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未定

作者:顧天晴│2020-07-04 12:16:27│巴幣:20│人氣:419

作者:亞希 tom50486
作品名稱:未定
作品屬性:寫實


  正式評文之前,句尾要記得加上句號,包含對話框裡面的台詞也是,且標點符號應該使用全形而非半形。


一、關於劇情
 
  將雙重人格跟凶殺案做連結,雖然不算是非常別出心裁的驚艷想法,但以故事的複雜度來說,應該算是蠻足夠的。
 
  不過,倘若細看這一篇的劇情,我自己覺得,這篇故事在鋪陳還有衝突上都太過薄弱。
 
  所謂的「鋪陳不足」,指的是我認為故事對於案件的著墨太少。
 
  以推理類的故事來說,應該會類似於這樣的流程:
 
  發生案件→尋找線索→確定真兇
 
  但是你的故事卻只有這樣的內容:
 
  發生案件→確定真兇
 
  對於讀者來說,由於故事缺少了尋找線索的過程,造成整篇故事看起來就是「作者說了算」。
 
  因為作者說主角是兇手,所以主角就是兇手。
 
  確實,你在故事中有刻意使用到像是「有時候的你」這樣的敘述,來提示讀者主角有另外一個面貌,同時,你也有故意提到「阿瑪迪斯」這個名字,來製造出故事的伏筆。
 
  但是,這都只是「伏筆」而非「線索」。

  「戈羅看著主角的眼神怪怪的」這種說法,其實就像是「小華又高又壯,一定是殺人犯」一樣,本身是沒有辦法當成推理根據的。
 
  真正的線索,應該會像是這樣的:

  「死者是被人以拳頭大力毆打頭部致死」並且「小華是死者關係人中,唯一名格鬥專家,除了體格壯碩外,還跟死者有過債務關係」。
 
  當「案件內容」跟「線索」產生關聯,對讀者來說,這個故事才會是完整的。
 
  不過,我猜你也許沒有要寫這麼認真的推理作品,所以只需要記住一個結論就好:
 
  最重要的是,要讓讀者看到「故事內容」,也就是「發生了什麼」。
 
  再來是衝突不足。
 
  一樣以剛剛「格鬥專家小華」的舉例來討論。
 
  通常在推理故事裡面,這種「看起來就是犯人」的角色,最後「一定」不是犯人。
 
  因為,這樣才會讓讀者有「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驚訝感。
 
  把這個概念套回你的故事則會發現,由於故事裡的伏筆都太過明顯,讀者一看就知道「這是伏筆」,故而當最後謎底揭曉,發現主角真的是兇手時,讀者並不會產生「意料之外」的感覺。
 
  如果希望讓讀者感到驚訝,那就不該在故事中不斷提醒讀者「主角怪怪的」,反而要讓主角表現得很正常,但留下些許的不自然空間,來讓故事結尾產生反轉。
 
 
二、關於敘述
 
  你在文字使用上沒什麼問題,閱讀上不會有什麼不順暢的地方,表達也都算是清楚明白。
 
  不過,我覺得,你或許可以嘗試調整分段的方式。
 
  在我看來,你的文字時常會太大一段,而且一個段落內夾雜太多內容,造成閱讀起來感覺很雜。
 
  例如這一段:

  我沒有回應,只是低著頭把玩著手中的硬幣,我不是不想回應他,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回,這小子比我還要小5歲,就開了一間自己的小酒吧,雖然規模不大,但也夠了,不少人都會在下班之後來喝一杯。看我沒有回應,他也就回頭去做自己的事了,他很習慣我這種應對方式了,畢竟從剛認識他我就是這樣了
 
  這個段落裡面,可以分成好幾個不同的內容。
 
  首先是「我沒有回應」,這是我表現出來的「舉動」。
 
  再來是「我不是不想回應他」,這一段是我內心的「想法」。
 
  最後是「看我沒有回應」,這是戈羅的「舉動」。
 
  一個段落裡面有三種不同的內容,而且還橫跨了兩個角色,這會造成讀者閱讀的時候重點容易混淆。
 
 
  最後,我想推薦幾部不是推理,但很具備「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作品。
 
  第一部是韓國漫畫《兄弟同體》。
 
  第二部是日本小說《愛的成人式》。

  兩部的內容大不相同,但都掌握好了讓讀者驚訝的要素。供你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78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作家|小說家|評論|評文|評文服務

留言共 1 篇留言

培爾球
我有一個問題想問,就是到底要怎樣訓練自己才可以令到自己純熟掌握情理之內,意料之外這個技巧?

07-04 17:06

顧天晴
以結論來說,其實無法訓練。

因為,假設這可以被訓練,代表這些內容已經是「大眾化」的固定內容(像是日本漫畫裡面的情人節、園遊會劇情),換句話說就叫老梗。
而老梗絕對不會是「意料之外」。

但是,也不是說真的就完全無法訓練。
我認為最重要的地方是,要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讀者認為的劇情」。
譬如剛剛的老梗,其實就是很好的機會。

大家都覺得情人節劇情就是「女生聚集起來做巧克力送男主角」,園遊會劇情就是「男女主角當委員,班上會辦鬼屋或者女僕咖啡廳」。
這時候,就是作者發揮巧思的地方。

完全獨創性的橋段當然很有震撼力,但有時候,光是把平凡的東西變得不平凡,就能讓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07-05 04: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