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為了相同的盼望 許下遙遠之誓 《白貓Project ZERO CHRONICLE》

作者:冰雪 霜華│2020-06-29 11:12:49│巴幣:32│人氣:2347


白貓動畫成功播完啦,這部算是本季我最期待的一部番,畢竟白貓算是我玩得最久的一款遊戲了,能成功動畫化,且在這種國際大事中能成功播畢,我還是很開心的。
(天晴到現在還沒繼續播,唉。)

既然播完了,自然要來聊聊的,上茶啦!

=========================================================


《白貓Project ZERO CHRONICLE》(白猫プロジェクト ゼロ・クロニクル 〜はじまりの罪〜),台版翻譯為《白貓Project 零之紀元 ~原罪~》,為COLOPL旗下遊戲「白貓Project」三週年活動劇情。

動畫方面由Project No.9(以下簡稱9課)擔任製作公司,神保昌登擔任監督。


故事內容講述,世界有兩個國家,白之王國和黑之王國。

白之王國持有始祖符文,黑之王國則是由闇之王把持這段力量,並循環更替王位以保持兩國之間的平衡。
然而目前在位的闇之王拒絕了循環,為了讓兩國之間重回平衡,白之王國的王,白之巫女愛麗絲致力於使兩國重新歸回「平衡」。


此時讓兩國都頭疼的巴爾出現,為了討伐任性妄為的巴爾,兩國決定先結下盟約共同討伐巴爾,黑之王國派出了特使亞迪爾,還有一位以闇之王子為名的黑髮少年。

在王座上孤獨一人的白貓,和在泥濘中求生的黑貓相遇,結識,結下約定。


但是闇之王並沒有放棄「顛覆」,與愛麗絲的「平衡」相抵觸之下,一場衝突依然爆發開來。


=========================================================
【製作‧常規的製作團隊】

在說劇情前,我覺得還是先說說製作組吧。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經費。
「經費爆炸」這個詞真的給我種被濫用的感覺,認真,因為一個畫面要做的好,經費不一定是至關重要的點。

經費雖說是重點之一,例如《巴哈姆特之怒》第一集的那震撼場面,總張數達到兩萬張,《輕羽飛揚》第二集的張數一萬張就非常誇張了。

但那種屬於有錢任性的情況,實際上除了這種例外,大多還是人的點比較大,與其誇經費不如誇人。

舉個例子,WUG的電影後面排除山本寬搞事加上走光的部分,大致上做的還不錯對吧,但TV動畫WUG的表演和電影比起來差了非常多。

那段有松尾祐輔坐鎮,不管怎樣都不會差的,但TV版時不知為啥山本不用他,沒有相關的人才的結果就是舞蹈部分落差非常明顯。

另外一部動畫的經費基本上價格都不小,撇開少數過高或過低的特例,通常會在一分鐘50萬日圓上下,一部季番大約在一億日圓左右。

(所以當初靈劍山一季騰訊說出資1.6億~1.8億,大致上也不到經費爆多,頂多是業界平均水平的兩倍,而一些大廠的動畫同樣是季番,花的錢是這兩倍以上)
(重點是授權費轉手賣了16億日圓,你拿騰訊和Cy的巴哈比真的是污辱了Cy,Cy那明顯不是來賺錢的)

要請大手也不是不行,但說實話動畫也要控制經費,這也是製作人和監督的功力,前期燒完錢後期瘋狂找方法省錢的動畫不是沒有,庵野早期就至少遇過兩次這種情況。

所以白貓的製作團隊算是差的嗎,其實白貓大致上在中間水平,不算太差,但也不到拿來吹的程度。


我們先來看看製作組。

先說一下,9課是一間小公司,這點應該是沒有爭議的,要論人力9課人力不算多,與那種隨便一出就是50人以上的公司不同。

9課本身也只有製作部和作畫部,所以要依靠外援,這點有概念了吧,好,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白貓的製作團隊中,有不少應該是靠神保找來的。

