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DD52-EP3 修音out!給我真正的唱出來!

狠心先生 | 2020-06-28 18:52:59 | 巴幣 22 | 人氣 5116


  經歷了兩個禮拜的等級分配後,本周的進度來到了首次公演。製作人接受鏡周刊也說過這是受到Produce系列的影響,但是他認為PD系列後續的偶像養成節目模式、邏輯都相同,甚至還沒播出就知道要幹嘛了。

  因此想要做一個相同類型,但模式不同的節目。

  我認為啦,這叫不自量力。


  韓國的PD系列在播出前其實有先播出其他的選秀節目,而PD更是有縝密的規劃,包含了節目的流程、進度以及投票環境等...而這系列要不是因為上一季被抓包造假,說不定現在已經在播出第五季了。

  回到正題,DD52確實很有勇氣,在台灣這麼缺錢的狀況下,還願意砸大錢做選秀節目該值得鼓勵。但我覺得節目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透明、規則一改再改,根本沒有說清楚。例如之前說不會淘汰,結果上維基百科又莫名地多了淘汰賽這三個字。

  而且一開始說是素人海選,結果節目一堆經紀公司的練習生,也爆出很多內幕。老實說這給人感覺很差,節目感覺想要走自己的路,卻反反覆覆又不夠大膽,導致節目播出了,還是很多規定沒定調。再來節目跟很多單位合作(借錢),所以需要在許多地方舉行人氣投票來幫忙灌人氣。說真的,很複雜也很麻煩。

  好,回歸節目本身。老實說這集相對於上禮拜,我看得很煩躁。開頭的特效超多、陳漢典沒必要的小丑橋段,真的讓人看了超火大。選秀就選秀,想要走出自己的風格可以,但可以不要這麼多沒必要+綜藝的橋段嗎?

  再來鬼牌組登場的特效實在太多了,一開始覺得很有趣,但多了看得真的很煩躁。過頭了過頭了。凡是都要取得平衡點,上周的特效好笑但抓得剛好,本周的特效是能給就給,一句話就一個特效的那種,超煩。

  ▼沒必要的特效超多。

  本周的規則如下

  團體公演由評審老師給分,評審最高可給13分。連續兩次公演分數加總後,最低的團體將會有人上來替補,而現有的團員則會有人下去鬼牌區。

  本周的表演順序為:紅心→黑桃→梅花→鑽石。

  我依序評本周公演的想法。由於現在寫的時候官方還沒放影片,所以等官方頻道上來後我再加上去。

  紅心組 鏡頭不均,Part分配失衡。



  紅心組單純以歌而言,是四組最特別的。你在台灣絕對沒看過唱台語歌的偶像,這首歌就是首標準的台語電音歌,對於長期看偶像的狠心來說實在是非常新鮮~歌曲本身也很棒。

  但讓我失望的是本次的公演不是所謂的生唱,而是半開麥。我覺得這樣感覺很差,既然是以出道為標準,不是應該要完成真正的Live嗎?怎麼就直接半開麥了?這給我感覺就是很假~假爆了!

  我看選秀節目就是選手的真實力,不是看她們在台上對嘴、靠技術來彌平能力不足。如果都做不到,那還辦什麼選秀節目,直接組一個團體辦公演,要對嘴對到爽沒人阻止。做不到就給我Out!

  而且歌曲的段落特定集中在蝶香這位選手身上。確實依照公演的成員來看,蝶香的歌唱實力是最穩的,真要說的話,上集與她一起競爭同一個數字的曾薀帆唱功更好、更穩定,為何會給蝶香這麼多Part,我也很不解。


  再來蝶香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她的確外型佳、唱功也佳,很穩,幾乎不會出錯。在聲林之王也有不錯的表現,但她給我的感覺就是油膩兩個字。很會唱、技巧很多,但就是炫技,唱歌只唱歌詞,沒唱出詞的意義。一個字評論,假~

