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極短篇】傘

作者:湛藍琴海│2020-05-31 14:34:09│巴幣:112│人氣:1292
  〈一〉
 

  世界被雨瀑覆沒。
 

  少女凝視雨瀑,在空無一人的教室窗前。

  她沒有傘。她渴望傘,也總以為自己有傘,每當她即將踏出教學大樓前,才發現傘不知去向,每一次。她總是無法撐傘,像其他人一樣走入雨瀑中。

  學校已經空無一人,雨瀑仍未停,嘩啦嘩啦地下個不停,下個不停。

  只有她留在教室,等待雨停,抑或傘的來臨。

  她盼望的是後者。

  她不指望雨停,因為不曾停過。至少從有記憶以來,雨便傾盆不止。

  每一天,她都在等傘,若傘出現了,她會雀躍地持傘,準備遠離學校。直至發現傘不翼而飛為止。

  傘總是喜歡擺她一道,她也不曉得為什麼。

  或許原因無關緊要,經驗告訴她,追究毫無意義──因為無助改變被雨瀑囚禁的事實。

  她想過,或許可以硬闖,但遲遲不敢踏出那一步。那是覆沒世界的雨,唯有傘才能抵禦。

  她還不想被吞沒,至少不是現在。

  她才十四歲。

  想等傘,還想繼續等傘,等一把不會背叛她的傘。

  她盼望著。

  倚靠窗前,極目遠望,望穿秋水般,只不過她望的是雨。

  永不停歇的雨。

  她痛恨。但痛恨的不是雨,而是自己。還在盼著傘的自己。

  痛恨無法割捨盼望的自己。
 

  〈二〉
 

  城市被雨瀑覆沒。

 
  少女不再是少女,她在空無一人的咖啡廳窗前。

  她曾有傘。她渴望傘,渴望繼續擁有。只是傘就像她無數次體驗過的那樣,回過神來就背叛了。

  沒有什麼比傘更會背叛的。

  她孤身一人,留在咖啡廳,等待雨停,抑或傘的來臨。

  她想嘗試繼續盼望後者。

  她不指望雨停,因為不曾停過。至少從有記憶以來,雨便傾盆不止。

  只有傘,傘才能讓她跟眾人同樣,融入雨瀑,適應這清冷的世界。

  她曾以為自己終於把握到一把傘,可以相伴終生,度過一切風雨。只是傘走了,不告而別。只能待在咖啡廳,等雨停,或傘的出現。

  只是她逐漸遺忘等待的感覺了。或許是不再如此渴盼了。

  忘了從何時起,更忘了原因。

  這一切都無關緊要,經驗告訴她,追究毫無意義──不如說,不追究才好。

  她不會想,或許可以硬闖,不是不敢,而是她有更盼望的事情。

  她拿出相機,不斷拉近焦距,試圖捕捉雨中的人影。一切只是徒然,街道空蕩無人,如同咖啡廳。拍下一張張失色的照片,試圖尋覓肉眼無法捕捉的殘影。

  或許是否有下一把傘,已經無關緊要,比起放眼未來,不如凝視過去。

  凝視曾經的美好。

  相機能夠凝結當下,化為相片讓人懷戀以往。彩色也好,黑白也罷,對她而言,相片只有冷色。

  越是著迷攝影,越是只能回望過去。

  二十六歲了,或許不應如此渴望傘了。

  只消思念,思念恍若蝴蝶,那麼美麗絢爛,亦縹緲如夢。
 

  〈三〉
 

  街道被雨瀑覆沒。
 

  少女不再是少女,也不再年輕,她在廢棄大樓的屋頂上。

  她擁有傘(誰記得是從何而來)。但是殘破的傘。她駐足於雨瀑中,殘破的傘面,不斷漏水,她早已溼透。

  環望四周,無處可去,她甚至忘了是如何上來的。

  或許只有兩個選擇,帶著傘縱身一躍,或拋棄傘縱身一躍。但她既無法拋棄手中的傘,也不願繼續抓住傘,早已不再留戀的破傘。

  她既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只是任由雨水繼續滲漏殘破的傘面,讓自己逐漸溶入雨中。

