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思日記]別把網友當工具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25 14:58:46 | 巴幣 62 | 人氣 482

∥ 真的要說甚麼,在部落格寫日記型長文章的動機,就是「會認真聽你說話的人很少」,無論在網路你一言我一句的模式,或者現實。

∥ 只有你自己,有機會靜靜的聽你說話。以寫文的形式,你能感受且證明,至少你還沒遺棄你自己。

有點意外,隨手寫的吐槽廢話會得到回應。對方大致與我分享三件事情:
1. 我也覺得很少人回我
2. 原因之一,是我不頻繁回對方,甚至點讚或轉文
3. 很多人看我回應慢回又沒回按讚,很快就不來我

我有所感下,回了不短的文給對方,但我總有預感,又要交淺言深,長文回覆又要被遺棄了,我就搬來部落格順便編輯。

∥ 日記型長文的寫作動機

我不確定發日記型長文這件事情,其他人怎麼想,但至少一段時間思索,我傾向認為兩點:

1. 社群平台與社群性質,影響人的發文目的認知:

可以想像學校班級的情境。班上幾群人聚在一起的時候。

整個班級或班級內的人群,會形成一種「成眾比較好」的氣氛。某方面來說,比起總是自言自語、獨思,一來一往的交流,一定程度也能分擔精神力,但風險也是,當你找不到契合的人,會很氣餒,儘管不見得是事實,但人很容易陷入懷疑「我很差勁」?

更進一步說,不僅止於實體空間,Cyber空間也會發生,甚至在Cyber空間的疏離,會加重人聯想往日實體世界的不愉快。

2. 無法從眾,順應現況,調整認知:

上述現況既然無法改變,或幅度有限,人也就只能調整自身了。假定自己想與人交流,但無從練習,可以先對自己交流。若自己也不想當自己的聽眾,何以期待其他人想?

倘若如此,人會發展一些對應策略,調整失落感。其中一點,就是「先假設沒人回我。有人回的時候就會開心」原理是,先設定一個低期待的參數,若是發生了,則很高興。這也跟悲觀者的某些心理策略有關,先想某些事情會失敗,若是成功了,則很開心。

我以前也傾向這種策略,但過猶不及。

首先,容易進入自我挫敗的預言,拿不住分寸,達不到適當的悲觀,反而太悲觀。另外是,有些違背人類行為的規律,一定程度來說,人行動是為了達成某些事,倘若認知上,無法達成某些事,那人是否還做?做多少?痛苦了還做嗎?顯然,這點上是矛盾的。最後自我調整是:認清現況,該做甚麼就做甚麼。

∥ 數字與平台交際:追蹤數、好友數、回文、點讚

期待人不求肯定,不求回報很困難。網路交流平台一定程度被當成遊戲,比賽多少人追蹤或回應。一定程度,形成一種風氣,相互期待回追。即使如此,目的為何?倘若是交友,發自內心是無可避免。那麼,不回沒感觸的文,即使雙方關係好壞,是否好友。但倘若如此,一用戶回應慢、沒回、沒按讚,流失追蹤或好友數似乎很自然。

於是,對方感慨:「在網路世界找到一個單純交流不求回報(讚或回覆或回追)的人真的好難,禮尚往來也是這麼重要的嗎?」

相較之下,我的狀況也有點類似。

- 追蹤數和好友數:

我的巴哈也好,噗浪也好,乍看之下追蹤數和好友數不低,但很多不同圈子的人,尤其是噗浪,有些許久已經沒連絡,甚至興趣或想法的交集都不太一樣。換句話說,沉默代表一定程度的疏離,但湊巧,不見得到陶醉,但我挺習慣疏離,這在我人生中發生將近80%以上的時間。

- 回文與點讚行動:

我觀察過,包括巴哈和噗浪,有些人並非高頻率的回覆、給個讚或GP就滿意。計較回言品質。我也是在乎品質的人,但有些人無法讓你知道怎麼回他,他才滿意。

白話文就是,那些人很難搞,你也不知道,怎麼回才滿意。變成你想配合對方,也很難配合,就像玩遊戲缺乏可識別的關卡攻略提示。倘若類比成遊戲,某些難交流的用戶,就像是缺乏精心設計的關卡。你不知道如何與對方交流,讓對方滿意,進而提高彼此的認同或親密度。

另外,類比成遊戲還有一個可以討論:過關獎勵是甚麼?好友數+1,或對方會介紹背後的朋友給你嗎?或許是,但如果雙方並不是自然的這麼契合,交到的朋友,到底是替彼此的生活造成阻礙,還是增添情趣?


