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JoJo】自那不勒斯的禱告

作者:青年B│JOJO的奇妙冒險│2020-06-16 12:37:24│巴幣:6│人氣:257
✣ 六部後某祥和平行時空
✣ 喬魯諾27歲,徐倫19歲
✣ 福葛,安納蘇串場

—————————— ✣ ——————————

那不勒斯的街道交錯,長期經陽光和雨洗滌的屋瓦褪色,突出的陽台下是錯落的陰影,斑駁映在石板拼湊的路。
南國淡金色的陽光下,街道的人潮擁擠地倉促忙亂,讓風景更加雜亂。金幣似的光斑自屋簷的縫隙跌落,在人群臉上跳躍,照耀消瘦或毫無血色的臉龐,或沿絲質的領巾滑落,各自在金屬的飾品上勾勒金色的輪廓。

和十二年前相比,那不勒斯沒有改變多少。貧窮與富裕如影隨形,在這裡貧窮不被當成談論的話題,只是作為這城市慣有的色彩,隨人群的表情明滅,紛亂但平凡無比,混雜塵埃的顏色,從遠比十二年前還要更悠久,或幾百年起便是如此,世俗灰溜地窩在每個可見的角落。

那不勒斯的天空一年之中有一半的時間是湛藍的,乾燥的,卻無法完全照亮城市的每個部份。灰土,杏黃,紅褐,街道各自揀選自己的顏色,黑色在這裡不顯眼,但喬魯諾如影子般安靜的穿梭人群時,他的靜默與那不勒斯的喧囂格格不入。

他看見一名乞丐站在巷中朝街上遙望,他臉龐的肌肉抽搐,面色蒼白,單薄的身體因為層層覆蓋的破爛膨脹。鬆垮的外套像是從下水道裡撈起來,潮濕骯髒,沉重的壓著他幾乎站不穩的身體;乞丐像是剛被人捉弄過,他嘴中的菸草因潮濕熄滅,臉上還有泥巴與灰的印子。
喬魯諾走過去,拿下潮濕的煙草,拿出手帕擦了擦乞丐的臉龐,在他口袋中放了枚硬幣,拉了拉他不對稱的衣領。

乞丐沒有動,不止的抽搐,他口中呢喃著,是道謝也是對生活的詛咒。
在這個城市中沒有恨,只有信任,悲傷,詛咒,與緬懷。
悲慟依舊存在,就像教堂的鐘不曾停止敲響。

他們舉辦過喪禮,留下來的人並排坐在教堂的長板凳,視線中是地板上彩色瓷片拼貼成的馬賽克。他們沒有邀請任何人,但也不阻擋前來的市民,這間教堂比保羅聖方濟教堂小,但可以擠滿公民投票廣場的人潮,不斷湧入。

教堂最前方有個聖像,瑪麗亞的光環因纏繞的燈泡在暗中散發玫瑰色的光,庸俗但不惱人。沒有人發抖,全部的人碰肩而坐,對著聖像閉眼祈禱,在神父毫無高低變化的呢喃下垂著頭。每雙手中從玫瑰念珠垂落的十字架搖晃,無數銀白的光芒搖曳在神父無情而清澈的灰眼裡。

潔淨的黑覆蓋神父削瘦的身型,顯得乾淨,落寞。他手裡的聖經是褐色的硬皮,像白色褪色後久經磨損的顏色,像久經磨歷的信仰沉澱的顏色,他從神壇上俯視信徒,眼神和所有人相信著一樣的信仰。他身後的棺木也是一樣漆黑,不過蓋著淺色的布,白花如銀白的流蘇垂下。

喬魯諾希望自己手裡有束花,一隻長柄的毛地黃,有細小而密集的葉子,再帶幾朵柔和的小花,像是金絲桃,或忍冬,牛舌花。可是他的手空蕩而乾淨,像因在蔚藍的空中找不到目標的目光般空虛。
他走上神壇拿下自己的胸章,長成兩束三色堇,在棺木上各放了一束。
他直視著棺木,他對著棺木祈禱。
為吾友的靈魂祈禱。
喬魯諾站在神壇前低下頭,眼睛沒有閉上。

他還記得那天的鐘聲,這讓喬魯諾覺得自己在用錢妝點著一具屍體。他諦聽乞丐的呢喃,似乎懂得他每一個抽搐伴隨的手勢,喬魯諾把潮濕的煙草放入他另一邊的口袋,在乞丐唇間點燃另一隻菸草,留下手帕,沿著大街往前走。
經過店家的櫥窗,他一瞬以為看到了自己還是十五歲時的樣子,並睛一看才看見二十七歲的模樣。他不常仔細端詳自己的樣子,只注意到自己的髮辮散開,像那張至經繼續留在他皮夾照片中人的背影。他手指順著金髮,摸著右肩後方,看著玻璃的倒影唐突一笑。

他的笑容總是靦腆,卻不青澀,眼神中相信他最初的精神。但他仍猜測自己有否改變,因為他無法做到斷絕所有的悲傷,只能盡可能地把悲劇留在自己的周遭。這是友人留給他的城市,精神不該只被傳承,這份體驗該逐漸成長為新的生命,才能作為獻給友人的安魂曲。