  該盼望下一把傘嗎?她搖搖頭,或許下一把傘,不見得比現有的更大更好,盼了多少年,才有一把不背叛的傘,如今還要盼望下一把更可靠的傘?太奢侈了。

  悲愴的音樂震慄了雨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 No.1 in E minor, Op. 11),蕭邦的。旋律隨雨瀑傾瀉而下,沖擊傘面,傘破了。

  她被旋律覆沒了。

  然而,她承受了下來。她在旋律的沖擊下屹立不搖。她放下傘柄,展開雙臂,說出:
 

  「」
 

  四十三歲了,早已是不惑之年了。
 

  〈四〉
 

  屋內被雨瀑覆沒。
 

  少女不再是少女,歷盡滄桑,她在逐漸被淹沒的屋中。

  她沒有傘。她不需要傘,僅僅只是坐在藤椅上,任由雨瀑洗禮。

  水位不斷上漲,她徜徉其中,享受當下。

  闔上眼,看見了前所未見的光明。

  她淡然莞爾。

  莞爾的弧度,像是倒放的傘。

 
  〈終〉
 

  雨瀑停了。
 
  不再是少女的少女,早已化為一把透明的傘,在荒原的一隅。靜靜等待著,下一場雨的來臨。


---------------------------

  小小後記:

  (1)起初是想寫女攝影師的愛情故事,但想到的架構較為龐雜,不適合寫成單篇,加上覺得大抵上還是我最常寫的老套概念,想要換新口味等因素,故捨棄(雖然本作還是保留了一點攝影元素)。

  (2)經過幾番思量後,決定寫極短篇練筆,看到巴哈有在徵稿「雨記」,便決定以雨為發想來練筆(雖然標題是傘,最貫穿全劇的意象也是傘)

  (3)很久沒寫這麼短的極短篇了,只有1500字左右;這次也刻意挑戰新寫法,對我而言創作的一大樂趣是可以做各種實驗,這一次也是實驗性作品──因為對我而言,每次都只寫傳統的小說,那太無趣了,雖然寫正統的小說沒什麼不好,但光是如此無法滿足我。

  (4)這一次想寫的是不那麼符合邏輯,比較意識流,甚或魔幻感(雖然不確定呈現出多少)。重點不在於理解情節的邏輯性,而在於蘊藏其中的深意。而且沒有標準答案,見仁見智。

  或許比起小說,本質更接近詩也說不定。

  (5)本篇為與雪依共同討論後,由我先寫,他再來延伸創作,他的作品在此

 
  最後來分享一下出現在本作的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09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雨記|湛藍琴海|極短篇|

留言共 27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想到傘被折斷好幾次
現在都不買折傘了[e8]

05-31 14:36

湛藍琴海
折傘好像真的比較容易壞,但比較好帶是真的QQ05-31 14:41
十六夜郎
她承受了下來。她在旋律的沖擊下屹立不搖。她放下傘柄,展開雙臂,說出:
「」
這是刻意空的嗎?

05-31 14:55

湛藍琴海
對,是刻意的喔XD05-31 15:22
露娜・葉特
這種時候不是應該很中二的不撐傘直接硬闖嗎?

05-31 15:45

湛藍琴海
更中二一點是根本不需要傘,以淋雨為樂(X)沒啦,其實是要看意境XDDD05-31 16:02
ilwiKAMINA
我覺得寫跟過去自己作品不一樣的東西很好呀^^

05-31 15:46

湛藍琴海
對啊,所以我一直喜歡到處玩XD05-31 16:03
兔子胖
辣台妹表示:四十而不惑
(´⊙ω⊙`) 雨天真討厭 最討厭那種

05-31 16:34

湛藍琴海
我也不喜歡雨天,但雨景不得不說有時滿美的,很有氣氛。05-31 20:59
真闇
看琴海前輩的文章有時候看不太懂(我理解力爛),但是總是有種心被揪住,感受到角色情感的感覺呢
(然後遇到下雨沒帶傘我會一邊喊著「激流交響曲!」一邊衝進雨中

05-31 17:49

湛藍琴海
沒關係,我覺得這篇本來就比較隱晦,然後就算是之前的文章,偶爾也會有隱晦的部分,有比較多的隱喻或暗示XDDD

激流交響曲是啥啦XDDDD 感覺好中二(稱讚意味05-31 21:04
我的筆名叫123
最近傘的影片看太多了,好想買把超級傘給香港人抵擋水砲車的沖擊

05-31 18:40

湛藍琴海
問題是有超級傘這個東西嗎0.005-31 21:11
深犬
我覺得琴海這篇的寫法
在往我更喜歡的方向前進XD

話說這篇的世界觀
讓我想到曬衣服都不會乾
肯定很麻煩(誤

05-31 19:18

湛藍琴海
因為更像是非典型的故事嗎(?