神保關係戶有哪些呢?
我大致整理了和神保有合作共事過的分鏡和演出,除了神保自己,演出和分鏡的十個人中有一半是符合上述情形的,另外五位只有齋藤徳明是有做過9課的作品的,其他四位我也不知道是誰找來的。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為什麼用了田中這位新人中的新人)

總作監則是米田,米田紘和神保在《皿三昧》時有共事過,所以神保照理說應該多少熟悉米田才對。

作監部分反而偏重在9課,另一位總作監香川松吉是《我不是說能力要平均值嗎!?》美術設定,平均值的第7話作監大塚八愛、超人高中生第5話作監榊原智次、蘿球社兩季的作監飯飼一幸等都是。

其餘人其實也有些小亮點,例如第1、6、7話作監青野厚司(あおのあつし),如果有在看柯南動畫的人,應該會知道這位「灰原哀之父」。(一說灰原的父親就是因為他而命名為宮野厚司(みやのあつし))

作監的部分人大多是處於業界二線的人,能力和一線的大手有些差距,但是經驗方面有些也還是有的。

接下來說說總作監奧田陽介,有人說沒有奧田的風格,不過不算難理解,其實奧田算做的很好了。
奧田主要的作品是點兔系列的總作監,一二季和電影版都有參與,也是《調教咖啡廳》的總作監之一、《天體的秩序》後半段的總作監、《NEW GAME!》11話的作監、《WORKING!!迷糊餐廳》第8話作監。

基本上奧田的能力算好的,不過他比較偏重在少女方面的描繪,所以認真說,動畫的愛麗絲和葛蘿莎的製作的很好對吧,有奧田在這方面就有保證。

當然也不是其它部分就很弱,只是他擅長的領域是這方面的,奧田算是很認真的那種,也是一點點爬上人設等位置,所以其它隨便帶過這種事應該是不會去做的。

※補充一下,另一位總作監佐佐木貴宏,他的總作監履歷也是夠精彩的了:《蘿球社》一季、《愛麗絲與藏六》(第1話)、《調教咖啡廳》、點兔二季、《歸宅部活動紀錄》。

有複數次和奧田一同擔任總作監的時候,相比香川算是比較好的,香川就真的是第一次合作,9課也真的很敢用,搞得我都在猜9課是不是想要培養出第二位矢野茜。


總結來說,白貓的製作團隊算是比較不會出意外的那種,分鏡和演出大多是監督的人,並由監督把控劇本,作畫監督方面比較偏重在二線,不會有出彩的豪華表現,但也不太會出現大崩的情況。

你可能會說白貓做的很多地方這樣那樣,但老實說那屬於業界常規操作,要說崩到也還好,真的崩的動畫比這可怕多了。(時間危機啦、監督搞事啦、製作現場出狀況啦,發生以上狀況作出的成品)

這種製作團隊一般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監督對原作了解甚微,或是監督屬於不用心的那種,更慘的是常規出事戶,例如古川博之。

※古川可能沒人知道他是誰,但他監督的作品大家一定知道:《魔裝學園HxH》、《辣妹與我的第一次》、《我喜歡的妹妹不是妹妹》等等。
※他也有做白貓喔,負責白貓的OP動畫分鏡、演出和原畫,但由奧田擔任總作監,其他比較有點水平的也共同負責原畫部分,所以沒有出太大的事情。

所以神保的劇本真的不行嗎,我們來說說神保的劇本,以及他做了哪些調整。


=========================================================
【平衡‧希望兩國能互相理解 只可惜命運開了如此大的玩笑】

在說白貓的動畫劇本之前,個人要說一個概念。
ZC的遊戲主線劇情並非一直線的,而是分為兩個部分,另外還有闇之王子和愛麗絲各自的角色劇情。

而且第二段不是第一段的延續,比較像是補充第一段的劇情,所以基本上白貓的劇本還要看情況把劇情穿插在一起


首先就是開場的地方,這段取自闇之王子的角色劇情,愛麗絲的部分則是取自遊戲最一開始的部分。

我們先說為什麼一開始要用這段劇情呢?
遊戲中的闇之王子的登場時間其實是中段亞迪爾突襲愛麗絲時第一次登場,統合兩個部分的劇情,最早登場的時間線應該是和葛蘿莎相遇,那段劇情其實也有調整,葛蘿莎本來不是去見繼承者的。