喬魯諾必須走到圓環,福葛在等他。

聖卡洛歌劇院(Teatro di San Carlo),翁貝托一世拱廊街(Galleria Umberto I),聖若翰洗者大殿(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Maggiore),聖母領報大殿(Santissima Annunziata Maggiore),加里波底廣場(Piazza Garibaldi),圓環前方的那不勒斯中央車站前人群匯聚又分散,向那不勒斯內送入喧鬧。在這裡鮮少見到陰沉的面容,或許是因人潮中有一半是觀光客,他們身上少有疲倦,眼神好奇,對這聚集那不勒斯最為豐足物質文化的圓環懷抱期待。

喬魯諾不自覺看向一間披薩店,已過午餐時間,露天的座位依舊零星有人。
他從背影看見一男一女,一眼就能看得出他們不是當地人,桌上盤中剩下的瑪格莉特披薩,兩人肘邊各自有杯濃縮咖啡,男子像是喝不慣,舉手招來侍者點了瓶氣泡水。
他們低聲地交談,來去的車流掩蓋聲音。

背對著他的女性穿著露背的白色洋裝,露出右後肩上星形的圖案。他不曉得自己為什麼知道那不是刺青,而是天生的胎記。這讓他有股熟悉感,這驅使他想和對方攀談。
喬魯諾走向兩人。

「Buon giorno! Signorina, sei molto carina! (午安,小姐,妳真漂亮!)」
徐倫看著向她搭話的男人,一身黑,像先前在教堂見過的神父,這讓綠色的瓢蟲胸針顯得唐突;胸針的綠幾乎埋沒在黑中,只隱約倒映青瓷綠的葉紋和裝飾的金色車縫邊。他拽拽衣襬拉平上衣的皺褶,讓衣服更加服貼精實的軀幹,一手扶著桌緣向前傾斜。
他露出微笑,像是和老朋友親暱地打招呼,翠綠的眼睛望著她。

「Buon giorno. 但是抱歉,我的義大利語不怎麼好。」
她皺著眉笑,手肘扶在桌上,側身望安納蘇尋求幫助。安納蘇推開飲品,伸手橫過桌子握住徐倫的手,冷酷的看著不請自來的男人。
「Lei si ma fidanzata. Ma va va.(她是我的未婚妻,給我滾。)」
他不耐煩地上下揮動手,學著義大利人的威脅。

喬魯諾看著徐倫,他不認識她,卻熟悉她的表情。表情柔和有幾分恣意的微笑,眼神卻十分專注,像為專一地凝視一人的全部,讓人難以忘懷。
這樣就好了。他彷彿再看見那最後一瞥後離去的背影。

「抱歉,我只是想打個招呼。」
他手離開桌緣,站直邊改以英語說。

「沒事,安納蘇剛才有威脅你嗎?是的話我道歉,但他沒有惡意。」
「不,他也只是向我打聲招呼而已。」喬魯諾輕巧地問,「妳是混血兒嗎?」
「看得出來嗎?大概是我經常看著自己的臉,所以沒什麼感覺吧。我爸是日美混血。」
「真是巧合,我母親是日本人。」
「真的嗎?仔細一看我有點懂你怎麼看出來了。」她摸著臉頰,凝視喬魯諾冷不防地說。「我們在哪裡見過嗎?覺得你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
「或許有熟悉感是真的,但我們並未見過。」
「是嗎。」她對答案感到失落,萌黃的眼試圖在喬魯諾臉上抓住話題的延續。

「這樣的,妳也會日語吧?」
「多少會一點,但有一陣子沒說了。」
「那容我再次說,很榮幸能認識妳。」喬魯諾改以日語說,這讓安納蘇的銳利的眼神更加憤怒。
「彼此彼此。」徐倫同樣用日語回應。

「這位是妳的未婚夫?」
「是啊,我們這次旅行完就會回美國去見我爸爸。」
「祝福你們。」
「謝謝,雖然不知道老爸同不同意,但我已經答應他的求婚了。」
徐倫撐著臉笑,想起什麼般的,唐突伸出手。
「都忘了自我介紹,我是空條徐倫。」
「喬魯諾.喬巴拿。」
「我媽媽因為字首都叫我Jojo,看來你也能被這麼稱呼吧,喬魯諾。」

他們輕輕握了握手,有默契地互稱了聲「Jojo」,分別笑開了。喬魯諾的手機同時響起,他知道福葛在找他。
「我該走了,Buona giornata!(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Buona giornata!」
安納蘇動作僵硬,嫉妒全寫在臉上,但他不是向徐倫發脾氣,他只急迫地想從徐倫身上知道,他們用著自己不懂的語言如何談笑。

「真少見,從來沒看過你搭訕女性。」
福葛也是一身黑,他站在車旁,為老闆打開車門。
「只是有股熟悉感而已。」喬魯諾坐在位子上沒有發出聲,讓原本要脫口而出的話消散。
「覺得是遇上了件好事。」
「以前已經猜不透你的想法了,現在更是。」

「今天是特別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83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金之風

留言共 1 篇留言

銀風月希
B大好久不見![e17]
B大居然在寫JOJO啊,雖然官方出的紫煙跟DIO聖典我都還沒看,而且石之海也不知道何時上映,但看B大的這篇就很有感[e15]
不知道在後面幾部還能不能看到這位「教父」的說[e13]

06-16 14: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ate9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GO】架空亞種特異點... 後一篇:【F/Z】劍&槍 現代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