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路由器第三方韌體(Tomato、OpenWrt、DD-WRT)介紹

作者:曉夜o魁儡師│2020-07-08 01:32:28│巴幣:20│人氣:14134

台灣在多年前相當流行路由器刷機,尤其是Asus早期幾台博通機型(N12、N16...),那時候華碩路由器的硬體還不錯,但韌體就滿差的,滿多人一買來就直接刷Tomato、DD-WRT,以求穩定不斷線。
這幾年來中國依然很流行刷路由器韌體(固件=韌體) ,不過相較於台灣流行Tomato,中國網友主要刷的韌體為OpenWrt、Padavan...尤其為了翻牆(他們叫做"科學上網"XDD),OpenWrt韌體在安裝插件上,更具有自由度。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3種主流的第三方路由器韌體(3rd router firmware)

1.Tomato
個人最為偏好Tomato韌體,介面簡單,使用穩定。
但限制只有Broadcom晶片可以刷入,支援的路由器數量最少,而且預設只有英文,其他語言版本皆為網友翻譯+編譯。

早期相當多分支在開發,Toastman、Tomato USB...不過到後期最主流為Tomato by Shibby,不過此分支也在2017.5後再也沒有更新了(據說是作者結婚?)。

而後來由kille72、pedro311繼續更新名為FreshTomato的Tomato韌體,現在要刷Tomato都建議找這個版本來使用,目前最新版為2021.2。

至於其他像是AdvancedTomato或者我上一篇R1D刷機提到的KoolShare、tsynik,都是拿Shibby的140版本Tomato韌體來改,例如更換主題、增加插件、其他語言選項...

這個網站可以看到開啟TomatoAnon的路由器運行時間、版本:https://anon.groov.pl/

2.OpenWrt

OpenWrt隨著插件的成熟,支援大量新的路由器,這幾年越來越主流,像是聯發科(MT7620A、MT7621A...)、高通(QCA9563...)等晶片幾乎有支援。而博通晶片大都也有支援,效能在OpenWrt較差,比較推薦刷Tomato。

中國的路由器品牌,TP-Link、小米、斐訊...很多型號路由器都可以刷OpenWrt,或者其衍生出的韌體(畢竟原版韌體就是基於OpenWrt開發...)。
而且前言提到的,擋廣告、翻牆、VPN等功能,都可以在OpenWrt安裝插件達到,自由度相當高。選購時,看到中國路由器品牌的硬體規格cp值很高,可是不信任原廠韌體的話,不妨刷看看開源的OpenWrt。

OpenWrt的研究討論在中國的路由器論壇(恩山論壇)相當流行,除了一些硬體改機,到大佬開發出不死Breed這個Bootloader,更換韌體,救磚都可以從Breed執行,相當方便。




3.DD-WRT

在早期Tomato中文化不普遍,OpenWrt一些主題、GUI沒有發展完成,設定複雜,滿多人刷此韌體。其中最大好處是設定介面較直觀(與原廠韌體類似)且內建多語言,不像Tomato中文化得重新編譯、OpenWrt需要刷語言的Opkg包。
支援的路由器種類多,甚至某些型號路由器出廠韌體就是DD-WRT。





施工中,2020.7.8
更新,2021.3.1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BLACKMEAT
請問openwrt在台灣有什麼特別的用法嗎?在台灣不需要”科學上網”

10-02 12:06

曉夜o魁儡師
像是多撥、裝一些防火牆、擋廣告的插件。其實台灣人VPN用量也不小10-02 12:15
BLACKMEAT
多撥是指?ADSL嗎?因為我刷了小米AC2100,本來要開160mhz,才發現我沒有匹配的設備,想説刷都刷了,請問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用的功能,謝謝

10-02 14:12

曉夜o魁儡師
一台機器同時撥號數個,得到好幾個ip。通常某些遊戲會抓同ip多開,就需要用到。10-03 12:12

DIR-600L 都沒支援...

11-29 20:19

曉夜o魁儡師
瑞昱晶片的路由器第三方支援幾乎等於0,用此牌子的廠商也沒什麼更新...12-11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ee8iqp7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米路由器(R1D)編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