∥ 遊戲化(Gamification)與人際肯定:數字

上述觀念,結合到數字,一定程度結合就是遊戲。

類比成遊戲,並非貶低交友這件事情。遊戲化(Gamification)是最近常被提出的觀念,用在管理之類,提升績效,以明確的數字設計,讓人有不斷升級的感覺從而不斷上癮。我認為交友上也有類似特徵,尤其經過數位可視化的Cyber平台,無論巴哈或噗浪,我們試圖評價眼前的資訊,從而認知或修正自我,甚至識別敵我。

然而,人際關係的親疏遠近、敵我友寇,很難像典型的遊戲清晰,譬如鋼鐵之心,國家間的親疏強弱轉換成一組組數據,就由這組數據運作。人際關係下的親疏遠近,更多是靠不明確的理解或體會,包括「對方是否肯定我」、「對方肯定我的頻率多高」。

更進一步說,對於普遍人的心智,「肯定」永遠不嫌多,甚至永遠嫌不夠,但一定程度,我可以理解這種心理狀態。我問了一些朋友,多數從小到大在家庭或學校,無論家長、師長、同儕間都缺乏肯定,甚至在小事上會被貶得一文不值。

如同我最近的反思,我可能也是上述「看重肯定」狀況的一員,從而敏感於其他人的感受或頻價。我是極度討厭熱臉貼冷屁股的人。當然,我也可以找出正當的理由,就是「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如果我把精神放在「對我糟的人」,那對於「對我好的人」,我能分配給他們的注意力就少,反倒對不起珍惜我的人。換句話說,有些人是敏感的,而且這些人上了Cyber空間,可能更加敏感,而且Cyber空間在提供識別友好和敵我的訊號,比起實體世界的肢體語言、神情,更加缺乏。

最後,這些Cyber空間重視「肯定訊息」的現象,並非現在才出現。20年前,Cyber世界常流傳一些言論,某些人認為純文字交流容易得罪人,我深有同感。一定程度,給讚、GP,或者友善的回應,是一種「友好」的表現,至少向對方展示「我不是來攻擊或黑你的」。另外,有時我戲稱這些刻意的友好,為「尊敬儀式」。


∥ 遊戲化(Gamification)與人際肯定:檢查數字的意義,辨認朋友?

尊敬儀式總是重要的,不感覺被尊敬,被肯定的人,很快就會給予適當的反擊:不理你。回到對方的例子,提到一種現象:「很多人看我回應慢回又沒回按讚,就不來我這」。對此,我想了一下自己的狀況:我不太想檢查到底誰冷落我,無論巴哈或噗浪,不是我不在乎感情,而是合不來的強求也沒用,可能是我從小融不進大眾,向來獨來不往的習慣。

首先,是可行性的問題,我好友+關注數接近百個,要我每天檢查誰回我誰不回我真的很累。我佩服那些總在檢查的。確定他們是手動而沒有用程式檢查嗎?


∥ 是朋友還是工具?

我認為人合了,性情相投,無論交流的頻率多高,始終就是朋友。

再來,每個人總有不同的生活模式與生涯問題,你不可能要求一個總是忙著工作、考試,甚至投入社團的人,非得把他人生每日24小時固定投入在你身上。倘若你如此期待,你又能給對方甚麼?總是不能期待對方犧牲。

再說,倘若理由是,你是對方的朋友,因此對方具備付出的義務,那麼你是對方排行第幾的朋友?你貢獻了對方生命甚麼重要價值?每天動動手指給對方GP或洗罐頭式回應

最後,到底如何認知在Cyber世界互動的這些人?朋友?還是以平台功能,相互取暖的工具?我是極端厭惡當工具的。我就是來認識合適的人,情投意合的人,當個朋友,分享彼此的心情與見解,希望在人生的篳路藍縷中,有能夠一同向前走的人。

∥ 結語:交友,從別把自己當工具開始

Cyber空間提供便捷和高速的互動,但人與人之間,更傾向把對方當工具,而非活人。常說,推己及人。那麼,人會把自己當工具嗎?我想不會。一定程度,Cyber空間的人際疏離,是人越來越不重視自我\他人間的循環所造成。如果用同樣追求讚、GP、回應的模式對待自己,有多少人會樂於給自己量多的罐頭回覆,無言的洗GP或讚?

