了,這半世紀以來這樣的動畫多如繁星。

Netflix終究是一個平台,要插足日本動畫,改善日本動畫環境,商業成績如何我是不確定,但臭名應該是揹起來了。


這部因為地震關係,自然和另一部《東京地震8.0》比,說實話差太多了,先不管硬知識,光是情感描寫就差很多,角色刻畫、人性描寫被遠甩好幾條街。

只能說沒事找個非動畫腳本專業的來寫這種腳本,要成功太難,吉高上一部動畫腳本是《龍珠超》,加這部共三部,這方面他比菜雞還菜雞,以Netflix之前搞的黑歷史估計是他們請來的,湯淺真的太難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11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煌翎
用心 推,看網路上大部分評價都不好,我還是別踩雷了

07-16 19:43

冰雪 霜華
同題材的話,我覺得可以看東京地震8.0,差距太明顯了。07-17 22:41
Dino
看過幾部 Netflix 的雷作之後, 現在看到Netflix 出品就直接跳過.

07-17 12:45

冰雪 霜華
Netflix用紅了幾個IP這是真的,但是日本方面Netflix搞慘很多IP,你能想像聖鬥士星矢這IP成為該季墊底嗎,但他的評價爆低,各大網站綜合評分甚至低於當季被裱翻的異世界魔術師和平凡職業,除了愛奇藝外全部都是不及格。

簡單來說,它搞爛的比沒搞爛得多了不少,日本市場方面目前獨資製作的能拿的出手的真心沒幾個。

老實說認真照著原作做就好,但它們改編小松老師的作品,還請了個科幻和動畫腳本都外行的吉高,覺得過了一年Netflix還是抱持著這種數據流劇本+讓外行主導重要職位,要產出好作品根本天方夜譚。07-17 23:00
次世代教主
湯淺電池

07-18 20:21

大G小g
最近Netflix還是有好的動畫啦~
攻殼機動隊SAC2045真的不錯,雖然前面看的出來為了迎合國外市場,但後半段真的是濃濃攻殼味,個人很推薦。

不說動畫,網飛上面兩部台劇也是強烈的對比,一部也是不尊重編劇,讓導演放飛自我亂改劇本失控的罪夢者;另一部是好好說故事評價目前也很好的誰是被害者,前者被網飛出資從頭到尾荼毒壞掉,後者是後製時網飛出資買下播放權

07-18 21:18

冰雪 霜華
罪夢者感覺和最2的劇情有點像,導演(監督)把個人的喜好全塞進去,不甩編劇或相關團隊,影視相關的話臺灣的重甲機神也有類似的情況。(←導演自己承認,不是我猜的)

Netflix感覺就是錢砸的多,製作上不用愁經費,但除此之外的部分亞洲地區的一些作品劇情和定位就會有點抖,畢竟歐美人吃這口味不代表亞洲人會吃。07-20 20:49
言湘隱 Yuno Yan
沒看過Netflix出資主導的動畫
不過他們的中譯直白到我快看不下去XDDD

08-12 11:58

冰雪 霜華
嘛...說實話這種很常見,所以我有時在電影院看電影時會自己翻譯,能不看字幕就不看字幕。08-14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