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夯特大大的探索行動與思考模式

作者:夯特大大│2020-07-02 20:26:48│巴幣:1,032│人氣:211
  曾經在賴上和朋友有個對話,因為太久所以紀錄不見了,但大致上是這個樣子的。

  我:「你真的相信那個肥宅是『神』?」

  朋友:「其實我也是半信半疑。」

  重點就醬,但其實對我的衝擊還蠻大的。現在的我,打從心裡認為「半信半疑」是最好的人生觀以及思考方式。

  無論是科學、宗教或是任何事物,「全相信」無疑是放棄自己的思考能力,同時也極度容易陷入受騙上當的危機。同樣道理,「全都不相信」也是放棄自己的思考能力,並且失去所有得到新知識、並讓自己得到成長的機會。

  對於舊觀念或新事物採取「半信半疑」的態度,將接收到的事物以自己的大腦進行過濾與篩選,可以讓自己不被既定的邏輯思維所控制。因為不完全拒絕,所以可以體驗與嘗試新事物。因為不完全相信,所以不會輕易地受騙上當並沉迷其中。

  之所以會打這篇文章,主要是和另一個朋友討論到關於靈性與冥想的相關事情。


  「帶著既定批判的感覺」,這句話是重點。

  我為了尋找問題的解答、某些現象背後的真相、擴充腦內資料庫以及讓生活變得更好等目的,開始閱讀大量的書籍。隨著我的閱讀量越來越多,我也會知曉更多事情,明白更多道理,這些書中的道理與我現實中的經歷結合,會逐漸在我腦海中架構一個新的思維模式。

  原本以前不懂的,現在懂了。

  原本以為是真理,現在知道是謊言。

  原本以為是假的,現在知道是真的。

  諸如此類的改變每天都在我的世界裡發生。而最有趣的是,隨著書籍越看越多,會發現這些書裡面充斥永無止盡的矛盾。

  以把妹書籍來說,有些書表示:「跟女人出門就是要請客啊!」而有些書則表示:「女人永遠瞧不起請客的男人。」

  以靈性書籍來說,有些書表示:「傾聽你心中的聲音。」有些書表示:「無視你心中的聲音。」

  有些心理學表示:「找到你心裡的小孩就能療癒創傷。」有些則表示:「心中根本沒有什麼小孩,而且你可以自己操控心中的聲音。」

  有些書強調「清靜無為順其自然就能快樂。」有些書強調「積極進取奮發向上就能快樂。」

  有些書說「宇宙能量能夠治療一切」,有些書說「全部都是安慰劑效應」。

  有些書說「要幽默健談才能有好人緣」,有些書說「要安靜傾聽才能交到真朋友」。

  西醫表示「打手槍射精是正常生理行為。」中醫表示「一滴精十滴血,手淫極傷身體。」

  孔子認為社會需要禮制,老子認為禮制是不好的。

  有些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與顏如玉」,有些人則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那到底,什麼才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

  科學一定是真的嗎?迷信一定是假的嗎?

  科學的歷史不就是一再推翻再推翻?

  迷信不正是因為煞有其事所以才成為迷信?

  隨著閱讀量逐漸增多,就沒有什麼「全信」與「全不信」的事情發生了,不管某書舉了再多證明,講得多麼信誓旦旦,也隨時都可以從另一本書裡找到反面案例。

  對現在的我而言,我認為「如果在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的不同書籍裡都提到同樣一個觀點,那麼這個觀點可能就是真的」。

  所以在我進行大量閱讀,研究心理、靈性、卜卦、玄學、哲學等等知識的情況下,會養成一種「我流」的思維模式,用這樣的模式去判斷別人所提供的資訊是真實還是謊言、是有腦還是無腦、是善意還是惡意、它背後的行為模式與動機是什麼?

  我會依賴我所得到的舊資訊與自身經驗,形成我現在的主觀感受,然後去判斷新資訊的是非真假與對錯。

  在得到別人所給予的資訊後,經由我的思考與過濾,我覺得是真的、善意的、對我而言有用的,我就會參考這些有用資訊並且嘗試吸收。相對而言,如果我接收到的某些資訊,我認為是假的、惡意的、誤導性質的、對我而言有害無益的,我就會拒絕接受,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很不給面子的正面批評。

  所以這個朋友說的沒有錯,對於某件我所不知道的事情,我會「帶著現有知識去對未知資訊進行批判與考驗」,我始終認為「真金不怕火煉」,是真理就經得起考驗。

  對於新的知識,我不會全信,也不會全不信。我會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去了解、去嘗試、去實踐看看有沒有用。它可能有用,也可能沒有用。它在我身上有用,不代表在別人身上也有用。它在我身上沒有用,也不代表它在別人身上沒有用。

  那麼這世界上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

  哪有什麼真的假的好的壞的?就跟「還有半杯水」跟「只剩半杯水」以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一樣,這些本來就是因人而異,視角與立場不同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60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黑糖主君o唐健維
某江的念力,似乎也是半信半疑才會比較容易成功
這跟現在夯特提的有沒有關聯呢?[e24][e24][e24]

07-02 20:49

夯特大大
我沒上過他的課所以不知道,等我上完之後再跟你分享。07-04 18:37
David
最後一句重點(畫線)。

07-03 00:53

夯特大大
寫到一半突然間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表達什麼www
趕緊下個結論07-04 18:38
薩帕克
我就是那個不喜歡被請客的女生(重點誤

07-03 22:07

夯特大大
是時候了,嘉義拉麵GO!07-04 18:38
薩帕克
可以,最近剛好吃了一家不錯的,乃啊(

07-04 19:10

夯特大大
我很帥哦,你最好做好心理準備07-08 2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6/30 夯大... 後一篇:[達人專欄] 神想幻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68)

未分類 (38)

Bosquay
拜託啦 來看一下台V拉拉直播:https://www.twitch.tv/hokolala6969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