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博愛座的心聲

作者:亞爾斯特│2020-07-10 07:45:39│巴幣:49│人氣:475
  我們每樣物品被創造出來的理由都各為不同,有的是要幫人類煮菜、有的是要給人類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有的也是為了幫助人類的收納物品以及學習用的,雖然大家都被製造出來的理由都不一樣,但是我們的共通點是一樣的,那就是要幫助人類,這個就是我們誕生以來最大的目的。

  我本來就是一張椅子,一張在列車裡的椅子,我們椅子的工作就是為了讓人們好好地坐著,畢竟在列車上面坐著才比較安全,而且我覺得我和我其他的夥伴是不一樣的,因為我有名字,叫做博愛座。

  我知道博愛座並不是只屬於我的名字,但我還是對有這樣名字的我感到驕傲,因為我的工作並不是只要讓人坐下,而是要讓那些不方便的人好好的坐下而準備的,那些有需要的人就好像是老人家和殘障人士、孕婦、負傷者、病人,能夠幫助他們對我來說就是很高興的事情,但是很快的我就不在以我的名字為傲。

  「你這傢伙!為什麼你要坐在博愛座?博愛座只能夠給老人家坐?你到底知不知道啊!你還有沒有教養啊?」

  「先生,博愛座並不是只有年輕人才可以坐,博愛座最大的目的是為了給那些不舒服還有不方便的人使用…」

  「你有不舒服嗎?你有不方便嗎?我根本就看不出來你到底哪裡有不舒服啊!你好手好腳的為什麼要和老人家搶位置?說啊…你說啊!」

  唉…又來了。一位老人家抓著坐在我身上的年輕男子的領子,好像是要把他從我身上抓下來,不過這樣的舉動也引來了別人的注意,那個老人家在別人的勸說下也沒有在對男子動粗,不過他的眼神看起來並不像是真的諒解男子。

  這樣的場面這個月已經是第四次了,每次有人坐在我的身上,只要他們不是老人或沒有明顯的外傷和需求,就會被別人百般刁難,雖然說這次的混亂已經被人平息了,不過這位男子以後恐怕不會再坐在博愛座上面了,說實話多虧這些愛管閒事的老人我都覺得自己不是椅子,反倒是個垃圾桶。

  因為他們認為那些真的需要坐在博愛座的人並沒有資格坐上去,只因為他們看起來根本就不需要坐在博愛座上面,一開始的確是有人坐在我上面,但是總是會有一些自以為是的人和他們吵架,如果輸了他們會用憤怒的眼神看著坐在我上面的人,如果贏了他們就會覺得自己是對的,說實在的這根本就沒有什麼好爭的,別人坐在我上面根本就不會妨礙到任何人。

  在伙伴們都有人坐在上面的時候,就只有我上面沒有人,原因在於我是博愛座,如果說沒有看起來需要坐在博愛座上面,那麼就會被人用一把名為言語的無形刀刃傷害,所以那些真的需要的人寧可站著面對摔倒的危險,也不願意坐在我的身上受到他人的眼光。

  這讓我感到很不舒服,我的工作本來就是要讓人好好的坐著休息,但是由於因為某些人的關係我卻成為了讓大家畏懼的象徵,只要坐上去就會被人閒言閒語,漸漸地坐在我上面的人也越來越少,我就成為一張空出來的椅子。

  看著有人坐在上面的夥伴們,我就會不禁想著我就是一張多出來的椅子,沒有人需要我,雖然我也明白還是有人需要我的,但是那些愛管閒事的人就會把那些需要我的人全部都嚇跑,這點讓我感到生氣。

  如果我有嘴巴的話一定會對那些愛管閒事的傢伙說:你們這些傢伙到底在搞什麼?搞成這樣我不就成為一個裝飾了嗎?我的工作較是要幫助別人而不是鑑定別人有沒有資格坐在我的上面,如果到時候有人需要的話在讓出來不就好了嗎?你們到底知不知道博愛座的意思啊?

  不過我根本就沒有嘴巴,而且一張椅子說話一定會很奇怪,到時候如果牽連到其他的夥伴就不太好了,但是我真的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啊,博愛座的意義本來就是在於要別人學會禮讓,而不是區分到底是誰應該坐在我上面,嗨,這樣的生活我都覺得累了。


  「最近好像有人要政府廢除博愛座的制度。」

  「真的假的?那麼我們的國家不就會沒有博愛座出現了嗎?」

  「不過這倒是一個好機會,畢竟博愛座並沒有發揮多大的功用,也造成了不少問題不是嗎?」

  「這倒也是,我的朋友也跟我說他在早上忘記吃早餐,血糖不足就坐在博愛座上後就被正義魔人給騷擾,雖然說忘記吃早餐是他的問題,但是博愛座本來就是為了那些有需要的人而準備的。」

  「沒錯,不過現在根本就沒有人有勇氣坐在博愛座上面,原本博愛座只是為了讓人們能夠好好的休息而準備的,現在它卻成為了爭鬥的原因,很多正義魔人總是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別人的身上。」