這種小細節就別在意了,我刻意跳脫一般直覺性的邏輯了wwwwww05-31 21:13
湛藍琴海
還是滿好奇為什麼會覺得這篇往深犬更喜歡的方向前進的(?)上面留言就有問了,如果有看到的話希望可以告訴我一下XDDDD06-01 19:49
老周(LeviChou)
直到終於不背叛的那把傘也破了,而且像個紙糊的笑話一樣不堪一擊,才發現自己根本不需要傘——或者說,才發現到自己就是「傘」。攝影師走遍天涯,拍下人生百態,做為沒有傘的人紀錄下來的一切,最後成為後世有緣人手裡的傘。

現在問題來了——這把傘等的真的是「下一場雨」嗎?還是它在等待的,是那位有緣人?畢竟,只有「有緣人」,才能夠拿起這把以無數單眼鏡頭,經年累月形成的「傘」吧。

……為什麼他媽的被我講得好像石中劍。(爆)

05-31 19:36

湛藍琴海
我懂為什麼會說像在講石中劍(?)因為石中劍也是在等待一個可以拔起它的人,那同樣傘也是在等待可以撐起它的人(?

我覺得這理解不錯,這應該代表我沒寫得太晦澀難懂(?05-31 21:17
我的筆名叫123
我是看胡子之前的影片,拿一種筷子傘去實測擋洗車高壓水柱跟14級風的,不過據說是募資中的計畫就是了
所以對傘還蠻有一種感覺的,他是保護的象徵,卻也能被賦予反抗極權的意義

05-31 21:26

湛藍琴海
是,傘就是可以給人庇蔭的感覺,包括這篇也是。05-31 23:35
真闇
激流交響曲是我之前看沙耶香的魔法之後不知為何蹦出來的名詞XD

05-31 21:28

湛藍琴海
其實我記得應該是極速激奏曲才對(至於曾經有個奇葩翻譯就別理它了XDDDD05-31 23:36
老周(LeviChou)
說到下雨,比起文末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還是覺得這首歌比較給我更多下雨的感覺,分享給琴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TMlOQ3bks

She had never really understood
她老是不明白
She demanded her respect
她需要的是自愛與自重
Twenty years of falling under foot
二十年來 有如失重
Twenty reasons to regret
二十年來 有著許多後悔的理由

You would look for what you couldn't see
你尋覓著你無法明白的事物
Scared to be what she became
害怕哪天 是不是會踏上她的後塵
She would tell you what you couldn't be
害怕她告訴你 你不能成為什麼
And why you had yourself to blame
害怕她告訴你 你為何應該責怪著自己

Alone again
又一次 你孤身一人
You try to disappear
你想要就此消失
And hold it in
壓抑著感受
Pretending not to hear
假裝你聽不見——

This voice without a sound
聽不見 這無聲之聲
Voice that tears you down
這能將你撕裂的聲音
You're trying not to fear
你嘗試不去害怕
Saying this is in your head
「這聲音就在我腦裡」 你這麼說著
But it whispers in your ear
但那聲音不絕於耳
Saying this is what you get
「這就是你應得的」 那聲音如此說著

我覺得歌詞上蠻適合的,大概

05-31 21:56

湛藍琴海
這首感覺偏小雨,我要的是滂沱大雨的感覺,但還是感謝分享XDDDD05-31 23:37
湛藍琴海
可能這首就是哀傷的冷雨感吧,但不是清寂的那種05-31 23:39
艾爾琈
最近連續幾天的梅雨季也讓我有感沒傘好煩
不想被淋溼
這篇的舖陳都蠻有趣,最後的結尾收得也不錯,有種「哦,原來女主角自己就是傘呀」的恍然大悟感
嘗試新的寫法也挺不賴的呀~

05-31 21:59

湛藍琴海
嗯,應該說經歷了這一切後,從女主角盼望傘,到後來變成傘,這樣的轉變歷程我想就是故事要呈現的吧。

就是把新寫法當成一個嘗試,看看能寫出什麼XD05-31 23:44
七咲虛影
感覺可以被喻為傘的存在不少,不過看了文末的後記,有點好奇這篇還是以愛情的角度去解讀嗎?

