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戀愛心理學》17 逃避依戀,愛情的躲貓貓遊戲

作者:鬱兔│2020-06-29 09:35:32│巴幣:26│人氣:526
  周梓伶躲在公寓的廁所隔間裡大哭。
 
  各種來自外界的壓力,還有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不斷累積之下,那些長期壓抑在內心的各種黑暗都暴走了,輕而易舉地就把她長久以來築的高牆給一舉擊破。
 
  最脆弱、最黑暗的內心,也赤裸裸地露了出來,甚至為了捍衛那寥寥無幾的自尊心,狠狠地刺傷了多年以來一直在身邊陪伴的好友。
 
  罪惡感讓她快要喘不過氣來,連呼吸都彷彿能嗅到血腥味。
 
  在這種時候,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依靠的人,空蕩蕩的內心,只能滋長孤獨的影子。她不敢把自己最脆弱的缺口告訴他人,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倔強地只想自己撐起自己,不想示弱,不想依賴他人。
 
  因為她知道,如果有期望的話就會失望。
 
  所以一開始就不該抱任何的期望,否則只會讓自己更難堪,甚至絕望。
 
  她從來不覺得這樣的倔強有任何不對,畢竟這個世界上,除了自己,沒有人能時時刻刻地陪伴自己。她甚至為此而自豪,她也發現,當不再期帶任何事情的時候,她也不再牽扯情緒波動,真的輕鬆多了。
 
  但也許內心深處,還是渴望有一雙手能穿過那些防衛,擁抱那藏在針刺後面,那顆柔軟而脆弱的心……但就連曾經最親密的好友與男友都無法。
 
  她努力把他們推開,就是害怕當她把心放在他們手上之時,他們會將它摔碎,那種痛,她無法承受,所以只能一個人苦撐著,總比失望好多了。
 
  面對脆弱,她只會不斷責怪自己為什麼那麼不堅強。
 
  不斷責怪自己,也是一種讓自己斷開與他人牽連的手段之一。
 
  哭累了,周梓伶等待眼淚暫時停下來,趁著洗手間沒人的時候,她好好整理一下紊亂的頭髮,還有那雙紅通通且浮腫的眼睛。
 
  她暫時不想回租屋處了。
 
  她打開錢包,確認裡面的錢,也不多,而且沒有帶換洗衣物,看來只能暫時先躲回家了……還好準備考試的書都還在,說是要回家閉關的話,應該還說得過去。
 
  她覺得好累,她只想在一個只有自己的地方舔傷口。
 
  於是她決定,用剩下的錢搭客運,回到位在枋寮的家。
 
  正確來說,是回去。
 
 
  ───
 
 
  「您撥的號碼未開機──」
 
  劉盈盈掛掉手機,沮喪地趴在客廳,而方雅晴也好不到哪裡去,畢竟她們在周梓伶離開家的那天晚上,是整晚沒睡在等待她回來,而這兩天,她們也是拼命打電話,但都是電話未開機。
 
  原以為是周梓伶故意過濾掉她們的電話號碼,但方雅晴在外面打公共電話,或是借同事的手機打,都一樣,這就表示她的手機真的沒開機。
 
  一個現代人居然手機關機,周梓伶已經人間蒸發了三天
 
  她們這幾天都沒睡好,眼眶底下掛著黑輪,簡直化身成了熊貓。
 
  「怎麼辦,我們是不是該報警啊……」劉盈盈現在連新聞都不太敢看,因為不管哪一則新聞,都會讓她連想到周梓伶,「如果她發生什麼意外怎麼辦?嗚嗚……」
 
  方雅晴捏著劉盈盈的臉頰,「別烏鴉嘴!妳要想,我們三個人之中最聰明最冷靜的人可是她!妳當時參加那個什麼奇怪的不死不死團,都沒有被警察抓了,她才不會笨到讓自己落難,我覺得她應該是回實家了……」
 
  「那我打電話給伯母問問看!」劉盈盈破涕為笑。
 
  「不行!」
 
  「為什麼?」
 
  「我不是說了嗎,梓伶她的個性就是自己想說才會說,她既然不想回來我們這裡,應該是在整理自己的思緒吧……我們不該這樣打擾她,給她一點時間吧。」
 
  「可是……她說她和男友已經一個月沒聯絡了。」劉盈盈捏著指尖,淚眼婆娑,「而且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梓伶,她原本壓力就很大了,會不會因為男友的事情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然後自──」
 
