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輕小說心得】合集(1)

作者:梓│2020-07-04 00:18:51│巴幣:58│人氣:906

  因為太久沒寫長篇的輕小說心得了,而且長篇寫來真的很花時間(主要還是我懶),最近就打算以這種方式發表心得,只會談及我看完後的感想,內容簡介就請自行上網搜尋。這種形式也可以說是我個人想紀錄一下讀後感,所以也會包含續集的心得。另外,有些長篇作品也想推薦一下,所以那些會分成有雷跟無雷的部分。

  發文的頻率暫時是打算依書量而定,大概寫到一個量就會發,說白了就是很隨興。



  • 目標是與美少女作家一起打造百萬暢銷書!!(1)


  跟前作「我的腦內戀礎選項」一樣,都是以黃梗、無厘頭的搞笑劇情為主。男主同樣是吐嘈役,女角亦同樣不是有病就是變態,總之沒個正常人,梗的話基本不用帶腦輕鬆看就好,這位作者寫的又剛好對到我的笑點,所以在搞笑方面還滿有趣。

  不過,本作明明主打搞笑,到第一集後期卻硬要帶到比較嚴肅的部分,造成了滿大的落差,嚴肅部分的感情描寫反倒被前面的搞笑劇情沖淡,最後解決的部分也感覺草草了事,導致作者想透過本作傳達出的道理沒有很好帶出來,維持在不上不下的地方,覺得如果本作認真純賣搞笑還比較好。

  同時,本作相對於前作,這次的編輯與作者題材很常見,所以多少減低了些有趣度,也或許只是前作的設定太有病(x)。

  整體普通,感覺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特色。不過,我個人是挺欣賞作者即使在前作出了那麼多集,到現在搞笑和黃梗依然很多,也不會讓我看厭就是。

  順帶一提,本作在日本已被腰斬,不過稍微看了一下,作者還是有寫到結局,只是屬於開放式的。

個人評分:6/10



  • Babel異世界禁咒與翠綠少女(1)


  本作出自網絡小說,但由於年代久遠,即使是異世界穿越類型,也完全跟近年來的公式化爽作扯不上邊,且作者過往也出過幾部作品,所以不是以網絡小說起家的。

  這部少有的用女主角作為第一人稱視角,故而通篇稍微有點少女味。而女主角性格自悲且平凡,沒甚麼特色,但不像那種口說平凡卻怎看都不像的人,本作女主角是真的沒有任何才能和特殊知識,在異世界生活也只能倚頼別人。

  而男主角則是溫柔面癱類型,有時會做出些讓女主角微微心動的舉動。不過,第一集對兩人之間的感情和牽絆描寫沒有很深刻。所以當男主角說覺得跟女主角一起旅行很開心時,我是有懂但完全無法代入,後面劇情當兩人被迫分開時實際我也沒什麼感覺。

  此外,本作雖然也很強調語言和文字,但在第一集的主要劇情裡感覺重要性不大,只是用作男女主角的話題,而兩人相處時聊的基本都是這些,同時也是讓我覺得兩人感情沒有很深刻的原因之一,還害我看得有點悶。

  劇情的話以平淡為主,沒有什麼刺激的發展。後期男主角被抓,女主角不顧危險去拯救他,最後完滿落幕,全都在我預料之內,拯救劇情也沒特別危險刺激,也就是氣氛的營造不太好。

  整體四平八穩,各方面都有到合格的水準,可惜沒有吸引到我的點,應該就不會看續集。我想之後的劇情應該都會以旅行為主,由於男女主角都不是戰鬥系,第一集的風格大概也會維持下去。

  順帶一提,日本那邊出到第二集就停了,當時已經是2016年,所以後續我猜應該兇多吉少,台角這邊則是一次出了兩集。但日本那邊最近又出了個新版本,畫師換人,直接從第一集開始出過,可能是想重啟吧。

  這位作者目前在出的另一部作品—「Unnamed Memory」風評好像不錯,整體比較吸引我,所以就乖乖等代理。

個人評分:6.5/10



  • 小書痴的下勊上(1)