  相較於對岸節目很愛飆高音、炫耀唱歌技巧,台灣人的口味比較注重在情感方面。如果蝶香能夠把情感多放在歌曲上,我相信會改善她這個問題。

  而本組除了蝶香以外還有一個葛宸羽,我覺得她自然多了。表情生動,情緒也帶入較多。她雖然整體而言比蝶香來得生澀,但二選一,我選葛宸羽。

  黑桃組:各司其職,更有層次的表演。



  黑桃風暴整體而言算是這個選秀節目中,最強的一團。有很會唱歌、唱rap、跳舞的人存在,而且有很有個性與想法。但有時候觀眾會因此拉高了對於黑桃團的標準,例如我就是~

  黑桃團的成員跟首次登場比起來,感覺圓潤許多。初次登場的每個人都有菱有角,非常有個性。但經過了團練後,本次的演出感覺每個人都學會配合。怎麼說呢?就像我說的,黑桃團是非場有個性的人,因此solo非常強,但是團體演出時個人氣場太強有時候反而會向自己跳自己的。

  而本周的黑桃團,真的像一個團體,大家彼此配合。強的人肢體上收了一些,弱的人則以自己的優勢凸顯自己。例如上周的連穎,跳舞非常的卓越,但這次卻比上次收了許多;巴倫月舞蹈很弱,但用企圖心與表情來完整自己的表演。


  其實注意楊丞琳的點評:妳們本來就知道自己好,可是妳們讓自己的好變成比較Soft,妳們本來的好是很剛硬的。

  這什麼意思?大家對於表演的態度收放自如,該放軟就軟,該硬就硬。真正好看的表演,是有層次的。本周的黑桃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而且記住,本節目是選一個出道團,一個團體在怎麼有個性,還是要講究團內的協和與配合,黑桃已經做到了。

  梅花:青春無敵~



  本周最協調的一組沒問題,整體的演出、配合度等,都是最好的一團。但相對的是,舞蹈是最簡單的一團,所以老師用整齊度來稱讚,我是覺得不公平。如果連這麼簡單的舞蹈都跳不整齊,那之後更難的歌曲一來,進步速度跟不上會很慘。

  再來可能我看多/聽多了這種青春偶像風格的舞台,梅花組的演出我整體很無感。覺得就單純的青春洋溢。歌曲很青春、舞蹈也很可愛,整體的氛圍也很粉紅色,但太普通太沒個性了,普通到讓我沒什麼深刻的印象。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反而是楊丞琳的點評,她特別點到了兩個選手。分別是曉晴跟羅珮含兩位,其中對於曉晴的表情管理十分讚賞,何時放鬆、微笑都掌握得非常好;而對於羅珮含則給予跳舞只是跳出來,只是動作而已。


  這點的評論其實就呼應我前面提到蝶香唱歌只唱歌詞是同樣的情形,只是變成跳舞。在楊丞琳的評語中,兩人舞蹈是

  曉晴=了解歌詞,表情管理到味。是個完整融入歌曲的演出。

  珮含=做出動作,有跳就好,沒有放入感情,也沒有真正理解歌曲的意境。

  當然,兩人的背景也有關係。珮含我查過後應該只是純素人,而曉晴則是AKB48 Team TP的成員之一,有陳子鴻老師領軍,請專業歌唱、舞蹈老師教學過。加上也有固定的AKB公演,也曾上過小巨蛋,能力有落差很自然。


  而這邊其實也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以前觀眾看選秀節目,都喜歡看真正的原石從素人轉變成超級巨星。然而選秀節目產生的經濟效應太大,讓相同性質的節目林立,而有的選手可能在A節目被刷下來,接著去B節目嘗試。

  令一方面,有的出道團不紅,被公司冷凍後派來比賽,看看能不能透過節目的影響力拉抬氣勢(這在韓國比較常出現)。而觀眾看多了選秀節目,胃口自然被養大。真正素人的演出已經滿足不了觀眾的胃口。

  雖然不管台韓中,觀眾比起二手偶像/選手,更喜歡原石,但在原石扶不起來的狀況下,節目只能靠這些二手選手來拉抬水平。

  那為何這些二手偶像/選手無法成為超級偶像呢?這點就很玄了,有些人不是只有外表,她有氣質成為偶像,這東西很講究天分,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所以為什麼有的人很會跳舞,卻無法成為巨星,只能成為舞蹈老師(這裡沒有瞧不起的意思)。