  方雅晴驚呆了,趕緊摀住她的嘴,「電話!給我她家的電話!這麼重要的事情為什麼不先說啊!」
 
  「是妳不讓我說的啊……」劉盈盈無奈地說。
 
  方雅晴沒空理她,趕緊搶來劉盈盈的手機,撥給周梓伶的家,「伯母您好,我是梓伶的朋友,請問她現在家嗎?……啊、不用叫她,請不要告訴梓伶我們有找她,謝謝伯母!」
 
  當確認周梓伶確實人安好之時,兩人才終於鬆了口氣。
 
  「都是妳,害我嚇都嚇死了。」方雅晴用手指彈了一下劉盈盈的眉心,拿起包包,「我要先去公司開個會,回來再繼續討論該怎麼辦吧!」
 
  劉盈盈壓著隱隱發痛的眉心,「嗯……路上小心。」
 
  當方雅晴出門之後,劉盈盈望著只有自己在的客廳,突然覺得,曾經還嫌擁擠的三人公寓,現在怎麼空曠到讓她感到落寞的地步?
 
  曾經三人一起玩的遊戲機,因為搖桿只有兩個,她們老是在爭奪誰先玩,而且還會打賭誰的分數最高,分數最低的人要請吃點心或飲料之類的……看個電視也要搶來搶去,還常常因為誰忘了自己輪到要處理垃圾的事情,最後是三個穿著睡衣,敷面膜的拙樣,匆忙趕去追逐垃圾車。
 
  三個人在一起啊,總是這樣吵吵鬧鬧的。
 
  打從學生時代以來,她們三個就特別常膩在一起,好到就連男友都要忌妒的地步。這些年來,她們也一起經歷過了許多風雨和小爭吵,但劉盈盈從來都沒有想過有那麼一天,她們會形同陌路。
 
  蘇祐閔說的沒錯,那種不確定感真的好磨人……
 
  那種無法確認周梓伶的心情,還有未來三人是否還能恢復如初的那種不確定感,讓劉盈盈感到好焦躁不安。
 
  她好想趕快確認,但又必須給周梓伶一些時間。
 
  但如果她考慮過後的結果,是不想要和她們在一起的話,又該怎麼辦呢?都是因為自己一直逼問她的關係嗎……已經被她討厭了嗎?
 
  可是,她真的沒有惡意,她又不是周梓伶肚子裡的蛔蟲,如果本人不願意敞開心胸的話,她又要怎麼去明白呢?她只是真的很擔心周梓伶,希望能聽聽周梓伶的煩惱,也許可以提供一些幫助而已啊……
 
  一想到這,劉盈盈又不爭氣地紅了眼眶。
 
  發現自己又開始責怪自己,她拍拍臉頰,努力讓自己振作,「對,不然問問蘇祐閔吧!也許他會知道該怎麼辦!」
 
  這樣想著,她撥了電話給蘇祐閔,等待的心情有點忐忑。
 
  她是確實想要尋求幫助,而同時也是因為心情很焦慮,想要聽聽他的聲音……也許可以化解一些不安。
 
  電話接通了,「喂?」
 
  「是我,盈盈啦!」劉盈盈突然覺得有點緊張,正襟危坐起來,「那個,現在有空嗎,我有點事情想問問你的意見……」
 
  電話那頭傳來輕笑的聲音,讓劉盈盈心頭微微盪漾。
 
  「妳什麼時後變得那麼客氣了?我距離上課還有半個小時左右,妳先說說看吧。」
 
  聽到這,劉盈盈趕緊說:「其實是……」
 
  因為劉盈盈說到傷心處,忍不住哽咽起來,邏輯上也變得有點混亂,她大概花了十幾分鐘,才終於把事情的始末告訴蘇祐閔,「現在梓伶回自己枋寮的老家,不願意接我們電話,雅晴說要給梓伶一點時間,可是我很擔心……」
 
  聽到這,電話那頭的蘇祐閔嘆了口氣,「嗯,我猜的果然沒錯,妳那位朋友是很典型的『逃避依戀人格』。」
 
  「那是什麼?」劉盈盈滿臉困惑。
 
  「簡單來講,和『依賴焦慮人格』相反,她們拒絕讓對方靠近,總是和別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蘇祐閔頓了頓,「簡單來說,就是妳越試圖拉進她的距離,她就會趕快逃開,很讓人不知所措。
 
  劉盈盈滿臉驚喜,「對!真的!」
 
  「這樣的人,通常自我防衛心比較重,在一般情況下,要他們把『脆弱』露出來,根本就是要她們的命。雖然說放置不管不算是最好的辦法,但比起妳積極地要她在情緒失控的狀態下當場說而言,確實是比較好的方式了。」
 
  「可是……」
 
  「我知道妳沒有惡意,但所謂的『溝通』,是要用彼此能接受的方式,還有彼此都能懂的言語,才真正有效。妳越逼她,她只會越防備,也許她原本沒有打算要躲回老家,但是妳逼得她不得不這麼做。」
 