  出自「成為小說家吧」網站的異世界轉生作品,本作在日本的熱度無需多提。而或許是女主視角的關係,整體偏女性向一點,不過比起愛情,更多的是親情描寫。

  作者將女主角轉生後,面對文化、環境等不同而產生的心境,描寫得還滿仔細的,像是抱怨環境不衞生之類(現代人確實無法在中世紀生活下去,想想都覺得難受w)。

  劇情的話,第一集偏向流水帳,女主角靠前世知識發明一些新事物,不斷嘗試,經歷失敗,再成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造紙弄書。不過也因此,全篇平淡無起伏,雖不至於悶,但一直都是同一個調調,看久了還是有點吃不消。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作者有打算認真刻劃這個異世界,主角也沒有威能,只能靠一步步往上爬。

  而女主雖然外表是個蘿,但真的完全不可愛,感覺就把所有人當工具人。雖然聽說後面劇情會變有趣,我也很好奇,可惜我沒這個耐心,而且這部集數實在太多了。我很懶,本來坑就已經夠多,現在第一集沒吸引到我眼球的話都是直接放棄。

個人評分:7/10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4-7)


  (無雷部分:即使沒看過第一集,也可以安心看)

  咲太算是我比較少有喜歡的輕小說男主角吧。他的情商真的高到誇張,且非常專一,被其他女生告白也會好好拒絕。即使女生不明說還是能從對方的反應猜到其心意,單單是完全不木頭這點就讓人很有好感了。更別說他明明就察覺到氣氛,且對他人細微的情感、內心想法很敏銳,卻還是會故意厚面皮的說一些欠揍的話ww。

  女主角麻衣也是絕佳女友,有年上的成熟,也有可愛孩子氣的一面。咲太因為青春期症候群的緣故,經常和其他女生一起時,也只會稍微鬧一下,內心還是體諒且信任咲太的。

  雖然每集發生問題的女角都不同,但女主角的光芒從來不會被其他人全部搶走。兩人的關係也是穩到不行,每次看他們放閃都很想笑。

  劇情的話,目前個人最喜歡的一集應該是第五集吧,親情的部分成功騙到我眼淚。前面的集數固然優秀,感情描寫細膩,完全把青春期那種跌跌撞撞的情緒刻劃出來,角色人設也很吸引人。但第五集至第七集的表現就更好了,也讓人深深感受到正因為過去集數的鋪排,讓讀者對角色產生了感情,才能使感情爆發的時候更感同身受。而且,雖然本作發生的事件在漫畫、輕小說中很常見,卻能走出作品獨有的特色,這點我也很欣賞。

  至於空想科學的話,還是有點很難理解,文科人表示這部分看過假裝自己理解就算了,但還是挺佩服作者對解釋奇幻現象的用心。

  因為動畫把5集小說都塞到13話裡,所以刪減還挺嚴重的,各種情感都描寫得不夠細緻,所以若只看過動畫的強烈推薦補回小說(其實個人對動畫的劇情鋪排還挺失望的,太趕火車了)。

  (有雷部分:以下會直接劇透到第4-7集的內容)

  雖然麻衣在第二集起都算不上當集的「女主角」,但跟咲太的感情也依然在持續進展。麻衣在第四集時說自己「比想像中更喜歡咲太」就讓我很有感覺,這也是早早為第六集鋪排的伏筆。

  而第五集的感情戲讓我覺得這部整體上更上一層樓了。不論是翔子小姐在兩年前,對失意的咲太說出的那番話,還是咲太對因失憶而徬徨的楓說出的話,都既心疼又溫暖。

  楓沒道別就突然消失的情節真的是滿衝擊的。還我兄控又黏人的可愛小楓!那段真的哭死我了。而且很能體會咲太那種矛盾的心情,雖然很高興花楓願意回來,但兩年來一直共同生活的楓又該何去何從呢?

