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戲業大小事─創作廉價化

赤虎姬紅妻 | 2020-07-08 09:35:24 | 巴幣 504 | 人氣 5019

  某一天,我在 7-11 巧遇了一位國寶級書法大師,他正因為收入的問題而流落街頭,因為不想扯上關係,所以沒有交換連絡資訊跟名字……我不知道他是誰。

  但我知道,他是舊時代的創作家。



  大家好我是紅妻,前陣子跟小夥伴聊了創作的價值,這也是我一直在觀察的。

  在現代,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已經廣為人知,『創作 = 金錢』也是一種常識了,那麼創作到底值多少錢呢?我覺得這點是很主觀的,創作可以說是價值連城,同時也可以是毫無價值。




  假設今天我是雇方,為了我的遊戲要去找繪師或小說家,那麼在有限的預算下,該如何選擇呢?
  起手肯定是像採購 3C 一樣,首先看評價,從別人的優質名單裡挑一個來試,達成花費與成效都能滿意的結果,如果沒有評價,那就會從知名度著手,畢竟知名度對創作家來說跟等級沒兩樣,絕對不能被黑,所以不太容易踩雷。

  但是優質的名單肯定是昂貴的,比較老練的雇方就會往沒沒無聞的創作家下手,尤其是希望成名的創作家 C / P 值更高(※高效率),只要花費小小的金額,就能獲得人氣跟品質。


  以上,是原本的雇方與創作家的關係。
  現在的環境,有兩個很大的問題:(1)創作家非常多(2)盜版與免費創作的掘起。

  在業界只要開一個廉價小美術的職缺,就會有數十數百的應徵者,其中有幾位還遠強於紅妻的繪師,可以知道那些大大們已經在找低階的工作了。




  只能往一個方向想,那就是市場飽合了,雇方少,而創作者很多,非常多,所以創作者們逐漸降低身價,畢竟他們比不上頂尖,又不想放棄創作的行業,然後不斷地降低身價,也就會抵達免費的終點站。

  免費創作分兩種人:『毫無自信的創作家』與『利用創作來賺人氣的創作家』,如上面說的,知名度是創作家的等級,玩過遊戲的人都知道,衝等就是花錢,因此不收費只曝光也是一個衝等的做法,所以只要雇方有一定的知名度,獲得免費創作的機會就多了。

  然而在大創作家時代,毫無自信的創作家只能說是極多,其中甚至也有畫技高超但毫無自信的創作家,這些只會淪為雇方給利用。




  再來就是盜版。
  我們都知道盜版是非法的,政府也幾乎不管盜版,但是免費的消遣使盜版默默的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隨著日久生情,盜版已經成了我們心中的灰色地帶。
  這沒辦法改變,改變市場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而且不會有什麼收獲,只有天選之人跟聖人能做到。

  那麼就盜版者來說,盜版對盜版者有什麼好處?
  是廣告,以遊戲業來說,使用者點擊廣告一次要 2 元,廣告商跟網站方怎麼分配這 2 元我不清楚,假設 1:1 好了,點一次網站方能獲得 1 元,那麼點 10 萬次就有 10 萬元。
  另一種廣告的方式是時間,被展示的時間愈長,網站方就能獲得更多錢,巴哈的動漫瘋就是使用這種,假設觀看一次 0.5 元, 一部熱門作品的 200 萬人氣可是很可觀的收入,所以巴哈才願意去買下動畫的版權費,更不用說連版權費都沒有的盜版網站,簡直賺翻。

  用過盜版的人都知道,盜版網站有極多廣告,所以用盜版的人就是變相幫網站方賺錢,但是對使用者來說不痛不癢,所以人們不會停止使用盜版。
  在免費與盜版的金流操作之下,創作淪為吸引人的工具,加上創作的通貨膨脹,在市場飽合的情況下,使得創作就像滿地的夢想一般, 3 元的夢想已經顯得太昂貴了,非得 0 元才能下手。

  是什麼改變了創作?
  是資訊的發達,是創作的門檻降低,還有各種金流與時代演化的影響,讓創作逐漸廉價化。

  如何讓人覺得你的創作價值連城,那大概需要更特別的意義了,例如歷史、回憶、知名、共嗚或技法,那麼價值連城就能賺大錢了嗎?

  賺錢終究還是商人的專業,除非你就是副職商人,擁有管道、口才又懂得用錢滾錢,不然還是需要人脈,跟商人夥伴組隊,讓你的作品商品化,才能把價值金錢化。


鬱兔的版本喜歡用生活來說明,會更親切 XD

創作回應

小子包餃子
很婆(注目
2020-07-09 13:09:24
雪雁
我好像看到.路人的優點...地瓜?!
2020-07-09 21:26:54
赤虎姬紅妻
地瓜是優點無誤w
2020-07-11 00:51:44
SDF
看完你的文章...原來業界比想像中更加難熬/ \ 新鮮人表示對前路感到不安 / \
2020-07-10 20:06:47
赤虎姬紅妻
要好好經營人脈 ^^ 才能取長補短,不要放棄任何到手的機會,那些都是不會再來的,這樣你會發現原來機會那麼多~
2020-07-10 20:34:33
目前的創作是用來紓壓+交朋友居多...
創作這條路真的需要很多「創作」以外的努力
如果要以創作做為活下去的工具,但真的要思考非常多層面(淚)
2020-07-14 12:00:52
赤虎姬紅妻
就跟只會種菜給自己吃的人一樣,不懂種菜以外的事,就很難用種菜來養活自己~
2020-07-19 19:43:22
殤玥
感覺創作者只要完成作品就會很開心
不過開心總是不能當飯吃
往往都要把喜歡的創作拋棄或是當成副業才能過活
我覺得能用創作賺錢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2020-07-19 17:34:22
赤虎姬紅妻
能用創作賺錢,很大的一部分是喜歡賺錢吧-v-~
走在什麼路上才能得到什麼結果
2020-07-19 19:44: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