動畫的調整重點在於,闇之王子要說出自己為什麼會成為繼承者乃至後面的闇之王子,也為第八集尾段和愛麗絲相遇的那段話做個解釋。


第一集最主要就是要帶出此部動畫的主角,以及兩個人的希望,第八集兩人才會有了那樣的約定,因為彼此都有這樣想的理由。

這樣的設計其實是好的,但是節奏把控沒用好,當然以十二集的動畫來說這樣設計也正常。

被提很多的應該是訓練一天就結束了(角色劇情中是訓練幾天的),以及巴洛亞斯那段,這個沒話說,總結來說開場不算太好,但還在可以理解的範圍。


另外一個比較大的改動是中間穿插的原創日常。


先說一下,這個原創日常反而是這個製作組理論上比較強的地方,畢竟其中兩個總作監在這領域的經驗很充足,神保也沒少執導過這類型的作品。
(第6集總作監交給佐佐木,第7集奧田和佐佐木共同擔任)

這也是白貓很重要的點,也有扣緊主題,白之國和黑之國是可以互相協調合作的,也許有文化上的差異,但不影響兩國和平共處。

只可惜這部設定上終究是BE,在看6和7集時我多希望繼續下去。

這段原創我是給很高的評價的,只是第8話時亞迪爾收到命令後爆起反叛,最終展開白黑大戰。


有關最後大戰的部分,大致上和遊戲一樣,但有些地方有做調整,以及時間點的調換。

第11集的部分內容,和第12集的部分其實有動過先後順序,但是這方面的更動影響不大。
細部的地方也有做調整,例如闇之王子展翅那段,遊戲中有加入愛麗絲的聲音,動畫則是純靠特效暗示始祖符文在幫闇之王子。

其實認真的說,結局大致上真的就這樣,動畫最多就是將闇之王子在皇宮中趕往愛麗絲身邊這一段改成用飛的。

白貓ZC這段劇情,要簡單陳述也很簡單:白之王國和黑之王國本來處於平衡的狀態,但黑之王國的這任闇之王不想讓位,使黑暗破壞循環。

本來白之王國和黑之王國處於兩個不同的世界,享受始祖符文恩澤的白之王國子民,和在地底,生活艱難的黑之王國人民本就難以理解彼此的世界。

(原創劇情中有說到兩國文化的差異,在動畫第一集初期也有把黑之王國的生活做出來,遊戲中亦有提到闇之王子的村莊被滅村)

此時的闇之王子和白之巫女都有意要打破這段隔閡,彼此互相理解,但是闇之王就擺在那邊,不願循環的他,身為黑方始祖符文的角色,等於是白方最大的障礙,也是本作大反派。

最終就是無法阻止闇之王,只能用的魚死網破,以白之王國的毀滅,換取黑之王國的封印。
(封印要遊戲主線才明顯知道黑之王國是被封印了)

因此嚴格來說動畫也沒調整太多,劇情也大致上架構在闇之王子結識白之巫女,兩人理解彼此的想法,但黑之王國的當權者想要搞事,使整個世界壟罩在黑暗之中。

真要說的話也就前期為了帶出主線,開場的地方做的不是很好,其它細看劇情的話還是有點意思的。

動畫還加強了兩方面:
1. 葛蘿莎
葛蘿莎的戲份真心沒這麼多,動畫也算補足了很多遊戲中所沒有的部分。

(仔細看這段葛蘿莎的表情,做的真心非常豐富,情緒變化非常到位,不得不說葛蘿莎真心製作組親女兒)

2. 星狸貓
不得不說,動畫做的星狸貓真的很可愛。

就我自己的認知,白貓的動畫劇情就改編的角度來說,問題真心不大。
改編動畫劇情方面出問題,一般是原創,要不就是與原作背離太遠,或是故意綁定其中一種主題,把原作的其它部分隱性化甚至全拔了。