  當劉盈盈意識到自己把周梓伶逼到絕境,這才察覺自己犯了大錯,竟然讓朋友陷入這樣難堪的地步。
 
  但如今,劉盈盈就算是自責也於事無補。
 
  「那……我現在該怎麼辦比較好?」劉盈盈捏著指尖,聲音聽起來有點沮喪,「是不是什麼都不要做比較好?可是我真的好想做些什麼,好想好好和她道歉……」
 
  「那,就破門而入吧。」蘇祐閔的聲音溫柔而堅定。
 
  「咦,可是……」
 
  「我不是說了,放著不管並不是最好的方法了嗎?」蘇祐閔的語氣仍舊溫和,「等待雖然能讓她慢慢理清自己的情緒,但不曉得要花多久的時間,而且這樣的處理方式,並不是她最希望的。」
 
  劉盈盈滿臉困惑,拿著手機,「?」
 
  「其實這樣的人,跟『依戀焦慮』一樣,內心都是不夠愛自己、沒有自信──他們因為害怕受傷,所以乾脆和他人保持距離,但內心都是非常渴望愛的,只是假裝自己並不需要罷了。
 
  「難道意思是……?」劉盈盈仍然不懂,但好像稍稍有點頭緒。
 
  「沒錯,必須讓她有『信心』,要告訴她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們都不會離她而去。她很可能是因為害怕失去和妳們的友誼,所以不肯將自己的內心與脆弱說出來……所以妳那份『想為這段關係做些什麼的心情』是至關重要的。」
 
  聽到這句話,劉盈盈彷彿看見了希望。
 
  「最有效與他們拉近距離的方式,其實是用正確的方式打開她內心的鎖,並且告訴她,無論如何都會接納她。讓她明白,妳們永遠會在,這才是最重要的。
 
  「太棒了!那我現在馬上就去找她!」
 
  「等等!」
 
  劉盈盈愣了一下,「什麼?」
 
  「但要注意,可別太激動嚇到她。」蘇祐閔乾咳一聲,「我總覺得妳會直接撲過去……」
 
  被這麼一說,其實劉盈盈心裡好像也有畫面,但她還是要為自己的面子抗議一下,「我、我才不會咧!」
 
  但電話那一端卻傳來笑聲,過了幾秒才忍住,「總而言之,妳想像現在的她是一隻全身發抖的小白兔,如果太大的聲音或動作都會讓她嚇得逃走,應該就會比較冷靜了。」
 
  「小白兔……」劉盈盈喃喃說著。
 
  一般人對周梓伶的印象不是冰山美人,就是非常理性的人,但現在劉盈盈的腦海裡浮現,她的頭頂長出了一雙長長兔耳朵,這和她冷冰冰的理性模樣可是非常不搭嘎。
 
  劉盈盈忍不住笑了,「好啦!謝謝你,下次再請你吃飯做為答謝!」
 
  「嗯,期待妳的好消息,有問題隨時打電話給我。」
 
  得到這個特權,劉盈盈的內心一陣雀躍,臉上揚起笑意,「嗯!」
 

──────────

逃避依戀人格

嗯,蘇XX又講完了
很會講啊,就讓你講就好了嘛!
那今天就在讚揚大王魷魚很可愛的談論中
結束這回合(X


奇怪,為什麼我要跟自己的人物賭氣ˋ皿ˊ!!!
蘇XX給我下去領便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32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焦慮依戀|逃避依戀|戀愛|心理學|失戀

留言共 6 篇留言

死者書生
要是換成動畫之類,蘇OO都已經只有聲音沒有畫面了,妳還要人下去領便當,母湯

06-29 10:33

鬱兔
對內ˊˋ好像有點道理
那我叫他去領明天的便當(X06-30 13:46
幽~
是期”待”呦
小說角色講出來不就是鬱兔姐姐想表達出來的嗎XD
幹嘛跟他生氣呢(ฅ´ω`ฅ)
感覺有點像我呢……
不知道好還是不好⊙ω⊙

06-29 12:59

白煌羽
辛苦啦(給冬瓜鮮奶

06-29 15:37

赤虎姬紅妻
看小說認識許多戀愛的類型 ^w^ 感覺很有意思
我就不會怕把心交出去了!捏爛還會自己合起來,橡皮做的內!扎針都沒關係。

06-29 16:33

【尋者】雛彘
上面的「不死不死團」我記得原本是「去死去死團」吧...還是我記錯了?

06-29 17:34

羽古月
是分裂精神寫小說的兔子

06-30 0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RO冒險... 後一篇:[達人專欄] 《RO冒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