讀了幾次之後,感覺其實攝影的要素有些突兀,雖然氣氛上能營造出緬懷過去,以及將會成為過去的這一刻的惆悵心情,不過整體感覺和前後比較沒有連貫性。

一~二的部分,少女似乎一直讓自己處於被動的狀態,直到在三的最後碰上了音樂,感覺少女才第一次展現出了主動,這時才感覺放下了對傘的執著,這一段傘與音樂的對比個人還滿喜歡的。

感覺上雨就像人生中的點點滴滴,音樂或許曾幾何時對少女而言也是雨的一部份,直到少女真正願意擁抱雨點時,感覺才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渴望,最後在雨停時才能化為一把不懼大雨的傘。

從前半少女的盼望,以及最後化為傘的等待,有一種少女和傘其實一直是兩條不會相交的平行線,這份韻味還滿有意思的,雖然只是個人的解讀。

雖然在大雨中或許找不到一把,能保護自己撐過雨瀑的傘,但是相信周遭還是會有願意陪伴自己,一起在大雨中奔馳的同伴,這樣一想感覺即使沒有傘似乎也無妨。


最後,儘管這篇能解讀的方向應該很廣闊,不過感覺仍意外地讓我能有滿強烈的共鳴感觸,雖然我會更希望看到少女自己去尋找傘而非盼望,即使會弄得濕透般狼狽,畢竟自己把握的傘或許會比逕自到來的傘還要值得。

06-01 02:13

湛藍琴海
可以用愛情的角度解讀,但不限定,任憑想像自由解讀就好了。

主要是我還是希望能保有一點攝影元素吧,或許拿掉沒有問題,但我覺得也能讓故事多一種元素。故事本身可能算滿單純的,雖然可能比較抽象隱晦一點,但如果找到自己的理解方向去解讀,或許也能讀出自己的味道。

除了攝影外,就是還加了音樂元素。然後很自然地想到我文中寫的曲子,因為最近一直在聽,包括現在。就覺得一開頭很有暴雨的澎湃感,所以就寫進去了。

我很喜歡「感覺上雨就像人生中的點點滴滴,音樂或許曾幾何時對少女而言也是雨的一部份」的解釋;至於為什麼這篇自始至終只有少女一人,沒有其他人的存在,是因為我只想聚焦在少女身上,這一篇是很孤寂的,孤寂得只剩下少女(即便她長大了)、雨跟傘,只為少女而撐的傘,但是少女自己撐的。

之所以會著墨於少女等傘而非尋傘,主要是強調少女對於傘的盼望,重點不在是否找得到,而是她有多想要。不過也可以理解自己找到的傘,或許別有意義,但我想這篇的重點是:有沒有傘願意挺身而出,讓少女有傘的庇蔭吧。

順道一問,有注意到每個段落的開頭嗎?不曉得有多少人會注意到這部分就是了。06-01 13:19
ゼロ、劫落
從實物方面來解讀的話,那很難受呢。
傘被別人拿走、不見,面臨著不是淪為同類就是淋雨而過的二選一。那種感覺......不會想再體驗第二次了。

如果是從愛情方面來看的話,那也不好過阿qq
一直都像籠中鳥等待著飼料,餓到都快飛不起來了。
但是換個想法,離開籠裡張開翅膀的話,或許還會渴求那份飢餓呢。

06-01 08:16

湛藍琴海
是,無論是從哪種方面解讀,沒有傘本身都很痛苦。只能等雨停,但雨不知何時會停,甚至不知是否會停。

面對這種情況,直接衝入雨中也是個辦法,前提是不被淹沒。06-01 13:16
駱駝商旅
說到傘我總是想到以前一首叫''雨傘情''的歌...
梅雨季只能說不討喜但是必須要的,否則水庫在颱風季前無法補充
往好處想就是淋得一身濕很不舒服,但遠比雨量不足缺水而不能洗澡好得多了xd

06-01 22:43

湛藍琴海
好像是一首台語歌XD

雖然不喜歡梅雨季(比如現在),但梅雨季確實對水量很重要,雖然也要下對地方......06-02 15:03
深犬
其實我認真回想了一下,自己對琴海的閱讀篇數也沒有很多

