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07

作者:文月│2020-06-02 06:43:51│巴幣:0│人氣:7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疑問品第三〉

原文:

「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淺譯:

「人有兩種」:兩種什麼樣的人呢?不是白種人和黃種人,而是有智慧的人和愚癡的人兩種。

「法無兩般」:可是法沒有兩種法,你愚癡的人,修這種法;智慧的人,也修這種法。

「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迷和悟是不同的,見解也有遲有速的。

「迷人念佛求生於彼」,迷人,就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悟人自淨其心」:有智慧的人,就是開悟的人,就不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自淨其心。

「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你的心裏若清淨,就是極樂世界。所以你要是明白,極樂世界當下就是,並沒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你若不明白呢?不只十萬億佛土,那不知道有多少億佛土。

所以「迷時千卷少,悟後一字多」,也就是這個道理。迷時,你研究這個經典,又研究那個經典,研究來研究去也不懂。

你若真正覺悟,不要說研究一切經典,一個字都是多餘的。但是你要真明白了才算,你不能冒充明白;沒明白,你說:「哦!我什麼都不需要了,不要看經,也不要念佛。」其實那正是一個「懶」。

有一個中國人,寫了很多本書,他說:「啊!我過去看這個書,那個書,這都錯了!現在什麼書,我都不看了。」意思就表示他就是成佛了,所以什麼都不要了。這才是愚癡,愚癡到極點!他自己根本沒有明白。

沒有明白,他就冒充明白,這就是中國有一句話說:「涼水打茶,硬沖。」用涼水沖茶,這叫硬沖,根本就沖不開的。涼水怎麼可以泡茶呢?所以世界上,奇奇怪怪的人多得很,數不過來那麼多。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人有两种。法无两般。迷悟有殊。见有迟疾。迷人念佛求生于彼。悟人自净其心。所以佛言。随其心净。即佛土净。」

浅译:

「人有两种」:两种什么样的人呢?不是白种人和黄种人,而是有智慧的人和愚痴的人两种。

「法无两般」:可是法没有两种法,你愚痴的人,修这种法;智慧的人,也修这种法。

「迷悟有殊,见有迟疾」:迷和悟是不同的,见解也有迟有速的。

「迷人念佛求生于彼」,迷人,就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悟人自净其心」:有智慧的人,就是开悟的人,就不求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自净其心。

「所以佛言:随其心净,即佛土净」:你的心里若清净,就是极乐世界。所以你要是明白,极乐世界当下就是,并没有十万亿佛土那么远;你若不明白呢?不只十万亿佛土,那不知道有多少亿佛土。

所以「迷时千捲少,悟后一字多」,也就是这个道理。迷时,你研究这个经典,又研究那个经典,研究来研究去也不懂。

你若真正觉悟,不要说研究一切经典,一个字都是多馀的。但是你要真明白了才算,你不能冒充明白;没明白,你说:「哦!我什么都不需要了,不要看经,也不要念佛。」其实那正是一个「懒」。

有一个中国人,写了很多本书,他说:「啊!我过去看这个书,那个书,这都错了!现在什么书,我都不看了。」意思就表示他就是成佛了,所以什么都不要了。这才是愚痴,愚痴到极点!他自己根本没有明白。

没有明白,他就冒充明白,这就是中国有一句话说:「凉水打茶,硬冲。」用凉水冲茶,这叫硬冲,根本就冲不开的。凉水怎么可以泡茶呢?所以世界上,奇奇怪怪的人多得很,数不过来那么多。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29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堅持下去,就能衝破人生苦... 後一篇:地獄來的女人(五)-與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3)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38)

2-3家庭問題 (211)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3)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39)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