就上述角度,回到文首短文,我嘗試回應自己的想法,並且補充一些寫下這段短語的背景。


∥ 在部落格寫日記型長文章的動機,就是「會認真聽你說話的人很少」

在邏輯上,不在部落格寫日記型長文章,就是在講某些平台上不適合寫,譬如噗浪。在噗浪寫日記型長文不會有人鳥你。但也不能怪噗浪和噗浪用戶,因為噗浪的風格就是複合式短文+不定時聊天室

如同上文,我提到學校教室與結群的同學一類比,你在教室中感覺寂寞,但你很難有正當性責怪,同學為什麼不理你。同樣,我認為在噗浪沒人理我一現象,一定程度代表我不熟噗浪的遊戲規則(或者說互動禮儀),大家更熱衷於時效性訊息、多媒體訊息。既然遊戲規則如此,在那我還要寫長文,顯得不識相。

更不用說,我堅持長文的結果,能給其他用戶多少正面回饋?


∥ 只有你自己,有機會靜靜的聽你說話。

我這個人有無可救藥的樂觀。如果還沒交到朋友,只是因為你還沒遇到。無論在實體空間,或者Cyber空間。

寫長文的好處,先不提是否當個文豪,用華麗詞藻縫合訊息碎片,至少可以編輯、整理自己的想法、心得,提供自己和其他潛在的朋友參考。我認為要認識一個人,包括認識自己都是困難的。自我,可能是很多零散碎片的集合。適當的編輯和改寫,能夠降低理解負擔,進而增加願意放專注力在你身上的人。

還是那句話,推己及人之餘,別一廂情願。人需要真正的關心,但不是敷衍且作業式的洗回應、讚或GP。如果在人際互動上,你只懂得作業式敷衍,你得先練習真正的關心:寫一篇文,靜靜聽自己說話開始。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番薯先森
看完後某名的有感呢 感覺我也常常去回覆類似罐頭訊息般類似的留言 又或者是我這方面詞彙量低(?
2020-06-26 00:39: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很多時候,回應者和作者覺得OK就好=]。譬如「頭香」之類的,我看過有人抱怨,但也有人不介意。
2020-06-26 01:49:18
+9神聖騎士卡
文中提到的因素都有多多少少的體驗。到後來我沒有辦法考慮這麼多,每天的行動看當時興致決定,看到很好的文章忍不住想回,有時候累了或者頻率不對會敷衍點讚、有時候覺得你寫這什麼東西,不讚但是會留言……各種各種,我覺得我是很隨性。
但是隨性過了頭,經營什麼的也會合理展現,這一切讓願意經營的人有合理收穫,就看你有多想要某某成就。(笑)
2020-06-26 12:16:2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很大層面是這樣。
2020-06-26 12:36:24
艾爾琈
- 回文與點讚行動 <<這是一種賺人氣的目的,我覺得不少人都會有,包括我自己應該也半斤八兩~
不過有時候,有這些行動是確定這個人是不是還在XDD 常常有認識的人突然一下就不見惹,找也找不到~又不知道他還會去哪裡生根
2020-06-27 12:42: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說到這個,人會消失是真的。GP某層面來說,就默默當個捐獻箱,當作自己認同這文章而支持。至於對方,也只能說有緣再見(;´Д`)
2020-06-27 13:30:25
艾爾琈
到最後也真只能有緣再見了;▽;
不過還是有遇到消失很久的朋友突然有一天又蹦出來,可真是驚喜
2020-06-28 11:09:32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的,有個是認識五年多突然出現,不甚欣喜=]
2020-06-29 00:26:32
琉璃糖
這反思日記整理得好清楚,內容說的事情我深有同感ˊˋ
2020-07-11 20:55: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大致交織了不少人的血淚!可能是他們的故事打動了我們讀者。
2020-07-11 21:20: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