「往我更喜歡的方向前進」這句話,其實比較對象只有三篇

所以希望琴海也不要太把我的感想當真

(此前吃過的是:「她」的末日、理想大人、遺書寫在自殺後
吃這三篇的心得都是「基本功非常深厚的寫作優等生」
對寫作設計感到佩服,但沒被故事本身打動)

而這篇則摸到我的心門上

要給個具體理由的話,我會說是「看見了作者的臉」吧

和那三篇比,筆法、結構、題旨,都出現了作者的「小任性」

其中題旨的變化是最大的

不再是優等生了,變成基本功非常深厚的普通人,所以有了更多「真誠」的感覺

大概是這樣

06-02 00:00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那些作品其實都有點久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比較新的,或許會更了解XD

這篇我確實寫得跟以往滿不同的,更加精簡也更加隱晦,是否好懂見仁見智(?)這次更純粹描繪精神狀態吧,文中所述不是具體的情節,完全訴諸於心靈的投射了;至於如何解讀,端看讀者各自的心靈投射了。

就寫得更像抽象的詩吧,類似的東西不是沒有寫過,但主要還是筆法上的差異吧。畢竟筆法可能不會一成不變XD

或許最大的差異就是,這篇能給人的想像與帶入感更多吧,如果有辦法帶入的話XD06-02 15:19
七咲虛影
攝影元素這方面應該算是個人的一點吹毛求疵,畢竟整體閱讀下來個人的感覺是,跟攝影元素有關的敘述好像有點比較跳脫出原本內容的味道,或許應該說攝影元素好像沒有和雨的主題結合得像音樂那麼好,不過再看一遍之後,現在是比較能感受到那一段所想表達的孤獨感。

看完回覆後,大概能理解少女對傘的期盼了,不過若化為傘的存在只能靜靜地等待被拿起,無法主動為人挺身而出的話,感覺前半少女的期盼就有一種淡淡的孤寂,畢竟對傘的盼望實現的可能性就顯得比較微乎其微,雖然只是個人的解讀,不過個人是還滿喜歡這種對虛幻的渴望感。

段落開頭的部分,被這麼一點才注意到,感覺雨和少女的距離越來越接近,也使得少女的世界變得越來越窄小,甚至有種已經無法再躲避雨的感覺。

再閱讀一次之後,雖然應該不是重點,但其實個人還挺在意傘不翼而飛,以及不請自來的理由,若這個世界是只有少女一人地孤獨,或許傘的背叛,是出自於傘自身已不再是以傘的形式存在,而不請自來的狀況則是,一直理所當然在身邊的什麼,不知不覺間化為傘的形式存在,像是第三段的傘或許就是相機笨拙而不完全的改變之類的。


最後,其實本來還以為這種類型的文,我應該不會有太多感想,但是隨著閱讀的次數越多,卻反而找到越多有意思的地方,也越是觸發了一些不同的感觸,現在意外地還滿喜歡這篇的故事氛圍和描述。

06-02 01:16

湛藍琴海
攝影除了是表達孤獨外,還有凝視過去的感覺。相片是過去的結晶,凝視相片必然就是凝視過去,攝影師就是要去凝結那一刻。

我覺得傘就是留給需要的人庇蔭,就像大樹給需要的人乘涼,大樹無法主動保護誰,但有誰需要被保護,就能躲到樹下,接受它的庇蔭。

雨越來越接近少女,步步進逼,我覺得方向可能有很多,但更重要的是,就算下在家裡,家無法成為避風港,但因為少女的心態變了,所以還是很坦然地接受它。

傘不翼而飛或不請自來,我覺得就跟人與人的互動一樣,有時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很難掌握。然後「相機笨拙」是象徵笨拙嗎?對於那一段的傘,基本上可以寫成前四段就是起承轉合,起於對傘(未來)的渴望,承於對傘不再如此執著(不再如此展望未來而是凝視過去),轉於不再對傘有任何執念(是否有傘無關緊要),合於被雨瀑淹沒前的超然自在,終末則是故事的尾聲,但故事也不是真的落幕了,而是以嶄新的形式,等待下一次的開始。