但白貓基本是與整個主幹綁在一起的,也沒出現偏離,加料的地方嚴謹性還是有的。
就以上部分,其實已經好過很多改編動畫了,畢竟改編不是亂編,而白貓動畫離亂編還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有關為什麼白方一面倒,應該看的出來白方很多都是依靠始祖符文的光澤,但愛麗絲為了阻擋黑方,已經消耗非常多始祖符文的力量了。
黑方沒這問題,是因為黑方代表始祖符文力量的就是闇之王,這點劇情記得中也有提到,所以最終大戰時白方基本上就是弱勢的一方。

至於憑啥之前沒事,因為闇之王是循環的阿,他自己也說他拒絕了循環,要顛覆這個世界。

至於為啥世界沒毀,愛麗絲是把白之王國毀了,以此為代價把黑方封印,不代表滅世了,愛麗絲最後也沒有說到要滅世啊,隨著漫長的時間過去,後面又慢慢發展出了我們在主線劇情中的開端。

(以上這些,動畫中有提到,也不是在奇怪的時間點提的吧。)


=========================================================


有關最後為什麼要用闇之詩而不是遊戲中ZC的主題曲,我的理解是這樣。

闇之詩的其中幾句話未必不適合,某方面來說也能有同等於主題曲的效果:
2人で交わした約束を ねえ、覚えていますか?

這句也同樣套回了闇之王子和白之巫女的約定,重點是闇之詩才有的這段:
"闇"があるから"光"もある
"白"は"黒" "黒"は"白"

這兩句是ZC的重點,有闇就有光,有光也會有闇,白中有黑,黑中有白。
闇與光不過就是平衡中的兩端,沒有所謂的誰善誰惡,只是不理解彼此的生活文化,白之國不代表沒有歧視,黑之國不代表沒有試圖理解白之國的人。

如果單純以收尾來說,闇之詩的效果未必不如Ray-原初的世界,Ray和結局有關的句子不外乎就這一段:
最後まで信じていたかった 信じきれなかった
同じ未来を願うたび 心は求め合い
伸ばす手 離れる手
ふたつがいつか交わるなら…

那就要看最後兩人雙手無法緊握這段,是否要當成收尾的部分了,兩個效果都很好,但要呈現的部分有一點不同。


不過遊戲中是用Ray-原初的世界,如果要貼合和致敬的話,大多會期待用Ray-原初的世界吧。

=========================================================
【結尾‧整體普作 心滿意足】

整體上來說,白貓就還行,沒有大爆走,或是因為趕工狂砍劇情等情況,或是發生改編亂象,某方面來說算是值得了,要知道9課的黑歷史讓我真的很怕。

你以為我又要說龍王嗎,錯,能說的多了咧。
《少女向荒野進發》也同樣沒有抓緊這部作品的核心主題,《夢王國與沉睡的100位王子》的原創總讓我有種很刻意的感覺,《桃劍》要素過多,每個要素都太淺導致連核心都難以摸清。

要說希望白貓做出大作級別的想法不是沒有過,但9課的水平就在那邊,大作也不是說有就有的,一年中可以稱為大作的作品數來數去也就幾部,有到普作已經可以了。


神保至少沒砍掉什麼基本要素,而且這次疫情的影響還真心不小,業界的人力估計更少,能好好的做到完實屬不易

也因此我自己是覺得已經及格了,至少有到普作的程度,心滿意足啦。

至於第二季嘛,我覺得難,不是說可樂噗沒錢,是要做成季番的話,劇本收尾真心不好做,不然還挺想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2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貓project

留言共 4 篇留言

新井
所以親女兒葛蘿莎的模組什麼時候才能翻修(

06-29 12:00

冰雪 霜華
可樂噗記得有段時間沒動主線角色的模組了,不然這次動畫話是個挺好的時機。06-29 12:18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動畫.

06-29 17:54

幻喵喵
零之三週年啊,真的是悲劇。
六週年也即將到來,希望官方能給出王子與愛麗絲的世紀婚禮(ㄨ

06-29 21:13

會2D 不會3D
希望遊戲主線早日完結。

07-02 03: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