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無法自處的痛與傷─鳴鳥不飛

月亮熊 | 2020-07-13 15:51:17 | 巴幣 50 | 人氣 978


【如果這世界沒有痛,要怎麼感到快樂?】



  
  我就遲來的推坑,《鳴鳥不飛》啦。
  
  想了很久(其實也只是掙扎了半天而已)還是決定趁熱寫下自己的心得。一開始注意到《鳴鳥不飛》是他的台灣劇場版上映,當時就對人設與黑道題材很感興趣,後來聽了劇場版的主題曲「モラトリアム」後,才跳坑去讀漫畫的。
  
  黑深殘的故事題材其實也看了很多,但我覺得這部漫畫其實滿寫實,讓整部劇情發展都變得如此合理而平易近人,作者又以戲謔與成熟的方式詮釋江湖世界的醍醐味,舒服又不過度戲劇。完全就是這世界應有的樣貌。
  
  「成熟」是我覺得很適切這部作品的詞。
  
  不論是作畫的俐落與適度的空白、推進劇情的結構與展開世界觀的方式、還有眾多角色之間的背景故事與內心戲,都處理的非常成熟穩當,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會感到虐,反而是非常舒服的。
  
  在這部作品裡,我覺得角色的感情描寫並非接近同志文學,但也沒有那種刻意配對的浪漫,並非真的必須是男人不可,只是剛好愛上了而已,並且,選擇不愛也是一種愛的展現方式,有沒有很成(無)熟(奈)哇。但我就愛這份無法輕鬆邁向兩情相悅的無奈。
  
  「痛與傷」一直是這部作品想要闡述的主題,如何面對、如何自處、如何製造更多的傷口、如何戀上自己的傷口,以及要不要跨越──或是故意不跨越。
 
  對我來說,作者可能就是已經跨越了,才能用深切卻溫柔的灰暗筆調帶來一抹陽光,所以我並不覺得這部是虐作,因為它散發出一切都已經是能夠笑著說「唉,事情就是這樣啦」的恬然自處感。就算傷疤仍在,也能踏著穩健的步伐悠閒前進,因為我們終歸要想辦法活下去的,不然呢?
  
  總之,我覺得就算是不特別接觸BL的人,應該也能喜歡這部作品吧。而且現在入坑有個好處,那就是......不用因為追進度而卡在揪心的地方......第一部全六集(還是七集?台版已經出到六了),而且尖端有代理,都買的到。超爽的。
  
  對我來說停在第一部的結局就已經很棒,但喜歡HE的大概就要等第二部了。
  
  那麼,關於那個劇場版?
  如果這個世界線可能會有一個分歧點,那大概就是沒有看劇場版的我,跟終於鼓起勇氣去看劇場版的我吧。
  
  我還是覺得《鳴鳥不飛》是一個必須私人──讀者單獨與這部作品──交流的故事,它很適合在夜深人靜的夜晚,聽著音樂靜靜讀完,讓自己的寂寞與喜悅交融,而不是拉著誰一起大談CP。
  
  我真的很喜歡這套漫畫。
  它告訴你在這世界上,
  有這樣的愛,以及這樣的無愛(empty)。
  有這樣的痛,以及這樣的快樂。
  
  於是這部漫畫並不寂寞,相信閱讀著的你也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yberPork1996
被妳這樣一說有興趣去看看了
2020-07-13 16:51:04
白煌羽
辛苦了
2020-07-13 17:54:5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推薦
2020-07-13 20:16:04
濛濛時雨[エメ ス]
很喜歡這篇心得,痛與傷⋯ C'est la vie

不過熊大大說的入坑的好時機,我在12月10日入的坑,

還是覺得辛苦,怎麼一本漫畫連載九年還不能完結,一開始我真的以為有結局才入的坑⋯

今天開始練習聽ドラマCD,日本聲優真的了不起。


2021-12-29 22:08: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