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龜山島是一份信仰,宜蘭兩天一夜之旅

小伽羅 | 2020-06-07 14:07:09 | 巴幣 742 | 人氣 5077

  「信仰」是人類史上最莫名其妙的行為,它讓妳變得堅強、變得勇敢,宜蘭人是山與大海眷顧的孩子,他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下成長茁壯,長大後有些人為了生活、為了學業而離開家園,有些人則守著家鄉,無論哪裡來的旅人,到了這兒很自然的都成了宜蘭人了。

  初夏的早晨最令人著迷,陽光灑在金黃色沙灘,繚繞於龜山島的霧氣逐漸褪去,今日的大龜摘下了雲帽,預言了一整日的大晴,天空逐漸蔚藍,聒噪的鳥兒和慵懶的貓,沿著海岸留下駐足的印記,聆聽海風與浪花的共鳴,從寂靜到喧騰,海上的大龜依然靜靜的守在海口,等待歸鄉的旅人。


  我經常前往宜蘭,雨水是宜蘭的養分,思念是宜蘭的代名詞,晴天時享受蘭陽的農村氣息,雨天時則靜靜的等待,無論是陰雨綿綿或傾盆大雨,宜蘭的脾氣總讓人捉摸不定,它是嬌貴的淑女,下起了娟娟細雨,有時又成了潑辣的狠婦,非讓妳淋的一身狼狽。

  下雨是宜蘭共同的回憶,回憶會昇華為眷戀,妳早忘了淋雨時的無奈,只記得雨水洗滌後的嫩綠。

  大自然有共同的語言,學會尊重、學會妥協與理解,他們不像人類充滿各種心思,美麗而溫暖、卻又兇狠而無情,老一輩的宜蘭人都很尊敬龜山島,對他們而言,那是很特別的情感歸宿,我曾說過「看見龜山島,就代表家鄉近了。」如今年輕一輩的人,對家鄉依然充滿情感,只是這份情感被各種因素沖淡,無論是升學或是求職,宜蘭雖是個觀光城市,有繁華的觀光景點和商業,但許多在地年輕人依然離鄉背井,尋求更高的待遇和機會。

  我常遇到離鄉打拼的宜蘭人,他們共同的願望多半是能回到家鄉,但人的矛盾與掙扎便在於此,你很難真正放下苦心經營的事物,了然一身的回到家鄉,所謂重返故里,前提是榮耀加身,這份榮耀或許是學業與頭銜,或許物質與經濟。觀光蓬勃的宜蘭過去幾年成了投資天堂,投資客與房地產的開發讓宜蘭的大樓如雨後春筍,古樸的頭城老街隔壁即坐落著新式華夏,有時讓人有格格不入之感,而搶奪天際線的高樓收下了頭城灘頭的海景,也讓底下的人群望高樓而興嘆,經濟水平的級距,表現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有維持原價與風貌的老店,也有不斷推陳出新的新潮旅館,有拄著拐杖的在地長者,也有打扮時髦的外來遊客。

  礁溪的湯圍溝成了不夜城,歡愛的男女和交織的情慾,心不在焉的尋芳問柳和春心蕩漾的身影,人心如一面明鏡,映射著各式各樣的人群,塞滿餡料的三星蔥餅和專賣遊客的飲品,老街上美味的料理和慣例的違停,在假日,紅燈與紅線止不住道德的底線,攤商們辛勤叫賣、警察們疲於奔命、遊客則一如既往不准旁人動搖旅遊的好心情。


  飯店前擠滿了巴士、西瓜皮帽與租用機車穿梭於大街小巷,他們時而呼嘯而過,時而歡欣鼓舞,有些人駐足於稻浪兩岸凝視欣賞,有些人則舉起相機留下倩影,大自然的美景稍縱即逝,風吹過了、雨下完了,夏日來臨之前,你更該學會向春雨道別。

  構成宜蘭的元素是創新與破壞,樸素的頭城外海成了衝浪天堂,夏季的比基尼與海景咖啡成了頭城的新寵,古早矮房與紅磚巷弄則慢慢走入歷史,它們依然在那兒。

  老街與市區多了許多創新商家,外來文化的衝擊與固守本土的堅持譜出老街獨樹一格的風味,有時你會訝異這個城市似乎有自我平衡的能力,拿捏著新舊兩種風貌的距離,不至於太新而失了本味,也非全然的排斥改變。

  若問我,宜蘭改變了什麼?

  很多,多到忘了它原本長什麼樣了,但或許已習慣於接受,去接受一個無法扭轉的過程,盡力的在過程中珍惜與守護,一如我對宜蘭的記憶,時而模糊時而清晰,我深信那是雨水的關係。


  宜蘭的景點很多,至於好玩與否很看個人,有些人喜歡優游於大自然,有些人則滿足於美食的誘惑,我在蘭陽蟹莊玩了一上午,輕鬆的釣蝦與品嘗美味,但我這次釣蝦成績不佳,連續換到兩支脫鉤的竿子讓本來技術不佳的我有些氣餒,不過朋友的釣獲頗豐,也讓我順便蹭了點烤蝦享用。

  蘭陽蟹莊能帶來有趣的釣蝦體驗,透明見底的蝦池使釣蝦的技術要求降低,增添了收穫的喜悅,但價位稍高加上假日人潮壅擠,萬一遇上小朋友眾多而家長又疏於管制的場合,有時無法釣的很盡興。

  像我不只一次興起想把吵鬧小朋友推下池的衝動

  教育是人生的課題,一個人的氣質與態度,取決於從小接受的環境,從利己與獻身的抉擇,到量力而為與犧牲奉獻,人生最大的課題是選擇,在這選擇題充斥的年代,我想和大家說其實我們人生充滿各種機運,有時失敗有時成功,成功時試著謙虛以對,失敗時勉力而為,說道理很簡單,但實行卻很困難。