  「我記得沒錯的話博愛座的博愛這個詞的意思是關愛所有人的意思,不過那些正義魔人根本就沒有要關愛那些弱勢者,他們只想著自己是正確的,總是在無意間傷害到那些真的需要的人。」

  「這點我也認同,如果說博愛座真的消失的話,那麼我只希望博愛座消失後他們能夠安分一點。」

  附近上班族的話我都聽在耳裡,這點讓我的心情十分的複雜,在我出生的那個時候我就希望我自己可以對人類有所貢獻,但是現在別說是貢獻了,更是給人類造成了麻煩,然後我開始在想如果說我被拿掉名字的話我會怎麼樣。

  如果拿掉名字的話我可能再也不會是特別的,不過這也到挺好的,如果說獲得名字就是意味著要整天看著人們爭吵以及讓我沒有盡到做為一個椅子的責任的話,那麼我還比較想要變回普通的椅子,好好的讓人休息,不過這樣的願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達成就是了。


  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一如既往的又有很多的人搭上了列車,也一如既往地沒有人坐在我的上面,我幾乎都快要認命了,不過在這個時候有一位少女站在我的眼前,不過她真的很漂亮呢。

  端正的五官,發出黑色色澤的長髮,不管怎麼看都是一位大美人,我想如果我是人類的話我一定會向她告白的,不過我只是一張椅子,是不可能對她告白的,而且一張椅子向女孩子告白這是這個世界最誇張的事情了,如果真的發生一定會變得和都市傳說一樣。

  少女看了我幾眼後就二話不說地坐在我的上面,這點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因為她是這幾個月以來第一個坐在我身上的人,不過我也很害怕她也會因為那些人的關係而的關係而再也不坐在博愛座上面,然而事情如我所想的一樣,有一個老年男子走過來惡狠狠地看著少女,「這位小姑娘,妳怎麼可以坐在博愛座上面?難道說妳的父母沒有告訴過妳博愛座是給那些需要的人坐著的嗎?」

  「那又怎麼樣?博愛座在怎麼樣就只是一張椅子,可不像古時候國王所坐的王座,只要隨便坐上去就可能會被斬首,也沒有硬性規定別人一定要把位置讓給別人吧?」

  少女看著眼前的老年男子很冷靜地說道,我還以為她會因為這個人的關係而離開呢,想不到這麼勇敢,不過我的心中還是很擔心這位少女,擔心她會不會被趕走。

  「妳這臭丫頭,妳難道就沒有所謂的道德觀嗎?妳怎麼能夠隨便霸佔這張椅子呢?」

  「那你們又如何,你們說別人都沒有資格使用博愛座,但是你們口中那些沒有資格的人都是恰好需要使用博愛座的人,就算他們真的沒有不舒服,也不代表他們一定要把位置隨便讓給別人,特別是那些還有力氣說話的老人家。」

  「妳這丫頭…」老年男子看著少女的表情越來越生氣,我也很擔心少女的安危,如果說少女在這樣刺激他的話,不知道他會做出什麼事情,我很想要對少女說不要再刺激他了。

  不過少女好像完全不在乎男子的神情便繼續說:「很多人都認為博愛座就是只能夠讓那些不舒服還有必須坐著的人坐,但那只是他們可以優先坐在那上面,並不是專屬於他們的座位,如果說你們用吵架還有暴力就可以得到坐博愛座的資格的話,那麼他就已經喪失了博愛座的意義了。」

  少女說的話讓我備感欣慰,我也很想要對他們說這樣的話,我並不是垃圾桶,我是幫助人的位置,我不想一直在空蕩蕩的了,不過我並不清楚男子有沒有聽進去,他只是和少女不斷的乾瞪眼,直到到站後他就離開了,而這個時候有一位婦女看著博愛座露出了恐懼的神情,好像是需要但又沒有勇氣坐上去。

  「如果不介意的話就坐上去吧。」少女站起身子將我讓給了那位婦女,婦女看著少女露出了高興又害怕的神情,不過她最後還是坐上去了,雖然說有人在偷偷的說那一位婦女的壞話,但還是被少女的眼神給瞪了回去,而且也沒有太多的人再說婦女的話,我想應該是少女的話或多或少讓一些人了解我存在的目的還有意義了。

  「不用客氣。」聽到少女口中所說的這句話,我雖然知道她是對婦女說的,但是我有一種感覺她也是對我說的,盡管我是一張椅子,但是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夠明白博愛座的意義,希望像這位少女一樣的人可以再多一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42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神音少年f
DSE作文題目「關愛座」

07-10 10:46

夏洛特
關愛座,是給那些百萬至千萬存款的 老人,霸凌辛苦工作一天23k的草莓。
OS:遇到行動不便,都自己會讓就對了,管他484關愛座。

07-10 19:26

WTHAPPENED
批鬥座

07-10 2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tyu158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偶之心1...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偶之心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