原本不打算講那麼詳細,不過怕討論上過於抽象,所以還是把一些基礎的架構概念說明一下了。

感謝七咲的喜歡,若這篇真的是耐看,經得起推敲、反思的故事,那就很夠了。06-02 16:44
湛藍琴海
然後問一下,有注意到第二段的末句「只消思念,思念恍若蝴蝶,那麼美麗絢爛,亦縹緲如夢。」嗎?對這番話有想法嗎?06-02 19:04
七咲虛影
用相片凝視過去的表現是感覺得到,但是從第二段的時間點來說,凝視過去感覺上比較沒有帶來特別的感觸,畢竟時間點來說,第二段還是延續少女第一段的想法與心情較多,而身邊也依然是和第一段時一樣孤獨,因此個人是覺得對凝視過去和在此刻想捕捉之物比較沒有感觸。

感謝對於傘相關內容上的架構解釋,感覺比較能了解原初的概念了,至於相機笨拙那句其實是指化為傘的相機感覺不完全而已,這部份單純是個人的思緒延伸的腦補。

關於第二段的末句,個人是看作前面攝影元素的延伸,拍下的冷色相片就像是思念的具象化那種感覺吧。

06-03 00:40

湛藍琴海
了解,那或許是個人感受差異吧,我是希望展望未來與凝視過去可以是一個對照。

喔,所以相機笨拙那句是指相機化為傘的感覺不完全嗎?認為傘是從相機轉化而來的?

了解,因為我自己覺得第二段末句算是比較顯眼的一句,比較不是一般的敘述句,而是形容句吧。06-03 21:07
七咲虛影
確實這麼一說,比較能理解在那裡加入凝視過去這個元素的用意了,不過個人是覺得當少女放下對傘的執著時,就已經和先前有了改變的對照了。

嗯,相機和第三段的部分個人是有那種感覺,大致上是那樣沒錯。

關於第二段的末句,可能由於通篇感覺都有暗喻的味道,因此雖然是用來比喻某種感觸的句子,但個人是沒有感到特別顯眼,不過單論比喻的筆觸的話,確實是有別於內容中其他敘述句。

06-04 00:11

湛藍琴海
了解,確實通篇因為都是隱喻,所以或許不會太顯眼,但那一句算是某個靈感吧,特別想寫下來的那種。06-04 20:12
雪依
其實傘並不難尋覓,像故事中的主角也曾經擁有過不少的傘,卻始終沒能找到心目中那把可靠的傘。

本篇是意識流的作品,故重點在描寫主角的心境變化,而人的角色則完全被傘給取代。但我覺得如果能適時地加入一些其他人存在的要素的話,能夠讓讀者更融入故事的情感。

例如說當主角在咖啡聽裡拍攝街道上的人影時,當她透過鏡頭拉近焦距,赫然發現曾經無比珍惜的那把傘,此時卻被緊握在另一個的女人手上。加入一點這樣的描述,或許能讓意識流的作品更增添一絲現實感。

06-09 21:03

湛藍琴海
其實這篇就是刻意把角色單純化的,我覺得角色越少,越能突顯孤獨感,及增加想像空間。所以本來就沒有要增加現實感的意思,朦朧的虛幻感本來就是想營造出來的喔XD

所以就是看希望故事是具體一點還是抽象一點吧,如果希望具體一點的話,雪依的意見我很認同,不過當初用意並非如此。無意辯解什麼,只是陳述當初的用意而已。還是謝謝雪依的回饋了XD06-10 00:44
「」
  看到樓上提到隱喻愛情,我一開始也這麼想,但看到中間想到的就變成:雨是來自世界(社會)的惡意,傘有點像知己或避風港的概念。
  總覺得還有很多可解讀的方向,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隱喻很多的小故事,常常不同人、不同階段,能看到不一樣的事物。

  攝影的部分,可能文章的方向改變,感覺可有可無;或者說,看不出來攝影的設定在文章中扮演什麼角色。倒是「相片只有冷色」不得不讓我想到在年初離開的某位文友——她也常拿著單眼拍灰暗的照片。

  看完那段之後,總覺得故事的每個字都像在寫她……而後面的故事彷彿在替她延續生命似的,好像在訴說「如果她到了那時還在的話」的平行時空。當然,我很清楚這只是我擅自聯想而已,只是沒想到我竟因為這個奇異的點,而莫名有種被安慰的感覺。

  最後我想問一下開頭附近的「不脛而走」是有什麼隱喻嗎?感覺怎麼解釋都怪怪的?