  兩次都得由他來承受真的很痛苦。至於翔子也很會挑時機出現,每次都是在咲太頻臨崩潰的時候拯救他。雖然咲太還是很專一,但麻衣會感到不安也是正常,而且更多的是自責吧,因為自己沒能在咲太痛苦的時候待在他身旁。而今天的咲太之所以存在也是多虧了翔子,但正如同咲太在海邊向翔子留下的話,咲太在翔子不在的兩年內已經確實前進了。

  而第六至七集的劇情真的頗虐。雖然全程沒看哭(畢竟怎看麻衣和翔子最後肯定沒事),但心還是會痛,兩集氣氛都很壓抑,看得心情挺鬱悶的。

  在第六集裡,雖然可以看到咲太一直在死與不死之間猶豫、改變,但他在愛情路上卻從來都心意已決,很清楚自己喜歡麻衣。要是沒猜到翔子打算犧牲自己的話,肯定是會赴麻衣的約,而非翔子,這點我算是頗有好感。畢竟這已經不是「選誰」這種二擇一,而是要背負生命的重量,更別說對方是自己重要的恩人。

  但咲太的死對麻衣來說也是一種折磨,在這集完全體現到麻衣對咲太的深情,這部分確實是挺感人的,咲太真是太小看麻衣了。

  到第七集咲太經歷過「麻衣之死」的悲痛欲絕,才終於下定決心,知道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所以在「活下去,與麻衣一起幸福」或「犧牲自己拯救翔子」之間選擇了前者,因為他已經親身體驗過失去重要之人的心情為何,也明白了麻衣的心意。明明翔子對自己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人,但卻不想害麻衣感受到自己曾體驗過的痛苦,而狠下心作出這決定。

  在這兩集當中,咲太的感情轉折可謂相當頻繁,作者卻處理的很好,每次的轉變都很合情合理,也能深深感受到咲太的矛盾與猶豫。

  至於第七集提到的梓川翔子這條世界線,對我這個堅定不移的麻衣派來說,其實有點難以言喻的輕微反感吧...?雖然麻衣要是不在了,發展成這樣也很自然,但總感覺就是有點不舒服。再想到書中有提到心臓移植,會令受移植者帶有前擁有者的個性,比如大翔子就像咲太厚面皮,新翔子喂安眠藥也有麻衣的影子。所以,就多少有點咲太或許在翔子身上尋找麻衣影子的感覺,畢竟麻衣當年是為了救自己才死,這大概一輩子都走不出來吧。不過,說到底,其實還是我個人的潔癖佔多吧(畢竟我挺喜歡咲太麻衣這對的)。



  • 86不存在的戰區(2)


  (有雷:以下會直接劇透到第2集的內容)

  這集接續上一集結尾突如其來的HE,進行補充解釋。由於分成上下兩篇的緣故,第二集裡女主角幾乎沒有戲份。而且,男女主角兩人見面到互動貌似也要等到第四集才有,這麼後期才真正碰面的男女主角也算是絕無僅有了吧。

  因為第一集的劇情鋪排相當精彩,所以往後自然就無法回到當時的高度,讓人稍微失望,但整體的水準還是相當不錯的。相信便當也不會像第一集那樣發那麼狠了。

  本集辛等人雖然成功脫離了86區,但作者也沒有捨棄這個身份,應該說是更深入的去探討了。

  因為辛等人從小就在戰場長大,每天都要面對生死存亡的危機,即使奮力戰鬥,得救的一天卻注定不會到來,等着他們的結局只有死亡,這種長年以來的心態並不能說變就變。作者將主角群那種「生於戰場,無法逃離」的心理描寫得不錯,能理解他們即使終於得到了安逸的權利,卻還是毫不猶豫重投殘酷戰場的心情,他們就只懂得這種生存方式。

  正因為他們自小已經熟習了戰鬥,出身於共和國86區,所以已經回不了頭了。這也是退役軍人普遍會面臨到的問題,這點作者就刻劃得不錯,而且「終身為86」也很符合作品標題。

  這集第一頁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問他們「為何」,才是侮辱。另外,也深深感受到大家的心病都很重,尤其是辛,失去了生存意義的他內心搖搖欲墮,我看就只有蕾娜能解開這個心結了吧。

  至於共和國目前看似終將得到報應,但或許又會被蕾娜救回來?後面的集數我還沒看,所以這只是猜測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7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目標是與美少女作家一起打造百萬暢銷書|Babel異世界禁咒與翠綠少女|小書痴的下剋上|青春豬頭少年|86不存在的戰區|本好きの下剋上|青春ブタ野郎|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工具人真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