  超級偶像與舞蹈老師,還是有一線之隔的。

  鑽石:本周我最慘



  看完雪鑽石的演出,我滿腦子問號,真的是一堆問號。

  沒有突出的主唱、舞蹈也不整齊、整體的協調感也很差,不像一個團體,比較像各自跳各自的。那這樣的表演別說讓觀眾投入,甚至連吸引人都做不到。

  我看不到一半就開始打哈欠了,真的有夠無聊,有夠沒爆點的。如果說梅花團是普通到讓我沒印象,那鑽石團是爛得讓我印象深刻。兩個相比,我還寧可看梅花團的,為什麼?至少人家青春洋溢,表演是協調、完整的。

  ▼我看到她說這句,覺得平行世界是存在的XD

  後面還有各組派一員出來Battle,我就不講了。舞蹈這種事情很主觀,每個人喜歡的風格都不同。

  最後的成績不用老師公布大家也能想像得出來,鑽石最慘~


  那其實從這評分看的出來一件事情,固定的兩位基本上說的與做的是反的。可以注意到潘瑋柏對於選手的演出,是極盡所能的讚美,讚美到有時候我覺得很沒重點、很不知所云,但她給的分數符合我對於這個團的想法(黑桃除外)

  楊丞琳的評價,則是我最想說的,節目中說的最準確的是她。但她給的分數,卻異常的高,連被她批評的最慘的鑽石也有9分,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

  那我會比較喜歡誰呢?當然是楊丞琳的評語方式。我認為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直接點出來比只會讚美好。如果評審只會一昧的讚美,不能暢所欲言的說出心裡的想法,那幹嘛需要評審?找粉絲來就好啦?是吧?

  所以我個人是希望楊丞琳能夠繼續維持這樣的評語,不要也改成單純的讚美。否則說的人覺得很累,聽的人也覺得很假,觀眾更是聽得出來評審的言不由衷。

  就這樣,我們下周見,掰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企鵝
我直到前幾天才稍微看懂賽制,最後是選兩團,兩團都是8人,一團是從104人中投票最高的8人,另一團是各組合中總票數最高的(團內所有人相加),也是8人,他那淘汰賽感覺是給鬼牌洗13人,後期淘汰賽再把每組刷到剩8個。雖然私心團體最好是4-6人,但台灣這環境,能出道順利經營好像就要偷笑了...我自己這次PICK黑桃,最高分的梅花不錯但就是安全牌,老實說我連半MIC都聽不太出來,以為是錄好全對嘴的...
2020-06-28 20:23:27
狠心先生
我第一次聽覺得還好,後來再聽第二次感覺真的像對嘴,唱太完美了= =
不過dd52的賽制真的很複雜,出道的規則也很囉唆,不是很好懂。但你說的很正確,台灣目前這樣的環境,能夠出道就很不錯了~
2020-07-02 21:02:04
Craig
直覺告訴我這應該是中資節目...
台灣應該真的沒人願意花錢在這塊上面了
2020-06-29 06:00:31
狠心先生
查一下製作公司就知道嚕~跟對岸來往很頻繁就是了
2020-07-02 21:02:28
Azure
投票機制真的好複雜,我看了好久@@,但感覺是產出3團? 一團是老師評出來的,一團是團體票數最高的,一團是個人票數最高的8人組合起來?
2020-06-29 21:45:48
狠心先生
應該只有兩團,一團是老師評分出來的,再加上人氣投票,另一個則是純人氣投票
2020-07-02 21:02:59
Azure
好奇每個平台的投票規則不一樣會怎麼相加? 直接相加的話分母占比就差很多欸,有些網站感覺會是投心酸的…
2020-06-29 21:45:58
狠心先生
阿災,搞得很複雜,這就是台灣的厲害= =
2020-07-02 21:03:13
吃土師
感覺應該如果在現場聽是有開麥的,可是從節目看的話,音軌是錄音室錄完的版本完全沒有現場唱
可是我們又沒有機會去現場聽 嗚嗚
2020-07-03 17:33:59
狠心先生
節目也錄製完畢了,我覺得是對嘴,不然的話幹嘛不讓觀眾進去錄影+決賽LIVE?
2020-07-05 19:17: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