  「他們問我長大後的志願夢想是什麼?我寫下「快樂」。他們說我沒搞清楚題目,我告訴他們,是他們沒搞清楚人生。」

  快樂真的很重要,在這充滿糊塗帳的人生、充滿各種情緒與滋擾的巴哈,快樂比什麼都重要,勇敢的寫下自己想法與理想,堅強的回應那些質疑與謾罵,或者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是怯懦與執拗,而是比起那些瑣事,更重要的是作者與文字之間的快樂聯繫,少了情感什麼也不是了。


  所以與其說我在寫宜蘭的遊記,不如說我正記下那份快樂的回憶,然後衷心的盼望我的讀者也能獲得快樂,也許你們無法想像我是如此的盼望這世界有多麼美好,也許也只有龜山島那仰望天際的大龜知道,我永遠希望身邊的人都能過的美好。

  即使價值觀不同、理念不一,但我依然深信人類的至善至美與犧牲奉獻,才是維繫人類世界的關鍵,在這強調自利的社會,試著有限度的役使與利用、妥協與承擔,我們不必飛蛾撲火去做遙不可及的事,但至少可以一步一腳印的履行自我。

  說的很簡單,作起來卻困難重重,否則我也不會這麼苦哈哈了。


  蘭陽蟹莊飽食一頓後,和小夥伴們到熟悉的亞典蛋糕,美其名參觀蛋糕製成,實則只是想滿足甜點的味蕾,每次造訪宜蘭我一定會去亞典,雖無太多改變,但每次離開時帶走的甜點都不同,雖然它的年輪蛋糕不如往昔,但仍具水準,只是回憶裡的蛋糕無論是風味或價位皆更勝一籌。

  附上去年冬天在亞典的留影,年輪蛋糕真的很好吃,但真的盼望它能繼續維持水平,別因為觀光熱潮的影響而改變。

  第一晚住在民宿,小夥伴們一如既往的吵鬧與歡騰,桌遊與寶可夢卡牌以及滿桌的美食,讓人帶著滿足的心情進入夢鄉,礁溪的市區熱鬧非凡,人群的歡樂與站崗交警的愁容成了截然不同的對比,遠離市區的郊外則多了一份寧靜,夜晚的稻田漆黑一片,然而依舊生機盎然,手電筒的光源隨意一指,便能看見吞吐的青蛙或逃命的蟲子,大自然的生死搏鬥,賭上的是生命,沒有任何失敗的餘地。


  隔日前往宜蘭傳藝中心,蔚藍的天空與紅磚牆垣,即使知道那些復刻的街景少了歲月的痕跡,但我依然樂此不疲,近年來傳藝中心的商業氣息越發濃厚,觀光的價位與商店林立,有些事物無可避免的改變了,而我們除了緬懷,還能更積極的維護與愛惜,讓更多人看見文化帶來的產值與潛力。

  對於台灣近幾年來的文創事業,我個人是支持卻也憂慮的,支持的是至少文化的底蘊能帶動實質的效益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間接維護了珍貴的文化資產,憂慮的是在重視利益的風氣下,很多事不如理想中的美好,如台灣的博物館事業,我曾聽聞一句俗氣的話:「講那麼多文化,不如一句「你賺了多少錢」,賺多了廢話都是真理,虧了講再多都是沒道理。」

  所以這篇文章不只和你談理想,也同時告訴你維護理想的妥協與無奈,你被迫抉擇,每個選擇都看似充滿道理,有些人走上了荊棘、有些人則邁入坦途,可惡的金錢能守住珍貴的文化,浪漫的理想有時反而加速失敗,宜蘭的觀光正處於一個轉變的階段,從俗又大碗走向精緻與創新,在這弱肉強食的觀光市場中,該如何守住前人的文化底蘊,又該如何展現實際的觀光效益?

  從觀光的掏金夢到破壞與炒作,從天際線的侵奪到土田界線的破碎,宜蘭仍是個充滿生命力的城市,只是被迫在經濟與環境中抉擇,許多在地人致力於維護家鄉,努力讓更多人看見宜蘭的美好,也有些人執著於榨乾它的能量,無所不用其極的消耗它美麗的面紗。

  一如前篇文章想表達的「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做點事,一點一滴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善良是能感染他人的。」
  
  我是小伽羅,親愛的讀者下次再見,謝謝你們。







  附上昨晚收到的插圖,謝謝兩位熱情的巴友,很喜歡這張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宅‧無言
先看圖先給讚...看到風景照感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出外踏青跋山涉水了, 自我隔離到恍如隔世一般...
2020-06-08 11:25:13
小伽羅
有機會多親近大自然吧,放鬆心情又能讓自己愉快。
2020-06-22 10:10:57
雲靖軒
尋尋覓覓的快樂其實就在身邊
跟愛情一樣……
2020-06-14 18:44:56
小伽羅
驀然回首,便在燈火闌珊處,人生總是如此呢
2020-06-22 10:11:18
超級霸王鳳凰拳
蝦子..
應該覺得很幸褔^^
(吞)
2020-06-15 02:40:20
小伽羅
吃蝦子很幸福,被吃得蝦子就不幸福囉
2020-06-22 10:11:35
超級霸王鳳凰拳
變成妳的一部份了
2020-06-24 01:36:35
チイ
我上YouTube看了6月的新聞,現在宜蘭龜山島就是最好的風景,觀光局表示這年8月1日起全台灣姓名有「龜」字的人即可免費登龜山島,問題是全台灣有3人已符合免費登島的資格,您打一篇龜山島有關的文章到時候我的資訊就分享給小伽羅作為參考。
2020-07-27 05:44: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