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口雜記(36)

大俠 | 2020-05-31 06:59:03 | 巴幣 64 | 人氣 223






  有一個奇特現象,當我們接受正規教育時,去記那一大堆科目的專有名詞,枯燥乏味地死記硬記,感覺很痛苦,但對於許許多多像小說、漫畫等等作品的人名和專有名詞就可以如數家珍。

  或許大家的周遭人都會問:記那些沒有用的東西幹嘛?

  但是,正規教育所記的東西就一定有用了嗎?

  結論:有興趣的東西一再重複觀看,久而久之就記清了,相反,沒興趣的即使看過記過也很快就會忘了。



  ps.我可不是在批判教育的弊端,只是拿出這個現象來講講聊聊。




創作回應

RockUser
我是自學按摩和中醫的,之後學得比較深,需要翻像"難經"、"黃帝內經"等這種第一手資料的文本,文言文的閱讀理解就變得極為重要,甚至是理解所有官方紀錄的歷史資料都得讀文言文,如果國高中沒建好基礎,這些珍貴文件對大部分人的一輩子就都會是"天書",唯有這時候才能彰顯其重要性

其實我認為國小開始應該開一堂自我興趣探索的課程,個人找自己的興趣自學、老師只是輔助探索、學期結束做個報告之類的,能學到的可能遠超其他考試科目,說不定還意外有連結,這樣效果更好
2020-05-31 13:17:47
大俠
人們都說學以致用,但目前的教育體制很難說讓人以尋求興趣為出發點,雖然我沒上過補習班,可那也是我用痛苦的自我激勵學習來抵銷的,省錢卻不省力。
2020-05-31 15:58:53
準人
有興趣的事物在學習時真的是一種享受呀。(沒興趣可能就變成折磨了......)
2020-05-31 13:32:50
大俠
對啊,所以我也覺得如果寫作變成一種工作、一種壓力來源,寫起來就無法像現在這樣,想寫什麼寫什麼,沒動力寫就休息一陣。
2020-05-31 15:56:41

更多創作