06-16 03:01

湛藍琴海
沒想到會回這篇文,我真是受寵若驚,感謝回應!

對,其實人生不同的階段,可能也會有不同的解讀,我覺得如果能呈現出這個效果就夠了。

攝影確實是因為寫作方向改變,所以重要性小了非常多,但個人還是希望有點綴的作用,像是展現「凝視過去」的概念。

能夠被安慰到就好,若作品能有安慰人的作用,那再好不過了。

「不脛而走」是強調「憑空消失」的感覺,但究竟是如何消失?被誰拿走嗎?還是?這個就是保留想像空間的部分了。06-16 13:52
「」
不,我的意思是「不脛而走」的詞意很明顯地不能用在這種情況啊……

脛,小腿。不脛而走指不用腿也能去,比喻事物不用推廣,也能迅速傳播。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是以不脛而走,傳遍天下。」也作「無脛而行」。

相似詞:風行一時

06-16 14:17

湛藍琴海
我去查了一下,是有看到可以通用的情況,像是:https://www.zdic.net/hant/%E4%B8%8D%E7%BF%BC%E8%80%8C%E9%A3%9E
或這個:http://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4%B8%8D%E8%84%9B%E8%80%8C%E8%B5%B0&search=%E8%93%8B%E4%BA%BA
有一段是:

釋義:
「不脛而走」之「脛」,典源作「足」。脛,小腿。「不脛而走」指沒有腿也能去。#語本《韓詩外傳.卷六》。後用「不脛而走」比喻事物不用推廣,也能迅速傳播。△「不翼而飛」

不過兩者意思還是有些差異,所以雖然見過通用的情況,但求保險,還是改成不知去向了,謝指教!06-16 14:44
悠閒紅茶
以傘喻人,無論對象,皆有緣分,以傘稱之,漫步一生...是嗎?

呀~雖然喜歡富有深意的文章,但我總是不太明白呢wwwwww

07-11 22:41

湛藍琴海
傘可以是任何人,我是這麼想的,是誰不是那麼重要。
不太明白沒關係,就看自己如何解讀吧,沒有標準答案XD07-11 22:56
和珖
大雨中撐著傘,傘下就像自己的一個小小世界。[e1]

07-12 12:52

湛藍琴海
一傘一世界,這種意象或許挺美麗的吧?07-12 13:03
墨染
  設計得相當完整的一篇文章,稍微整理一下文中的次序。
  降雨的範圍:世界>  城市>  街道>  房間>雨停
  年齡的變化: 14>   26>   43>  垂老>身亡
  對傘的態度:期待>留戀過去>妥協現況>不再需要>--

  整篇文的故事性不高,比較像是引領觀眾,誘發藏在他們心中的故事。
  最直觀來想像的話,將傘代入戀人會比較好理解,但多看幾次之後,就會明白這不是那麼絕對的事情。
  大概讓100個人來看這篇文,就會有100種故事在觀眾的腦海裡撥放吧。配上海海細緻簡潔的文字,讓咀嚼不會有太多負擔,最大化地讓想像馳騁。
  一篇雋永的文章,就算是相同的人,在不同年紀也會有不一樣地解讀。對我來說這篇文大概就是這樣的定位吧。
  傘跟雨的意象都很鮮明,而「」使用得有些突兀,不過回過頭來看,或許本篇文就是一個大「」,裡面可以恣意代入自己的想像呢。
  我很喜歡這篇文。

07-12 21:20

湛藍琴海
感謝超級一目了然的懶人包,把這故事結構解析完了XDDDD

戀人或許是一個很直接的代入方式(當然,還是因人而異),不過就算不是代入戀人,也有很多種代入方式,所以歡迎自由填空吧(?

同一個人,同一篇故事,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年紀,也會有不同的解讀。故事是何種模樣,取決的始終是讀者的眼睛,隨時會變色的眼睛。

整篇文就是大「」,我喜歡這個解釋。

喜歡你的留言。07-15 09:51
與狂三廝殺的昴
比起放眼未來,不如凝視過去。 凝視曾經的美好。 這代表少女 早已放棄曾對未來抱持的期待。 一種淡淡悲傷的美感

03-24 13:05

湛藍琴海
嗯嗯,但故事也不是只到此為止就是了[e34]03-24 1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當我們以為... 後一篇:【隨筆】雜感小語(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